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 星期三

無為的奉獻

無為的奉獻 / 恩師慈語

徒啊!你們都是出過國、開過荒的人,在你們出國開荒辦道約時候, 自己捫心自問你們的能力有多少呢?今天就算你們能夠開出一大片道 場來,那真的是你一個人的功勞嗎?真的是你一個人的能力嗎?可知 這當中有多少上天的慈悲?有多少的諸天仙佛的護持,是嗎?那麼, 你們還驕傲什麼?你們還有什麼好自滿的?了罪了業都來不及了,還 驕傲什麼?所以,如果說今天身為一位前賢的人,還心高氣倣的話, 請問,你們拿什麼給人家做標杆?拿什麼給人家做模範?你們拿什麼 來感化人家呢?

為師就先談一談你們眼前的事情,你們切身的問題。徒兒們貴為一個 師字輩的人,自己想一想,你們的才德又是如何?拿什麼來引導後面 的一大群人?你們又能給人家什麼?拿什麼去感化人家?你們看看現 在這個時代,你們不如後學的多的是,這樣,你們還可以驕傲嗎?

你們要怎麼把道給辦開?你們仔細想想,只要你們有真心,不管怎麼 去辦,在你們的週遭都一定有輔助你們的人,這不就是仙佛的護持嗎?有 沒有感恩的心呢?有檢討過自己嗎?每當夜深人靜的時候,有沒有捫 心問問你自己,真的盡了心了嗎?你真的盡過力了嗎?

什麼叫做捨身辦道?為什麼你們立的愿不叫做捨心辦道?捨你這個身 對不對?比如說,你是一個鐵鎚,現在捨給佛堂了,這個樑不大穩, 就要拿釘子把它釘起來,要用到鐵鎚時,馬上就可以拿得到,椅子搖 搖晃晃的,要把它釘一釘、敲一敲,也不會找不到鐵鎚用。同樣地, 你們有肉身才可以辦事,有肉身、有才能、有智慧,才可以應眾生的 因緣,辦佛家的大事,這個叫做捨身。

佛家大事需要你們待,會不會偷跑?要能隨傳隨到,排到我,我就去 排班、我就去講課;下了班,做完自己的凡事後,我就捨身辦道啦! 那麼捨身辦道是什麼?有能力就去做,沒能力也要出來學,這才叫捨 身辦道嘛!有身體才有捨身辦道的機會,是不是?沒身體你捨身辦道 立什麼愿?如果現在不傳道了,你還捨身辦道做什麼?所以,要知道 感恩啊!知果沒有道了,請問,你們要辦什麼道?你要捨什麼?

立了講師愿的叫做講師,有了佛堂的叫做壇主,是不是?你們覺得這 是一個束縛嗎?因為我是壇主,我是負責任的啊!所以什麼事情都要 做。為什麼沒叫你們立捨心辦道愿?因為你們的心千變萬化,怕這個 愿立下去,你們愿不能了,就不能還鄉了。上天慈悲,知道你們的心 一定沒辦法捨,所以叫你捨身辦道就好了,讓你慢慢修持,把行為做 好了,這是上天網開一面啊!

徒兒啊!在修辦的過程中,你們快樂嗎?為什麼會有不快樂的時候呢?這 個徒兒們得想想,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徒兒們的祖師是哪一位啊?( 彌勒祖師)自吉以來脈脈相傳,咱們的祖先是怎麼樣,子孫就應該是 怎樣的,對不對?就算德性沒有遺傳到,像貌也應該遺傳到,遺傳到 什麼?大肚能容痲!既然咱們都是老祖師的徒孫,怎麼還會有不快樂 的時候呢?

當徒兒們付出自己去幫助別人的時候,不管這個人是否真的得到了些 什麼,也不管他是願意接受你的愛心,或者拒你於千里之外,你都不 能受到影響,難道你會因此而快樂或不快樂嗎?付出的時候就是一種 快樂,你會覺得蠻實在的,因為徒兒們是真的付出過。既然是付出, 一定要看到成果嗎?徒兒們捫心自問,是不是盡心盡力了?既然盡心 盡力了,徒兒們辦的又是上天的道,一切聽天由命,好,上天會讓它 好,不好,也合它的因緣,是不是?那麼你們又不快樂什麼?都是因 為看不開!

