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13 信愿行證

一、前言
各位前賢,我們來參加三天的法會,到現在就快要結束了,真是恭喜各位!在三天當中,或許各位會感覺這法會簡直比「出基本教練」還要嚴,坐著正正的,又不能翹腿,不能講話,不能吸煙,吃的很簡單,睡的也是克難式的,招待亦不週到,後學現在就代表各位辦事人員,向各位前賢表示歉意。另外,仙佛以前有講過,今天開的班,就是「仙佛班」,各位坐的就是仙佛椅,所以後學也要給大家恭喜。

二、信
後學今天要講的題目就是「信愿行證」。大家都求過道,知道三寶好用,如果三更半夜地震,棟樑壓下來,你說︰「等一下,我用一下三寶」,這樣可以嗎?怎麼來得及,三寶還沒用完就嗚呼哀哉了,所以我們得到三寶,一定要有信心,有信心自然到時仙佛會來搭救。

後學求道以後,有一次看開沙,那時是辦道,我心裡想,如果先背下來,再臨時表演一下也可以,但是後來看仙佛批訓。有從遠方來的,有的心裡懷疑,有的已經走了,有的家裡有事,急著要回去不敢講,仙佛一個一個叫名字把他心理想的都講出來,有一位在農會裡當會計,仙佛叫他「千萬算盤莫打差」,後學那時才知道仙佛的奧妙。

各位說說︰「有沒有鬼神?」有些人不相信,他說「那看不到的」,但是晚上經過墳墓的時候,唉喲,不知道有沒有?三步作二步走,人問他有沒有看到鬼?就說︰「活見鬼,怎麼會有鬼。」他口說不信,心裡還是信。
大家開了三天的班,現在有信心了嗎?大家不好意思說,也不知道如何說,有什麼信心呢?後學以為我們要有以下幾點的認識︰

1.道真、理真、天命明師亦真。道是正道,理是真理,天命明師是真的。
2.有天堂、有地獄、有鬼神,一點超生絕不騙人。
3.仙佛聖訓是真。
大家認為三才借竅是真的還是假的,是仙佛的語言還是人去背出來的?後學以前就想是背的,但是以後常接近三才,才知道三才只是國中畢業、高中畢業,沒什麼高學歷,平時沒辦道時,各人在家裡忙各人的工作,從來不曾看她拿什麼來背,到時開沙借竅,出口成章,講出很多的妙訓,有七言的有五言的。這才完全相信仙佛。

有一次南部開班仙佛借竅,第一天就將一百多名班員的名字全部叫出來,配起來作詩,單叫我們記名字就記不完,何況還要做妙訓,所以仙佛聖訓是真的,一點也不假。
4.三期末劫與天盤之轉變亦真。
5.天地將有毀壞的一天。
6.生死輪迴因果報應是真,冤孽債亦真。
7.聖賢仙佛是人修成的。
有人曾說仙有仙骨,那有這麼簡單,我只知道「吃飽飽,挑重重」這樣對嗎?各位前賢有看布袋戲嗎,黃俊雄在講︰「三十三天天外天,天外有神仙,神仙本是凡人做,只怕凡人心不堅。」所以只要有信心,一定可以修成。

三、愿
我們既然有信心,一定要有一個方法,有一條正路,不然就是盲修瞎鍊,像「盲人騎瞎馬。」結果一定跌倒,這條路就是「愿」,有些人不識字,不知路,又不好意思問,很近的走半天也沒走到,這個「愿」就是「指路標」,這個指路標指向那裡呢?指向西天。

自古修道人參禪打坐了一生,不遇明師也無法成道的,現在明師降世,道就在眼前,仙佛有云︰「入道要門,發心為首;修道急務,立愿當先。心發則眾生可渡,愿立則佛道堪成。」

談到這我來說個小故事。有一個小沙彌(小孩子出家叫小沙彌)拜了一個師父為師。他的師父有他心通,有一天,師父說帶他出去遊山玩水。小沙彌很早就將包袱打好,走在師父後面,小沙彌從來未出門,這次出門看到世間眾生為名為利,勞碌一生太可憐,就發心要渡盡眾生。
他的師父看到小沙彌發大宏「愿」將來不得了,就幫他背包袱叫他走前面。小沙彌走在前面想,世間眾生,那麼多,那裡渡得盡,還是跟師父笨笨的修,以後笨笨的成。師父就把包袱還他,叫他走後面。

