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29. 尊重生命

 尊重生命

後學記得仙佛臨壇時,常訓勉我們應常以先聖先賢的風範,做為我們生活效法的準繩。於是浮現一些衝動,心想是否應找些時間多深入研究一些古聖先賢的思想及日常生活點滴。在一個巧合之下,看到一本紀錄有關史懷哲先生「尊重生命」的書。以下後學摘錄其中幾段史懷哲先生的重要思想關念︰

一、「尊重生命」是史懷哲先生於一九一五年在非洲歐格威河坐船去診病時突然想到的。他在「我的生活和思想」一書中寫著︰「……當日暮時分,我們正從一群河馬中航過,這時我的腦海中突然閃現一個預想不到,得來全不費功夫的句子︰尊重生命。……現在我已經找到這種觀念,在這種觀念中,喜世的思想和倫理思想都並列存在,現在我知道在這觀念中,倫理化處世和人生的態度,以及文明的種種理想,都以這個思想作為基礎。」

二、他說︰「我是想活的生命,我週遭也都是想活的生命。」「想活」是每一種生物發乎內心的欲求和歡樂,是渴望發揮他們的本能,這種對生命的全然肯定是一種精神工作,有了這種認識,我們才能一改以往的生活態度,而開始尊重自己的生命及對一切具有生存意志的生命採取尊重的態度,使其得到真正的價值。

三、他說︰「隔閡人之間的因素,不在於金錢或炸彈,而無非是隱藏在人心裏面的一個思想,那就是人類關係的特徵–自私。」

四、他說︰「現代人的精神,不復崇尚簡樸,他們不相信簡樸就是深邃的。他們崇尚暴力、喜歡不協調的語調、線條和思想。這表示現代人與思想疏隔甚遠,因為思想乃是我們內心和諧的表徵。」又說︰「我們的生活方式愈簡樸,愈能接近真理。」

看過這本書後,後學心想誰是這個世上有權的生存者?只有人類而已嗎?人類真能主宰世間的一切,去操縱人類以外的動物生命嗎?佛說︰「一切眾生皆是平等無高下」,後學想一切生活在地球上有生命有靈性者皆謂眾生,因為我們都是暫存世間的修行客,即使有罪過的動物,亦是來世修行者,只是各自借用修行的臭皮囊不盡相同罷了。而大家靈性皆相同,那何來尊卑。

只要有形有肉體,就無所謂十全十美,一定有圓缺,動物未嘗不也是如此。它們有的特質,人類不見得就具備。
人們只因嘴饞常找一些藉口,來支持自己的行為是合宜的,例如葷食者常言道︰動物生來就是給人吃的;不吃動物,長久後它們會與我們爭食物––等,這些種種無非是以自我為出發點的自私思想。心想我們只因短暫的口慾,而對動物而言,卻是生死存亡關鍵,大家靜下來思考一下,兩者誰輕誰重?

社會常提倡人人要禮讓,相對的,對動物我們是否也要禮讓。常存「平等」的哲學,不要懷有「次等」的觀念,我想祥和之氣自然環繞世宇,也不會有那麼多的動物橫死於道路兩旁,那麼天堂不就在人間嗎?

錢、法律、語言……是人類自訂的,用以表達某些事物的名詞,方便人類溝通的工具,對人類以外的生物,它們不懂這些人類制定的法則,它們不會拿錢來換取食物或生存空間,那我們又有何權力強加一些準則在它們身上,一定要它們和我們一樣,才能生存在這世間。

所以即使對我們有害的生物,在非急需必要之下,是否也應本著「得饒人處且饒人」的胸襟,對待它們,因為我們自己不也是一個時常製造有害生存的殺手嗎?例如環境污染、大自然破壞者,兩者又有何差別?

所以我們在消極方面,不要任意殺生,在積極方面,應本著史懷哲先生「尊重生命」的思想,關愛一切眾生為出發點,實踐「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的先聖思想,例如消除一些公害(垃圾、污染、噪音––),尊重他人生存的權益、防止車禍、不要浪費食物與紙張––等,則和諧社會離我們不遠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