徒兒們既然知道下一個目標在哪裡,大家就要朝著那個方向邁去,動 作整齊劃一。在做的當時,要懂得瞻前顧後,來不及的地方徒兒們要 幫忙補足,座位空的有沒有人補?如果還有一個位置空著,就表示職 責是空著的;在現在這個場面,如果有空著的,徒兒們就要主動補上,到 下一個場面,這個人回來盡這份責職時,他就會補上這個位置了。明 白嗎?

今天咱們辦道就是這樣,有破洞了誰去補?(自己)你破了誰 幫你補?(同修之間互補)你們會不會互補?為師看大半都是你們點 傳師在補!可是為師還是要告訢你們,主動補得越多的徒兒,就和為 師越像,為師的這件衣服也是這樣一直補過來的,你別小看為師的衣 服東補西補的,至少它沒有破洞嘛!穿起來也不冷了,不會漏風,也 不會熱。

所以,替天辦道也是這樣,哪裡缺失就哪裡補。我後頭有一 個洞,誰幫我補?我自己看不到,對不對?就需要後面的人幫忙補一 下,我就不會走起路來涼颼颼的,是嗎?問題是你們願不願意補?所 以,修辦道要懂得互相提攜,前後要顧好。知道嗎?

徒啊!修補最重要的是要有什麼?(針線)針是什麼?(方向)線又 是什麼呢?(方法)針還有代表什麼?(真理)線還代表什麼?(金 線)所以,徒啊!要用真理和金線來補破洞。針如果是細理微理的話,線 就是慈悲心;針是心的話,線就是力量,我們要把力量放到心裡面。

遇到什麼樣的破洞,我們就要用什麼樣的針線去補。如果有人心裡破 洞了,遇到挫折了,覺得人家不重視他了,對你們這些同修失望到極 點了,傷透心了,再漂亮的佛堂,他都不屑來了,這麼傷心,咱們要 拿什麼補?(關心)可不可以補?(可以)可是這個洞補完,那邊又 裂了,他覺得你們這些同修虛情假意,怎麼辦呢?那要用什麼樣的針 、什麼樣的線去補?(用其誠和耐心)真誠怎麼表示?像這種洞,你 們應該拿的針是道理,你們拿的線是耐心。怎麼講呢?

因為不明理, 他不知道修道是自己的事哦!看到人家不好就失望了,那是人家修不 好,以後人家修不好不能成佛,難道你就不成佛了嗎?人家修不好不 是他的事,那我們自己呢?我對得起天地就是了,要開導人家,不要 說講不通就不理人了。

人世間的事事不能都由我,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
因為你就只有這一 生、這一世,你擁有這個肉身、機會,若是不好好做你自己,難道你 要隨波逐流嗎?從自己開始做起不會太難,只要多保持一份笑容,只 要多開心人、多付出一份愛心,只要再溫柔一點,只要徒兒們輕聲細 語一點、婉轉一點、有禮貌一點、低心下氣一點、承讓一點、退步一 點!不是不努力的退步喔!是低頭一點,那麼,你們的生活就會更舒 服、快樂、美滿、幸福。

不要看它只有這一點,把這一點一滴累積下 來,有一天,你們會發現為師教你們這個儲蓄的方法不錯,因為徒兒 們不會像以前那麼容易生氣、沮喪、猜測、疑惑、絕望了,為師相信 你們絕對會做得很好的。徒啊,你們相信自己嗎?