小沙彌又想,跟師父修只獨善其身,以後成羅漢,排在廟寺旁邊,人去燒香,佛祖在中央,多插幾枝香,如果有剩下就隨便插一下,有時剛好拿不夠,就沒有份,還是去渡天下眾生吧!師父又代他背包袱,叫他走前面。
就這樣重覆好幾次,小沙彌心裡覺得奇怪,就對他師父說︰「今天您老人家怎麼變來變去,一會兒叫我在前,一會兒叫我在後,還幫我背包袱。」

師父說︰「不是我心變來變去,是你心變了,一會兒發宏愿,一會兒又後悔。你發大愿,功德在我之上,當然要走在前面,又後悔了,所以走在後面。」小沙彌想,只心裡想而已就這麼厲害。這沒有好好修不成,以後果然修成了大仙。

所以最重要的是「要發心」,要如何發心呢?我們先看看自古聖賢、仙佛怎樣發心。

01.南海古佛:發十二條大愿。其中一條「不渡盡天下眾生,誓不成佛。」但是他根本也沒有渡盡,就成了佛。
02.彌勒祖師:發四十八條大愿。其中一條「化娑婆世界為蓮花邦」,而彌勒古佛也還沒做到這個愿,卻成了佛。
03.地藏王菩薩:發七十二條大愿。大家修道要去那裡,理天對不對,地藏古佛修道要入地獄,其中一條
「不渡盡地獄鬼魂,誓不成佛。」他也沒有渡盡,就成了地藏古佛。
04.釋迦牟尼:發四弘願。
人間有生、老、病、死四苦海,他要「渡盡無邊眾生離苦海」,他也沒有渡盡,也是成佛。所以我們只要肯發心立願,量力而為,盡了心盡了力,必定成佛。那麼我們如何發心呢?

現在後學將所謂「六條大愿」,簡單向大家報告,給各位前賢做參考。

1、重聖輕凡:就是聖事看重一點,凡事看輕一點,這樣做得到嗎?有人講︰「第一顧肚子,第二顧佛祖。」肚子要顧,佛祖也要顧,肚子吃得飽就好,吃得太多也不好,如果有朋友要請吃飯,正好那時有人請你講道,那要去吃飯,還是講道?凡事沒做,其他時候可以補,錢一旦沒賺到,什麼時候都可以賺,聖事誤了一次,就失去一次機會。就像來開法會。

你說這三天沒閒,過兩天才有空,明天來你要聽誰講,還有人講嗎?有人說︰「我沒時間!」你沒閒,我也沒閒,誰最閒,大家說誰最閒,最閒的人有三種︰

1·死人︰不怕寒、暖、冷、熱出門要八人抬,銅鑼咚咚響。

2·病人︰再沒閒也要找時間生病。

3·瘋子︰每人閒著什麼事也不用愁。
所以我們要忙 偷閒,善男信女,親戚朋友多少渡幾個,慢慢就可以修成,老師說過︰「一天拿兩小時去修道,則成佛有餘。」

重聖輕凡初發心,效法前賢之精神;
聖事人人皆有份,袖手旁觀是愚人。

2、財法雙施:
01.財施︰財施就是出錢,有人會說修道不必錢,修道不是要錢,
那什麼叫財施呢?來開班你的車費誰出的,自己出的。三天來在這 吃、
住拿一點助班費也是財施。

02.行財施︰發心印善書助道,助人成立佛堂,助人開荒闡道,
或者花車錢去渡人,此都是財施。

「財施有如井中水,一邊串打一邊生;
三日五日不打水,何曾淹到井欄邊。」

有誠心行財施,上天一定幫助,上天怎樣幫助呢?這麼誠心助道,仙佛保佑,家庭平安,醫院少進兩次 ,錢財用在辦道上,又有功又快樂。你說這樣有功,那我為了表誠心,把全部財產都獻出,這樣有功嗎?有,但這樣也有過,妻子兒女寄人養,怎麼沒過,可以財施要量力而為,講到這兒我講一個故事。


