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1 道之真義

一、前言
俗語說:「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濟公活佛批過一首詩:「瑤台送走眾天仙,春去秋來不計年;縱使相逢亦不識,焉知故友在當前。」用惜緣的心情彼此看待,自然會很感恩在我們生命過程中所遭遇到的一切因緣。

如果我們靜下心來觀察這個世界,會讚嘆這世界的神奇與奧妙,大地有空氣、陽光和水,滋養萬物的生長化育。
做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我們看到浩瀚宇宙的無盡星辰,星羅棋佈,井然有序,會不會感到好奇?究竟是什麼力量讓這浩瀚宇宙的無盡星辰,能夠如此規律的運行?

看到大地萬物,飛潛動植的存在,會不會思索是什麼力量主宰這生命的存在、生成與化育?
每天看到日出、日落,大海的潮起、潮落,這一切存在的天文、地理各種現象,是否想過:究竟是什麼力量支配著這一切萬有的成、住、壞、空,以及一切生命的生、老、病、死?

人們究竟生從何處來?死往何處去?芸芸眾生忙忙碌碌、悠悠忽忽的人生,究竟有何意義與價值?古往今來,無數的人們都思考過這個問題。

二、何謂道?

古往今來,其實已經有許多聖賢仙佛,對於宇宙的奧義、人生的真諦,獲得了解答。
支配天地萬物的法則,總開關、總樞紐、總源頭,無以名之,強名曰「道」,道生天、生地、生萬物,是三界十方萬靈真主宰。

「道在天,天清爽,棋盤動轉;佈星斗,運日月,一氣流行。道在地,地凝結,潤育山川;生萬有,長萬物,賴一而成。道在人,人得生,知覺動轉;人有道,不知有,故難超生。」道在天稱為天理,道在地稱為地理,道在人稱為性理,道在物為物理,道在事為事理。

天若無理,不能立,星辰將失序;地若無理,不能生,萬物將泯滅;人若無理,不能活,性在人在,性去人亡;物若無理,則不能長;事若無理,則顛倒錯亂。因此,天、地、人、事、物,無不含著理。那麼,道在那裡?道貫滿乾坤,天地萬物,無所不在。孔子曰:「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

「人有道,不知有,故難超生。」人身上有道,稱為性理,而我們不認識自己身上的道,有而不知其有,就是迷失本性,因此,難以超生了死。

順治皇帝出家詩:「來時糊塗去時迷,空在人間走一回。」正是芸芸眾生的寫照。人的性理因為迷昧,迷失本心,追逐夢幻虛假,而起貪、嗔、癡之意念,犯殺、盜、淫之行為,口出綺語、惡口、兩舌、妄言。

因無明而造罪惡之業,無明障蔽性理,本有光明不能顯露,好比太陽原本光明,因為烏雲障蔽而灰暗。人們在因果業力深深纏縛之下,過著痛苦、煩惱的人生。在因果業力的驅使下,來來去去、生生死死,苦海流浪,無法解脫。

要想解脫生死苦海,也就是要超生了死,必須要認識自己身上的道,也就是自己身上的性理。這性理,又稱為自性、佛性、先天本性、天理良心、真主人、主人公、本來面目、上帝的靈。

認識自家真主人以後,還要修復、修養、修補、修圓天性的光明。要如何修?透過修改脾氣毛病,能改一分脾氣毛病,就能夠回復一分天性的光明。
修養天性也就是修道,道即理,理即路。人行必由路,無路寸步難行。

人行正路則平平坦坦,心地光明;人行偏路則崎嶇坎坷,必墜陷阱。也可說合於理者為光明大道,背於理者為黑暗邪道。
孔子教人以「四勿」為修身之本,「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

如果人人說理、事事遵理,自然身可修,家可齊,國可治,天下可平。小可安身立命,大可安邦定國,所有一切動靜言行,自然合乎中道,無過無不及。
由此看來,道是萬有存在的要素,是支配天地萬物的主宰,是永恆存在的真理,也是我們時時刻刻所不可脫離的。

三、上天降道 傳道救心

要喚醒已經輪迴生死六萬多年,過慣了以假為真、醉生夢死的眾生覺醒,很不容易。
看看時代的迭轉演變,世界道德淪喪,人心奸巧詭詐,世風日趨污下。表面看來,世界科技昌明,人類享受到自古以來未曾有過的物質文明和富裕生活。但是,如果仔細觀察,我們發現大量開採自然資源,導致生態環境的破壞,許多物種瀕臨滅絕。

垃圾問題、污染問題,讓我們原本美麗的 地球變成千瘡百孔。近年來,臭氧層破裂,溫室效應導致氣溫上升,結果南北極冰山逐漸融化,氣候失調導致世界許多地方水災、旱災、地震頻繁發生。狂牛症、禽流感、SARS等瘟疫此起彼落。

科技昌明的成果,並未平均分享給所有的人類,貧富不均的現象不只發生在一國之內,國與國之間的貧富不均,同樣十分嚴重。富國的人民,享受了過去帝王般的富裕生活,而更多的是窮國的百姓,生活在饑寒交迫,貧苦無依的環境中。南半球許多負債累累的國家,財政惡化,瀕臨破產。

加上宗教問題、種族問題,人類社會不公義,召感恐怖主義的盛行,社會治安敗壞,殺、盜、淫、妄的事,層出不窮,舉世皆然。中東戰火未息,朝鮮半島及台灣海峽,都存在令人不安的矛盾與衝突。