你們一定要時時告 訢自己,要學做一棵樹,把根紮穩,只要是認定好的就是好的,如果 你覺得對「道」還有疑惑,還不能完全確定,對它的信心還有待考量,那 麼,為師希望徒兒們再研究,畢竟你看到它還有一點好處,對不對? 咱們還要再深入一點,知果你做事情總是在表面上,那麼膚淺,那就 是凡夫俗子的修為。

深入一點,細細的去研究、品味,你們將會得到 你們想要的。不管為師現在說的是不是你們想聽的話,但是只要你們 把心靜下來,你們的天心就會告訢你們一切,你們的天心自然會幫你 們解答所有的疑惑,告訢你們該何去何從!徒啊,你們不知道修了幾 生幾世,你們更不知道和我這個和尚結下了多久的緣,咱們在今生才 做了一輩子的師徒,也就是永生永世的師徒了。

徒兒的事為師不管誰 管?你們的事就是我的事,我不幫你們誰幫你們?最重要的是你們自 己要站起來,如果你們願意把手伸出來,為師就會給你十分的力量; 如果你們連手也不舉,力也不出,只會呼天喊地、怨天尤人,為師要 從何幫起?希望你們都學為師一樣的快樂,你們也要做個快樂的小濟 公;為師把愛心什給你們,你們也要把你們的愛心給天下更多的蒼生,好 嗎?生命是短暫的,不及時行善更待何時呢?何必要吝嗇什出呢?只 是一個開心、一個付出、一份護持、一份愛心,為師相信你們能夠做 到的。

徒兒們來到這紅塵俗世間,是為了因緣而來的,是總有些目的而來的。所 以,別忘了咱們是為什麼而來,不要迷迷糊糊、渾渾噩噩,就這麼又 走了一圖,就這麼又過了一世,徒兒們又有多少個歲月可以賠得起呀! 你們說要替師分憂,那麼,你們知道為師的憂愁是什麼嗎?

當你們清 醒的時候,你們都知道為師所憂慮的是什麼,但是當你們混淆不清、 無明火冒起來的時候,或業力現前、脾氣毛病不能控制、人事上不能 圓滿,或者處處覺得自己不足、自卑,和人家難配合、不能溝通,這 種種困難發生的吟候,你們就忘記為師了,只記得自己、只顧慮到自 己,那個時候就又淪為凡人了。

所以為師總是告訢你們,要時時刻刻 用仙佛的心。當徒兒們用仙佛的心時,就是在做好人的本份,就好像 為師時時刻刻都把心放在徒兒們的身上,希望徒兒們能夠好好的修辦 道是一樣的;哪一個遇到考驗了,就趕快去點化他,不然,等到他以 後不修道了,那就實在是可惜;哪一個身體狀況不好,就趕快替他消 業消業;哪一個心裡遇到事情了,為師就來講講,好讓你們痛快痛快。

為 師的心都放在你們身上,你們也要時時刻刻把心放在眾生身上,希望 你們說要替師分憂,那麼,你們知道為師的憂愁是什麼嗎?當你們清 醒的時候,你們都知道為師所憂慮的是什麼,但是當你們混淆不清、 無明火冒起來的時候,或業力現前、脾氣毛病不能控制、人事上不能 圓滿,或者處處覺得自己不足、自卑,和人家難配合、不能溝通,這 種種困難發生的時候,你們就忘記為師了,只記得自己、只顧慮到自 己,那個時候就又淪為凡人了。所以為師總是告訢你們,要時時刻刻 用仙佛的心。

當徒兒們用仙佛的心時,就是在做好人的本份,就好像 為師時時刻刻都把心放在徒兒們的身上,希望徒兒們能夠好好的修辦 道是一樣的;哪一個遇到考驗了,就趕快去點化他,不然,等到他以 後不修道了,那就實在是可惜;哪一個身體狀況不好,就趕快替他消 業消業;哪一個心裡遇到事情了,為師就來講講,好讓你們痛快痛快。

為 師的心都放在你們身上,你們也要時時刻刻把心放在眾生身上,希望 眾生能成就,這個才是最終的目的;不是只一味地愛護他、關心他、 保護他,而不教他走路、不教他明理、不教他懂事,這樣也是錯誤的;縱 然為師是這麼的愛護你們,但是也會告訢你們應該怎麼做,怎麼樣是 對、怎麼樣是錯啊!為師就怕你們只想到自己!

