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3 我們為什麼要求道?

各位道親大家好,今天後學沾到天恩師德,祖師鴻慈,師尊師母大德,老前人前人的護庇,點傳師慈悲提拔,更重要的是沾到各位前賢的光,才有這個機會和各位道親共結善緣,感到非常高興。今天要和各位前賢共同研究的題目叫做︰我們為什麼要求道?
各位道親大家都求過道了,那麼為什麼要求道呢?

可能每個人當時的動機都不一樣,有的人是父母之命,有的人是親朋之情,有的人是自己追求,有的人費了引保師多少口舌,不論其動機如何?今天能聞道,更能到此參加法會,表示大家都是佛緣深厚,祖上有德,前世有修,否則的話,就是至親好友,鄰居同事也渡不了他,所以俗語常說︰「天雨雖大,不潤無根之草;佛門雖廣,難渡無緣之人。」就是這個道理。

求道是為了什麼呢?首先我們要了解求道的意義,孟子說過︰「生死事大」,所以我們求道就是為了脫生死,了解人生究竟的目的,找回我們靈性的歸宿。但是一般的人對這個問題,從來不加體會,以為人死了就完了,一了百了,生前既不可知,死後亦不可想,因此,只知追求幾十年的享受,由少而壯,由壯而老,由老而死,就如同草生草死一樣,空渡一生,無聲無息的消失了。莊周說︰「我本不欲生,忽而生在世,我本不欲死,忽而死期至」,言下之意有無限的感傷。感嘆來也空空去也匆匆。

順治皇帝出家詩說︰「來時糊塗去時迷,空在人間走一回,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後我是誰,長大成人方知我,合眼矇矓又是誰,不如不來亦不去,亦無煩惱亦無悲。」
由上觀之,自古以來,為什麼有許多的人,捨棄富貴榮華,去求道修道呢?其目的就是要追求真正的「我」「我是誰」「誰是我」,難道這看得到的肉體就是我嗎?假如這臭皮囊是我的話,為什麼人死了之後,在肉體下並沒有兩樣,而其生時能言語、動作,其死後就失去知覺,無痛無癢呢?而且眼不能看,耳不能聽了呢?足見在看得見的肉體中,定存在著看不見的「真我」,也就是靈性。一般人說︰人死為「過身」,就是那個「真人」、「靈性」換了一個肉身去投胎輪迴去了。

但是人人雖有靈性,卻有而不知其有。因為人們自從寅會降生以來,至今已有六萬多年了,在這六萬多年中,生生死死,因果報應輪迴轉變,困於塵世中,貪戀酒色財氣,追求聲色貨利,沈淪於生死苦海中,為氣稟所拘,物慾所蔽,將本來的靈性迷昧,忘了歸根認的路徑,死後靈性自眼、耳、口、鼻等門而出,墜入四生六道,落入十殿閻君之手。「靈性」成為「靈魂」。魂字,「云 鬼」即是此意。

所以今天我們求道,就是求得生我之門,死我之戶的通天大道。故孔老夫子曾嘆說︰「誰能出不由戶,何莫由斯道也。」就是要我們去追求生死門戶。佛經上亦有言︰「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也是要我們去追求自性佛。釋迦牟尼佛說過︰「人人都是佛」,亦說︰「摸著根的成佛祖,摸不著根的瞎修行。」

因此能找到自己的佛,就能回返西天。但要找到自性之所在,必須訪求明師,受明師之指點,故俗云︰「讀破金剛經,唸徹大悲咒,種瓜還得瓜,種豆還得豆,不受明師指,永在輪迴受。」

所以自古修道者,都必須放棄江山,拋家捨業,離妻別子,去千里訪明師,萬里求口訣。例如軒轅皇帝,為了訪求明師,曾拜了七十二位老師,所教的都是入世之法,無法指點他出世之法,最後才於小林寺,拜十三歲的廣成子修成正果。孔老夫子亦拜七位師,後遇老子,方得大道。太上老君拜八位師,遇洪鈞子才得道。釋迦牟尼佛拜了五位師,最後為燃燈佛所授記。

因為「明師難遇」,能遇到明師的定有深厚的根基,但遇到明師的,也得修到三千功圓,八百果滿,方能得受真傳。(因自古正法不傳六耳),單傳獨授,故子貢嘆曰︰「夫子之文章,可得而聞也,夫子之言性與天道,不可得而聞也。」那今天我們為什麼就如此容易得道呢?咱們修道要了解天時,現在我們巧逢佳期,上天大開普渡之時,派遣明師倒裝下世,我們師尊師母於民國十九年同領天命、普渡三曹,一般的人,只要身家清白,品性端正,由引保師引進有緣者,皆可得道,所以說︰「來得早不如來得巧。」

