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懷念 德慧菩薩 ─ 張前人



前人老人家,是河北景洲縣人,姓張名玉台,天津人,生於民國前二年九月十一日,於 民國七十九年二月二十五日歸空,享壽八十一歲。

張前人早年,隨夫在天津經商,其夫曹 公英俊 先生,為人忠厚老實,謙恭和藹,生意一帆風順,曹公對道非常虔誠,他聽聞韓老前人,奉師母慈命,將要到台灣開荒辦道,心裡面非常的高興,也願共襄盛舉,只是因事業繁忙,無法分身,於是決定請賢妻代夫出征,協助老前人辦道,於是鼓勵賢妻張前人,參與開荒辦道的行列,而我們前人也欣然答應,終於在民國三十六年,攜公子海瀛隨劉公振魁與諸位前賢,飄洋過海來到了台灣,展開渡化台灣同胞的第一 步。

我們知道,凡事起頭難阿!開荒辦道也不例外,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剛來台灣,第一所要面對的問題,是語言上的障礙,台灣人民在民國三十四年前,曾受日本人的統治,約有五十年之久,日本人在台灣,強迫台灣同胞,接受日本教育,所以台灣同胞除了本土語言(台語)外,就是講日本話,在當時要找到會講北京話的人,可說是少之又少。

而前人們一行,又不會講台灣的本土話,又不會講日語,這種語言上的隔閡,對開荒辦道,產生極大的困難性,再加上人地的生疏,在這種環境之下,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很大大的挑戰,可是張前人他們一行人,並沒有因惡劣的環境而退縮,反而更加勇猛的前進,為了眾生,他們一行人,寧願忍受任何的痛苦,台灣的道務,就是在這種努力不懈的精神下,開展出來的。

來到台灣,第一當然要解決住的問題,後來經好心人的介紹,找到了兩間很破舊的房子,無門也無窗,後來經他們整修之後,免免強強有個安身之處,於是以這個為根據地,開始展開渡化眾生的工作。

在當時,正好碰到二二八事件剛過,本省人和外省人互為歧視,尤其台灣同胞,當時非常討厭外省人,可說是見到外省人就很討厭,在這種省籍的歧視之下,道務實在是很難推展,前人們一行,只 能藉著教授國語,來聯絡與台灣名眾的感情。

後來 ,張前人隨韓老前人到台中辦道,正好又碰到整個中國的局勢大變,民國三十八年,大陸就淪陷了,這一淪陷,對在台灣開荒辦道的前賢們來說,這種的打擊,實在是非常的大,來自於大陸的經濟援助,也因此而完全的斷絕了 。

而在台灣的辦道前賢們,從南到北有二十多個人,頓時之間,生活無著落,當時的韓老前人,是辦道人的大家長,對這突來的變局,真是憂心如焚,韓老前人英明,決定先做個小生意再說,以便讓大家有口飯吃。

於是大家苦心經營生意,而我們張前人,就幫助壓麵條、煮飯、洗衣等工作,然後再做一 點手工,拿到市場去賣,可是屋漏偏逢連夜雨,正在大家生活相當清苦之際 ,在民國三十九年,又碰到了官考,很多的辦道人,都有被政府抓去關或遭到拷打的經驗。

而我們張前人,當然也不例外,他老人家,當時也被〔莫須有〕的罪名,抓去關了一個多月,以上所講,只是在張前人辦道的四十餘年中的一小部份而已,至於她老人家,其他所遇到的種種毀謗和苦難,不是後學筆墨所能形容的。

張前人,雖然在這漫長的辦道歲月中,遇到了種種的苦難與琢磨,但是 她老人家並不灰心,為了渡化眾生,他可以忍受一切的苦難,而且是越挫越勇,道心可說是更為堅定,她老為了渡化眾生,積極闡道,行蹤由台中清水 而新豐山崎、新竹、台南、台北等等,到處奔波,走訪有緣之人。

真是皇天 不負苦心人,在她老的誠心感動下,諸天仙佛搭幫助道,道務也日漸宏展, 而道親們也在前人的苦心成全下,大家都能了解道的尊貴,也都能發出菩提之心,協助前人辦道,漸漸地,人才越來越多,於是道務宏展於全省各地,由國內再到國外,由東南亞、東北亞再到世界各國,這一切都是她老人家的〔至誠〕,感動了上天的垂愛,諸天仙佛的搭幫助道,而成就出來的一番聖業 ,四十多年來的努力,皇天不負苦心人,歸空後,老⊙封她為〔德慧菩薩〕。

