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求道、道是什麼 ?

原來這個道,就是我們的本性,儒教謂之良心,又稱為菩提心;道教謂之道,又曰谷神,總而言之,即是佛性也,名稱雖是種種不同,其實則一也。

這個本性,來自無極理天,在天謂之理,又謂之天命,賦與人,則謂之性,又謂之道心,良心,循此性(良心)而行,即謂之道。故中庸云 : 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

這個性,本來無形無象,無聲無臭,無朕兆,無端倪,不可測度,似空非空,似有非有,實是空中有妙有,有中有妙無。老子曰 : 道之為物,惟恍惟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杳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

此就是大道之實體,實體無相,乃妙有之真相,非塵世之有聲色、有名相,之假體假相。天地雖大,不得此妙道不能成,人物雖靈,不得此妙道不能生,宇宙萬物,莫不得此妙道而生成的,萬靈萬彙,雖各自有,但不論誰何,都是有而不知其自有,但是一刻也不能離開此道,一離道,性命就不保了,為什麼呢 ?

因為這個性理真道,乃是萬靈之天根,性命之生源,萬彙之根底也,有如一棵樹,如果拔了本,絕了源,其枝葉還能茂盛嗎 ? 還有性命之可言嗎 ? 因此,三教之聖理真傳,即是此也。且中庸上說 : 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這不就是明証嗎 ?

道即理,理即性,性即是良心,亦即是佛,要超生了死,脫出輪迴,躲劫避難,成聖成佛,悉由此道也,道之寶貴,不用說而自明矣。釋迦不慕太子之貴、妙善不貪宮主之榮,古人絕塵離世,拋妻棄子,苦修數十年,非無謂也,為求此性理真傳之大道也。

此玄妙之聖道,先天地而有,然莫能知其始;後天地而存,然莫能知其終,其微妙玄通,雖聖人亦莫能知其妙、莫能名其名,故老子說 : 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強名之曰道。此即道之由來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