徒兒啊!當你們只想到自己的時候,就是有我執了,「我怎麼樣、我 怎麼樣、他們都不了解我」,會不會這樣想?有人說:「只有老師了 解我,可是老師來的時候,都沒跟我講話。」徒兒要知道,「孰可講 、孰不可講。」有時是你們自己大任性,卻怪起點傳師都不了解:「 我已經這樣辛苦了,點傳師都不體貼我、都不關心我。」徒兒啊!你 們已經是捨辦的人了,已經是開荒的人了,都在為上天辦事的,難道 你還只會顧到自己啊?還要人家關心你啊?是你要去關心別人、去愛 護別人,不是還要人家來呵護你的!你們自己一定要成長茁壯。

知道 嗎?徒兒們要計較的是:「唉呀!十分裡我們漏了一分沒有什出給人 家!」而不是計較「人家沒有關心到我」,這個可要想一想喔!

嘴巴要講什麼話?講的是對人有益處的話。一個真正快樂的人,能把 他的快樂傳染給別人。為什麼外國人和東方人不同?外國人會適當的 表現出自己的感情:「孩子啊!你好乖啊!」孩子就能感覺到父親的 那份感情;中國人就比較保守:「孩子啊,你不夠好喔!你一定要更 好!」孩子會覺得壓力大,覺得不受父母的重視。為什麼說「天下為 公」?

為什麼說「天德為乾,地德為坤」?因為乾道代表天,坤道代 表地,天地就是父母,徒兒們要存著天地父母之心來面對每一個人, 就像父母親愛你們的心一樣。徒兒們,把你們的希望表達出來,你們 護別人,不是還要人家來呵護你的!你們自己一定要成長茁壯。知道 嗎?徒兒們要計較的是:「唉呀!十分裡我們漏了一分沒有什出給人 家!」而不是計較「人家沒有關心到我」,這個可要想一想喔!

嘴巴要講什麼話?講的是對人有益處的話。一個真正快樂的人,能把 他的快樂傳染給別人。為什麼外國人和東方人不同?外國人會適當的 表現出自己的感情:「孩子啊!你好乖啊!」孩子就能感覺到父親的 那份感情;中國人就比較保守:「孩子啊,你不夠好喔!你一定要更 好!」孩子會覺得壓力大,覺得不受父母的重視。

為什麼說「天下為 公」?為什麼說「天德為乾,地德為坤」?因為乾道代表天,坤道代 表地,天地就是父母,徒兒們要存著天地父母之心來面對每一個人, 就像父母親愛你們的心一樣。

徒兒們,把你們的希望表達出來,你們 都是兄弟姊妹,和你們的親人更有血緣之親,這樣,還會好意思嗎?不 要吝嗇你們的關愛,盡量的什出給予,對每個人都一樣,而不是到佛 堂對道親是一個樣子,回到家又是另一個樣子,這樣表裡不一致,修 道就不實在喔!徒兒們要在佛堂是什麼樣子,回到家就是什麼樣子; 在佛堂怎樣和人家講話,回家也要那個樣子,這才是實實在在痲!

當一個人真正去行、去辦、去成全、去講道,盡心盡力在付出時,就 是他們真正得到的時候。所以,世界上誰最富有?(付出關愛、渡化 眾生的人)老師窮慣了,最喜歡補破衣,你們要是哪裡破了,我就喜 歡縫一縫,把它補起來,為師就做這種事情。怎麼補呢?譬如徒兒說:「 老師啊!我這裡痛、那裡痛,老師幫我啊!」那我就去幫他補一塊清 涼膏、化氣膏,再補一塊盡心盡力膏、捨身辦道膏,我這種東西可多 了!一貼下去就百病全消。

