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

辦事人員要有愿力和使命

辦事人員要有愿力和使命    師尊慈語

(一)默默的做。上天看得清清楚楚

你們會不會認為領了點傳師、講師、辦事人員的愿,就要承受那麼多的壓力,當初早知道就不要領天職,而自歎倒楣?要立愿、領愿不是為師或是前賢希望你這麼做的。徒兒醒醒啊!就算全部的人都是用人心,你也要以天心來用事:就算全部的人都說你不好,你也要做對得起良心、對得起上天老的事,這才是根本。在家庭、社會、佛堂之中,不管你做什麼,都是如此啊!

人就是在最不起眼的地方才能顯出他的德性。我們做事不要都站在前頭做,站在前頭做,你就做的有限。你們注意看那種默默在後面做的才是有德的人,明白嗎?咱們一定要培養這種心態。不是說,今天我一定要在人前露臉,一定要讓大家都知道我,我講道理多好,我是多麼優秀,這些都不需要來表揚。

今天咱們在大道場裡,在道的護庇下,我們沒有分彼此,所以沒有任何身份、地位的分別,不管你是上流社會的人,還是,下流社會的貧窮人士,在大道的護庇下都是一樣的;更何況在佛堂的運作下,只要你今天幫上天做事,你們都是上天的白陽使者,沒有分彼此,沒有分聰明,也沒有分愚笨,只看你的一片心,你做得多就是你的,做得少也是你的,這是多少的問題。

佛堂是接引萬靈佛子的地方,是讓每個人都能來學習道理、研究道理、更成長、更茁壯的地方。你們不要因為這個人從前的背景不好,或是這個人的名聲不好,就斷絕他來佛堂的因緣;要給人家一個機會,人家是很有心的,說不定大流氓來到佛堂之後變成大佛祖,咱們不可昧了人家這種因緣,要是昧了這種因緣,是要擔過的。

咱們要接引萬靈佛子,要不分彼此,讓大家都能來佛堂參研,甚至要把我們所知道的告訴他,更要低心下氣向他請教我們不知道的。
修道不能一直要人家呵護,不能一直要人家去安慰你,要人家去拍拍你,累了、辛苦了,要人家去關懷你,咱們不可以有這種心態。咱們應該有的心態是,我去安慰人家、關懷人家,因為這和仙佛做的事是一樣的。

要人家關懷你,你就是眾生了,去關懷、愛護人家,付出給大家,而不是抱怨他都不開心你,他都不愛護你,他都不付出給你,這樣子有分別對待,觀念不一樣就有差別了,是不是?今天我們要只求付出不求收獲。

(二)辦事要會學也要會教

另一方面你們要更精進的就是操辦的能力。
你以為道親來到佛堂就這麼簡單,只要參辭駕就好了嗎?道親來到佛堂是需要引導的,你要向前對他說:「來,我們誠心敬意的向老參駕」,這聽起來就不一樣了,大家都會垂手肅靜。

知果你是說:「來來來,我們到佛堂參駕。來!這邊跪,自己叩首,自己參駕」,感覺是不是不一樣?今天我們必須要莊嚴自己,到了佛堂來,「前賢恭喜你來到佛堂,回去前我們向老辭個駕,告訴老說我們要回去了、,保佑我們平平安安」,這都是要靠你們來引導哦!你們知道佛堂怎麼運作,就要教人家。

不是說有我的事我才來,沒有我的事我就不管了,反正我多管,人家會罵我多管閒事。今天就算佛堂沒有你的事,你也來,靜靜的看是不是有需要你幫忙的地方。

我們尊敬別人,別人就會尊敬我們,這是一定的道理。我們不要「雜唸」!嘴很嘮叨,那樣人家不尊敬你呀!「你不尊敬我,不懂也不來問我,又不叫我做,我去幹嘛?」講這些都是無謂的話,你到事情失敗了才講這些話,根本是扯大家的後腿,這樣有什麼用?今天事情失敗了,是我們不夠團結,你就要這樣想:「下次我絕不讓這件事情再發生。下次我負責這件事,我一定要護持好。」

