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18 道如何幫助人類自我救贖

壹、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時代
誠如狄更斯在「雙城記」中的名言一般,當今廿世紀末正可以說是最黑暗的時代,也是迎向光明的時代;是陷入危機的時代,也是充滿希望的時代﹗何以稱此﹖由於現今高度的物質文明,益加刺激了人慾的橫流,而人類的精神性靈卻面臨了空前的枯竭墮落,所以說人類正處於危機四伏的黑暗時期﹗但是,也正由於精神心靈的極端空虛、枯竭,帶給了人類前所未有的疏離、苦悶,以致使有識之士開始重新思考、重新評量一切的價值,既有所警覺省思,必能有所變革,故說,此時此刻實又是曙光乍現,充滿希望的時代﹗

貳、人類自召苦難的原因

探究人在本世紀末所自召的煎熬痛苦,不外來自以下四項因素:
㈠不明白人生的意義、價值、目的為何,只好以追求快樂幸福為目標。

㈡欲創造幸福快樂,卻又不得其法,不明一切福田不離方寸,不知從心而覓,反一味向外追逐,終屬背道而馳,愈離愈遠。一般人以為擁有充分的自由,能隨心所想,追求所欲,即可得到快樂滿足;殊不知物質名相虛幻無常,本非實有,而人們慾深溪壑,難有滿足之日。以有限肉身,追逐無常幻象,填補慾望大海,終至身心交瘁,了無所得,惱怒怨恨,常沉苦海。

㈢在盲目的追尋下逐漸迷失自我;在物慾薰心,人慾高漲下也逐漸泯滅了良善的天心本性,同時也喪失了知天命的靈妙智慧。所思所想,所作所為,悖離上帝愈來愈遠,不僅損傷性靈慧命,也破壞了生存環境,導致逐步走向自我滅亡之途。

㈣在西方追求自由民主浪潮下,也讓現代人的自我意識更形高張,人人我執堅固、我見頑強、我慢根深,孔夫子所警戒的「意、必、固、我」,現代人全充分具足了,人人頭頂著堅固銳利又龐大的「執、慢、見」往來相處時,真是應驗了世尊所謂「鬥爭堅固」的末法現象。

參、人類如何自救

在此等危機下,人類自救之道為何呢﹖
㈠喚醒人類沉睡已久的良知,人人回歸自性的本覺,以清明睿智識透世間一切物質名相虛幻無常的本質,方能在向外追逐中知所進退,亦能感悟萬法由心而生,能降服並掌握人類騷動不安的「心」,才是創造快樂幸福,得到自在逍遙的關鍵。

㈡了悟人生在世,莫非藉著世間一遭,來做一切的學習,期使人格臻於圓滿完善,恢復上帝初始賦予的本來面目。故除了佛家所言「隨緣消舊業」外,當更勇敢積極的面對世途的一切磨難考驗,藉此破除無明障蔽,完成自我課題,當知,此生此世將是決定自我是否一路向上精進永不退轉及至圓覺成佛的契機;抑或向下墮落沉淪,永沉苦海,怎可不把握珍惜,好自為之﹖

㈢當知「我執、我慢、我見」均是障蔽吾人恢復光明本性的無明塵垢,唯有清除滌淨,人類才能源源不斷地流露知天知命、天人合一的靈妙智慧,此等智慧不僅能引領自我正確方向,亦可帶給世間祥和淨土。

肆、明師一指與白陽法門如何幫助人類自我救贖

上帝慈憫,不忍愚迷眾生在末世的劫難中,逐步走向自我滅亡,玉石俱焚之途,於是應劫降道,期使善惡分班,普收有緣,收煞惡種,天命明師應時應運大開普渡,拯救原人歸根復命,了脫永世的苦海浮沉。

除了無上殊勝的明師一指外,探諸白陽法門修道課題,若能實實在在信受奉行,恰可對治末法眾生迷真逐妄,執見驕慢之病症,正是人類自我救贖之良藥,豈不妙哉﹗不揣淺陋,簡述如下:

㈠明師一指,開啟眾生慧命真傳,在應運明師、諸佛悲愿護持的大威神力下,這石破天驚的一指,如作獅子吼般,足以喚醒無明眾生久蟄沉睡的佛性良知,從此以清醒的天心良知當家做主,處世應對。更能明白自性是佛,不再騎馬找馬,永失真道。