老師是大濟公,你們是小濟公,所以要和 我一樣補東西,會補嗎?什麼時候補?渡眾生、成全人是一定要的, 我們還要補別人的不足。

人和人相處會有很多漏洞,看到兩個人不合 、吵架,你們是小濟公,會不會補?徒兒呀!你們要超越自己,要做 得更好,你們都可以做為師所做的事情,你們要是願意做,都比老師 我還強,只怕徒兒不願意做。

很多事情你們都說是天註定,但是如果人沒有安排,天怎麼註定呢? 不要說等我遇到事情了,再來求仙佛慈悲:「我生病了,仙佛您讓我 好,我再去辦道。」病好才辦道,要是病不好,就不要辦道了嗎?有 的人說:「等我事業好了,我才來修道、辦道。」為師問你們,什麼 是事業好?你們事業好的標準又是什麼?今天你把財富奉獻給全世界 的人,你就有可能得到全世界人的財富,這種野心可真大,但這是有 可能的啊!這是真的哦!

徒啊,你們捨棄了一切,就是要讓眾生更好,這份悲愿與這段歲月, 就是在綻放光芒,是生命裡的最高境界。一生當中,最有價值的就是 這一段了。每天做的都是有意義的事情,都已經沒有凡事好讓你憤怒 了,這當然是一生當中的黃金歲月了。如果在這當中,又會遭遇到凡 事上的困擾,沒辦法再繼續維持這段捨辦的歲月,就要好好的負起自 己凡業上的責任,要面對現實上的生活,走到聖凡兼修的路程。這不 是不好,一樣可以綻放光芒,這也是你們的成就,因為聖凡兼修更是 件不容易的事啊!

末後了要聖凡兼修,你們都有凡業對不對?聖業要不要辦?可是你們 也要顧一下凡業。什麼叫顧凡業?要拿捏得剛剛好,人家心情不好了 、有反彈了,你們還一心捨,那就不太有智慧了;要以柔克剛,遇到 狀況的時候,就拿起針線補一補,這根針叫做道理,這條線叫做耐心,然 後要穿針引線,不怕沒智慧,穿針引線之後,要補不圓滿的地方。

年輕人捨身辦道,一個人很自由哦!但是自由最怕什麼?最怕胡思亂 想!太自由,都沒有人管;而又在一個地方待得大久,自己會阻擋自 己,做久了就會膩了、厭了、煩了。

如果你不自由,千方百計想辦法,憑 著一顆心爭取到的機會,你會做得很踏實,完全的盡心盡力,可以禁 得起時間的考驗;相反的,太自由就不同,就體會不到這些感覺哦! 所以要自己提醒自己。現在為師先提醒你們,將來每個人都會遇到這 樣的狀況:「為什麼都是我做的?」你們都沒有想想:「這個機會得 來不易,我不做,別人就做完了。」當下很重要啊!這是一個念頭, 是不是?有心要捨﹒還有什麼問題?

你們捨辦開荒是不折不扣的白陽天使,盡心盡力的做、不為自己,這 就是佛菩薩的精神。無怨無悔的向前邁進,不要怕有任何的考驗,也 不要怕任何人說到自己的錯誤,只要曾經付出過,敢做敢當,不愧對 人,也不愧對自己,為自己而做,燃燒起生命的真摯,將一切化烏無 上的悲願,哪怕心政也好、痛苦也好,就讓它一直燃燒,直到灰燼吧!因 為它是值得的,就算別人不肯定你們,上天必定肯定你們。徒兒們一 定要認清楚,好好的通向這條道路,一步一步地要踏穩,這是你們綻 放光芒的時候,重要的是你們能不能維持。

徒兒啊!在排椅子的過程中,大家分工令作,一個接著一個,每個人 都有盡到心,這個動作就可以表現出你們的團結。現在是不是大家都 有位置坐了?坐得很穩是嗎?每個人都按照自己的位置坐,是不是剛 剛好?那麼空著的位置誰來補?前面的椅子有沒有正?不正的我們調 一調。前面的人有沒有到齊?沒有到齊,我來補。不懂怎麼安排,我 來幫助、我來促成。辦道也是這麼簡單。

所以說,當你們的心是一條 的時候,是不是可以做得井然有序?那還有問題嗎?你們要做到都不 摩擦,椅子落地都沒有聲音,你們可以做到最好,對不對?但是徒兒 們要知道人世間的事情,是沒有絕對性的,如果事情不能如願以償, 這也是宿命、定數呵!只要你們盡心盡力,上天要的就是這一片心, 沒有了這一片心,說什麼都是枉然呢!

