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8 演禮

本文題要︰此節旨在使新道親能知叩頭之意義,以及一般之佛規禮節,主要的範圍是在三天法會之內,以及出班之後,到佛堂時,所應了解之各種佛規禮節。

一、叩頭之意義︰
一般人拜佛,只知求佛保佑平安發財(事實上有幾人求到了)而不知拜佛之真義,如此必成迷信、盲從,故我們叩頭禮佛,當知叩頭之真義。語云︰「誠於中而形於外」,故我們信佛敬佛,當須拜佛,而拜佛更要學佛,何況「仙佛本是凡人做,只怕凡人心不堅」。

人一叩為「命」,佛曰︰「眾生皆具佛性」,故叩頭時,即在了悟「性命在眼前」也。佛家云︰「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搭下修。」又謂「無影山前對合同。」皆是在點出其中妙意。
修道即在修性,故我們幸生三期,得受明師指點後,當常藉叩頭禮佛之時,主敬存誠,迴光返照,省察自己,並時時守中,勤修勤煉,使自性恢復圓明,返璞歸真,否則必如播種,而不培育耕耘,難忘其有所收穫矣!

二、一般佛規禮節︰
1·叩頭時之態度︰行禮乃表誠敬之意,故行禮前,應先洗手淨面,行禮時,務要莊嚴,肅靜、心平氣和、穩重安祥,切莫表面敷衍。首先抱住合同於胸前(如顏子得道,拳拳服膺,唯恐失之。)然後由玄關前處,作揖及膝,再反動作,從玄關處收回來於胸前,左腿跨出於拜墊左側,雙手按在左膝蓋(坤道左手按左腿,右手按拜墊)而後右膝跪下,同時雙手收於胸前,左腿收回併攏,上身跪挺,抱合同於胸前。叩頭時須頭手齊叩,額與手之距約一拳頭高,手心朝向拜墊,左手在上右手在下。

起立時依序反動作回來,再作揖而拜,躬身而退。
2·參、辭駕︰到佛堂須先參駕,回去須辭駕,若有長輩在堂,向仙佛參(辭)駕後當再跪,向長輩參(辭)駕,乃敬天命。

接、送駕︰點傳師到佛堂參駕後,後學們當接駕;辭駕後,後學們當送駕。開班時仙佛到壇或離壇,在仙佛參畢駕或辭叩駕後,皆需接送駕五叩首或三叩首(班員以鞠躬代替)。
3·參辭駕之佛禮稱呼︰
明明上帝(五叩首)諸天神聖(三叩首)彌勒祖師(三叩首)南海古佛(一叩首)活佛師尊(一叩首)月慧菩薩(一叩首)師尊(一叩首)師母(一叩首)點傳師(一叩首)引保師(一叩首)前賢大眾(一叩首)。
4·行禮之位乾坤有別。

5·「愿懺文」係白陽真經,當於早晚或餘暇時,誠心誦之,藉以懺悔改過,日新又新。
6·進食前,應將飯菜舉眉齊,一方面表示敬佛,一方面飲水思源,感謝天恩師德、感謝無畏師。
7·遇見前賢須請安問好,如知其所負天職,則以天職稱之,如「點傳師、講師、壇主」等,如不知天職則乾道稱「仁兄」,坤道稱「仁姐」。
8·前賢或講師慈悲時,仙佛臨壇時,務須有問必答,並謝謝慈悲。
9·修道人之行、住、坐、臥不可放肆,當依「國民生活須知」的規範身體力行,從個人而推展到社會。
三、結論︰「禮而有節」,務須通權達變,適可而止,切莫過猶不及,方合中庸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