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10 六度萬行

一、前言
在佛教三乘修行中,緣覺乘是修十二因緣,聲聞乘則是修四聖諦(苦、集、滅、道),大乘則修六度萬行。而六度中最根本的,則在般若智。用般若智渡過彼岸。般若波羅蜜多有六義,也就是六度︱乘著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的船,從生死輪迴的此岸,渡過煩惱的中流大海,而到達彼岸的涅槃境界。

二、六度萬行
1布施──發自內心之真誠恭敬的供養一切,即為布施。布施的種類有:
*有相布施──
01財施:以錢財物質獻出(佛堂中的用品、印善書,助開荒等。)
.財施是積福於天,可以消冤業,是一切福的根源。
.財施如井中水,有去有來。人虧天補,真布施不怕遇到假和尚。
.財施不論多少,須量力而為,須及時適時。
02法施:發心渡人,苦口婆心的精神,效法諸天仙佛眾生無邊誓願度的精神。
.滅無明增長智慧。

03無畏施:不惜一切犧牲全心奉獻,遇任何困難不退縮,遇任何壓力也不屈服,如文天祥、蘇武威武不屈的精神。
.了苦根培養浩然正氣。
.身不貪諸事安逸,能刻苦耐勞。
.心不起貪妄惡意,能克除降伏。
.性不著功德執相,能破迷離相。
*渡人則是無相布施,因渡人求道所求得的就是一個得無所得的無上道。化導眾生亦皆在於無
形無相之中(身體力行),乃最上乘布施波羅蜜。
*布施可以度慳貪。

2持戒──戒律是超生了死的根本。戒殺、盜、淫、妄、酒。
.佛陀滅度後,當以戒為師。
.人的心念有偏、行為不端、性理不明即邪淫。
.人能守戒則不造惡孽因果,身心乃得平安。
*持戒可以度邪淫。

3忍辱──忍耐心對學道者來說,是一個最重要的課題。
.歷代的許多名人,能夠忍耐和寬恕,才帶來成功。如張良、韓信。
.嗔恚就是人才高而嫉妒,遇事拂逆而尤怨,遭人誹謗所生的心。以才能高人一等,未必人人
服你,以德高人一等才會使人信服。

.忍辱目的是扶植正義和擁護真理,如果喪失正義與真理之忍辱,則無甚價值。
.麻木不仁的忍辱是無智的忍辱,打不痛罵不癢是無恥的忍辱。
.佛說:「先生般若,後行忍辱。」耶穌說:別人打你的左臉,你再伸出右臉讓他打。
.忍耐是痛苦的,但結果都是甜蜜的。
*忍辱可以渡嗔恚。

4精進──佛的十大弟子阿那律,在出家修道之初,曾因貪睡被佛陀呵責,自後乃立不眠之誓,
遂雙目失明,得大證悟。肉眼雖盲,天眼卻通。
.人都有惰性,而在於有無克服的恆心,內在的精進是要使自己的德性光明,外在的精進是要使自己的言行表裏一致。
.財色名食睡,是地獄五條根,有精進心的人才能克服一切難關。
*精進可以度懈怠。

5禪定──行、住、坐、臥,皆有禪定,不因外在環境而心(道心)動搖。
.清淨自身謂之禪,清淨自心謂之定,清淨自性謂之禪定。
.六祖云:「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外若著相內心即亂,外若離相,心即不亂,本性自清自淨自定,只為見境思境即亂,若見諸境心不亂者是真定也。」
.散亂者,以耳目導心、以欲擾心、以事煩心、以境生心、以情動心,故心不得清靜,隨念而
發則亂也。
*禪定可以度散亂。

6智慧──對自性的認知與悟力,對道與宇宙真理根源的領悟力為智慧。佛說般若是一種解空智慧。
.本性不明就是愚癡,著形著相,疑神疑鬼,道理認不清。是非不分,事理不明,隨人左右。
.智慧就是正確的思想,理智的觀念,處事中和謙恭,對善惡能明智判斷,對事能去除執著。
.能悟無常,靈性不昧謂之覺,如此才能斷疑生信,自覺覺他。
.智慧是由無形之性海中所發出來,此乃無形的良知良能。
*智慧可以度愚癡。

三、結論:
人的執著習染甚多,明知執見障道,知易行難,故須藉種種波折考驗來斷惑去執,非勉強可成,須一步一步修證而自然成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