當初釋迦牟尼講經說法,每人要獻一盞燈,一位老太太沒錢又想聽,不得已剪了三千煩惱絲買一盞油燈,後來魔來擾亂,惟那盞燈愈吹愈亮,所以仙佛完全看人的誠心,像乾道︰煙酒不沾,一天十元,一個月三百元,用在辦道上功德無量,花街柳巷不要去走。

坤道︰你說先生一天給我三十元買菜,我買五元,貳拾伍元行功印善書,這樣可以嗎?不可以,人道要顧,光顧天道也不行,那個「擦一下」的,少買一盒,留下來功德無量,修道要返回本來面目,本來面目就好了,熱天流汗你敢像我這樣擦汗嗎?只是點到為足而已,有的前面白白很漂亮,後面黑黑不太好看。財施有限,法施無量。

財如水來法如船,助道辦道兩兼全;
各有能力盡表現,寸功不昧註天盤。
 
03.法施︰法施就是講道,有人會說︰「我不會講」各位前賢渡過人的有多少?你們渡人難道是比幾下,他就來求,是不是要講幾句,這就是法施。
 
04.渡人及講道都是法施,有人講要上班沒時間,上班也可以渡人。乾道︰每天下班,一齊走,一天講幾句,久了,就渡起來。坤道︰乾道上班可以渡人,我每天洗衣服、買菜、煮飯不曾出門,要怎樣渡人,你看鄰居什麼時候洗衣服,手一面洗,口一面講也可以。不然就等他去買菜的時候,故意一起去,一天、二天,久了一定被妳渡起來。
法施功德是無邊,隨緣化渡廣成全;
各有能力盡表現,寸功不昧註天盤。

3、清口茹素:清口──入口清、出口清。茹素──就是吃齋。
語云︰「有德者超我身,無德者償我命。」如果佛祖要吃雞,那隻雞一定甘願被吃,因被吃了不用修就可往西天。我們要吃以前要想,我們有德還是無德,無德就不要吃。就像你如果在路上被總統撞倒了,他給你握握手道歉,你就高興得不得了,今天跟總統握手。如果是乞丐一定罵他一頓。
01.吃初一、十五好不好,也可以,不過初一、十五作牙,今天吃素,明天再切,還不是一樣一塊也沒有少掉。
02.三、六、九單日,雙日好嗎?也可以,今天祖母過生日,恭喜拜壽吃一餐,吃完了才想到今日要吃素。
03·早上不吃,下午多吃兩塊,不就補回去了。
前面這些都不算吃素,清口茹素要吃全天候,吃到死為止。有人想,那我三更半夜到廚房走走,反正沒人知道,如果這樣想的就不要立。
另外關於不殺生的問題,有以下觀念上要釐清的地方。
01·有人說︰蚊子、老鼠可以殺嗎?趕走別人家,沒慈悲心,可以殺,但不要故意找老鼠殺。
02·為國上前線殺敵,要殺,照殺不誤。
立這條愿要看環境,自己有主權,環境許可就可以立。
坤道小姐未結婚不要立,乾道如果太太不煮給你吃,

也不要 立,先學吃以後慢慢再說,等吃習慣,對道理認識透徹後再立,
當初後學也沒有立,以後才求前人慈悲,讓我立了這條愿。
03·仙佛有說︰「吃一隻雞要渡兩個人,我們算一算,從小到現在共吃了幾隻雞, 修道至今,又渡了幾人呢?要挾以前先考慮一下。」

清口茹素發慈悲,從今六畜冤斷絕;
佛盤首先把名列,心廣體胖劈萬邪。

4、捨身辦道︰
捨身辦道菩薩愿,上天取得爾心田;
為道頂起諸魔難,為眾捨己芳名傳。
01·大的捨身就是把家庭安頓好,全心全力去渡化眾生。
02·一般我們半聖半凡,忙 偷閒,一次、兩次去渡人不怕麻煩,不怕魔考,不怕人毀謗,而不是每天在佛堂,只要有這個愿就好。捨身辦道算來是菩薩愿,有這個愿,就像菩薩一樣,各人的前途,各人打算,以前開班時說到此,有人說︰「佛堂一間我住,我明天搬來幫忙,吃用由他人供給,那功就給人分一半,在家修,自己賺錢辦道,功果自己得。」

