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生活即道場

生活即道場 / 師尊

世人所急最是飢寒。性命相關無非衣食。持齋澹泊,得過還且過。莫道有限籬蔬,不成善果。若不隨緣,黃葉無菩提。若肯化境,苦水亦是甘泉。
貧賤是苦境,善處者自得其樂;富貴是樂境,不善處者更苦。

哀哉!潮流趨下,人心萎靡,蛇影杯弓。敢問,孝道何以難行乎?此以人心貪慾愛惡分別,好色好財,本末倒置。故人之初則慕父母,及其好色,其心難澄,一旦家室既立,即慕妻子。仕則幕其君矣。

若不得其君則熱中。故唯有終身慕父母者,方為大孝者也。今之「孝」字,棄如敝屣,聞若平常,實乃天道喪矣!上天垂道,秉其慈愛,人無以仁為本,何談孝平,愧為靈首!烏鴉反哺,羔羊跪乳。衷哉!人幾慚於禽獸。悲我!

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乃基本之人倫,人道立天道方穩。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是是非非,要自己明瞭,要擇重去輕,處厚去薄。

固然現在是「在家出家」,家庭不顧也無法修道,但也不要太執迷,你愈想多賺錢,要知道,須天從人願,若不從人願,你又能賺多少,是不是?知足常樂,顛沛造次,不要離開道,不離開天心,不管花花世界多麼的誘惑,不管利慾多麼的牽動,只要你能淡泊明志,就不為干擾。

我們時時要抱著助人的心去幫助別人,這樣才合乎儒家的恩想。而我們部是讀書人,部是儒家的後代,也要有儒家的風範。

希望賢徒要親其親,要從自己的親人做起,然後再推而廣之,關照你的朋友鄰居社會。不要認為自己學問很高,就看不起人,希望我們都能夠低心下氣,學問好,道學高,要教導人,不要獨善其身,要兼善天下。

讓大家都能夠同心向善,讓社會風氣改善,希望徒兒們對自己的言行舉止處處都要表現恰當。
以後干門萬教齊發,修道辦這是平淡自然的,才能夠長久。修道本是自自然然,是在日常生活中磨煉自性,使之圓滿。也應當將道親往這方面引導。

亡而為有,虛而為盈,約而為泰,難平省恆矣!修道不能修人情道,無虛心而裝著很誠意,約束自己不自然,而勉強舒泰,如此要有恆很難,固修道耍自然。
你若沒有辦法做到聖賢的功夫,但是你至少得盡到為人子女之道,為社會子民之道。

我們不要隨隨便便的讓家裡為你操心,不要輕輕易易地讓社會上的政府為你傷腦筋,這就是本份。所以呢,君子務本,你本立了,道才能夠生。

功德怎麼做呢?不是叫你們兩、三天來佛堂,這樣叫功德嗎?不!「一日不錯便是功,一日無過便是德」,功德是要從本身做起,內功外德,內功沒做好,那外德怎造得起?

內功外德,須配合一致,若是沒辦法做到,就要反省、懺悔、三思,你們每天是不是有在懺侮?每天都唸懺悔文,可是每天懺悔每天造錯!這有何用!
諸位愛徒啊!你們部是立在人前的,因此為師對你們非常重視,你們的言行部代表老師,你們知道嗎?

為師要你們在社會上能夠講信義、道德,化育這混亂的社會,由你們先做起,把不良習俗,將他慢慢恢複好。

望徒兒們,智慧要開通,做什麼事都要小心,不要迷迷糊栩的一天過一天,要記住仙佛時時刻刻都在幫助你們!難道修道有叫你們拋家離妻嗎?

拋開凡業嗎?凡業未了能夠走得了嗎?因此為師要你們,為人子當孝親!對待朋友講信義!對待兄弟姐妹要悌!希望做到的能再加強,投做到的重新開始!
知足就是知止而足,當你已經找到你的本心,把心放下來,你不要把心往外放,守著它,那你就是知足。

修道為什麼要低心下氣?用三個字來表達,低心下氣為靜、悟、慧,讀書為明理,明理後效聖法賢。

乾道徒兒當更精進,人生貴在智慧添加,要獲智慧須將自性參,今生有此機緣逢此堅道,實乃三生有幸,各位皆是有根基之人,切莫自我輕看。

汝等皆是有才能之輩,要發揮所長,貢獻道場,讓聖音廣傳天下,更應效法太子爺做個開路先鋒。昔日引保渡汝,汝今亦救渡他人。

再者須以言行感化他人,己身不正怎能渡人?將聖道表現在己身方可去渡眾啊!若是日行一善,則為師笑容多展,若不明理說是說非,搖晃不定,則為師愁眉不展,盼徒兒們能替為師多分擔些,好嗎?
乾道要有骨氣,坤道不要使驕氣。

