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23 珍惜現在開創未來

我們德慧菩薩 張前人在世時,經常會說︰「船開不等後來客」,這句話是告訴我們要把握時機,不要等到機會過了才來後悔。這次韓老前人功圓果滿回天交旨,是上天下詔。學道這麼久以來,老前人也曾經住院過、生病過,可是每次都好起來。沒想到這一次老人家真的跟我們永別了,內心有無限的感慨、無奈和後悔。這次老人家真的走了,才驚覺過去坐失太多良機了。
韓老前人在世經常說︰「見一次面就少一次見面的因緣。」很多前賢只是聽過而已,知道而已,內心卻不曾深思,我們不斷蹉跎光陰,浪費生命,而對我們的德性、應盡的義務、應負的責任,到底做了多少?當後學聽到韓老前人歸空的那一大早,想了很多。老天的事,尤其是大開普渡的事,是老天在主宰,機會卻是由我們在把握,每一件事情,都不是我們可以料想得到的。
今年正月到西螺信義育幼院去參觀,看見他老健步如飛,身子看來仍是那麼硬朗,可是過半個月就聽到他老生病住院的消息,過去韓老前人也曾住院,我們也都不以為然,沒想到他老這次真的回天交命了。倘若我們過了今天總想還有明天,過了今年總想還有明年,那我們擔不了責任,做不了大事。今年正月初六,到光明仁愛之家的點傳師團拜時,他老已不能來了,由陳前人發了一張字條,是他老要告訴我們每位點傳師的話︰
「今天是八十四年正月初六,大家又見面了,先感謝天恩師德,我們修道辦道是聖賢仙佛的聖業,不是平常爭名奪利的事業。我們必須有大公無私的心,要存好心,說好話,辦好事,救好人,助人為善之誠心,要身體力行去做,這是吾們的使命。
去年我說過︰『見一次面,少一次。』我們現在必須珍惜時光,趕快了愿。去年又有三位點傳師歸空了,說不定那一年都有回天交命的日子。吾們大家要同心協力快辦,了了自己的愿,將來也有一個交代。如能辦則辦,不能辦則守。活佛老師說︰『末後一著,最末後了,就要收束了,好好修修自己的內德。』」
這是韓老前人多麼誠懇的一番話,這也告訴我們要珍惜時光,把握現在,開創未來。過去師尊是火精子來出世,民國三十六年師尊歸空,當時活佛弟子失去了活佛日光的照耀,民國六十四年師母又歸空了,月光也殞落了。到了今年民國八十四年,唯獨的星光,就是韓老前人北辰星也殞落了,日月星光輝都沒有了,將來誰來帶領我們,誰來照耀我們,庇護我們。在過去的歲月中,師尊、師母、韓老前人為我們扛著多大的担子,那是六萬年來的冤業債,一把大傘庇護著。將來有了大考驗,誰再來庇護?那只有自己承担了,倘若我們再不自立自強的話,是沒有未來可言的,要自覺了,要確確實實的把握時機。
俗語說︰「年歲不會製造聖人,只會製造老人。」倘若我們沒有真正做些利益眾生的事,只是空蹉跎歲月而已。過了幾十年,我們只會變老了,沒有變聖人,仍是個凡人。
我們要把握現在就是要珍惜光陰。時間有幾個特性︰
時間有流轉不歇性,亙古不移,不因你不修不辦而停下來。
時間有不可囤積性,時間不能累積,年輕的歲月也不能累積。
時間的公平性,不管你貧富貴賤,不論你高興快樂,辦道或不辦道,積極或蹉跎,每個人每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
時間的相對性,過去、現在、未來,老實說,時間沒有現在,只有過去和未來。
時間的無窮性,無窮無盡。
時間的無價性,時間是沒有東西可以替換的。
時間的連續性,不可能中斷或重覆。
時間的不可切割性,它是一貫的。
因為時間有這麼多的特性,所以我們在身體健康時,年輕時,要及時把握,珍惜現在開創未來。有一道親健康時不知道要來修辦道,如今才很後悔,過去健康時,沒有把握時機好好的來修辦,如今要修辦為時已晚,因為他已得到癌症。
時間可成就好事,也可做不好的事。時間可以讓我們修持學習做聖人的事,也可做傷天害理的事,因為時間太寶貴了,我們要做好時間管理。