張前人的慈悲,凡是有接受過他教誨的人,都會異口同聲的說:〔前人真是大德,也真是慈悲。〕,他愛道親就像愛自己的子女一樣,隨時隨地都會去關懷他們,她老很少會用責備的口氣,來責備道親,她老對於道親都是鼓勵,而沒有責備,她老深怕責備了道親,道親如果因此而不修道了,她老如何向他們的九玄七祖交代。
所以她老人家,如果遇到比較不明理的道親們 ,她老一定會很自責,自責自己沒有德感化他們,她老一定跪在老⊙蓮前, 叩首懺悔,也求老⊙及諸天仙佛,能暗中感化這些不明理的道親,說來也真靈,這些不明理的道親們,後來都改過向善,並且回到前人面前叩首懺悔自己的不是,前人她老人家一生,可說是在叩首中渡過的,因為前人的叩首,不知感化了多少的道親,改過向善,重新做人。

前人她老人家,她原本就是天界的菩薩來投胎轉世的人,這從哪裡可以得到證明呢?我們可以從她老歸空後,第一次來跟道親結緣,就可證明她老就是菩薩化身。

她老在結緣訓中說:〔吾本德慧菩薩是也〕,她老人家大慈大悲,以一位天上的大菩薩,為了渡化眾生,不戀天上的清福ˋ鴻福,毅然決然投胎凡間,來渡化眾生,而最慈悲的是她老竟以天上菩薩之尊,示現為一位不識字的凡夫,又為女流之輩,她如此示現,她老的用意,是要告訴我們眾生。
修道不一定要識字,不一定要讀很多書,只要求了道之後,能夠時時刻刻誠心抱守,時時刻刻〔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如此即能成道 ,成道不是藉著外在的知識而成道,她老的示現,告訴我們:〔神仙本是凡人做,只怕凡人心不堅。〕

成就菩薩就這麼簡單,一點都不困難,前人的示現,告訴我們一個事實〔知識不等於智慧〕,有智慧的人,才知道來求道 、修道、辦道,有知識的人,雖然多讀了一些書,但是不一定會來求道,求道之後也不一定會來修道,或者是辦道,以這個角度來看,有知識,只是今世聰明而已。

如果不修辦道,真的一點智慧都沒有,沒有智慧怎能成道? 前人示現〔不識字〕於世上,就是告訴我們人要有智慧,有智慧,不識字沒關係,仍樣可以跟她老一樣成就菩薩,獲得解脫。

前人老人家,在世的時候,她老雖然不識字,可是她的後學中,有很多很多都是知識份子,這些知識份子,對道又非常的虔誠,他們寧願放棄名利恩愛,寧願追隨在前人的左右,協助她老人家修道辦道。

而且根據我們所知 ,這些知識份子,都是無怨無悔的,他們並不會因為前人不識字,而瞧不起前人,因為他們知道前人有德,他們以追隨前人為榮,尊師重道又作得很好 ,前人的道場,也就是在這種前人大德的領導下,而開創出來的。

前人如何來帶動這群知識份子呢?根據我們道場有一位老講師的講述 ,在早期辦道,人才是非常缺乏的,在辦道中,如果有遇到有大學生來求道修道,道場都視如珍寶,每位點傳師,都深恐會流失掉這些人才,所以愛護有加,我們道場規定,上台的講師,都要經過道場完備的訓練,最重要的上台的講師,一定要清口茹素,持齋修行,方能站上法王座代天宣化。

但是由於前人底下的點傳師們愛才心切,在這些已受過訓練,但是還沒有清口的知識份子,點傳師非常的寬容,也准許他們在法會時,上法王座代天宣化,而前人對這些事,她並不是不知道,她老人家也知道,道的傳承,是先渡貧, 然後渡富,最後才是渡官。

所以道將來是要普傳到全世界各地的,對於這些將來可造就的人才,前人也是非常珍惜的,因為將來還是需要他們的幫辦, 道才能宏展,由於前人的大德的感化,這些未清口的講師,在講過 一兩堂課之後,很快的就清口茹素了,而且都是心甘情願的持齋修行,更難能可貴的是,這些講師他們的持齋,完全出自於慈悲心的流露。

而前人老人家,她也最講究信用的人,她只要答應道親的事情,他一定會做到,有一次南部開法會,正好碰到颱風天氣,她老還是準時的到南部去 ,去給南部的道親慈悲和鼓勵,也正在這天,位在桃園的壇主,再三的請求前人去辦道,前人她老很慈悲,也答應了,於是也請開車的講師趕快開車 ,外面雖然作颱風,但前人慈悲的心,總是不希望讓道親們失望,她老人家的這種守信和慈悲,真是值得我們這群後學學習。