徒兒們自己信道,還要成全別人來修道、辦道,這是一個很偉大的信 念啊!但是在這個當中,你們倒底要以什麼做為前提?自己本身要布 相當大的犧牲,你才能夠使人感動,是嗎?你不感動人,怎麼使人發 心?你沒辦法讓人家發心,這個辦道的力量要從哪裏來?你們要是有 心修辦的話,那麼得先要求你自己!你怎麼樣感動人?你怎麼樣用一 言一行去感化人家?

徒兒啊,你們說捨己為眾就是犧牲自己,不管別人對你的眼光如何, 你們就是永遠的奉廠。當然,有時候難免會因為你的真心被別人懷疑 而感到難過,這時你該怎麼辦?你更要有信心,更要堅強,更要肯定 你自己,也要認理而修。因為你認理了,才能肯定你自己,如果你沒 有理,就寸步難行呢!

要奉獻給自己,還要奉獻給這個家;不僅要奉獻給這個家,還要奉獻 給更多的人。天地奉獻了什麼給我們?香水,有陽光,什麼都有。徒 兒們拿什麼奉獻給這個天地?拿什麼奉獻給這個世間?有時你們要靜 心想想:「我拿什麼來什出?別人拿那麼多給我們,父母親給了我很 多東西、很多的愛,而我又拿什麼奉獻給我的父母親呢?」

希望徒兒們的心像星星、月亮一樣,不論眾生在哪裡,只要眾生需要 光明的時候,就打開自己的光明給天下的眾生,永遠的照亮眾生。只 要大家有愛心,縱然是小小的星星,一樣能照亮所有的人,一樣能牽 引所有的人。

人啊,要大智若愚,勝不驕、敗不餒,如此才能讓人感動,才能以德 服人。人的力量有限,可是智慧是無窮的。不管你多麼有本事,也逃 不過無常。但要怎樣把精神留下來,就看徒兒們如何付出了。誠敬的 禮佛,佛就在你心中;不誠敬、有懷疑,佛就不能進入你心中,契合 度當然就有差別了。

全然的接受、全心付出,契合度就愈高,懂嗎? 為師沒給你們奇巧的,因為給你們奇巧的只是暫時的滿足,不如教你 們怎麼修持,那才是真正屬於你們的。

誠如你幫助別人,提供金錢讓 他生活,不如你教他如何去賺錢生活,這樣才是正確的,因為你不可 能照顧他一生,你要啟發他如何照顧自己的一生,這才是正確的。所 以,做好事也要會佈施得宜,要將愛心給人,也要看別人是否接受, 或者你啟發他的愛心,讓他將愛心散發出來,這樣長久下去不是更好 嗎?所以,徒兒修道要懂得如何佈施,而佈施要有智慧,不要亂佈施 啊

同一宇宙,同一世界,有人在享福,有人卻在受苦。徒啊!用你們所 得到的去幫助需要的人,正是所謂「施即是福」啊!切勿抱著我好就 好的心態,因為助人是件非常快樂的事。反過來說,你要人家幫助你,你 平常就要善養好的習慣多幫助別人,佈施啊!一捨就得,你不捨當然 就不得了。

也許徒兒們現在的什出,一時之間還看不到成果,可是在若干年後, 別人就會感受到,但就算他那時候才感受到,那也值得了。所以要「 置乾坤,清名遺」,不要與人爭長短,要與日月爭光輝。與人爭長短,必 定有限。人生的長度我們沒有辦法去掌控,可是它的深度跟廣度我們 是可以去拓展的,明白嗎?

