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道之宗旨 ─ 禮運大同篇



禮運大同篇之註解

有一次萬人讀經自選禮運大同篇時,還有許多人不解內容意思,依恩師大人註解「禮運大同篇」對人間淨土之形容,用白話解釋是說:「大道通行全世界,全世界之人皆以道心相待。

選出真正賢能之人為民服務,大家非常信實和睦,道心不退,精進不懈,所以人們不單只親愛自己之親人;不只愛護自己之子女,同時也愛護他人之子女。

使老年人退休後,能安享清福,而不辛勞終生;壯年人各有所用,而不遊手好閒;幼年人有所教養,而不放蕩成性。

並且老而無妻者、老而無夫者、老而無子者、殘廢疾病者都能得到最妥當、最關切之照顧。男子有適當的工作,女子有很好的歸宿。

物質生活非常豐足,任人享用,但不恣意浪費,且也不佔為己有,不坐享其成。雖然各盡其職各盡其力,然卻不自私為己。

所以一切私心小智,陰謀詭詐永不發生。一切搶盜偷竊,亂賊暴徒永遠絕跡。因此外出或夜晚,門戶不必關閉也安然無事,這便是大同世界,人間淨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