應時應運坤道輩啊!能有此心修道,為師稱頌一番,但是還要能持之以恆,將修道視為必走之路,只要有心,肯修、肯辦、肯煉,必能創造出一番豐功偉績出來。
貪、瞋、癡是地獄之根,坤道最大的毛病就是一個貪,還有一個嗔,還有一個癡,所以對一些無需要的感情不用癡,好不好?對身外之物也不要太過於貪,好嗎?
人心總是善變,尤其是坤道總是感情較為脆弱,對不對?我們修道雖然性情不要剛強,但是我們對道,對一切外來的打擾應該要堅強。

今之坤道少模範,行不正來坐也偏,言語輕薄愛說笑,誰能看重人格嚴?在外應酬或交際,任何場合要莊嚴。口說心行信自守,相夫教子立標杆,時時檢討己心作,見賢思齊努力研。

夫妻之間,應互相恭恭敬敬,相敬如賓,一個家庭的圓滿,就在於夫妻,若是乾道凶、坤道驕,一個家庭也就不能圓滿。做什麼事如果能夠相互幫忙,相互體諒,修道才能把天堂帶到家庭。

夫若和妻必順,侍親必恭敬,願天下兒媳以和順之心奉親。子何以寵,女何以愛,寵愛必驕縱,願天下之父母,以嚴慈之心教幼。
夫妻本是同林鳥,意見不同時要相互溝通,不要以吼叫的方式解決。暗室之天,不要以為上天看不見。

年長之人要抱持「人老心不老」之心,效法南極仙翁,緊迫不捨,努力往前跑。年輕之輩要以「孝」為重,所謂「百善孝為先」,要孝順、敬重年長之人,一切以孝為起始點,好嗎?
孝悌也者人之根本。敬養雙親今其歡心,不與頂嘴,不今惱心,如此人倫方為和順。
中心二字真是清,人心若能不偏用,言談舉動自合中。合平中道心安泰,走到何處皆可通,可惜世人不知忠,所以顛倒錯亂生,弄得人心多奸詐,社會也不得安寧,終日爭鬧、搗亂,就是根本缺少忠。

汝等靜心細細想,現在誰能盡了忠,先從小處往大講,一件一件部不忠:家庭之內先說起,說起各事皆離忠,兄弟相處不知忠,你爭我搶不按公,他說我分財產少,你說他得東西重,瞪著二眼爭家產,互打互罵鬧的兇。

再看兒女對父母,也是一樣理不通,家庭措置多不滿,指指點點說老翁,老頭老婆真糊塗,顛三倒四說不明,又嫌老態真難看,不知維新改家庭,嫌這嫌那都不好,惟有自己是聰明,一日三餐少定省,終日玩耍交友朋,更不知道承親意,只知花錢胡亂行,兒女職務毫不盡,所以也是不知忠。

再看丈夫對妻子,也是一樣沒有忠,結髮之妻不知愛,一心三恩愛女童,大講戀愛新式樣,在外成親立家庭,舊日妻子丟腦後,情意毫無心不疼,穿上洋服沿街逛,挽手搭肩跳舞廳,花天酒地樂個盡,花錢多少數不清,有時玩得心煩了,再換一個新女朋,朝三暮四到未了,就是自己墜火坑。

再說妻子對丈夫,返個過來也相同,家務一點也不管,兒女一點也不疼,終日賭博過日子,昏昏沉沉處家庭,還有一等摩登者,專門在外胡亂行,背著丈夫去交友,瞞著公婆講愛情,朝秦暮楚變得快,久而久之喪了名,名節喪盡人恥笑,指手書腳太難聽,這就叫做自墜落,根本對夫不盡忠。

再看世上一般眾,士人不知保國粹,洋文洋宇西拉丁,自家經書不肯念,終日在校胡哼哼,所有道德全不講,作起事來不盡忠。
農人現在也如此,到處不把田耕種,要想收成可不行。商人若是不盡忠,買賣失敗定受窮,所以要想買賣好,必先計劃在胸中,看時撤勢隨機變,首要信用能盡忠。
工人若是不盡忠,作的器具必不成,失了規矩亂了用,一定遭難受苦情。

兵士若是不盡忠,到了前線定受轟,若是能以知彼我,戰無不勝定成功,可是一般為兵者,那裏知道一個忠,臨陣自己先害怕,就是怕得把命傾,所以兩邊來開戰,絕不能以不知忠。
知道盡忠為本分,何愁勝券不握中,若是人人把忠盡,什麼事情也可成。所以固有舊道德,應該奉行莫放鬆,若知道德真正好,救國救民都可行。作事待人各要忠,忠實行出忠義事,切切莫忘我的話,抱道奉行要先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