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9 八正道

一、正見
我們透過五官得到自身的體驗和知識,所以容易依自己的慾望來評鑑一般事物,因為如此,人類的社會產生了矛盾和糾紛,跟大自然所昭示的「中道」越離越遠了。真實的現象被歪曲了,是非不明了。由於人與人的紛爭,是非參雜,免不了被套進勝敗的圈子裏,若不即時醒悟,將註定沉浮於苦痛的漩渦之中。

人不經歷和諧的生活,就無法矢志於「中道」,也就不能抓住內在那顆真正的心。
因此,人必須養成對事理做正確判斷的習慣,要具備「正見」的眼光,努力地使自我超脫於私慾之上,就事態的真實情況來做評價。

二、正語
如果不是這樣,人人都站在自己約立場發言或行事,就難免要失正道。我們若能拋掉男與女的立場,老與幼的立場,得與失的立場,依此類推,就能以一個超然的我和一個大自然一份子的我來看事理、看對方、看周遭的一切。
顯赫一時的官場人物,一旦退休在野,他的感覺會如何?

有人為了公司的利益,不擇手段地設計出一套騙術,使後進人員無所適從;也有人從一個嫉惡如仇的檢察官,一變而成為一個替罪犯辯解的律師。在法庭上變換了主客的地位,這時他的心究竟在何處,又如何轉變。這些情況我們就不得而知了。因此「正語」對一個人來說,是何等的重要!

三、正思維
事相和諧的基本要件,在於對事理有正確的評價。每一事相的背後,都存在引起事相的因子,如果是跟自已有直接關係的因子,就應該省察自己的心(正思維)。這是很重要的一點,因為透過肉眼所量察到的外界,其形象的曲直皆取決於內在心眼的量度。

心眼不澄明,未能從各種角度來透徹分析,難免會被私慾牽著走,終致「昧著良心」,把外在的現象歪曲了。一個人的心就像一面鏡子,如果灰濛濛的,連景物都會照得不清楚,所以要靠「反省」來拭亮它。而「反省」時,仍需要一把「中道」的量尺。

一個人如果每一念頭之起,都以自我為中心,就不能避免與他人衝突了。心中的任何一個念頭,待機緣成熟時,便會發展成事實,或成為他人格的一部份。

一個仁慈和藹的人,能使與他接觸的人都感受到他的特質,而他也能得到相同的回應。我們的食物、食器、房子、家具、衣飾、車船、道路、火箭、太空船等,那一樣不是由人的「念」中製造出來的呢?所以「想」之一事,作用是很大的,如果一味以自我為出發點,就無暇顧及他人,那麼會與他人發生齟齬是可想見的,會過孤獨不悅的日子也是必然的。
說話也是一樣。

「葫蘆是長不出駿馬來的……」這是古人的明訓。換句話說,你種什麼,就會收什麼,從來沒有例外。你若用輕蔑的語氣對人說話,或是出之以粗陋的態度,日久之後,連自己的心都被侵蝕了,對方的自尊既被刺傷了,他必不會坦然,敵對的局面因而形成。言語來自靈魂深處,是心靈的波動,像謙虛、同情、溫柔、鼓舞和慈藹等的言語,是人類在群體生活中所不可或缺的潤滑劑。

四、正命;五、正業
「正命」所指乃正當的賴以為生的工作;「正業」則是合乎常道的行為。兩者都能帶領我們過健康而愉快的生活。工作更能增進生活的樂趣,發展個人的人格與才華,是自然的恩賜。所以,能擁有一份正當的工作,要能以虔敬的態度和感激的心情來努力為之。能抱持感激的心,就能發而為報恩的行為,最後就能行布施的大善來利益眾人。

