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11.如何承上啟下

一、前言
修天道要從人道做起,人道就是做人的道理,儒家提倡綱常倫理,把做人的道理闡釋得最為透徹。綱常就是三綱五常,三綱是君為臣綱,夫為妻綱,父為子綱,這三項做人的綱領;五常是仁義禮智信,這五種為人的德性。進一步由三綱五常再推演出五倫八德,五倫是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八德是孝悌忠信禮義廉恥。

人生在世有許多角色要扮演,但是沒有一種角色是在五倫之外的,所以如果把「倫常道」研究明白,就能夠清楚認知自己的角色,才能夠無過無不及,恰如其份的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有的人無論走到那裡,都能夠受到歡迎,有的人恰恰相反,無論走到那裡,都不受歡迎。差別究竟在那裡?在於有沒有認清自己的角色?無論在那裡,都能夠圓融無礙的與人相處,這就是人情義理通達,自然流露出圓融無礙的智慧。

倫理是安邦定國的基礎,無論國與國之間的相處;企業與企業之間;家庭與家庭之間;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建立與維繫,都有賴倫理。倫理有如布之經緯,上下左右,縱橫的關係,形成完整的網路脈絡。

如果從五倫來定位自己,會發覺我們在世間的角色中有縱向的上下尊卑關係,例如:父子、君臣、長幼;也有橫向的平輩關係,例如:朋友、夫妻。每一個人都有比自己上位的人,也有比自己下位的人。人生在世,可以說每一個人都會面對許多上下尊卑的關係。因此,如何承上啟下?也就成為做人處事重要的課題。

無論是一個國、一個家、一個企業、一個道場還是一個人,上下要通氣,氣血才暢旺,身體組織才能健康,上下通氣,就是要能上情下達,下情上達。我們要道化天下,給世人做標竿,時時要注意承上啟下。以下謹列出幾條承上啟下的要點,提供各位前賢參考。
二、上情下達,下情上達
上情下達,下情上達,就是上下要多溝通。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如果沒有充分溝通,不知不覺中就會產生隔閡。溝通是為了讓大家都知道彼此的情況,減少誤解。溝通不只靠言語,最重要的是那一份真誠關懷的心。
做子女的要讓父母知道我們在做什麼,這是做子女的義務,父母知道我們在做什麼,才會安心。
做部屬的要讓主管知道我們在做什麼,這是做部屬的義務,主管知道我們在做什麼,才會安心。
做後學的要讓前賢知道我們在做什麼,這是做後學的義務,前賢知道我們在做什麼,才會安心。
因此每次出國都該向前賢稟報,回來都應向前賢覆命,這是佛規十五條中的出告反面。
溝通是一門深刻的藝術,人的知識、經驗不同,表達的方式、習慣不同。言語溝通免不了會產生誤差,但是真心可以彌補誤差。溝通要考慮對象、時間、地點是否合宜?
問問自己:有沒有盡心了解前賢(父母、主管)?前賢辦道的理念?(渡化眾生)。

前賢的苦心?(付出、犧牲、奉獻)。前賢對我們的期許?(未清口的希望我們清口;未齊家的希望我們齊家;已清口又齊家的希望我們設立佛堂;家庭安頓好的希望我們捨身辦道,開荒下種。)如果沒有了解前賢的想法,又如何能夠做好承上呢?有沒有盡心了解後學(兒女、部屬)?(道親的近況如何呢?家庭如何呢?工作如何呢?面對什麼考驗呢?)如果沒有了解道親的想法,又如何能夠做好啟下呢?

