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8 真懺悔真改過要義

修道者修其缺點而長其道,謂之修道也。是去卻妄想心,行於大道,勇於知過,懺悔即是人的智慧開端。若修道,不能悔改己過,那是形式上的懺悔動作,其實無真心懺悔也,使之拘智慧入邪妄、焉能望成道。如能辨別是非善惡,出入從於真理,則是智慧之大用。

若是所行所做,硬以惡為善,不肯認錯,或者所做之錯,卻不肯認錯,為顧自己面子而掩飾將錯就錯,死都不承認自己之錯,若這樣修道而不改,恐會亂了道盤,黑白混淆不清,即是濫用聰明拘智慧而入妄也。

若能發揮固有天理之本性,以無我關鍵充實自己之良知,該是則是,該非則非,認明真理,循規而進,則智慧之大用。若人自昧良知,製造異端,使本性拘於黑暗之中,猶智慧之盜賊也。

修道之人,若能個個都能以道為中心,徹底實行,不要口是心非圖表面,上下一心,則是真智慧之用也。天下萬事之成,世界道務之宏展,皆是真智慧自然之用。

願修道之人,時刻反省自己,有缺點者速彌補,有過錯者,速速懺悔自新,懺悔辦法過勿憚改,處世以自然的真智慧來用事,天理自然貫通三界,真假是非只能矇蔽一時,總不能遮掩一世,盼人人應盡性而行之。

一、懺悔方法
如何懺悔呢﹖懺悔就是將自己一生所犯之罪、過、錯,在聖佛面前認罪。一一自陳,絕不可掩蔽,勇敢認錯,誠懇祈求神佛赦罪,徹底反省改過,毋容再犯之意也,並且追尋罪源出處,真心懺悔而根治之。

如果只用口頭之懺悔,祈求仙佛赦罪,賜我改過自新,這是口頭禪之懺悔,如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終屬徒勞無功。故要知道罪過起源,冤債起因,摘瓜抽藤,尋根求蔓,求得真根出處,才能拿出真本心,揮起智慧劍,一刀兩斷,斬草除根,將根源除永不再犯,自能實心懺悔。

如此根治,除而又除,自得常清常淨。勤學古聖吾日三省己身自可,未犯者,早已無根,自能收懺悔罪惡淨盡之實效。故要洗身懺悔,以遏止身體犯律之罪過,次再洗心懺悔,尋出罪源深處,制止邪念的產生,再次洗性懺悔,本性露出,清淨光明,為佛源性海,今列表於下,俾有所遵循:

洗身懺悔:
一、守皈戒—修禪定,力行三皈五戒。
二、閉六門—守四勿,防意如防城。
三、謹言行—三畏九思,言行一致。
四、四威儀—行住坐臥,端正儀範。
五、嚴道貌—謙恭慈藹,混合莊重。

洗心懺悔:
一、鎖心猿、拴意馬。
二、去三心、除四相。
三、制七情、去六慾。
四、止邪心、息妄念。
五、黜聰明、絕機智。
六、靜神氣、悔前非。

洗性懺悔:
一、辨真偽、分善惡。
二、去血心質性,除人心氣性。
三、煉魂制魄,轉識為智。
四、放下萬緣,去罪孽,明心見性。
五、拿出真心懺悔淨盡,以真良心解脫魔圈,開發新生。
光明(原來佛性):

懺——過去罪惡
剷除積弊—罪—過—錯

悔——未來罪惡
開發新生

蒼天難罪悔過之人,人只要有懺悔向善之心,就是滔天大罪,亦有冰消瓦解之日,只怕不知懺悔,以致愈墮愈下。

懺悔之法,除了以上所述,每日裏所犯罪、過、錯,在神佛面前,一一陳述,並且時時檢點身心不容再犯,且要每月一小懺,每季一大懺,每年一總懺,虔誠祈神赦罪,改過自新,並尋根究底,追尋犯罪本源,斬草除根,永不復發,如是人格必漸漸趨圓滿,道程必然燦爛,完我們修道行道的任務。

二、必須恪遵六純道

⑴純念—誠意正心,泯除邪惡的念頭。
⑵純行—行為清潔,泯除邪僻的行為。
⑶純信—信仰專一,泯除複雜的思想。
⑷純志—志向堅定,泯除不正的志趣。
⑸純業—精進事業,泯除魔力的誘惑。
⑹純守—抱神以靜,泯除紛雜的困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