人世間的和樂與否,繫乎人們對於工作的存心與態度如何?以感謝和報恩為軸,並輔以勇氣、努力和智慧,這才是工作真正的全貌。這樣的工作,才能為世界帶來豐盛和美滿。

合乎常道的生活,就是具有人生目標和意義的生活。人的生活一如大自然,也有和諧寧謐。人與人之間互相幫助,互補缺失,笑臉相迎,甘苦與共,要達到這種境界,首先每個人要能做好身心的調和工作,要懂得跟自己和平相處,發展自己的特長,改善自己的缺點。自己感到心安理得,行止了無缺憾的時候,周圍的一切也都會跟著美好起來。這一切,還都必須仰仗﹁嚴以責己﹂的態度。

六、正精進
「正精進」就是努力於將親子、兄弟、朋友、芳鄰等角色扮好,做一個人所該做好的事。人往往要經由大自然和人類之間的密切關係,才能憬然自覺到「人」的問題。凡認為除了自己就沒有大自然或其他人物存在的人,是最愚蠢不過的了。外在世界的人與物,能提供認識自己的資料;人的人格在人際關係中顯現;人也得以藉助與外界的接觸而提昇自己的性靈。人在扮演各種角色時,自己的內在受到環境的歷練,促成自己獨特的人格。所以說,我們周圍的種種,都是上天慈悲的恩賜。
邁入正道所需的「精進」,是人的特權,也是神明的恩惠。人之所以為人,且不同於禽獸的,就在這可貴的求道的精神。

一個人為了悟得真理,不惜離鄉背井,拋妻別子地來到深山野外修苦行,行禪定。然而他的行為是否離了磨鍊自己的靈魂正道呢?他此刻未能在城內克盡人道,自覺未能將人的角色扮好,是不是自誤前途了?
既有了審度事理的量尺了,如果自己的思想(思維)和行為不能合於這個尺度,那他雖說已很懂道理,事實上與全然不懂又有何差異呢?

七、正念
「正念」就是一種願望、想望或慾望。假如說誰的生活中是不存任何願望的,那是萬無此理。人們都是希望日子能一天天地好起來,今天要此昨天更美好,這才具「生存」的價值。沒有「明天」的人生,就是沒有﹁生命﹂的人生。唯有強者,才知道如何好好地活在今天、計劃將來,終其一生都在希望中過活。

不期待美滿生活的人,永遠不會擁有美滿的人生。但是話又說回來,你的期望中,充滿了自我的念頭,以為只有你自己才希冀幸福,那麼你與他人之間的諧調關係註定要崩潰的。所以「正念」的修習,在於控制無限制伸展的慾望,「知足」是一條控制慾望的途徑,同時也是一種
生命的自覺下的體認。

正念中的﹁意念﹂和﹁祈禱﹂能為我們帶來身體活動的能量。
思考的行為和思考的能力,皆來自人體內可供創造的力量。我們在睡眠中,活動的能量也需要休憩。同時為了補給能量,人的神識會哲離軀體。

所謂神識,一般人稱之為靈魂。關於靈魂,有人否定它的存在。但是自古至今,無論史書或名人的筆記中,都曾證實靈魂的存在。靈魂是一種帶有個性的意識,平時都在個體處於睡眠狀態時才離開軀體。所以當人在熟睡時,對周遭的變遷是毫無知覺的,肉體失去觸覺,鼻子失去嗅覺等。待靈魂再度進入肉體,人才能恢復知覺,或講話、或思考,實在都不是肉體所主使,而是那有了知覺的內在能量所提供的能力。

所以,當人行「正念」或祝禱時,自然也不是外在的軀殼所為。人的意願如:想跟某妙齡女子白首偕老;想頂天立地;想發展事業;想安享晚年;希望子女成龍成鳳,無一不是靈魂的活動。
只要是人,沒有人不是帶著這種目的意識過活的,也正因如此,人類有日新月異的文明與文化,才能享受到進步安樂的社會生活。

這並非表示靈魂就一定主宰了一切,問題是,靈魂寄居在軀殼內,它往往不得不受軀殼中感官上的欲求所支配,而變得很自私,在人群中以自我為中心,任何事都先想到是否於自己有利,將人我的界限劃分得很清楚,深怕自己一旦吃虧就無以為生了。有這種心,就不能指望與他人和平相處,也更談不上去濟世救人了。