留意倫理層次有別,我們有直屬的主管,直屬的前賢,如果跳過直屬的主管,直屬的前賢,向更高層的主管、前賢報告事情,形同排除直屬的主管,直屬的前賢。有時候,情況特殊,我們必須直接向更高層的主管、前賢報告事情,事前或事後也應該盡量詳實的向我們的直屬主管、前賢報告,使他能夠了解情況。這也是十五條佛規中所謂的「出告反面」

前賢有所指示,應該要盡快精準的往下傳達。對於後學的近況,應該找機會向前賢報告;對於發心的後學,要找機會引薦給前賢認識。做到讓前賢充分了解後學們的情況,後學們充分體會前賢的道風德範。無論道務辦得多大多廣,大家的心都是繫連在一起的。這就是上情下達,下情上達的力量。
濟公活佛慈訓:「我們修道修心,我們辦道盡心。我們不與人家比短論長,我們不與人家爭強鬥勝,我們委屈自己圓融十方。我們是苦海與西方極樂世界的一座橋樑,任人踐踏與毀謗。我們要低下頭,我們理直氣壯,我們屈伸自如,我們道念堅強。我們不白犧牲,我們不白來人世上,我們不白過時光。雖一人緊繫多少蒼生性命,看重自己不需要徬徨,不需要受自己的礙障。樹立一條正確的目標,讓千萬人安安穩穩的直上,讓千萬人沐浴在天恩的浩蕩,讓千萬人沾到慈暉之光,讓千萬人了脫這苦海的汪洋,讓千萬人的九玄七祖一齊沾光!」
三、有命不敢違,無命不自專
修天道要體天心、察天意,對於前賢所指示交辦的事情,我們是否有盡心盡力去完成?還是馬馬虎虎、應付應付?這不是陽奉陰違嗎?是否有說一不二的去執行?還是前賢說一句,我們頂三句?這不是藐視前賢嗎?前賢是誰?不只是點傳師,凡是先我求道者,德性比我們好者,我們都應該尊其為前賢。

前賢要交付事情給我們,必先經過考察。平常我們做事的態度如何?誤差率如何?前賢對我們所做的事能否放心,是「你辦事,我放心。」?還是「你辦事,我擔心。」?前賢願意託付事情給我們做,表示前賢對我們的信任,而信任感是靠平常一點一滴的表現所建立起來的。從天的角度看,前賢託付我們事情,等於是上天的託付,前賢信任我們就是上天信任我們,豈可不盡心竭力來完成?

我們要行功立德,不就是靠在道場上這一點一滴的付出嗎?在打毛巾的時候、在執禮排班的時候、在打掃佛堂的時候、在端茶水的時候、在做無畏施煮飯的時候,我們有沒有心存感恩,懷著恭敬心為大家服務,大家都是未來佛,我們為未來佛服務,難道不應該恭敬嗎?

對於前賢沒有指示的事情,我們是否未曾稟報就自作自專?廣大的道場如果每一位道親都任意而為,那麼,豈不變成一盤散沙?所謂的「家有千口,主事一人。」我們德慧道場還有三位前賢點傳師在,佛堂還有點傳師在,點傳師不在,還有開荒前賢在。開荒前賢來這裡做什麼?來了愿了罪。來服務大家,來傳承經驗,也是來與大家同修共辦,共同學習。道理有常有無常,有變有不變,分寸的捏拿,靠的是圓融的智慧,判斷事情的輕重緩急。大學所說的:「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四、進思盡忠,退思補過
忠孝本一理,事君如事親。二個人在一起,就有一條道。前賢後學的關係,就主從來說,是君臣道。就同修來說,是朋友道。
每一位天道弟子,都應替濟公老師分憂解勞,扶助彌勒成大道,助師救世化迷郎。我們要替濟公老師分憂解勞,並不是一句空洞的話,具體的實踐就在於替前賢分憂解勞。輔佐前賢的道就是為臣者輔佐君上的道,兒女侍奉父母親的道同理。

孟子離婁篇有一段談曾子奉養父親的話,「曾子養曾皙,必有酒肉;將徹,必請所與;問有餘?必曰有。曾皙死,曾元養曾子,必有酒肉;將徹,不請所與;問有餘?曰亡矣,將以復進也。此所謂養口體者也,若曾子則可謂養志也。事親若曾子則可也。」