㈡天命明師之一─彌勒佛自無始劫以來,即不食眾生肉,不斷煩惱,不修禪定解脫,因而天道弟子亦秉承祖師鴻慈─慈心戒殺,持齋茹素;帶髮修行,在家出家;未敲打念唱、打坐誦經,僅以「叩首禮佛」為功課。如此法門,對於現代人的意義在於:

⑴末法眾生,無明痴執,妄念紛飛,實不易收心安住,定靜坐禪,往往在習於奔忙異動間,肉身一靜,反而妄念熾竄,能量耗損尤甚,終易招引外魔趁虛而入。而天道弟子以叩首與獻供、請壇禮為功課,皆有肢體動作,後者且須多人配合整齊一致之動作,若個人心神稍有閃失,動作即會出錯,實是收心除妄之妙方。

而叩首為個人禮佛之儀,外則警醒自己謙卑低下,效法佛聖悲智愿行;內可叩出清靜光明的自性佛,因為當吾人專注守玄叩首時,即是本心安住,佛性現前的時刻,經常習之,自可消除雜思妄念,而無明執見,也將因自性光輝之流露照拂,而逐漸脫落剝除。

⑵天道弟子慈心戒殺,正可培養仁心慈懷,化挽現代人的凶殘狠絕;而持齋茹素正可培養溫讓寬容,緩和現代人的激情戾氣。

⑶天道弟子帶髮修行,在家出家,對於自身與他人亦有幾項助益:

①能善盡人倫本分職責,又能有出世之志,識透真假,看淡妻恩子愛、情枷愛鎖,此非點滴修積培養清明睿智,真修實煉,無以致之。

②無所遁逃於複雜密切的人際關係外,唯藉此方可琢磨個人的執見稜角,以利圓融心性之煉成。

③天道弟子未披袈裟,不僅以凡夫相謀生養家,又須修道渡人,此可杜塞一般眾生「家業負擔繁重,怎有空暇修道」之托詞藉口。

㈢在天道道場,歷歷可見諸天仙佛搭幫助道、靈妙顯化的見證事蹟,此可讓頑冥的現代人有深刻的尊天、謝地之感悟,讓人真正感受到自身的渺小,進而徹底地謙卑,有了謙卑之心,即易破除慢心與執見。

㈣道場中強調人人有其責任使命,各隨自身因緣,渡化有緣,暗釣賢良。此可令人看重自己,充分開發內在潛能並儘速自我調整、改進、提昇,期能正己而後成人,因而天道弟子在習氣毛病上的滌除精進,是相當迅速勇猛的。甚且,在渡化有緣時,得因密切而深入地接觸眾生,而更了解其無明疾苦,進而愈堅定不捨眾生的宏誓悲愿。

另一方面,當看到頑冥眾生對修道的唾棄、排擠、畏懼、疑慮時,所謂「手抱孩兒,才知父母恩」(台諺),愚痴如我者,方得深切體會仙佛與引保前賢們當初渡化的良苦用心,進而彷彿朗朗照見自心內在深潛隱微處,仍殘存的冥頑執著。是故,化導眾生時,面對眾生千萬種痴迷執見,誠是自我反觀省思、化除我執罣礙的明鏡啊﹗

㈤在有限的時間與人力物力下,天道道場看似偏重於對眾生慧命的救贖,大道真理的啟蒙,而非福澤宿命的改造,實則一個明白真理、堅信因果的人,他必有智慧去為自身播種福田,扭轉宿命。揆諸天道弟子在辦道渡人中,已然三施、六度齊集行持,自能福慧雙修,福祿雙全。

㈥天道道場闡揚性理真道,揭櫫三教同源、五教一理、萬法歸一之真諦,正可消弭教門對立,化除法執理障,讓人明瞭萬法無非心藥,皆是用來對治蒼生於歷世苦海沉淪中,圓滿自性被障蔽的病症,既同為療藥,自無優劣高下,只要對症,即是良方,不應有所偏執,進而否定他教之存在價值。

倘若世上各教門所有渴慕真理的忠誠信徒皆能有此共識,並能在此一理念下,重新領受聖佛經教,必能讓真理更加闡揚於世。捨此一途,若連有心追求真理的人都在分別對待中,固持其法執理障以詮釋聖佛經教,則真理何有昭明之日﹖

最後叩謝天恩浩蕩,祖師鴻慈白陽法門之殊勝絕妙,誠非理論文字得窺堂奧於萬一,無數的天道弟子,都是在白陽道場與修道課題點滴的洗禮下,驀然發現一個重生般嶄新的自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