2002年8月30日 星期五

至 美

至 美   活佛師尊慈悲

中華民國九十一年歲次壬午農曆八月廿九日國曆九月二十九日 高雄慈德宮
活佛師尊慈悲囑語(國):
◎年輕的時候趕快賺錢,年老的時候就有錢花了;同樣的,如果你趁著年輕的時候趕快修道,就可以把往後很多的無可奈何變成問心無愧,因為你在修道、在改變自己,所以能夠一個階段一個階段都做好並反省自己。讓自己做得更好、更問心無愧,甚至到年老時候,找不到無可奈何這四個字。

◎在佛堂裡面,什麼東西最高?(天)誰最低?(地)那你如何知道天最高?因為天本來就是高,寫個「本來」。地為什麼低?本來就是低,所以寫個「實在」。在人看起來,天就是高,它本來就是高;地本來就是低,那就是它的實實在在。那你們再想想看,什麼叫做本來?什麼叫做實在?就是它原來的質。

◎天跟地當中,如果沒有一個人在其中,其他的人,又怎麼知道天是高的、地是厚的?是不是你去讚揚天的高明,去講地的博大,人家才知道天的高明地的博大?所以,天在上、地在下都沒有動,但是,你能夠讓天地動起來,就是靠著人啊!甚至於將天地的德行,讓大家普遍的知道,那在動的,就是這個人。

◎你的本質,就如同天一樣的水藍,是善的、是好的,那你做出來的事,也是實實在在的,但是如果你做出來,旁人看到了沒有去讚揚、沒有去稱頌你的美德,那就很少人知道你這個人。如果藉由旁人稱頌,一傳十十傳百,是不是越來越多人知道你的美?你的好?所以,人應該要隨著良知良能,隨著天跟地,用本來善的一面去牽動,就能夠為天地去造化更多的人。

◎人活在天地之間,就要有這個責任去幫天地造化更多的眾生,普渡更多的眾生。如何去普渡眾生?用你的良知良能把它做出來,把善的一面做出來,這樣就代表了天地。天地是靜的,我們人是動的,人一動,就可以把壞的改成好的;人不動,也許壞的還是在那裡,所以,人要去動,動什麼?動這個善念。

◎善念一動,你的行為就跟著善了,如果,你的善念讓它處於靜止的狀態,那你就永遠不懂得、不明白這個道理是什麼,你就永遠無法體悟天地的造化。你能夠讓你的善念一動,就合於天心,在為人處事當中把它行出來,你就能夠得到很多的鼓勵,很多不一樣的東西,這個比在學校裡面學技術、求學問還要實在,還要好用。

◎為師問你們,你們認為什麼東西最美?(要對自己有自信,我自己最美)你自己美,是穿著美,還是容貌美?(心美)心美,那所做出來的應該合乎天理良心。如果他的心很美,但是其他的人都很壞,那你覺得這樣美嗎?如果能夠他美,然後感化他人美,接著一個傳一個,讓全部的人都美,那你覺得這個畫面好不好?(好)

◎為師問你們,如果團體當中,只有你單獨一個人好,算不算好?(不算)如果團體當中每一個人都很好,是不是團體就能夠表現得很突出?同樣的,你們這一班如果只有一個人好,算不算好?(不算)如果每一個人都可以認真的聽道理,認真的體悟,認真的反省自己、改變自己,然後再出發。

◎用你的慈悲心,把你的真知、良心拿出來,你就能夠體悟到這人世間的真善美,那就是大同世界了。大同世界是不用有為的心去感受,而是不管你走到哪裡,那個地方就是美;你面對任何一個人,也都是美,因為大家都很美。同樣的,你自己定力夠,感受他人美,自然就更美。

◎父母跟子女之間的感情最美,那是流露的天真,本來而且很自然的感情,因為是無為的心,不會摻雜任何的慾望進去,所以那是真誠的美。所以能夠把你的那一顆心修成原來的心,那麼你所做出來就能夠流露真情的美、無為的美,跟人相處,也能夠像父母親對小孩子一樣的無為的美,如此人家就能夠感受你的好、縱使你長得不帥、但是在別人看來,你還是很美,因為你有一顆很美很美的心。

