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風雨中的覺思

西元二00九年八月廿一~廿三日 發一長聖道場宜蘭群聖宮
  濟公活佛於八八風災後 三天法會借竅慈訓

欲滌塵垢,法雨淨濯;欲卸枷鎖,解開執著;欲除煩憂,豁達灑脫;欲免業纏,不造因果;

   欲享自在,心靈平和;欲得快樂,物質淡泊;欲想健康,口腹當捨。

         吾倆
   濟公和尚、八仙藍采和,同領命,降至群聖宮,進門已叩
   皇聖容,問聲愛徒可平安?

「風雨中的覺思」:

仙佛屢次垂訓警示,無奈何,人兒總是健忘,災難頻傳發出了訊息,喚不醒人們的危機意識,終究難逃大自然的反撲。

天災地變皆是人為的造作,而今付出了慘痛的代價,山河變色,滿目瘡痍,美麗的土地變得千瘡百孔。

水火無情,蒼天有情,降道拯世溺,安定眾生心;人間有愛,處處顯溫馨,感同身受,伸出援手,悲憫同胞苦,時艱共渡。

災難後的反省:無常迅速,生死瞬間,萬物遭殃,留下什麼?回歸本質,尊天敬地,感恩惜福,重視環保,苦難學習,視為借鏡。

看清楚,家園會成住壞空;唯有靈性,永恆不滅。即使骨肉親情,生離死別是必然,當要求道,真修能解脫。

災難後的重建,必須紮實的防患未然;謹記:居安思危,順應自然生態,才能和平共處。

濟公活佛對辦事人員慈悲開示(白話重點摘錄):

徒兒好嗎?徒兒們有沒有覺得逃過一劫?災難這麼多,徒兒們有沒有省思?你們的責任何其重!
若只顧自己平安,苦難眾生怎麼辦?大家都是兄弟姐妹。

你們今天能平安坐在這邊,全沾了天恩師德浩瀚無邊,是不是能夠更發心愿?

前輩們發了頂劫救世大愿,徒兒們發了什麼愿?你們是不是貪生怕死?水火劫煞已到眼前,眾生塗炭,末後天時、時局,一場場大小不斷災難降於凡間,徒兒們可有一點警覺性?

現在災難不是在你們身上,下次就不見得,是否能真正擔起救劫的工作?

現在是亂世,災劫多、時局差,徒兒們使命是否有擔起?還是沉睡?

來開一場法會不容易,善氣的凝聚,至少可以化解一些戾氣。每個徒兒都是為師的最愛,災劫發生,為師也不忍見,這都是為師的責任,有那麼多人沒有得救,終究還是扭轉不了,這也不是靠為師一個人,是要靠徒兒們!

真正的救災,是要救他們的靈性能脫輪迴之苦,身為白陽修士,要有認知,不是每天渾渾噩噩度過,對於週遭發生的事情,都要提高警覺,更要感恩惜福,是否能夠再跨出腳步、伸出你的手,感同身受?不是只有妻恩子愛。

當知大難來時,眼前一切都將毀於一旦,家園會有毀壞之時,唯有咱們的靈性是永恆不滅。

為師今日來,心情非常沉重,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你們凡人忙,都忙自己的事;諸天仙佛忙著各處救災,非凡胎肉眼看得到。

理天裡的娘每天都在流血淚,有多少皇兒迷昧無知?天災地變皆是人為的造作,唯有從人心救起,世界才有另一番生機。

為師只有一個心願,希望所有苦難的眾生,能夠求得大道,重獲生機離悲苦。

難得臨壇,送給徒兒們幾句話:對道要更堅定;辦道更要起勁;講道更要精進;渡人更要認真。

好好珍惜殊勝的因緣,大家同修共辦,好好手牽著手,去渡化更多有緣人,只要發出善念,老天就會印心,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老師在此祝福徒兒們能夠平平安安;有病痛的人更要轉念,修道最重要的是心靈的提升,不要再鑽牛角尖,好否?