講到尊師重道,前人真是做到完美無缺,她老行事,一定向老前人稟報,有一次花蓮開法會,後學們怕前人從台北到花蓮旅途勞累,特別為了前人訂了飛機票,前人也很高興 ,她老就將此事向老前人稟報,老前人說:〔你不要坐飛機,你年紀大了, 坐飛機危險!〕,老前人的這麼一句話,前人就叫後學們把飛機票給退了。

談到東南亞的道務,前人她老也非常關心,而東南亞的道親們也非常希望前人老,能去給他們慈悲成全,前人也很想去,幾次向老前人請命,老前人都不放心,前人因此一直不敢前去,直到有一天,老前人向她老說:你可以到國外走走啊!〕,她老一聽,非常高興,才在 民國七十二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第一次搭飛機出國,由以上的這些事來看前人的修行,她老是多麼尊師重道啊!

德慧菩薩 張玉台前人德範

來佛堂的真真目的是 .........
「我來修道,一定要保證我越來越健康、越來越有錢…。要不然我就不修、不信,我就要退出道場…。」這是很多道親心中的想法,有人直接說出來,有人不說但心中這麼想。

道場的點傳師常面對道親修道卻沒有得到健康財富而不滿,甚至帶著興師問罪的態度質問點傳師:「為什麼我修道還生病?為什麼我修道還破財比以前窮?為什麼老母、仙佛沒保佑…?」

修道目的在培德

修道的目的是為什麼?為了身體更健康?那應該去找醫生或健康顧問;為了更有錢?那應該去找理財專家;為了生活更有保障?那麼應該去買保險。

當然,修行不是沒有福報,但是健康、財富屬於「修福」的部份,而不是「修道」的部份。如果要健康財富要轉修福,而不是來修道。
修道的目的無非在「培德」,道德、道德,「道」字和「德」字是分不開的,所以修道的產品是「德」...

德慧菩薩慈語

☆修道吃苦是我們的本分,道要在苦中修才有道,你若怕苦,永遠成不了道,愈苦愈能磨練我們。 ☆能給人的,就是有福的。 ☆辦道不要退,明理要立愿,辦道最重要的是把眾生帶回去,不是要爭名。

德慧菩薩,是一位目不識丁的老太太;她,不會說什麼大道理,卻是一位領導一方的前人。她,更是台灣第一位被冊封為菩薩的前人──德慧菩薩。

一句「我不愁無廟,我只愁無德」激起了後學莫大的感動。她是個有菩薩行、大道心的人,如果您不知道什麼是真修實鍊,請看這本書;如果您不知道何謂推功攬過,也要看這本書;如果您不知道如何尊師重道,更要看這本書。


張前人,名玉台,河北省景洲縣人,生於民國前二年九月十一日,卒於 民國七十九年二月二十五日 ,世壽八十一歲。

前人出身於農家,祖上夙世修積,門風純樸,福澤深厚。幼時庭訓謹嚴,明禮達義,嫻淑端莊。在家時身為長女,照顧弟妹,尤其精熟女紅家務,頗能為父母分憂代勞。

長大後于歸曹氏,孝敬翁姑,相夫教子,和睦妯娌,愛護小姑,德言容工四德兼備,極得家族鄰里之讚譽。夫家開設染布廠,家道小康,並且忠孝傳世,行善積德,頗有古風。

前人夫君 曹英俊 先生,是一位端方忠良的君子,聞得大道後鍥而不捨,隨即渡化家人,前人便於民國三十二年求道。她聽說吃素可使父母沾光,便發心茹素;求道月餘即超拔父親,並渡祖母及母親求道,其後再超拔祖父,可說孝心篤厚。

不久領命的曹公聞說老前人奉 師母慈命將至台灣開荒,苦於自己環境不許可,乃鼓勵前人參與開荒行列。

民國三十六年,與郝金瀛前人、李鈺銘前人以及曹海瀛等一同登船,飄洋過海來到台灣。原想三年開創有成,即可返鄉與親人團聚,誰知三十八年大陸變色,此後音訊兩斷,思歸無路,徒喚奈何!

來台初期,隨侍老前人煮飯、補鞋襪,並且做饅頭、壓麵條,有時還做些女紅、小孩鞋子,送去市場託售。
正在生活、道務最低潮之際,詎料三十九年又遇官考,受三個多月牢獄之災。出獄後,道心益堅。過後不久,前人眼見同修開荒漸有所成,便鼓足勇氣向老前人請命,到台中清水渡化有緣。
由清水而山崎、新竹、台南、台北,國內道務漸次宏展;七十年後更開荒國外,目前計有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印尼、日本、韓國、越南、美國、巴拉圭、巴西、澳洲等地,由道務的遍傳世界各國,更印證了「皇天不負苦心人」的古訓。