◎你做錯了事,讓別人認為你不好,那你對自己好意思嗎?不好意思,沒有臉見人。同樣的,你做錯了事,讓你的父母親難過,你對得起你的父母親嗎?對不起嘛!所以我們做人,最基本的就是要做好自己,讓你自己能夠問心無愧,問心無愧,你所言所行就要光明,這樣才能談得上渡化別人。

◎因為別人都在看你,你要把這個道傳揚出去,是不是你自己本身要做好這個道的樣子?什麼是道的樣子?就是做什麼事都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但這只是最基本的,顧自己的衣食,有餘力的時候,是不是要去幫助別人?有了這顆慈悲心去幫助別人以後,就是種福田。

◎你前輩子有布施,你這輩子就可以穿得好、住得好,因為你肯施捨,你種了福田;你這輩子修你的智慧,這輩子你的智慧開,下輩子就不迷昧。每個人都不一樣,就像蘋果外表都是蘋果,但是它裡面有好有不好,你的本質好,但是如果你不能把本質維持住,反而迷昧了,那是不是越來越迷昧了?

◎杯子有裝水和沒裝水的,重量就有差,有裝水的重,你所要拿的力量就越大;你水裝得多,裡面的內涵就多;裡面的內涵多,你讓人感受到的就是道德。杯子就要去用它,如果你放著不用,那等於是沒有發揮功用。

◎以你的角度來反觀自己,你把本質慈悲心散發出來、做出來,我們該用的時候,就把它用出來;該說話的時候,就把話說出來;該做的時候,我們也把它做出來。該說話的時候,你偏偏不說話,這不合道理,該說話的時候,你就說話,你就要修到這種程度,修到很自然,能夠修到這樣子,那你為人處事一定很圓滿,所以讓自己這顆本心做最有用處的發揮。

◎我們要達到至真、至善、至美,那麼就有蓮花可以坐。台北法會批訓「至真」,台中法會批訓「至善」,我們的道場是非常美的,所以高雄道場就選「至美」。永遠保持這一顆純樸的心、寧靜的心,大家能夠好好在道場上學修講辦,好好的維持下去。仙佛的慈悲要體會得到,希望你們能夠修道辦道,修身養性然後回理天。

◎修道路有很多的阻礙也有很多的考驗,但是只要能夠用你的智慧通過去,你自然跟別人不一樣,也自然會發現自己成長了。為師今天來,講這麼多道理,不是在演戲給徒兒看,而是要啟發你們的良知良能,要你們知道這條路要如何去走。

◎今天講的這番話,希望徒兒們銘記在心,也希望徒兒們發心保持下去,在未來的修道路上,跟著前賢走,好好的修自己。

修辦路,為師能夠給你的不是富貴,也不是名利,但是為師卻能給你真理,讓你們用真理走過人生,讓你們能夠把煩惱變成快樂,這是用錢也買不到的,人縱使再有錢,也敵不過因因果果;人縱使再有錢、再有地位,到最後還是會沒有,因為自己的時間就只有這麼短,自己的時間、自己的壽命,也是上天註定的,所以你縱使再怎麼能幹,再怎麼的棒,終究有一天,這些棒、能幹、名利、錢財還是會變成空。

唯有做好你自己,讓你自己能夠明心見性、行功立德,那麼這些功德便會永遠跟著你,我們用無為的心,不去執著這些,但是我們卻能夠執著於自己的這顆善心,執著於自己的這條修道路。為師不希望你們執著這個假相,但是卻希望你們能夠明白這個真理。好好修自己、好好的辦,不要停止你們的腳步。

◎修道路好好走下去,為師會一直在你們身邊幫助你們,希望你們保重自己的肉體。好好修,聖賢仙佛沒有一個不是歷經苦難才成仙,更何況自己是凡夫?道理明白就要好好去做好好修,有一天也能夠達到聖賢仙佛的境界。有體驗就要做出來,改變自己、改變脾氣毛病,讓自己成為彬彬君子,讓自己跟別人不一樣,大家團結一條心,彼此互相提攜、互相勉勵,好好的為道傳承而團結。徒兒要記得跟為師的約定,修好自己,圓滿眾生,咱們一起回理天,記得為師在南屏山上等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