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7.持齋的意義

一、前言:
二、持齋的真義
從字面上來看,「持」即是保守、遵守;「齋」,本義作「戒潔」,即是潔淨身心。「持齋」二字之意義,即是「遵守戒律,保守身心之潔淨」。
「齋」之深意:
1. 一點玄關竅 2. 一步上法船 3.了卻凡塵事
4.左刀斬七情 5.右刄斷六慾 6.一路上天堂
7.一路下地獄 8.要往上前進 9.可別向下墜 10.小心謹慎走。
「持齋」具體而言即是|口清、身清、意清、行清。
口清:所謂口清,即是「口不出穢言,口不食三厭、五葷、蛋、煙、酒、檳榔。」
口不造四過:綺語、惡口、兩舌、妄言。
三厭、五葷:
三厭:即是「天厭|飛禽,地厭|走獸,水厭|水族類。」
五葷:即是「蔥、蒜、韮、薤、興蕖」。薤,屬於蒜類植物,葉像蔥,莖像小蒜。興蕖|煙草也。
為什麼三厭、五葷、蛋、煙、酒、檳榔不能吃?
「因為三厭為禽獸水族之類,俱陰濁,食之易傷人純陽之體;五葷氣味凶險,食之則五臟之元氣,易被沖散(蔥傷腎,蒜傷心,韮菜傷肝,薤傷脾,興蕖傷肺),酒亦是消耗元氣之物,況多飲酒易患肝病,損害腦力,吃檳榔有害環境衛生,口腔易患口腔癌,牙齒容易毀損,以上之物,有百害而無一益,修行人應戒之,始能恢復靈明本性。」
▲關聖帝君慈訓:「酒是亂性之根源,傷智失體易招愆;面紅耳赤眼神變,好似魔鬼在人間。」
身清;舉止合禮、足涉正當場所、身行合道之事。
意清:鎖心猿、牢拴意馬、心中不要有貪、嗔、痴之邪妄煩惱。
行清:勿犯殺、盜、淫,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所做所為,皆合乎中道。
持齋亦即是:為人處事皆能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且非禮勿食。此五者都做到了,內外潔淨一如,方可謂是真正的「持齋」。

三、為何要持齋?
從人類牙齒、腸道消化系統之特性證明人是素食的動物。
從醫藥、科學衛生之觀點看肉食十大害處。
從營養保健之觀點:素食有益健康長壽。
從環保、生態平衡之立場:肉食造成污染、水旱災、饑荒。
能躲浩劫:
美國魯丁博士的印證:素食使身體鉀質增多,可抗輻射。
世界末日慘狀的證言。
從文明與野蠻之觀點:素食是文明之行為。
從修道之觀點:殺生害命,不能體天心,有違五倫之理。殺人肥己|不仁、離眷筵親|不義、將肉獻神|不禮、葷腥祿命|不智、設餌入陷|不信。
從各教經典,聖賢仙佛及歷史知名人物之證明,人應素食。
三字經:「稻粱菽麥黍稷,此六榖人所食,馬牛羊雞犬豕,此六畜人所飼。」
孟子:「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
涅槃經:「迦葉白佛言:云何如來不敢食肉?佛言:善男子,夫食肉者,斷大悲種。」
聖經創世紀:「上帝說:看哪!我遍地上一切結種的蔬菜和一切樹上的結有核的果,全賜給你們做食物,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牠們做食物。」「唯獨肉帶血的,你們不可吃。」
可蘭經:「諸肉不食」、「禁吃死的動物、血和肉。」
回教教主穆罕默德聖者:「不要使自己的胃成為動物的墳墓。」
古詩:「肉字本是兩個人,迷人不知大口吞;吃牠半斤還八兩,算來還是人吃人。」
南海古佛訓;「奉勸世人早吃齋,人性物性一處來;忍心殺食同胞肉,將心比心實可哀。」

四、持齋之益處?
營養健康、養顏長壽。
思考靈敏、增強體力、減少疾病。
可維護生態平衡、避免污染、還給地球一片淨土。
能躲浩劫:關聖帝君聖訓:「日後世界將更新,盡留吃素持齋人。」
能長養慈悲心,不違五常之理,德配天地。
清心寡慾、去濁存清;恢復自性清明。
能消冤解孽,不造因果。
能行功立德,改善性格、命運。
莊嚴個人生活,改善社會風氣。
易行菩薩道、頭上改插黃旗、仙佛善護佑、成就彌勒眷屬。

五、結論:
仙佛云:「滿腹濁氣難上升,自古經典有定評。」
我們修道是為成佛而來,唯有「持齋」方能成佛。
仙佛聖訓:「千百年來碗裡羹,冤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
五戒之第一戒即「戒殺」,由戒殺才能止惡向善,進一步再做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