濟公活佛對班員慈悲開示(白話重點摘錄):

來聽道理就是學習如何改變自己,如果聽了這三天沒有改變,就是浪費時間、浪費生命。

年輕人讀聖賢書就是要做佛事、做聖賢事,才不枉為人。

年輕人在家裡,有沒有幫忙分擔家事?洗碗、拖地都是舉手之勞,真正的孝順不是從嘴巴講、流幾滴眼淚,咱們要把感動化為行動。

如果人生不想遺憾,也不想後悔,就是要及時行孝。是不是自認為知識高,就看不起父母親、頂撞父母、只重朋友?有犯的人,要好好來改變自己,要替父母親分擔家事,還要時時刻刻感恩惜福。

現在的人不懂得自我反省,所謂「命苦怨政府,人醜怨父母,運差怨名字」,從來不懂得自我反省,這樣的人生不值得活。

佛桌上的燈是點亮的,為師問徒兒的心燈是點亮的嗎?來這三天就是要補充你們內在的心靈資糧,儲備好了,回到職場,就能夠在生活中散發光和熱。

心燈要亮才能夠破除無明,這要從自己的根本做起,也就是要孝順父母,所有的事情才會平順。

送花生給你們開智慧,知識和智慧是不一樣,知識是為了讓你有謀生的能力,而智慧能讓你不枉此生。來這邊就是求智慧,打開你們的自性佛。

為師自責,有很多的人在這災難中失去了生命,骨肉的分離、家園的毀壞,不是徒兒們能夠去想像的。此時此刻,你們是不是也能夠有所省思?能夠為別人做什麼?

現在災難那麼多,諸天仙佛都在救災,救什麼樣的災難?救靈性的災難;若是靈性沒有辦法從六道輪迴了脫,永遠都在輪轉。

災難的發生也不是仙佛忍心看到的,道很寶貴,知道的人太少了,就是要靠聽到道理的人、求道的人,把道的好處宣揚出去,把儒風、聖賢大道來代天宣化,每個人都有責任。救災難要先從救人心做起,老天降道,最大的目的就是要救劫難。所以末後了,也算是災難難逃啊!它還是發生了,重要的是:徒兒們能不能在這次大水災當中有點省思?

這是一個借鏡,那些同胞為我們而犧牲,有沒有喚醒你們一點點的同胞愛?

咱們今天學道是要學習聖賢菩薩的慈悲。畢班後要真的能投入救災工作,有錢出錢,有力的更要出力,因為無常跟明天不知道哪個先到!

這刻平安是因為沾了天恩師德、諸佛菩薩的庇祐、祖上有德,才能坐在這裡。

青春跟生命都不能重來,人生也不可以 NG,唯有把握當下,用你的真心去感動。

為師的話也不用再多講了,為師批了「風雨中的覺思」,經過那麼大的風雨,你們要有所覺思啊!

諸天仙佛大聲疾呼,降下寶貴的大道,要挽救人心、挽救劫難。在這一刻,咱們發心都不嫌晚,現在都提倡把愛傳出來,你們的愛有傳出去嗎?要發揮大愛的精神,唯有付出愛,世界才能夠更美好。

為師的心情非常沉重,愛真的可以讓世界更美好嗎?大家若沒有將愛發揮出來,這世界還會有很多眾生遭受劫難。

因為你們是新徒兒,為了要跟你們拉近距離,為師剛才強顏歡笑,為師有許多的期待、悲慟,喜的是幼徒發心,憂的是這一刻發心能夠多久呢?尤其是為人父母的徒兒,是不是可以體會為師擔憂子女的心情?

一次次的提醒、一次次的臨壇,苦口婆心勸化;還請大仙來搭幫助道,老天可是用心良苦,目的是希望徒兒們能夠真的明理,立下一個愿,一個救世濟人的愿;因為師已無肉體,靠的是徒兒們,可是清醒的徒兒有多少?

災難這麼多,有這麼多的人遭受災難,這是為師的責任,為師不夠積極,為師沒有好好帶動前面這些老徒兒。唉!誰能懂我的心!

希望徒兒能夠發出你們的愿,好好跟隨點傳師、前賢來修道、辦道,至少要渡化親朋好友,讓善的力量能夠凝聚,自然能化掉災劫的氣數。好否?

每一個徒兒,都是為師的心肝寶貝,再看看徒兒們,雖然臨壇時間短暫,你們每一個人的面容,都烙印在為師的心中。

畢班之後,要把道帶到生活之中。年輕人要孝順父母,中年人更要好好立個志向!人生要為自己而活,不是為他人;要真人作主,不要用情緒來主事。

徒兒們保重!為師對你們叮嚀、提醒的話,要記在心中!

