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修道是煉火候

修道是煉火候

蘇東坡大仙慈悲

◎您是不是也是仙佛啊?要往這條路走容不容易啊?只要賢士肯放下,又有一顆承擔的心,就可以渡化天下的眾生。

賢士們的學問高不高啊?(點傳師:高)真的高嗎?證了什麼果位啦?人爵焉能比天爵高,當然今天修道不只是為了一個果位,如果只是為了一個果位,跟爭名奪利就沒有什麼兩樣了。

◎賢士們,你們覺悟了嗎?(點傳師:覺悟這個話是說不出來的知道嗎?這好像飲水,冷暖自知),可真會說話,有覺就有悟,是不是啊?

◎就像你們身和心一樣要調適得剛剛好。人間的水好不好喝啊?(好喝)好喝,把你們迷住了!是不是啊?你們喝的是什麼水啊?自來水打開就喝了嗎?你們都怕細菌是不是啊?

你們怕水裡的細菌喝下去會傷害你們身體是不是啊?你們聽進來、看進來的,是不是都是好的?有沒有選擇?有沒有淨化?要時時刻刻淨化自己的心,打掃自己的心靈,不僅如此,你們還要做濁世的一股清流,帶給人世間一番不一樣的風氣。

◎賢士要把心放寬,付出這麼多,放下更多,幫助更多,關懷更多,包容更多。團結力量大,不要分彼論此,那麼彼此的心就一致。

◎宏大的訓中訓來自哪裡?(點傳師:來自器量、識量、德量、智量。)人要有器量、德量、識量,什麼是器量啊?器,就是四口。

君子不器的器,不是生氣的氣,是器度非凡,要有宏大的氣度,懷抱謙沖自牧。也是要能夠包容一切,有一顆寬和的心。

什麼是德量?﹙點傳師:指品德德行﹚,人要培德,一天一天的佈德。而識量是指,識見遠大,才能轉大千世界的大法輪,再善用妙智慧、大智慧來奠定聖賢的宏基。

◎人來到人世間不只是遊戲人間而已,還要能把聖賢的一切繼往開來,繼承你們老師的志向。賢士們的知識高,要能轉識為智,才能在人間瀟灑走一遍,瀟灑的渡化眾生,瀟灑的闡揚聖賢之道。

◎賢士要讀,就要讀古聖先賢之書;要行,就要行古聖先賢之道;要成就,就要成就古聖先賢之道。

◎賢士們要行德立、立德行於世界,把德表現出來。因為賢士們都有智慧,喜歡文字,就跟賢士們來個文字遊戲。

文字只是要把你的意志表達出來而已,而道是無形無相的,要靠你們立德立志,把它行出來。

只要你立德立志修行,行在眾生當中,渡化眾生,在眾生當中立德立志,就能把道表現出來了。賢士們的智慧也是如此,賢士們的智慧圓通,就能夠圓滿一切。

◎希望賢士們不只是看看文字而已,還要把其中的意義好好參悟。希望賢士們能夠走出一條康莊的路,勇往直前,有機會咱們再回到理天,結伴相遊,遨遊故居,大家好好團聚在一起。

今日有緣相聚,希望賢士好好保重自己,好好的立志、立品、立德,好好的在人世間走出一條光明的前程。

◎為什麼要行德?要行善?為什麼要立志向?因為道就在這?。道就是行德、行善,要你們去行、去立德,其中就包含了道,所以賢士們要行立德,德立行。

◎仙佛為什麼出這麼多文字般若啊?就是為了啟信大家啊!賢士們只要把心靜下來,一樣辦得到,因為每個人都有妙智慧。心中沒有私心,就可以辨是非,而沒有私心,沒有是非,自然能夠包容。

是的,你可以稱讚他;非的,你能夠包容他,好好的引導。每個人都需要引導,當一個人走到瓶頸,他就需要別人的引導,因為他要突破這一關,除了自己肯突破,還需要外來的一股善力來引導。

如果自己定不住,又沒有善力,心就很容易起雜念,有了邪念,心魔起了,就容易引來外魔。今天大家能聚在一起,就是善緣巧合,這個緣分要圓滿,把它匯聚起來。

◎修辦道的人很多?可是大家看起來,表現起來都不一樣,不一樣當中只要不離開道,只要是為了勸善,為了移風易俗,救眾生上岸,目標一樣、終點一樣,就一樣啦!因為眾生需要各種方法來引渡。

佛性本同等,今天賢士們能夠先得後修,但修的過程每個人走過來的路都不一樣,所選擇的方式也不一樣,但都不離源頭,離開了就會越離越遠,就回不到源頭了。

賢士們都很有智慧,想必都能辦出一片宏展的道務,希望你們的心,時時都始終如一。

◎修道就是煉火候,火候夠就會顯出涵養夠。沒事的時候,大家的火候都很好,等到事情發生,脾氣才顯露出來,所以脾氣不是永遠的,不是無法改掉的,只要賢士遇到事情稍微把心放輕鬆,氣沒那麼急、那麼躁,慢慢的就進步了!

◎只要氣不躁、心不急,身體自然就會好,一切的循環就好。好的循環下去,自然人際關係的循環也會好,因為你不急不躁,自然能夠隨緣,跟大家相處。相處時能圓融包容,自然大家就高興,你對大家好,大家就對你好,所以賢士們要待人寬,律己嚴。

人家對你不好時,仍要包容,但不要太勉強,要認理謙虛,不要把自己逼太緊,太緊就不能解開了。

只是為了不生氣而原諒,並沒有真正領悟到包容的力量。表面能原諒別人,但心中卻積了一大堆垃圾,痛苦的還是自己,若是真正包容你就不會痛苦、不會擠一堆東西在裡面。

在沒有化解之前,用強忍來包容,如果提升了,就能自在、能看開、能放下,層層的功夫,還要大家多下功夫。

◎一切隨緣,每個環境都在造就你們,使你們有學習的機會。有學習,你才會成長,而不要捆綁自己,才能不斷成長。

就像一棵樹,把它放在小盆裡固定著,它就變成一棵盆栽,放在大地中,它就是一棵大樹,所以不要讓別人綁著你,那是不自然,是人家的作品。

◎今天要做大眾的藝術品,還是大眾的一棵樹呢?大自然中的樹隨著春夏秋冬轉變,生長得自然,不受限於一個盆。

◎賢士們就像一塊玉,要肯接受雕琢,才能夠成為棟樑之材。

◎學道要學古人的精髓,要曉得古人的內涵德性。有些人瀟瀟灑灑、雲遊四海、瘋瘋癲癲、風度翩翩;有些人建立很大工程,輝煌德業;有些人奉獻身體,服務眾生,所以不能夠只學表現出來的行為,還要學習真正的德行精神,才能夠創造永恆。

因為看得到的,有一天都會毀滅,這個假體有一天也會壞,只有真的永遠變不了,所以真真假假賢士要看得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