辦道一切都是經驗,我們一定要學習,不是說他辦的讓他去,錯了是他的,我也不看人家是錯在哪裡,人家好的我也不看,反正又不是我負責的,這樣自己都沒有收獲。
當身上有病痛的時候,你們能不能思考?當你身上有病痛的時候,你還能完整的做好一件事情嗎?當你的觀念有所偏差,你所做出來的行為就不是那麼圓滿,這是講咱們內心裡頭的。講外在辦事,你身體上有病痛,你就沒有辦法全力以赴;或者說你在某方面不足,你辦起事來就不圓滿,是嗎?做出來的事情效率就有差別了。

 (三)謹言慎行一心為眾生

今天咱們出去辦道,只要你出門,不管你是要成全人、要拜訪人,要去開法會,或是你要去渡人,只要你出門是要做聖事的,上天都會護庇你們,因為你們是上天的人。為師要讓大家放心的是,今天你辦自己的事,出門遇上無常了,遇到災難,沒命了,將來回天會怎樣咱們不敢想;可是今天只要你出去辦道、開荒,或是成全人,如果遇災難,遇劫遇考了,你回天全部封果位,明白嗎?所以咱們要信心無窮啊!這個咱們可以保證,你辦天事回去,你就成仙成佛。

既然咱們出門是天職人員、聖職人員,所以有些地方咱們就得要注意了。服裝要整齊,尤其是法會,如果這時制服還不穿起來就不應該了。再者,坤道出去拜訪道親,你出門在外,尤其是還沒結婚的小姐更是要注意,不要坦胸露背。

今天你代表的是修道人,雖然年紀輕,可是品格要高尚啊!雖然時代潮流是很開放,可是咱們固有的道德可是要守好;今天你的心是正大光明沒錯,可是人家還沒求道、修道,不明白要守戒律啊!你會引人犯罪啊!那就罪過了!我們今天穿著要得體、大方、恰當;你什麼身份該穿什麼,這個咱們得注意,眾生是以形象來成全的,所以也要端正自己的品格和行為。

你們辦事要注意,不要隨便講「怪力亂神」。有些人會神通,是不是?這樣不好。你們有人有第六感,會通鬼神啊!要是你們真的那麼強,怎麼還坐在這裡呢?修道是根本,形相是假的,如果真有什麼上天垂象,道場還有三才在呀!為什麼為師叫你們停止靈通感應,知道嗎?

就算你們有,也不要講出來,因為那樣會弄得人心惶惶,明白嗎?今天我們有責任維護整個佛堂,我們要存鎮殿的威嚴,那些妖魔鬼怪是不可以入侵的。
今天你會通靈,看得到鬼,然後你來佛堂和道親說在佛堂看到鬼,你想道親還敢不敢來佛堂?你是考人還是成全人?

你說你會看三世因果,告訴道親他上輩子是什麼,這輩子要他快拿一些錢出來助道,這不是以理來成全的全都不穩當,明白嗎?你會看三世因果,道親要你幫他看看他下輩子會做什麼,你如果可以替他看到下輩子會成仙做佛,那他這輩子就不必修了,是嗎?

話不是這麼講,你這輩子不修,你下輩子什麼都不是!你這輩子要修,你下輩子肯定是仙佛菩薩,若是仙佛菩薩也就沒有下輩子了,你上章子是什麼重要嗎?一定要執著我以前是天上哪一宮、哪一府、哪一殿的仙女嗎?這個何須執著?就算你前輩子是玉皇大天尊,你是觀世音菩薩,你這輩子不修,你下輩子什麼都不是!聽懂嗎?