各個宗教對這個時代都有類似的預言,佛教稱為末法時期,道教稱為末劫年,基督教稱為末世、大審判的時代。正因為人類降生六萬年來所累積的因因果果,共業成熟,召感水火刀兵旱澇饑饉等三災八難的發生,威脅世界不安寧。

上天不忍世間劫難,於是降道救劫,大開普渡。道拯善信,劫警愚頑,為的是要圓滿這個世界。傳道也就是點道,點道點心,點亮眾生一盞本有的光明心燈,也就是指點迷昧眾生見性成佛之道,讓世人認識自身本有的佛性。人人正心修身,進而齊家、治國、平天下,把五濁惡世化為蓮花淨土佛國。

四、修道辦道 一點真心

我們得道之後,要自性自渡,自己毛病自己改,自己性命自己救。毛病脾氣是自己造成的,解鈴還須繫鈴人,只有我們自己改得了自己的脾氣毛病,別人沒法替我們改。

我們懂得反省、懺悔、改過,就是靜渡己的功夫,也就是修道。但是光自修無法成就,還要動渡人,也就是要渡人、成全人,老中丫說:「修天道離不了開闡渡化,發婆心用苦口不倦誨人。」開闡渡化、不倦誨人,就是辦道,有修有辦,也就是儒家說的「正己成人」、「己立立人,己達達人。」儒家內聖外王的功夫與佛家所講的自覺覺他是一樣的道理。

修道辦道出發點是一點真心,要流露出這一點真心並不容易,我們六萬年來所累積的脾氣毛病,就像厚厚的塵垢,覆蓋住我們本心不見光明,只有在求道的時候,明師一指點的當下,乍見一線光明。之後,我們累世結來的習氣業力,還是深深的纏縛住我們,致使我們邪見障重,煩惱根深。

例如,我們的貪念無所不在,貪口腹之欲、貪美色、貪錢財、貪名聲、貪地位、貪權勢、貪讚美的話。由這些貪念又變化出吝嗇、自私、小器的心念,喜歡與人分別計較,自私自利。
我們的嗔念也無所不在,自大驕傲、輕慢他人、埋怨他人,若遇成功快意之事,易生驕慢之心,若遇失敗挫折之事,易怨天尤人,嗔念反應我們心量短淺,缺少包容心。

我們的愚癡也無所不在,不明事理,顛倒錯亂;是理不進、非理不退;執著心重,被不良習性牽著鼻子走。
這些貪嗔癡的心念,衍生種種煩惱妄想,覆蓋我們真心不得顯露,阻礙我們修道辦道不能貫徹始終,一點真心若隱若現,虛心假意,退縮不前。

所以我們要時存感恩、懺悔、慚愧心,回想自己能夠求道,上天慈悲,也要憑藉我們自己在佛前表白的愿,立愿就像憑證,上天憑藉我們自己立的愿傳道給我們,並且幫我們撥轉業力冤欠,不要來阻礙我們,讓我們修辦道能夠順利。
我們踏入佛門,修道、辦道就是走在回天的路上。

回天的路是一條永 無止境向上提升之路,而道大理微,所謂:「理有粗細微玄妙。」讓我們從反省自己開始,從改過懺悔自己做起,自動自發,好好珍惜把握生命存在的每一天。

懂得珍惜生命的學道人,每天都用功不白過時光,因為「一日修來一日功,一日不修一日空。」每天早晨醒來,感謝上蒼又賜與我美好珍貴的一天,這一天上天將藉人藉事來啟發我,我將抱持謙卑之心來接受上天的調教。
生活中所遭遇一切合理的、美好的人與事,我們要感恩,立志效法學習。如果遭遇不合理、不好的人與事,我們也要心存感恩,立志戒除,引為借鏡。

謙虛的人有福了,我們所遭逢一切順逆因緣,都是上天在造就我們,唯有抱持謙卑的態度,才受得起上天的調教。
多多體會這一點真心的寶貴,佛經說:「心真一切真,心假一切假。」失去了真心,我們所思、所言、所行都是虛假,我們成為虛心假意的人,陽奉陰違,表裡不一,口說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如此修道,毫無意義。欺騙自己良心,欺騙別人,欺騙上天,最後騙不過無常,其實也騙不了別人,更騙不了上天。

所以修道辦道本來就實實在在,老實修行。如果虛心 假意,將來空開花不結果,落一個白修,豈不可憐?
我們修道、辦道,貴在一點真心,要時常問問自己:「我是否真心?」

我們好不容易,明師一指點,點亮心燈,流露真心,就要好好守住這一點真心,也就是要守護好心念,不被愚迷、驕狂、貪嗔、嫉妒所污染。

五、一理通 萬理徹

孔子曰:「吾道一以貫之。」佛家古德詩曰:「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一月普現一切水,一切水月一月攝。」
我們自性本自具足一切萬法,「佛向性中作,莫向身外求。」「道在自身,身外無道。」是勉勵人要以自性為依歸,所謂:「我心自有佛,自佛是真佛;自若無佛心,何處求真佛?」

時存感恩、懺悔、慚愧心,每天明德新民、正心修身,我們自然能夠體會生命莊嚴的喜樂。
「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將良心慈悲施予大眾,關懷他人、關懷環境、關懷天地萬物,自然帶給世界一片祥和,在世為聖賢,出世為佛仙,這才是人生究竟圓滿解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