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6. 壇主、講師、辦事人員易犯缺失

壹、前言
一、俗語說:「家有家規,國有國法。」修辦道當然也有佛規戒律,佛規戒律是所有學佛修道者的尊嚴,也是修持精進不可或缺的戒律規矩。修辦道若無規戒,如火車無軌、航行海中船隻無指針羅盤,很容易發生危險,也難達目標。
佛規戒律,不是修道的束縛與障礙,而是回天的規戒,是成佛的階梯,也可以說是成佛的道路。
在修道之初,怕定力不足,舊習難改,故以佛規來作規範,約束學佛修辦,不受惡業因果的循環,才能正己立人,渡化眾生,成全道親,走向成聖成賢之路。

二、白陽修士是上天的辦事人才,只是各人所司天職不同,所負的職責也略有分別,但其最終使命與任務是完全一致的,以渡化九六原胎同歸理天為使命,以挽化社會頹風,促進世界大同為任務,亦即是化娑婆世界為彌勒淨土。

三、但在修辦過程當中,時常會因習性使然,在有意或無意之中,犯了應持守的規戒,而自己不知道。因此,活佛恩師慈悲開示說修道要三不離。
1.不離佛堂
佛堂道場是給我們洗滌氣稟,培養品德,行功了愿,常保佛心的地方。
2.不離經典(聖訓)
經典聖訓可啟發智慧,明理修辦,認清目標,不致受考而退道。
3.不離前賢(道親)
修道有伴可得良師益友,增長見聞,相互扶持,才不會走入歧途。
因為我們都是「靈殘」「蘊子」,輪迴很久而仍未回天的原靈,受五蘊所覆蓋的眾生。因先天不足,後天仍須培養之下,在莊嚴佛堂中,有經典的研究,也可得道伴良友,故要三不離。