開一場法會要分組,是不是?工作多,一定要分組才能分工合作;可是應不應該分等級啊?文書最高級,三才接待第二級,壇務第三級?辦天事還分什麼,不可以這樣子。今天你在哪一組,你就要盡心盡力、全力以赴,不要心不甘情不願。咱們前賢讓你做什麼,就是讓你有學習的機會,什麼組都好,什麼都要嚐試一下,什麼都要學會,將來整場法會你都可以操持,這才是厲害。

天生我才必有用,今天你這個人適合擺在什麼地方才能發揮最大的力量,就應該在那個地方發揮力量,如果大才小用,殺雞用牛刀,不管用了什麼刀,用的不適當,就是缺失。
辦事有些地方咱們得要細心思考一下。有時候給人家一個做事的機會,也是幫助人家成長。今天我們是安排的人,也是帶領的人,如果你所帶領的人和你不同心,你就沒辦法帶人。

不要和人家有分別,每個人都一樣,今天我看重他,得要和他說清楚:你這一次試試看,我相信你能夠做得很好。要給人家鼓勵,要告訴人家這個角色做的是什麼。今天我們是帶領的人,要有包容的心,要有這種肚量才能圓滿。

(四) 信天意、辦天事、得天助

天事是人在辦,仙佛是站在推動、點化的地方,而不是說:「仙佛啊!我們下禮拜要辦道,可是求道人一個都沒有,仙佛慈悲啊,撥轉幾個人來。」然後自己就在佛堂五百叩首,而不曉得出去渡人,這樣對嗎?

今天我們出去開荒,或是出去辦一件事,為師知道大家都有心,但是一定要靠自己的力量去完成,這樣才有成就感;你靠仙佛得來的蓮台,到時仙佛都還要和你擠一擠,因為是她幫你的,這樣瞭解嗎?也不能說,要開法會了,大家就開始叩首、獻大把香,你以為這樣就有人從門口擠進來嗎?沒有用哦!

法會前你沒有去成全道親,沒有去拜訪人家,你以為為師的法力這麼強,這麼煽一煽,那些人就會來?哪裡去找這麼多有佛緣善根的人?總要有些引線,總是要他知道佛堂要開法會的資訊,為師才可以明指暗點,這樣煽一煽,如果他什麼都不知道,你叫為師怎麼盡心盡力?你們總要讓仙佛有盡心盡力的時候。

所以你們要傳達辦道、法會的資訊,明白嗎?
大眾的意思就是上天的意思,所以什麼事大家一定要集合商量,不可以有獨裁的思想,不要以為你是帶領的人,自己想要怎麼做就怎麼做,這樣都有偏差。大家要多集思廣義,一同來商量一下怎樣才是最好的方法,怎樣才有最好的效率,大家都有這種共識,辦大事一定成。

在冥冥當中自然都有天意的安排。相信上天,但不要太執著顯化,只要相信天意,上天與你們同在的。

(五) 別讓是非障礙了你的腳步

辦道多年,有人會覺得委屈滿腹,覺得為什麼仙佛都不瞭解我?為什麼老師要跟我說這些?是不是我有什麼問題?想不透了,就當它是考驗好了。只要有問題的,你們都說這是考驗,是不是?只要過不了關的,就說是考驗?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來到佛堂也一樣,否則你做人為什麼要修?為什麼為師說「修道修心」?為什麼咱們說修心、修口、修身?收你的什麼?你的眼耳鼻舌身意,是不是?為什麼要叫你們來聽課?為什麼要教你們這麼多修道的方法?為什麼要讓你們聽那麼多別人修道的見證?這都是在幫助你們修道,幫助你們成長,幫助你們不要忘記你們原來的心,幫助你們時刻找回自己。

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因為每個人生長的環境不同,父母的教育方式也不一樣,做事方法當然也不相同。咱們認為恰到好處、公正、合理的,咱們就選用;當然辦事上遇到困難、問題,或者對人對事有所不滿,但是你也不能怪人家,反而要感謝他。

為什麼要感謝他?因為他幫助你成長,是不是?沒有這個人告訴你做的不好,你怎能知道自己哪裡不好?如果這個人猛稱讚你、猛誇你、猛送你禮物,那這個人就有問題了;如果沒有這件事情發生,如果沒有讓你出糗、丟臉、丟面子,怎能知道這件事情到底怎樣做才對?到底怎樣取捨才對,是不是?