所以,人之所以為人的目的,即在於求人與人之間的和諧相處。和諧相處當建立在人與人的互惠條件上,諸如相親相愛,互助合作,分享快樂……,人的目的意識有聚集在這一焦點上的必要。

「正念」必須在這樣一種協調和樂的境界中進行,而這時,正念也方可能將自己帶到至高至善的境界。
「正念」行之於工作,工作將對社會、對自己本身,以及對家庭都是上種潤滑劑,同時不但在生活上能有所保障,也能充實生活的內涵。

不管工作是尊貴卑賤,只要對社會是有貢獻的,都應忠心盡力地去做好它,這才是工作的本質和顯現價值的地方。不管今天是別人鞭策自己去做的,還是在自由意志下做的,在乎的都是一顆好好做事的心。更甚者,對工作中所得的利益和報酬將如何發揮其大用,也是人的心念中很可貴的一環。有很多人為了滿足一己的私慾,不惜愧於職守,把工作的神聖意義都給褻瀆了。

能使一個人的意念不偏不倚地循正道前進時,「知足」的態度和行事原則是很重要的指針。因為人是貪得無厭的動物。
「知足」的體認是使慾念昇華的起點。
「祈禱」是有必要的。祈禱就是感謝的心所發而成的行為,這種行為是合理生活的基石。

 

人生活在黑暗中,不知道明天;不能測知命運;亦不能知禍福。中間隔了一道牆,就難以揣度隔壁的人在做什麼,好像行走在漫長的旅途中,前不見店,後不著村的,伶仃孤單。當此之時,你能在途中遇到一兩位微笑相迎的路人,你會不由得生起感激之心;在道旁看到綻開得美艷可愛的小花,你也會湧起讚嘆的心。

同樣的,在人生的旅途中,你能健康、快樂而明朗地向前邁進時,你能不感懷而涕下?感謝的心使你產生向上蒼祈禱的心願。一般人把「祈禱」也局限在很小的範疇內,只在心中有所祈求時,就到寺廟中,虔誠地合掌跪拜,並燃香許願,口中唸唸的,不外是祈神降祉一類的禱詞。

當我們時時不忘向天祝禱,而不是只在求助時才想到上蒼,就表示此心常求圓滿和諧的生活,並為這種生活盡了最大的努力,這時的祝禱和心願,都一定能使我們如願以償的。因為我們拋棄了自我執著的觀念,印證了天人的心,可說祈禱就是對天人的對話,許多許多﹁奇蹟﹂會發生,都源於有這樣一顆與天地合一的心。

就人的生活形態來看,一個人的生活領域中,沒有神明可讓你祝禱,那是無法想像的。自古有許多獨裁者,企圖剷除人民心目中的偶像,事實上,如球之有反彈力,你越壓迫,人民的信仰會越深。

向來「祈禱」都被人自己的慾望所操縱了。很多人以為,祈禱有如天官之會賜福般,能一一實現你的願望,以為唸經可以得什麼福報,或祈禱就能得救等等,這是以訛傳訛的說法,事實上,「祈禱」並非如人們所想那樣單純。
如果說完成目標的意識是創造活動的泉源,則祈禧就是目的達成後的感恩和報恩的心向,能使你的心與神明相交流。「意志」和「祈禱」都能振起我們內在的能量,這一點可曾清楚地了解到了?

八、正定
「正定」的根本就是自身的反省,而反省是人與光明世界的一個橋樑。故想要從嫉妒、惱恨、咒罵等執著的情緒中脫逃,除了反省,別無他途。日復一日地反覆自省,才能使自己的身與心達到統一和諧的境地,進而才能促使自己的心和宇宙大化的心合而為一。當我們把心虛懸著而不做任何自省時,諸類魔王就會趁虛而入,支配你的心,等於把自己的心出賣給魔鬼了!

人的一生,如能依據以上的八個尺度做一番剖析,決心滌淨雜質,一定能讓他真正澄明的思慮浮現出來。看了以上的說明,世人一定能夠明瞭該如何行走這條八正道,人能夠依此八德,則成仙成佛就在其「八德」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