四、諸位前賢,我們要當道場的資產還是負債?要當道場的資產,就要能遵循佛規戒律,做社會標杆;不要當道場的負債,就不要做危害擾亂道場的害群之馬。
貳、壇主易犯缺失
一、壇主是領上天的使命,來搭幫助道,渡化眾生。與道親的結緣,不是偶然,也不會是突然的,所以壇主一職,是最神聖,也是最光榮的天職。有一句話說:「一人智萬人昇,一人愚則萬人墜。」因此,壇主要有智慧,務必認清使命職責,領導道親,帶往理天,才不愧身擔上天所賦之責任,而成為三千六百聖,四萬八千賢的候選人。
二、白水老人云;「你領導一方,把一方道親全領上天堂,你就是佛頭,要是做不好,害了大家不能成道,成了魔,你是魔頭。」
壇主是領導一方之主,走正了成為一個佛頭。走邪了,成為一個魔頭,不僅影響自己的九玄七祖昇降,也影響到無數道親九玄七祖的昇降,不能成全人家回天,他們的九玄七祖會來找你算帳。
三、壇主容易疏於注意的,提列下面幾點,謹供參考。
1.開設佛堂只自己拜:
壇主必須渡化附近的有緣人,以及自己的親朋好友。設了法船就必須載客,不能只開空船,那就太寂寞無聊了,回天後也難交待。
2.放任道親不成全:
家庭佛堂是小法船,公堂是大法船,壇主要常把小佛堂的道親帶到大公堂參班研究道理,讓他們能夠明理,而後參與修辦的行列。
3.把開釋道義講述三寶的責任都推給講師:
壇主除了接引眾生上法船,對一切佛規禮節,必須要熟練,最好還要能開釋道義,講述三寶,不可把責任全推給講師。
壇主負有帶動道親向前而行的責任,若壇主不能明白道義,極容易受旁門左道之人所趁,糊塗聽從,就會自亂系統,自斷金線,那就甚為可惜。
4.把不必要的物品堆放在佛堂:
佛堂應時保整潔莊嚴,若堆放太多物品,就會顯得凌亂。
5.每天燒香時間隨意更變:
早香應於卯時(上午5點~7點),晚香在於酉時(下午5點~7點)擇一固定時間燒香叩頭。例如選定在上午6點半,下午6點半。若非外出開班或辦道不可提早或延後。
老師慈悲說:「不要姍姍遲起床,不要讓前賢來要求你,自己要求自己,準時獻供燒香叩頭,也是一種守時守信,況且燒香叩頭,不只自己家人而已,尚有鎮壇仙佛,及無形眾生。
6.燒香叩頭時穿著隨便:
在燒香叩頭時,不可穿短褲、睡衣、背心、T恤,能以道場白衣、藍黑褲裙為最佳,等叩完後,再換便服或上班工作服。
7.不教導佛規禮節:
有道親來佛堂,尚不會參辭駕禮的,要好好教導,讓他們明白叩頭的意義,以及叩頭的功用,好讓道親樂意學習。
8.把佛堂當作圖利場所:
借用道場的名義,販賣商品給道親,例如販賣物品,做直銷、拉保險或招會等行為。與道親之間,最好不要有金錢往來。
9.把道親行功的錢財、物品留作自己用:
對於道親所行功的錢財或物品,要記載清楚,並向上呈報,不可留作自己使用。要知佛家一文錢,大如須彌山,妄用公款罪極大,濫用公金天牢藏,不要有一點小疏忽,來清去明可保身家安祥。
10.假藉前賢之需要,而叫道親做事或布施:
藉用前賢名義,隨意支使道親聽你的指揮,修道服務他人是自動自願,只有義務沒有任何權利。
四、報事靈童慈悲開示,壇主易犯毛病。
1.衣冠不整:
喜歡穿著花艷或露背衣服,在家中出入。即使參加宴會,也不要穿著。
2.佛堂不乾淨:
小孩子玩過的玩具或用品,沒有隨時收拾整理或打掃。
3.獻給 皇⊙的東西不乾淨:
壞掉的或水果貼有標籤沒撕下,或膠痕未洗乾淨。水份較多的水果,不要獻太多天,以免壞掉。
4.不招待道親:
只忙自己的家務事,不打毛巾端茶水。
5.懶於成全道親:
把責任推給辦事人員或講師,沒有教導道親所須要學習的,以後不會想再來佛堂。
6.不學習佛規禮節:
以為有人會執禮就好了,那就少了行功了愿的機會。
7.叩首敷衍了事:
動作不是太快就是太慢,或不標準隨便叩,沒有誠敬心。
8.在佛前亂講是非:
我們不要當垃圾製造者,當該慎防造口業。
9.住壇人員已有家庭佛堂,起了念頭,不想再擔當公堂天職:
不要抱怨工作多,要感恩有了愿了業了罪的機會。
10.不按時燒香:
隨意更換燒香時間。
參、講師易犯缺失
一、現時是一個道德頹喪混亂動盪不安的時代,講師負有時代責任,代天宣化,來渡化痴迷的眾生,為往聖繼絕學,匡正世風,振奮人心,弘揚大道福音的重責大任。
講師講述道理,把大道真理闡揚,讓眾生產生共鳴,要賴講道者的能力表達。故講師於平時要多看、多聽、多悟,加上經驗累積,才能成為一個盡責任的講師。
二、講師平時易犯的缺失,提下列幾點與擔當講課前賢共同防範。
1.只講課不辦道務:
當講師不可不渡人,不辦道務,也不可不聽別人講的課,更不可把講課以外之事,皆當不關己之事,只想當專職講師。
2.專找安逸處修辦:
不可只願在安逸之所在修辦,也不要專挑自己喜歡講的題目,而推辭沒講過的課題,或挑道場地點,在憂患中付出,才能增長智慧。
3.談論政治、洩天機、批評其他宗教:
講道應以真理成全後進,不說是非長短,要能隱惡揚善,不談論政治、天機或批評其他宗教宮堂,而祈望眾生能離苦,不在紅塵任飄浮。
4.在台上講一套,在台下所行是另一套:
講師必須言行相顧合一,做道親之模範,否則只說不做,道親不會再聽你講的課。
5.講課內容謹防以訛傳訛,誤人誤己:
所講的內容要先行過濾,似是而非,或不甚了解之道理,避免講述,理念正確,才能攝受眾生。
6.比較誰講得好,誰講得壞:
好的要吸收,壞的作借鏡,以避免自己犯同樣的錯誤,要能虛心低下不自滿。
7.只表彰自己的好
要為前賢佈德,說前賢為道犧牲奉獻的事蹟與精神,讓後進能知效法與感恩。
8.因自己私心或喜好而埋沒人才:
對好的人才要推荐給點傳師,才不會造成道場的損失。
9.與點傳師意見不合時,妄加批評:
講師為點傳師的左右手,修持要高於一般道親。前賢的教導,不可當成指責,前賢的指責,也不要當成惡意,批評點傳師那是批評老師及天命,切記在心。
10.前賢指派任務藉故推辭:
講師應做好承上啟下,聽師調遣,能承擔職責,與常懷感恩心。
三、關、張法律主慈悲開示,講師易犯毛病。
千篇一律,照本宣科,不知應機說法。
不可臨時抱佛腳,講課時間快到時,東抄西湊,應付了事。
不可為了準備課題,而不參與班程。
未能把握講課時間,前段解說太多,後段簡略交代不清。
不知所云,離題太遠,題外話說得太多了。
光說不練,說是一套,做是一套,只要求別人,不約束自己。
服裝不整,給人看笑話,上台最好穿道袍。
不能隨時做筆記,記錄別人好的道理辭句,可做講課參考。
肆、辦事人員易犯缺失
一、辦事人員,即是在此三期末劫年,專門替上天辦理三曹普渡大事,引導眾生脫離世間苦海,了卻生死大事的重要人才。
是眾生上西方極樂天堂的接引人,亦是社會的標杆,不可或缺的人才。故在日常生活中,不要因言行不慎,而影響道場的聲譽,致產生誤解,而斷了眾生的慧命。
一般來說,在佛堂中都知道要嚴守佛規禮範,但在日常之中,卻忘了自身佛堂的存在而疏失。