開荒闡道需不需要人力?你們都是人才,想要開荒就得接受訓練。什麼訓練?辦事的人才要學辦事是會有考驗的喔!怕不怕?那要怎麼辦?是不是要找方法?你不能說因為怕就忘了這個道心;或是因為怕,就把自己鎖在家中不出來,找個理由,乾脆不來參加班了,是不是?徒兒們都要成長,都要長大啊!咱們不能說問題來了,就遇難思退,退了志,就躲起來了,那你就比別人慢了。徒兒們都知道,天時緊急啊!

什麼叫做「意氣」?是不是就是任自己之意去做事、不顧他人?怎樣的情形你會意氣?在氣頭上,心低不下來的時候,很容易來上一句:「為什麼我要聽你的?」然後打回去,順著自己的心念去做事,叫做意氣用事。意氣用事就會逞強了。怎樣叫做逞強?逞一時之勇叫做「逞強」,逞強就會不甘示弱,是不是?即使不會的也不去請教人家,不是不敢,而是不願意,對不對?如此在道場中就傷了和氣,那麼什麼同心同德、同心協力都只是口頭禪,道務還能發展下去嗎?

(六)有使命感  看得遠才走得穩

咱們修道不分年紀的大小、不分貧賤。既然大家都平等,為何要有天職之分?因為每個天職他所扮演釣角色不同,不分角色的大小來論,是不是?今天你有花,花也要有綠葉來襯托;你光有綠葉沒有其他顏色的花,也顯的很單調。所以,每個人有每個人的使命。

什麼叫做使命?你立下的愿、發的心愿是不是就是使命?所以你們每個人的使命是不是都不一樣啊?為什麼為師每次一來就說你們好根基啊?有好根基才合坐在這椅子上啊!好根基才能坐在這裡聽課啊!因為你們都修了不止一世,那咱們就是要修,愈修愈光陀陀的;若是修不好,雖然你因得道而回天,但是你的愿沒了,還是要再下來的;下到塵世來再求道得道,進而再發心立愿,是不是?

所以你出去是要去做去行的啊!
有很多很多徒兒們看不見的,但別以為就沒有,看不見就想不到,那是你眼光沒放遠、沒放寬,什麼事情只看眼前的。為什麼會有計較?因為你心小,所以才會在那裡計較;想一想無常一到,兩腿一伸,什麼也都沒了,是不是?那還跟人家爭什麼?為什麼我們不能學菩薩、學你們的前人、老前人的眼光放遠、腳步踏穩?修道路上你得走穩啊!不能浮浮沉沉的,走得不穩你怎麼帶你後面的人?

今天你修道,你只要慢一步,馬上就被人家趕上了,其實,遠在理天瞧見的,比徒兒們現在肉眼凡胎看的還要清楚,你稍微鬆口氣,幾個人就從後面趕上了,為什麼?因為自己修身的功夫用得不夠深,盯自己的心盯得不夠牢。

(七)辦道不是一個人的事   辦道要有什麼條件?

一.合作、二.開創、三.培育、四關愛、五守成、六整齊、七團結、八專心、九精神、十信心。合作跟團結哪個人多?(團結)有團結是不是就有合作?若只有合作沒有團結,就表示合作的人相對的少了,是嗎?「開創」指的是有沒有開發新的點?有沒有新道親來求道?有沒有開班?有沒有開法會等。

「培育」指的是課程的安排妥當嗎?精不精彩?有沒有順著民意去講課啊?有沒講人家喜歡聽的?這些都是培育。「關愛」是瞭解民情知上成全,有去成全、有去聽,你就會知道道親的心裡在想什麼、需要什麼。有向心力稱為「團結」。「整齊」在這裡不是指你們的服裝儀容一致,而是指你們的程度夠不夠整齊。「專心」,辦道中專心和用心是不一樣哦!你們有沒有專心於地方道務的發展?