民國五十年,清水觀音堂啟建,道場有了第一個據點。隨後前人的第一座大廟新豐關聖宮落成,早期法會大都在此舉辦,培育出許多人才。由新豐又延伸到中壢,她老足跡隨著火車軌道漸次北上,每到一處,總是發揮慈悲喜捨的大心量,渡化許多原佛子同登覺岸。

開創台北道務,又是一番至誠的遇合。前人早先在新竹認識一位 郭 太太,後來二人在台北安東市場再碰面,她老十分高興,想繼續成全,有事沒事就往她家走; 郭 太太並不明理,對這位老太太又煩又怕,便千方百計搬家。

但前人也不厭其煩,循著線索一再尋找;當第三度找到 郭 太太時,她不禁目瞪口呆,深嘆她老神通廣大,並極為感動。她心裡想:「我對這位老太太不好,為什麼她如此苦口婆心,莫非她傳的道有什麼好處?」從此,開始聆聽前人講道,而後發心渡人。

不久,一位求道的王媽媽獻出松山機場旁的一間小屋,作為台北第一處公共佛堂;這間房子十分破爛,屋簷又低,下雨還要拿許多臉盆接水,如此陋室,卻是台北道場的發跡地。

「叩首」,是前人感動人天的微妙法門,前人自云:「我就是磕頭磕出來的,多磕頭準沒錯!」仙佛也曾說過:「你們前人為後學所磕的頭,已多得無法計算。」

有一回,一位點傳師載女兒上學,半路出大車禍,醒來後才知他們父女都在醫院了。父親輕傷,女兒脊椎骨嚴重斷裂,已送入手術室,醫生說保了命也要成為植物人,這位父親絕望地向前人求救。

前人聞訊,仰天嚎啕,然後在佛前一萬叩首,就在這時,正在開刀的醫生護士,人人驚異於手術室中陣陣濃郁的檀香。結果,手術進行異常順利,如今女孩已大學畢業了。佛說:「長啼菩薩以四無量心為眾生拔苦。」前人也示現三寶心法的神用,為眾生擔病了苦。

師母晚年纏綿病榻,前人日夜服侍,幾乎到了目不闔眼、衣不解帶的地步。尤其 師母是山東人,體形高大,前人除了洗濯衣物外,還需吃力抱著師母上下床。

而前人總是不避艱苦,任勞任怨,直到 師母歸天為止。這分耿耿忠心,連師母都說:「玉台真是大好人!」張文運道長也讚嘆說:「如以前人事奉 師母的這種精神,現今道場無人能比。」

師母自奉非常儉樸,每餐只有一菜一湯;前人一生奉行 師母儉樸的身教。晚年生病時,所穿的是縫補的襪子,一條腰帶也是五顏六色,接來補去,猶如百衲衣。

平常後學們到她老住處,看到老人家水龍頭捨不得開大,待細水浸濕毛巾就關上,惜物惜福到了極點。民國七十九年,前人功圓果滿回天繳旨, 老母賜封為德慧菩薩,真是實至名歸。

(本文取自德慧雜誌重點摘錄)前人的叮嚀….

要求自己做好事,一言一行有道 前人就很高興,這就是道的表現
你們都是道的傳人,道就在你們身上 包括所有的一切,說不盡道不完

仙佛慈悲的話,你們有好好的學習嗎? 六根要清靜,不好的不要學
別人不好是別人的事,與道沒關係 道的宗旨在你們身上,要不要走是你們的事

修行是修自己的行,辦道是渡化眾生 三曹普渡,上天開恩,人鬼仙齊渡
今日德慧在此,要後學你們知道 如何培養德行,這是德慧的心愿

如今世道,道德仁義缺欠,男不男、女不女、父不父、子不子 希望大家明白真理,去啟發良知良能

眼前劫難頻臨,要靠大家願心願力來挽救 人頭頂天腳立地在天地之中最為尊貴
道生萬物,生出萬事萬物,唯人最尊貴 你們有大能力,上天在大的能力,也要人來完成

要看重自己,你是上天的人才,你是效法聖賢的後人 是未來的仙佛,諸天仙佛都是人修成的
你們有很多的能力與智慧,三曹的重任在你們肩上 希望你們去完成

六慾要斬除,才能培養出自己的德行
前人無德,一切都是上天,師尊、師母、老前人的德行庇佑 要跟隨老前人這一條金線要團結
德慧的心愿,希望大家同心,前人不願意看到大家的手分開 天人之間一線之隔,你們有苦告訴前人

前人也承擔你們的苦 不好的不要講,不明理的會受到影響
希望大家身心快樂,道路平穩,愿行永遠 前人在你們身邊,留個今生給後人,永遠留在後人的心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