二、辦事人員平時易犯之毛病,提下列幾項,作為修辦當中應注意之處:
因與壇主不和,而不幫助道務工作。
到佛堂參辭駕,當以叩頭禮儀行之,不可隨便三鞠躬了事,但佛前在獻供,請壇、辦道或上課時間則可。
到佛堂只談道情,不說凡情俗事,不講是非,不造是非,也不傳是非。
對新道親應加以招呼,不可讓其有被冷落感,而不願再來佛堂而退道。
來佛堂只想吹冷氣,吃免費飯,而不做任何工作,就是只想當小道親,不負責佛堂事務。只做道場的觀光客。
拜墊排歪了,不可用腳去撥,也不要跨踏或拿來當坐墊。
把改毛病去脾氣當口號,有幾年的道齡,就要有所長進。老仙翁云;「修道那麼多年,脾氣毛病跟求道前一樣,都沒有改變,定力真夠工夫。」這種定力不要也罷。
有理想、有抱負,道理能舉一反三,但只知道而不能行。老師云;「現在最欠缺的是行的功夫。」
擔當目前之聖業,但擔憂往後的生活,仙佛說;「你替上天照顧眾生,上天就會照顧你。」
辦道請壇開始,在場所有人員,當應肅立恭敬,不要隨便走動或講話。即使要成全人求道,當在另外場地,才不會影響辦道莊嚴。
當引保師者佛前表愿後,不要急於離開現場,應協助求道人,讓辦道儀式順利進行。
在辦道過程中點傳師傳乾道合同時,當引保師者,不可急將合同抱法,告訴坤道求道人,而洩漏天機。
當點傳師傳過口訣後,求道人叩謝時,執禮唸到「謝謝引保師一叩首」時,當引保師者,應作回禮動作,唸到「謝謝前賢大眾一叩首」時,在場所有道親亦應回禮。
對其他組線道親,不要隨意帶到佛堂,應事先向點傳師稟報請示,再作決定,己斷線欲重新求道亦同。我們雖同是 老⊙的兒女,老師的徒兒,但因各為不同佛堂單位、點傳師、前人、老前人所屬金線,這就所謂不分而分,分而不分。
當執禮人員要心無旁騖,否則容易出差錯,不是忘詞,就是顛倒錯亂,不但無功反而擔過。即使唸錯了,也不要嬉戲,而失端莊。

三、德慧道場開同心同德班時,阿修羅臨壇告誡班員云:
只要修辦道,不能認理實修而犯有自私自利、口是心非,擾亂佛堂、不怕天命,巧言令色、重功不重德,好高騖遠、不遵職責,天花亂墜、不聽師命、不傳下達、自誇自大。不明真理、自以為是,一點小功,高高在上、自以為大。散散亂亂。是假心裝真誠,是無心當真心。道齡高而自以為是,或妄自菲薄者。
以上都是為道者常犯的毛病,是阿修羅的最愛,都將成為魔子魔孫。
伍、結論
一、仙佛云:「有功無德易生魔,有德無功難圓滿。有德無道難超凡,有道無德難證果。」
我們要行有德之道,做有道之德,即是要德慧雙修。
師尊慈悲云:「修道不修德,就像魚之無水,燈之無油,故要培德,培養德性,修行的障礙自然會減少,德在修行中最重要。」
仙佛曾慈悲說:「脾氣毛病不改枉修道,三清四正不守枉辦道。」這句話要牢記在心,否則修辦一生如竹籃打水,終究一場空,那就後悔莫及了。
二、能明理修辦,謹遵佛規戒律,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真修實辦,在這變動不安的年代,形成一股清淨的力量,如同一盞明燈,引導大家走向光明,讓社會更趨安定祥和。

師徒攜手辦末後,三曹普渡責任荷擔,救渡佛子上岸。
最後以活佛恩師慈訓互勉:
「以佛心為我心,以師志為我志。」
天道勤辦以報天恩師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