「精神」是指辦道的場合莊不莊嚴?辦道的精神若夠,即使是家庭佛堂,新求道人也會覺得莊嚴,因為大家都很有禮貌、很有精神。

精神還代表為眾生服務的精神,今天看新道親他需要什麼,我去幫忙,他或許就會被你的精神感動,讓他覺得道好,修道還不錯。「信心」是做前面九項所要俱備的條件。修道辦道就是要有那麼一些瀟洒,才走得自在。

煩惱的事情總要解決,才能來個放心,要休息一下才能走更長的路。叫你們休息不是要你們不要修道辦道了,而是將你的思慮先放下,事情先安排,只要我們有心好好做、好好辦,

(八) 有信心就能創造輝煌。

今天是神道設教,有這三才,仙佛才能借著肉體和你們說說話,這樣的機緣日子久了,將來會變成怎樣都不知道呀!說不定道也不能傳了,仙佛也不臨壇了,將來修道要大家靠智慧,要大家去分辨。邪魔歪道現在可多了,假弓長、假祖師、假彌勒,一大堆都出籠了,大家要看清楚、要明辨。

但不是說這些假弓長、假祖師、假彌勒出來就不好,我們不要批評,我們修自己,別的教派宗門也有他們的好處,同樣叫人做好事,同樣叫人修心修性,咱們不要去批評,但要認清現在我們走的是捷徑,可以快快到家,為什麼還要看那些形相法術?

咱們在修辦道的路上,為什麼要有考?好像考試一樣,你想唸個好學校、想升官就得考試,考試才能夠知道你的能力有多少,你有沒有用真心、用誠意。

那修道有什麼考呢?道在日常生活中,道從平常修起,修你這顆心,不要起伏太大,慾望不要太重,氣也不要太高,改毛病去脾氣,修修自己,老老實實,該睡覺的時候專心睡覺,不要想東想西,想多了睡不著,病了怪誰?怪自己啊!

咱們吃飯不要吃全飽,就好像做事情我們要常留餘地,給自己留個餘地,也給別人留個餘地,是不是?說話要留餘地、做事也要留餘地,為什麼?你們過年時常喜歡說祝年年有餘,為什麼有餘?有餘是不是好像你的儲蓄用不完?那我們修道要行功、要培內德,今天你饒了人家一馬,明天別人也會一樣待你,是不是?今天你對別人說話太粗了、做事太絕了就會有報應,那是不是因果?

咱們修道修心,這麼多人在一起相處,各人有各人的個性,各人的生長環境也不同,甚至語言也不相同。咱們修自己就是要修如何跟人家相處的圓融,怎樣做事才是恰當,怎樣才會滿意。那這麼多人你怎麼去做?你不能老是都認為自己對,別人不對,你得想一想老師有說過,我們修道要修自己的脾氣毛病,有什麼不懂的地方,得要能夠接受別人的意見。

常言說的好:「忠言逆耳」;別人給你良心的建議你得接受,想想我是不是真的做好,若做不好我就改,古時候成聖成賢的那個不是改,改到最後沒有缺點了,他才能成聖賢、成仙成佛?你們要修自己,要學仙佛的精神,學學老師、學做小濟公,要慢慢改,一點一滴從小地方改,只要你願意去改,上天是慈悲的。

辦事人員就是要戰戰兢兢,辦事不戰兢就是缺失,我們所作所為代表的就是仙佛,代表的就是道,有缺失就會使仙佛丟臉,道場丟臉。

(九)辦事人員要全方位的學習

辦事人員要有經驗,什麼事你都要嚐試,什麼事你都要會解決,什麼禮節你都要會,全才全能。

一個辦事人員全才全能,才能小兵立大功:不要以為立功的人都站在前頭,沒有後面的人這麼推著,哪來前頭的人?一切是非、一切考驗、一切善惡、一切對錯,上天自能明察秋毫。

當你受了傷、心裏痛苦,怨天尤人有什麼用?能解決嗎?把心房打開,想一想上天的德性,多少人指著上天,斥罵上天不仁、不公,上天有沒有下個雷把他給劈了?(沒有)那你們為何要這樣斤斤計較呢?不是說要法天則地嗎?

上天的德性是這麼一番,你們有沒有學起來?再怎麼罵,罵的也是肉身假體,罵不到真主人,你生什麼氣?計較什麼?難過什麼?想開了不就好了嗎?