年輕人常常把「愛」掛在口中,但往往不知什麼是「真愛」而「濫愛」。 何謂「真愛」?就是一種出於自然、無分別之心,無對待之愛,是不 變質的愛,有如父母對於子女的愛,只有付出而不求回報。而仙佛對 眾生的愛,是希望眾生皆能恢復本來之面目,即使眾生不能接受,但 還是一樣的付出。如果大家能對任何人都如此之什出,那就可以了解 到愛的真義了!

何謂「恨」?恨是一種變質的愛。當愛的付出希望得到回饋,卻得不 到回報時,便生怨妒之心。愛、恨是一線的,若得不到就恨,那就無 人肯什出,也就更得不到真正的快樂。

何謂「快樂」?真正的快樂是要看破快樂與悲憤,才是真樂,才不致 對快樂的定義不清楚時產生痛苦,也才能心如止水。因每個人的生長 環境不同,所以看待別人時,要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苦 只關心自己而不關心別人,那只是自私的愛。

道理不是狹隘的,為師所講的道理不會因時間的流逝而失效,所以說 「吾道一以貫之」。若能珍惜這些道理,並又長久的做去,那你就成 功了,而且這是今古一貫的真理呢!

人只要有一眾愛心,對眾生、對任何人、對任何一件事物都會去關懷,就 永遠都會快樂。聰明的人知道付出才能常樂。一個人要時時刻刻反省 自己才能成長,他的人格才能健全;如果只要求別人,這種人就永速 活在計較的生活中,就沒有辦法分享快樂。人要過得逍遙自在快樂, 除了要有寬廣的心胸,還要有慈悲的心。

人和人之間要互相關照,就可以感到人緣還不錯,先結個人緣,最基 本的要從自己做起。徒啊!想要十全十美不容易,一但你的人生經驗 多了,所表現出來的就不同,可以讓人更了解你所表達的意思。每個 人的標準不同,不能用你的標準和理想去要求別人,只可用來要求自 己。你若待別人好,當你有困難時,別人會幫忙,甚至赴湯蹈火在所 不惜,徒兒做得到嗎?

徒兒啊!要懂得學以致用,學了之後就要好好去發揮。當你發揮的時 候,必須要將一份真誠的心獻給大家;如果你只是存著一個「我要顯 耀我自己」的心態,一但當你失敗的時候,你就會非常的難過。因為 你心中想的,只是「我要爭強、我要顯耀自己」。所以徒兒們,不要 執著於得失,只要盡你們的這份心去奉獻給大家、奉獻給社會就可以 了。

人有時也會有倒楣、不如意的時候,明明你好心要去把那個不是你打 破的、不是你弄翻的杯子撿起來,結果剛好別人走過,說你怎麼打爛 杯子呢?你說倒不倒楣?可是沒關係,不管別人以如何的眼光來誤解 你,受點兒委屈也沒開係,只要你問心無愧地把事情做好了,為了大 家,受點兒委屈有什麼關係呢?徒兒們要懂得犧牲自己、委屈自己, 才能圓融十方,曉不曉得?

為上天付出是沒有回報的,唯一的回報是「心安」。每個人都要學習 堅強自己的意志,並調適自己的心,就如做佛事本就不分年紀大小, 每個人都能替師辦事、為上天辦事,那才是無分別心的奉獻,不求回 報的奉獻。

徒兒啊!老天給予大家的機會都是平等的,老天給你們的待遇都是優 厚的,所以自己要有信心,要正大光明,你要胸懷坦蕩無私。也唯有 無私,才能泛愛眾;你泛愛眾人,視如自己,別人的長輩,你把他看 成是自己的長輩,這時,你還會有對待心嗎?你還分彼此嗎?沒有彼 此,就沒有對待之分了。

既然你能夠如此,世界是不是就和平了? 徒啊!你們希不希望別人都成長?希不希望每個人都成功?那麼,你 就要去扶持別人。你去打擊別人讓別人失敗,對你有益處嗎?修道、 辦道就是要每個人都好,尤其是要有愛心,無時無刻的互助,不要為 難人家,明白嗎?

