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心有靈犀一點通

心有靈犀一點通

靈妙天尊慈悲訓

◎你以為我來演戲,你要相信人有靈性,當一個人的靈性不在的時候,想要做什麼事都很難,到底這個人是借竅來的、演戲來的,還是來鬧場的,你心裡有數吧!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明什麼德?年輕人不要好高騖遠,學問這麼高,讀了幾十年,但是不好的時候,你會很辛苦,大學之路不是擠破頭,學知識真正要學的是做人處世,學做人處世就是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姊妹,不是說在家裡我霸道,我就是霸主;我兇就是老大,這不是大學之道,大學之道不是出去就很文質彬彬,回到家就唯我獨尊,所以我們要學這個道,出去的時候,人家看你文質彬彬,不錯哦!這個很像有學道的樣子,然後在家裡也很有禮貌,是家人心目中的乖小孩,這樣才有用。

◎「術業有專攻」學而知其不足,不可恥,學而認為自己已足,那就非常可恥,所以你們學學學….,你們不是常說不知恥之恥是謂…?你看他們站在這裡好像很輕鬆、很平常,是多少的歷煉,不是說我拿著薪水在這裡站,不是這樣的,各自有個人的職業,有個人的工作、個人的家庭,你看他人站、他們寫,寫的怎麼樣、字有沒有好看?我們古人說:「每一個字,字如其人」你好好的練字,當你正的時候,心也正了,那你的字歪的時候,心也歪了,年輕人不要忽略小事啊!縱然是很簡單的一個字,裡面都有很多的學問。

◎人跟人之間有頻率的接觸,心有靈犀一點通,那佛跟人也一樣,你的頻率跟我的很接近的時候,你會覺得仙佛很慈悲,那我的頻率跟你很遙遠的時候,我走過來你會很討厭的時候,我當然就走掉了。求學問是從很深很深一直讀一直讀就通了,朋友也是第一次見面不太熟,越來越見面就好熟了,書讀百遍其義自見,你心好好的平靜下來,不要想太多,不要一直揣測我、打量我、懷疑我,那我們的頻率就很接近了,很接近的時候,我講什麼你就能懂了。

◎每個人家庭環境不一樣,你的煩惱跟他們的也不一樣,坐在這裡心沒打開,還是一樣很辛苦,所以遇到問題的時候,心結打開,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天下再大的事,都屬於平常事,為什麼從古時候到現在,再大的事情,也是這樣一直循環,經過大風浪的人,在經過小風浪的時候,就不足為奇了。

◎你坐在這裡辛苦一兩天,你下次來坐的時候,會不會很辛苦?你們凡間的人說:「有當過兵的跟沒當過兵的就不一樣,有歷練過的跟沒歷練過的就不一樣」,你看當了媽媽的人說的話,跟沒有當媽媽的說的有沒有一樣?當媽媽的怎麼樣?

比較囉唆、有愛心;沒有當媽媽的,有時候就沒有那麼細心,家裡的父母親,縱然可能不好一點,他會說不給飯吃,把你關在門外,但是他也有他的脾氣毛病,你也有你的,只是當他的脾氣毛病突然來的時候,你不能接受就覺得他不好,可是當你的脾氣毛病來的時候,他不能接受,他就覺得你不好,沒有辦法平衡。

所以你們凡間話,說什麼來溝通,辛苦來溝通、來成全,但是你們都看我很不起眼,當然就不能講成全了,所以重要的話,在於你們的心裡能通,父母跟你說的話不是很深,但是你們一輩子都忘不了,你要出門的時候、沒錢時、生病時,誰對你最好?所以家裡的人,有時候沒有辦法說最好的話,但是他卻最關心你。

◎一個人如果懂得愛護自己、懂得原諒別人,這個最重要,你來這裡感覺很枯燥、乏味,就是這樣子平淡,那些人講得都一樣,但是重要的是,要心裡面開始啟發你自己,開始改變你自己最重要,道理可以很多,很廣,人生的道理你都懂,但是真正去做,要原諒別人不容易,曾罵過你的人,你要跟他笑一笑、你要跟他說話,內心裡面告訴自己我原諒他。

◎如果人家曾經拿你的什麼東西,你會很不高興,那更不容易去原諒別人,很有智慧,世界這麼大,人在裡面爭名奪利,一輩子都在爭、都在搶、都在抓,你一輩子在賺錢,在抓權利,我要賺錢、我要管錢,怕 錢會給先生用掉,我要抓,抓多一點,但是等你抓多了以後,你抓住了什麼?

人家的心不知道到哪裡去了,家裡的人距離愈來愈遠,你抓住的可能不是根本、不是重點,你抓住的是枝末,重要的不是外在的東西,重要的是內在,是彼此的感覺,如果大家都很好,就算再窮,也沒有要緊,有錢買不到快樂,人生縱然有起伏、有波浪,但是有沒有關係,因為你心靈是富足的,聽道理就是這樣,坐一天、兩天好委曲,但是你想想看,你人生什麼時候像現在很平靜,很多事情要暫時拋開很難得。

◎父母親為了家裡面辛苦了一輩子,老了頭髮白了、漸漸衰老了,你們也心疼,如果你們又不能體諒他的話,那養你這麼大值不值得?回去以後學著去感恩、多體諒一點、多幫忙一點好不好?

◎你的心裡面像一片海,但是有的時候,你的心容不下一艘船在水上過,因為你太小心眼了,沒有辦法去容納、去包容很多事情,所以你的心就會愈來愈煩了。

◎當一個人他心要很寬闊,人家對他不好,他能接受,人家罵他、懷疑他,他還是能有那胸襟去包容,那很不簡單,平常跟你朋友相處的時候,別人對你不好,你會不會生氣啊!是別人不對還是自己不對呢?他會說你不對,這個角度不同,但是你想想看,真正有涵養的人、有氣度的人會原諒別人,不斷的涵養你自己,你自己才能更超越。

◎一個人他可以為了賺錢過一生,但是也可以去幫助別人過一生,有些人可以煩惱過一生,有些人可以糊裡糊塗過一生,每個人都可選擇他自己想要過的人生,雖然每個人在家裡都有一份責任,都有自己要做的事情,有時候很不容易去放下,但不是叫你的肉體上去放下什麼,丟下家裡的事情不要管它,不是這樣子,而是叫你心裡真的放下心裡的擔子,心裡的石頭,心裡的罣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