受明師一指點後,一步跳出三界外,不在陰陽五行中,百年之後,靈性得救,回返理天,朝見老,然而我們自寅會降世以來,累積之冤欠未了,債賬未清,所以得了道以後,須自己時常加以體會,常清常淨,反省自己,改毛病,去脾氣。照愿實行,誠心修道辦道,才能夠躲劫避難,將來靈性得救,也不枉費今生得道。

我們既求了這個「性理真道」,接下來談談它有什麼好處或者作用:

一、可以超生了死:

超生了死,就是超出陰陽,跳出五行,脫輪迴登極樂,免了生生死死,永在苦海,萬劫不能翻身。為什麼要超生了死呢?因為這有生有死的所在,並不是最好的結局,陽世陰府也不是最好的去處。釋迦佛當時棄青宮之貴,為了生死一大事因緣而出家,可知世間並非真正的樂土,生與死皆非好事,生在陽世是燒殺擄掠、坑搶拐騙、哼哼啊啊的活地獄,死在陰間更是嚴刑酷罰的煉獄。所以我們必須求道,受明師指授「性理真傳」超昇天堂極樂,免再降生塵世,受這陰陽輪迴,四生六道轉變之苦,所以有必要超生了死也。

二、可以改惡向善,棄邪歸正:

求道才能找回本性良心,始知人心有真有假,真的就是本性良知,亦即元神;假的就是血心、人心,亦即識神是也。世人每一動念,幾乎都涉及貪私偏邪,人以識神用事,所以必求道,方能求回本心,生發妙智慧,才可以照見是非曲直,善惡邪正轉識為智,守正除邪,所有作為皆依中道本性為師,故孔子云︰「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改之。」此言本性良心,就是我們的良師,凡所有作為,依此良心做去,則萬無一失;其不善者即指耳目聲色視聽之謂也。所以求道,方能改惡從善,去邪歸正。

三、可以消禍劫、解冤孽:

禍劫冤孽皆是由人自造的。因為人人放失本心,棄了八德,血心用事,所作所為,違反良心,不合天理正道,所以結冤孽造因果,殃連禍結,久而久之,遂釀成古今未曾有的大浩劫。禍結冤孽既因放失本心,失道之故而釀成的,所以必須求道,求回本心,才可以消禍劫,解冤孽。果能求得良心正道回來,自然知道禍劫之所由來,冤孽之所由結,自悔既往之過,發愿永不再犯,極力行功立德,以償宿債怨尤,自然冤解孽消,無有牽纏。從玆以往,一意一念依本心為主,一舉一動唯八德是遵。那能再結孽債,再造劫因呢?因此新仇不結,舊仇不存,身心清淨,自然禍劫冤孽不解而自解矣。

四、可以改造命運:

命運何來,由天命乎,由神定乎?由人造乎?人自造其因,神天乃助其緣,最後自然成其果了。總而言之,三世宿緣,數世食果,雖是神天助其緣,實皆由人心自造也。

世人或生為王公將相,田園萬頃,大廈連雲,富甲一方者,乃其人前生本心常存,心不離道,兼之祖宗積德深厚,福田自種佳禾,自然今生結得好果,此自然之道也。或自有生以來,疾病纏身,一生落魄,貧無立錐之地,家無隔宿之糧,或伶仃孤苦,或災禍連綿者,皆係三世不修,本心流亡,血心識神用事,福田偏重惡草,自然不得自食好果,所謂天網恢恢,報應不爽,禍福無門,惟人自招也。欲改命運者,必待求回本心,把福田的惡草除盡,種植佳禾,將來自結佳果,哲學家洪子云︰「蓋世功勞,當不得一個『矜』字;彌天之罪,當不得一個『悔』字。」

試觀邱祖當時乃金蛇鎖口,最凶惡的命運(命中註定要餓死),求道後,努力實修,積功累德,終至冤解孽消(雖經餓死邊緣七次,大餓七十二次,小餓無數次,仍然躲過劫難),不知不覺之間冥冥中把他陰紋改變成雙龍搶珠的大貴格。求道好處自然明瞭於心矣。」
所謂︰「行盡世間天下路,唯有修行不誤人。」所以吾等人人必須求道,其原因,不言亦甚明顯矣。修行是三百六十五行外的一行,不受功名利祿的綁縛限制,故能超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