人都是為了一口氣,這口氣爭不過來就不服氣,自己天理跟人心就交戰了;天理說:「算了」,人心說:「這怎麼可以!他這樣侮辱我的人格,不能罷休!」天理跟人心交戰是很辛苦的,天打雷劈就是這個意思。每件事情處理的方法都不一樣,有沒有做圓滿最重要。

圓滿,人家說好,不圓滿,人家說沒經驗,所以要求經驗。在經驗的過程中有對有錯,能從錯中學習,這才了不起。不要怕失敗,不要怕挫折,更不要怕考驗,沒有這些,哪來的成就、成功,古聖仙佛哪個沒有跌倒過?人家都是跌倒了又站起來,才叫古聖仙佛。

每個人都有很多辛酸,也都有很多的疑問、苦痛。這些辛酸、苦痛、疑問要靠自己解答,機會要靠自己研究,這些目標要靠自己邁進,明白嗎?如果有了疑問你不走、不問、不想,疑問永遠是疑問,改不了還是疑問,這不是什麼大問題,而是個人修、個人得的問題。

你們的義務是感化身邊的人。感化有好多種方法,像關法律主他恨鐵不成鋼,要教訓每一個人,而南海古佛則是用溫言柔語來打動你的心房,為師是軟硬兼施,你們不感動也就算了,為師也沒辦法;但你們要學的方法不一樣,你們最好要學古佛那一種,因為你們是人,人要感動人就不能太硬,雖然你有不平凡的志向,但面對的卻是平凡的人,所以口氣要好、心要誠、意要堅,這樣子人家才會接受。

徒兒們該做的事要做,不該做的不要動。明知道錯還犯錯,這樣不可以。現在這件事情你做了:水遠在別人面前抬不起頭,沒有臉見父母,沒有臉見為師,因為你會心虛,所以知道是錯就不要做。做人就是要光明正大,就是要抬頭挺胸,擇善固執,好的我們去做,不好的說什麼也不碰,這份志節、操守千萬不可廢。

有句話說修道在日常生活當中,是不是?那行、住、坐、臥就是我們的日常生活,行、住、坐、臥也是一門修道的功夫,看得出來嗎?行是動,住是定,坐是靜,臥是空。在修辦的路上,「行」對今天的白陽天使來說,佔了一個很重要的動作。有一句話說:「兔子腿,王八臉」。

先問問你們,今天你們要去拜訪道親或渡人,什麼事情是要事先準備的?你們去拜訪這家人,是不是要先清楚這家人?為什麼要去拜訪?出發點在哪?目的在哪?去拜訪道親是為了表示關懷,跟他友善、親近了,讓他感到有親切感,他自然而然會常到佛堂來,是不是這樣?(是)一定會到佛堂來嗎?

你去拜訪成全他,是不是說他一定要來佛堂了,才叫拜訪成全成功?他不來你就是失敗,是這樣嗎?你說去關懷他,那要問問看所謂的關懷,是怎麼樣的關懷?是你一去到他家,就一輪嘴的告訴他人生的大道理,說他就是不來佛堂,所以才會遭遇到這一切困惑、障礙;他就是不來佛堂,所以冤欠才會找上門,現在樣樣都不順,順考、逆考、顛倒考全都來了,你是這樣拜訪人家的嗎?是這樣去做成全嗎?

怎樣才叫關懷?今天別人是因為遇到事情了,心裡覺得苦悶,覺得委屈,有苦楚難以向人言,才叫做苦,對不對?或許這個人的家人不諒解,那麼這一次去拜訪成全,應該是你聽他訴苦為重要;你聽他訴苦,聽他吐苦水,慢慢的,他覺得你這個人可以聆聽他的苦處,覺得你是真心的關心他,明白嗎?

今天大道普遍,到處都是道親,走到街上,放眼望去,幾乎都是了,如果你有這樣的感覺,表示你懂得戰戰兢兢,懂得隨時莊重自己,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可是有時候到某些地方,遇到不是你們自己的道親,是別的佛堂的道親,從來沒看過,也不認識的,是生面孔,你也不曉得他是道親,那你這個時候會不會覺得沒有人認識我,我的言行舉止就能夠隨便來,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