藍采和大仙慈悲開示(白話訓重點摘錄):

齊家修道的請起來!一家一家站在一起,齊家修道,這樣是多麼的幸福,一家人能團聚在一起,不容易啊!要珍惜。人就是無法珍惜現在擁有的,常常會因為小事而起口角,同修間意見不合。

看看南部有多少支離破碎的家庭,咱們得要付出心血、力量,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許多人需要你們的幫助。咱們在這裡何其幸福,開班驚天動地,這樣的道氣、善氣才能改變惡戾之氣。

看看這人世間,現今咱們又要面臨一個考驗,什麼考驗?瘟疫遍行。賢士們怕不怕?可知災劫遍佈是天災?還是人禍?是自然的?還是有為的?(有為的)為什麼是有為的呢?看到如此悲慘的災,怕不怕?

當初南亞大海嘯、九二一地震、四川地震, 誰也沒辦法體會生死無常,今日真正讓你們看到這怵目驚心的慘狀,才能體會生死無常,人生短暫。

若無法用短暫的時光創造永恆,那就是在蹉跎浪費時光!相對咱們的壽命就會愈來愈短,為什麼?因為在起心動念裡,都無法知道做錯了什麼。

這瘟疫將要傳遍,但還有多少人沒有吃素,吃素之人慈悲心的流露才是最重要的事。生死要看透、看破,人生沒有什麼好爭!

唯有爭這一口氣,要修道、辦道,為自己性命大事打算。人必經生老病死,而生老病死何時來,不知?無常迅速,常講「知道」,知了又不做,做了又做錯,錯了又埋怨,怨了又退心,心起起伏伏。

仙佛們常講,時已燃眉、災劫遍佈,難道要災劫在身上,你們才怕嗎?所有的劫難歷歷在目,乃是要啟示賢士們,速速看破,修道行善,時時抱道奉行,咱們不畏苦、不畏難,勇往直前。

所以自我多反省,立了重聖輕凡,為何走這條路還停停走走、懈怠不前?找藉口搪塞?所有的錯在哪?在於你的心想歪、想偏了、埋怨、不甘願。

壇主的責任重大,眾生的性命不容咱們再蹉跎!多久沒辦道了?眾生性命生死事大,有的人馬不停蹄南北兩邊跑,渡他們的有緣人,不管渡得來或渡不來,他們心依然不減,就像蠟燭燃燒般的付出,堅持著心念。

道的佛種由咱們去散播,如今遇到了種種的磨難、過程、挫折、煎熬與無奈,但是咱們選擇了這條路,要始終不退,效法老前人、前人,再怎麼痛苦,咬緊牙關渡過。

天既然無絕人之路,千萬別自己絕了自己的路,放下心、樂開懷;選擇這條路就堅定這絕對是對的,辦到最後一口氣。

別埋怨,埋怨也不能衝破瓶頸,唯有靠自我精進再努力,你們的苦心老天記一筆,吃苦方能了苦。

(當消冤解孽課程上完後,突然傳來淒厲的哀嚎聲,先是一位善魂投竅,一路從樓梯往上跪爬到佛殿;接著另一位善魂投竅,趴在地上,雙手不斷挖掘,雙腳不斷爬行,並向旁邊的班員說:「為什麼你們都不救我們?」且口中不斷驚恐的喊著:「救我們、快點爬!」聞之令人驚悚戰慄。)

乾道善魂:救我們!救我們!好恐怖哦!好恐怖哦!(點傳師慈悲請了一杯老供茶給善魂)不行喝,我們沒有功德。

這邊好亮,那邊好黑哦!我們沒有冤屈,我們是小林村的受災戶,好恐怖哦!沒有人救我們,就這樣一夜之間,什麼都沒有了。

時間有限,我們只能講幾句,土石流活埋好恐怖,好痛苦,我跟我的太太,一夜之間被土石流活埋,好恐怖,好恐怖哦!我們的親人……不要!不要…

坤道善魂:救我們!救我們!快救我們!我們沒有冤屈,救我們!都沒有人來救我們!救我們小林村,我們住在小林村,都塌了!好恐怖,快點爬!快點爬!快點爬……你們都沒有看過,你們都活著,你們都活著!我們住小林村那裡,快點爬!快點爬!快點爬……

(善魂退竅後,竅手全身扭曲,面無血色,手指慘白呈彎曲挖掘狀。文、武判官旋即臨壇)

 土石活埋神人泣,身首異處屍滿地;魂魄漂蕩無所依,陰陽相隔難回去。

        吾倆
    文判官、武判官,同領
帝命 降至凡間,進們參叩
帝駕,問聲賢士可好?

