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13 明理善行

欲追隨聖人仙佛,定要腳踏實地去磨煉,何況末法時代的眾生,沉淪名利中,背道而馳,其良知能得救,只有明理的人才不辭辛勞,披星戴月,櫛風沐雨,苦口婆心地講道德說仁義,勸渡眾生離苦得樂登彼岸。曾子曰︰「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士者人才也,把行仁救渡眾生的責任挑在雙肩上,責任太重大了。

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一位擔當責任的人才,必經過千錘百煉,具足智仁勇,習道德,禮義熟練,以繼聖志,勿滯息肩,完成今生所要辦的事情。

末法時代,萬教齊發。如何平收萬教,只有憑持著真理、實據,如果拿不出真理、憑據,誰來相信你?講不出真訣竅,誰能心服口服?拿得出、講得出,這還不能算,還得要把真理行得正端。身為學道者,心口不如一,講究皮毛外表,道德之尊貴如何表現出來?這些道理,可惜少有仁人志士去領悟,抱著得過且過的態度,忽略了聖人立下的標杆榜樣,枉費修道一番。

一位上天的人才、棟樑,最重要的必是謹言慎行,遵循佛規,實修六度萬行法︰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於苦海中行持菩薩救苦救難之慈悲心。人才好比一座燈塔,在平時,在暴風雨來臨之際,不間斷地放出光芒照耀著來往船隻,順道而行,避免觸礁,安全地達到目的地。如果燈塔失明,那後果不堪設想。
救渡眾生的聖業,定要身行力踐,不可敷衍了事,紙上談兵,滿口道德仁義,良知已被埋沒,慎重﹗慎重﹗上天絕對不辜負苦心人。

老子曰︰「善行無轍迹,善言無瑕謫,善計不用籌策,善閉無關鍵而不可開,善結無繩約而不可解。」以上五者是明理人才之五項善行。

其一︰明理之人,以天地之心為心,所作的好事,所立的功德,如神龍現出一鱗一爪,不留痕迹,抱著外無所度之人,內無能度之我的慈懷,默默地耕耘。

其二︰真明理的人,出言由真誠之心而發,立言以真理為根據,自然一言一語完全中肯中節,就沒有過與不及的地方了。其三︰真明理的人,一動心,一發心,完全是為眾生的共同利益著想,為萬靈的得救設想,絕不為名利之引誘而犧牲他人的生死不顧,如此以公開為出發點還籌策什麼?

其四︰真明理的人,如是我聞,已得菩提正法,能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蓋人心越能穩定,行為越能端正,故這善閉不開的功夫是實踐「仁」之第一真諦。假若修道者的心門不能自閉,則六賊趁虛而入,於是外有塵緣,內有妄念,心神擾亂不安不知所止了。這可能是惹禍招是非的導因,故守四勿、行禪定都是教人善閉不開的方法。

其五︰真明理的人,知道萬物一體的真精神是一個仁字,王陽明說︰「夫聖人之心,以天地萬物為一體,其視天下之人無外內遠近,凡有血氣皆其昆弟赤子之親,莫不欲安全而教養之,以遂其萬物一體之念。」又說︰「大人者,以天地萬物為一體也,其視天下猶一家,中國猶一人焉。若夫問形骸而分汝我者,小人矣。大人之能以天下萬物為一體也,非意之也,其心之仁本若是,其與天地萬物而為一也。」苟能如此,人人明道,天下大同。

以上五種善行老子希望世人能加以實踐,未實踐之前,人性之根源要明白,因為這五項不是很容易辦到的。尤其明理的人才,對於內在的修為更重要。
老子又曰︰「是以聖人常善救人,故無棄人,常善救物,故無棄物,是謂襲明。」聖人的慈悲,不分你我、人類動物、大小遠近,一體同仁,所謂「四海之內(包括胎卵濕化)皆兄弟也。」修道者效法聖人的就是這一點,仁民愛物,所以大道方能宏展。
老子又曰︰「故善人不善人之師,不善人善人之資;不貴其師,不愛其資,雖智大迷,是謂要妙。」要明白佛渡眾生,眾生也渡佛,對消解六萬年的冤孽及修煉自性,皆必要內外兼修才是正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