造福人群就有福報,可是你若不再繼續創造的話,一旦福報享完就沒 有了。就好像一桶水一樣,你天天用它,但是卻不注入新的水,那麼,水 會不會用盡啊?所以善事要多做,好話要多說。

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你們每一個人都要肯定自己,肯定自 己也可以當老師,也可以為別人什出、奉獻,也可以解決別人的因難。你 擁有這一片海洋,擁有這一份雅量去解決別人的困難,去分享別人的 快樂。如此,你們的心就長青了。心能夠長青,人就能夠開朗。

辦上天的事,徒兒們不能三心二意,要一心一意;你要專心才會有成 果,要有成果就得用心。為師我跟你們同體,所以我對我自己有愛心,同 時也把你們當成是我自己,也把對方當成是自己的全部,這是因為人 與生俱來的愛心,是一體同觀的。

徒兒啊!在這樣的社會裡,能夠安排出時間,讓自己安心自在、清心 少慾,那不是很好嗎?你們每天都為了生活而忙碌,沒有時間去看點 書、聽聽道理;今天能利用法會的時間來聽真理、學仙佛的腳步,是 不是很幸福呢?人最大的幸福就是平安、沒煩惱。前賢對你們用盡苦 心地成全與付出,以後你們也要效法他們用心付出。賺錢只是照顧著 自己一家大小,如不付出給大家,那只是自私的小愛。

世界之大不要 只局限在一個家庭,如果我們能多付出一點心力去幫助別人,別人也 會感恩於你。心量愈大,付出愈大,成就也愈大。當你有能力的時候 要能捨得去幫助別人,其實你捨得愈多,得到的也就愈多。

今天你快樂的施捨給別人,所謂施比受更有福,這種快樂是物質金錢 所買不到的。所以為師希望徒兒們以智慧去觀看、去了解人家為什麼 這麼做?所以,徒兒們要時常將手掌背向人家,表示自己有能力去施 與、去安慰他人,這不就是所謂的「施比受更有福」了嗎?有福同享 、有難同當,這才叫做手足之情,知道嗎?

術業有專攻呵!並不一定你會的別人都會;也不一定別人會的你都會。所 以呢,徒兒們不須看不起自己,但是也不可以看不起他人,要自重自 愛,教人者人恆教之,愛人者人恆愛之。你有付出,自然有收穫,就 像你肚子餓了,這個東西吃下去就不餓,你知道你肚子餓,你不吃還 是會餓。

你明知道助人是快樂的,但是你就偏偏不去做,那你就永遠 得不到助人的那種快樂。哪天你做了那麼一點點幫助人的,你看了人 家學好,人家愉快,你自己是不是更愉快啊?所以什麼是真正的快樂?「 慈悲為懷」叫做真正的快樂,而不是每天為了自己忙碌,那你所得的 快樂就很有限。你今天賺十塊錢,明天想要賺二十塊錢,多了十塊錢 做什麼?可以多買個什麼啦!可以多做個什麼的!但是這種快樂只是 那麼一點點。

當然,做善事並不一定要錢財才能做,只要你有心,靠 著你這張嘴巴,也能夠勸人為善,這也叫做善事;你待人好、處事圓 融,讓大家和氣一團,這也叫「做善事」

什麼叫慈悲喜捨?有捨才有得。倘若每個人都能擁有一顆不計較的惻 隱之心,那麼,這個世間的仁、愛、義,就遍佈在我們週遭。不計較 是否有收獲,但問自己是否付出了;不付出,永遠沒有收穫。雖然付 出不一定有收獲,但是,因為真心付出過,也就足以問心無愧了。

大智若愚的人才有成就的希望。你看默默在付出的是不是那些傻瓜? 傻瓜以後都變成偉人了,都變成賢人了,變成仙佛了。你看啊!有多 少的修行人,在修道的時候被笑成傻瓜、被人瞧不起?別人總是嘲笑,可 是人家終究還是成就了,對不對?有這麼好的前例,自己要好好把握,懂 得把握;以後才有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