  文判官、武判官對班員慈悲開示(白話訓重點摘錄):


 文判官慈悲:         

陽世之人不知活著有多好,儘做些喪盡天良之事,不誠實、說謊、陽奉陰違、不敬鬼神、貪圖利益享受、不忠、不義、不孝、不仁,種種的惡行,人不知悔改,只知享受圖樂,自私自利。

陽世間有人說:不做虧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門。確實!表面道貌岸然之人,暗地裡做一些壞勾當,你的陽壽必會一天一天減去。

就像這次的災劫一般,天災人禍都有,人自私自利,只圖己利益,可知整個生態環境改變!抽地下水的,盡量抽!哪天咱們地獄相見吧!

為了自己的生存之利亂砍、亂伐,不管他人;還有為了種植經濟效益之蔬果,破壞山坡地的水土保持。莫要輕看這災劫,老天給你們一點啟示警惕。若還不知活著的好處,還不知做人的本分,你們盡做些壞勾當吧!地獄再一關一關受刑吧!

在佛堂光明之地,真誠表現;出了佛堂,卻言不利人、用話殺人、嚼口舌、兩舌、綺語。莫要小看,這小小的過錯,必會積少而成多,變成大罪業。

更重的罪乃是殺生之罪,身為人,欺壓畜牲、弱小,你吃牠半斤就必還八兩,斤斤可是要計較的啊!凡人不知其中因果循環,他人遭難,咱們在旁嘲笑一番,因因果果,你們的一個念頭,足以讓你們折壽。

所以奉勸陽世之人,若要長壽、增壽,唯有修道、立命、行善,若從今而後奉行不已,必能德留子孫、庇蔭子孫,若不相信者咱們走著瞧!不管你如何歸陰曹,都必須過我們文、武判官這關,功功過過算得清楚。

武判官慈悲:

看賢士表面尚存戰兢,內心呢?你們無法體會地獄之悽涼,眾多的鬼魂哀嚎,在座的有很多人不信鬼神、地獄的存在是嗎?現在地獄人滿為患,這次災難不只是天災而已,皆是人禍所造成的。身為人,吾問你們可不可悲?可不可恥?

禮、義、廉、恥、四維八德……,古聖先賢的道理皆喪失了。倫理綱常的敗壞、不良的風氣影響到整個大環境,還有人的思想、心念皆往下沉淪、無惡不作。舉頭三尺有神明,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為何為人的道理都不懂?為了貪圖自身的利益,造下無邊的罪業。

而今,你們何其幸運能夠得此人身,進而求得大道;這受難的善魂們,皆沒有求得大道,靈性在地獄受苦難,不是你們凡人能想像。

年輕之輩要好自為之,切莫認為小惡、小錯可犯之,累積起來就是一大罪過。慶幸的是,你們今天能來此開法會,另作新民,心靈改革,實行道的寶貴,嶄露出君子的風範。

坤道之輩,差了!嘻皮笑臉之人,你在幹啥?沒有關係,文、武判官在地府等著你們。賢士們,別存著僥倖,不要以為求道了,就能夠怎麼樣;求道若是不真修、不真辦,回去亦是要遭受刑罰。所以奉勸在座的賢士們,善念、善心要抱守,否懂?

莫要把這一場當成是兒戲,若不是道真、理真、天命真,有天命明師奉天承運,吾們要臨壇示現一番,亦是難也。

希望大家好好把握這殊勝的因緣,好否?

吾倆就此辭
帝駕

(武判官對班員慈悲開示之際,文判官掃視坤道班員之後,並繼續掃視乾道第一排班員,手中的毛筆不斷的在生死簿上記 錄著,臨退竅前,只見他對身邊獄吏交代:「先去提拿此人,去!」說完即退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