5、開設佛堂 :
01·就是在自己的家,選一間乾淨寧靜的房間,設老的佛位,自己拜也可以發慈悲心來救渡眾生,辦道也可以。

仙佛云︰「人間一佛堂,天上一葉蓮。」設一間佛堂,有一千三百功,人講三千功圓,八百果滿,設一佛堂剩一千七百功就夠,設佛堂救渡眾生,給道親方便研究道理及參拜等,其功德無量。

02·設佛堂的好處︰
(1)邪鬼邪神會避開,福佑家庭平安。
(2)能逢凶化吉,遇難呈祥,民國四十七年,台北件義路發生火災,整排房子付之一炬,中間一棟完好無恙,記者拍照才知道是南海古佛慈悲顯化救劫。
(3)設佛堂有什麼條件︰
1·全家求道 2·一人可以清口 3·三年內能完成就可以立。
有些人今年不能設,要等至明年後年,有人要求當兵平安先立愿,回家後再設也可以。
開設佛堂孝為先,接引佛子認娘顏;
早晚亦可表奉敬,逢凶化吉妙無邊。

6、開荒下種:
就是在全無道親的地方,渡人設佛堂,救眾那一方的眾生。開荒下種是建奇功,如你在那一方開荒,將來就是那一方的前賢。
開荒下種志沖天,仙佛隨時在身邊;
祝爾早日了宏愿,天人共建大功端。

四、信愿行是三資糧

我們既有心愿就要實行,人生無常,誰也不敢擔保自己的壽命有多長,從前有三位老人家在中秋節晚上,飲酒賞月,其中一位就先說︰「明年的今天晚上,三人能同在這裡見面不知有多好。」另一位接著說︰「你講得這麼多以後的事,明天晚上能見面就很好了。」第三位嘆說︰「我這口氣呼出,不知能否吸回都成問題,怎麼說到明天的事。」
所以能早一步行,西方就近了一步,尤其現在天時急緊,世界各地火水風災,天災人禍瘟疫這麼多,要行功就得趕快。

佛家云︰「信愿行」是佛家「三資糧」。

我們既有信心就應趕快去行,但行要有方法,就是立愿,均先在佛槃註冊,且我們祖先在地府可得到一朵蓮花去聽經。以往的任何罪,濟公老師暫時替我們擔起,看我們立愿後表現怎樣,如我們早一日行功,則我們的祖先亦可早日超升,將來自己亦能達本還原。

立愿尚有下列好處:
 
1、可以約束自己的心︰人的心隨時會變化,今天開過法會,道真、理真、天命真,會知行功立德︰「一天兩天佛在眼前」,可是過了幾日後,這個請吃午飯,那個請吃晚飯。則「三天四天,佛在半天」再過些日子,兒子討「爸爸要五毛錢」太太叫︰「老伴沒米了」就「五天六天,佛在西天。」

2、感謝上天慈悲,師尊、師母、前人大德︰上天慈悲降下大道,使原佛子能回鄉朝。前人之大德,拋家捨業,茹苦含辛來台救渡眾生。我們立愿不但表白誠心,一方面可對老盡孝,且可安慰老師、師母及前人的苦心。

3、增加仙佛的助力︰三曹大事,全靠人辦,惟人能弘道,所以只要有誠心,仙佛一定暗中相助,幫助你行功了愿。

4、保佑自己平安︰仙佛說︰只要有誠心代天宣化,替仙佛辦事,仙佛隨時在身邊保護,這有很多的印證,信愿行是三資糧,無愿不成仙佛,就像選縣長,去登記,但是沒有發表政見,要競選就困難。坐大車也一樣,如包袱放上去佔位子,人家把我們拿走,我們也不敢和他爭。

如果買「對號」的慢慢走,只要趕得上就有位子,我們現在先立愿,佛盤就有一份,就是聖賢仙佛的候選人,將來慢慢行功了愿,肯行自然會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