一個不懂承上的人,怎麼知道如何來啟下呢?不知道服從的人,必然不知道領導。不會當兒子的,自然不會當父親。

曾子之三省:「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孟子曰:「愛人不親,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禮人不答,反其敬;行有不得,皆反求諸己;其身正,而天下歸之。詩云:『永言配命,自求多福。』」

要懂得為前賢分憂解勞,多對後學講述前賢的辛勞,前賢的道風德範,為前賢佈德,道脈才能一貫相承。
你時常感念前賢,你帶出來的後學自然也會感念前賢;你的心中沒有前賢,你帶的後學心中自然也就沒有前賢,將來你後學再帶出來的後學,心中也不會有你,道脈自然就斷了。
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對於前賢不足的地方,在眾人面前要隱惡揚善;在私底下,要誠心規諫;默默為前賢補不足。
每個人都有前賢有後學,我們都有上下縱向關係。

從道場倫理來看屏山三位老點傳師、壇主、講師、辦事人員。以五倫來看,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上與下的關係接近君臣道,兩個人在一起就有一條道。

師徒如父子,與老師之間是父子道,前賢後學是長幼道,道親同修之間是朋友道,乾坤之間也似夫婦道,男女有別。五倫關係定位清楚,認清自己角色、分際,才能共同建立同心同德的道場。
五、知恩報恩,推功攬過
沒有前賢,那有後學?沒有前賢的苦心成全,我們那裡會懂得修道辦道?點水之恩,報以湧泉。我們要知恩報恩,多為前賢佈德。如果道務宏展了,就自以為了不起,過河拆橋,這是忘本忘恩,無根之木,無源之水,早晚將會枯竭,修辦之路,定然走不長久。

不論道務辦得多麼宏展,我們千萬要記得這一切絕非個人之力,是眾人的力量,是上天的力量,如果我們不知不覺之中糊塗了,自以為有功,那就差錯了。學習做一個真正「推功攬過」的人。人的私心會讓我們「有功爭搶,有過爭推」,凡夫俗子「爭功諉過」。

一個明理的學道人,應該是有功於眾人,推功於上天的胸懷;對於過錯要勇於承擔。如此「推功攬過」才能不斷精益求精的向上提昇,才能凝聚眾人的心。
六、以身作則,以德服人
人們的眼睛是雪亮的,上下承轉是否能夠順暢,基礎在於「信賴」。
信賴的建立在於恆久的言行一致。
有的人輕率發言,隨說隨忘,所謂「輕諾者,必寡信。」
有的人一諾千金,話既出口,竭力盡心,必使完成,所謂:「言必信,行必果。」
信用是人們第二生命,信為道源功德母。
後學同樣在考察前賢,前賢辦道是否公心一片?是否以身作則?
我們的一言一行其實都蓋上我們無形的人格戳記,我們言行的素質反應的是我們人格的素質。
有的人光出一張嘴,發號施令很行,口動身不動。有的人說得到,做不到,這樣如何能夠帶動人呢「其身正,不令而從;其身不正,雖令不行。」
七、結論
認清自己的角色是知命,知命才能立命,立命才能了命,在知命立命了命中做好承上啟下。
濟公活佛慈訓:
時局盪波濤洶湧 寄命託孤凜然從容 擔負彌勒家業風光的背後 吞下多少辛酸淚流 見義捐利捨己為眾 忍一時得聖業千秋 風簷展讀西竺一脈枝葉播 宣揚真諦義理填胸 開花結果就看最後 積功累德鍛鍊火候 得失淡淡處之一切空幻有 清風朗闊振衣悠遊
逆境中聖賢造就 龍象負遠更拋名利誘 認識魔考欲我將那塵孽休 寒地冰霜梅骨傲留 六道輪迴徒呼奈何 立奇志將恩愛衝破 生死大事豈是他人能操作 命運需靠自己掌握 感謝天恩飽穗低頭 莫被名利牽動心猿鎖 鎖骨蝕髓思慮重重速開脫 心開悟解點燃聖火
語寄:龍象志酬
調寄:不如歸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