1.自我管理︰要規劃每一時段所要做的事,包括要渡那些人?要成全那些人?要看那些書?要如何自我反省培養內德?以及各種不當心態的克服。
例如︰對辦道懶散,自我圓融,自欺欺人,做錯事自己想盡辦法原諒自己,為什麼德性不如人?為什麼道務無法進步?為什 修持跟不上別人?這都要檢討。
修道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沒有實實在在去修內心,那樣的修道是不紮實的。倘若能以苛責別人的心來苛責自己,一定會進步。在功課的細目方面,要不斷的回頭反省,這就是懺悔的功夫,且計劃未來如何去改進,我們做了多少事,浪費多少時間,耽誤多少聖事?都要徹底檢討。
2.人生管理︰人生的價值,在於我們留下多少,而不是帶走多少。自古以來的聖人,立德立言立功,留下多少的德澤。像韓老前人歸空,多少人從國外回來就為了給他老上一柱香。孔老夫子歸天,多少人願為他守墓,以致結成了孔里。人生的價值,並不在於活多久,而在於你做了多少。
人生是那麼有限,我們得做有效率且有效果的事。學佛就是希望做事半功倍的事。從韓老前人的事跡裡,可以發現存好心、說好話、有始有終、犧牲奉獻、立愿了愿,這樣就可成佛,這是事半功倍的事。今天聖賢仙佛的足跡、行誼就擺在我們眼前,我們只要依著他們的腳步去做,那成聖成賢足足有餘,不要再浪費時間,蹉跎歲月,青春不再來。
缺乏良好的組織力,常拖延時間,估計能力錯誤,不能腳踏實地,眼高手低,缺乏經驗,匆促決定以致多諾寡信。居上位的人喜歡攬大權,不給別人分工的機會。缺乏自省能力,不斷的再犯同樣的錯誤。毅力不夠以致無法完成每日的工作目標。電話打擾、社交太多、午休時間太長,這些都是浪費時間,蹉跎歲月的原因。
如果我們經常有把握時間的習慣,反省自己的習慣,說好話做好事的習慣,對人生管理有很大的好處。不必要的事情,要試著去說「不」,而不是人家要求你做每件事你都說好,結果每一件事都沒做好,所以要學會說「不」的藝術。
韓老前人告訴我們,「能辦就辦,不能辦則守。」韓老前人都九十五歲了,還說他每一分鐘都要修辦道,何況我們個個年輕力壯。雖然日月星都殞落了,但前面仍有許多大德者,仍有許多老點傳師可以帶領我們,每一位活佛恩師的弟子,都有一盞自性的明燈,自性的明燈要靠我們去點燃,去照亮別人,照亮自己,往後的日子就看我們如何發揮自己去照亮自性的光芒。但往後還有多少日子可以辦?還有多少可以了愿的機會?要知道「天時緊急,船開不等後來客。」倘若不把握現在,如何去開創未來?對未來一定要有目標,有所期許。已開創的道務要好好守住。師尊言︰將來成就不在道場的大小,也不在道親的多寡或佛堂的多少。我們可要珍惜有生之年好好的去修辦。人生最重要的不是你站在那裡,而是你要朝那個方向去走,盡心盡力捨己為人。
我們頭腦要清醒,道德要純潔,身體要乾淨。有健康的身體與健全的思想是人生的兩大幸福。在修身方面,不責人之過,不發人隱私,不念舊惡,才可養德。培養一個習慣可以得到一個個性,得到一個個性,就收獲一個命運。修道是修心,要從「心地」做起,倘若我們不注意,心念就會造成行為,行為久了就變成個性,個性不改就造成命運,所以「心念」是很可怕的,要慎隱微。在處事方面,一個人能被信任比擁有上萬的財產更幸福,處事被信任,德性也會被信任。面臨困難,只有大智大仁大勇的人才可處之泰然。辦道途中,難免會有許多考驗,但「考驗」不是永遠的,考驗可以增加我們的毅力和信心。每件事那能盡如人意?灰心是動搖的開端,動搖是失敗的近鄰,人生的光榮不在不失敗,而在如何站起來。忠言逆耳,別人給我們建議時要寬宏大量去接受,培養積極進取心,寬宏大量心。人和必得大利,道務才能開展。
珍惜過去,開創未來,是一體兩面,唯有懂得珍惜現在,才能開創未來,最後仍以韓老前人的話「能辦則辦,不能辦則守住自己的愿。」與各位前賢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