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13 福慧雙修的殊勝

一般人要修福可能容易些,但要修慧那就得下功夫了,然而福慧雙修卻是修道之士所應精進修持的目標,唯有如此人生才能臻於圓滿的境地,玆就將福與慧作個淺釋︰

福︰可有好多的引申,諸如福氣,福報,福德、福田種種,這都是所有人所願得到的。福氣大的人,大體上人緣都比較好,若是遇到困難之事,貴人馬上出現,難關很快的就迎刃而解,但為什麼會如此迅速呢?可能是有所感應吧﹗何來感應?氣的流通波動所致,由此可知人的心念與意氣是多重要。

福報︰有句俗話︰施恩勿望報,受恩勿忘報。幫助別人要有歡喜心更要心甘情願,不要心存幫忙之後,要從中得取利益,這違反了天道自然無為之理,不能長久的。時下之人更有燒了三柱香就想求上天神明來保祐全家大小平安發大財,但為何不回頭想想自己,盡心盡力了嗎?所作所為合乎天理人心嗎?案桌上之偶像,常被人稱之為神明,有句話說︰仙佛本是凡人做,只怕凡人心不堅。

「神明」也是由人所修成的,而我們每位百姓眾生皆賦有上天所給予之靈明本性,但人往往忽略了,而使識神用事,六神不能做主,因此要求人先求己,問問自己的神清不清明不明,記得古時之三合院左邊定有寫著「清風」,右邊寫著「明月」,世上萬事萬物皆是我們悟道的契機。

福德︰在四十二品因果錄裡有記載著︰達摩渡梁武帝一則公案,功德與福德只是一線之隔一念之別而已,做任何的事情,轉念的功夫很重要,不要執著。壇經︰見性是功平等是德,不在自性上下功夫,所得是枉然,是一種有漏之法。

有人常這樣想︰我如此努力精進不已,但為何還有這麼多不如意?只因眼光太膚淺了,不能透視相對進入絕對,德性的培養發揚才是清靜自在逍遙的原動力。

三世因果經︰今世貧窮為何因,皆因前生不布施。貧窮意為缺乏至極,可分為三項︰金錢(物質)之缺乏,學問(精神)之缺乏,勇氣(信心)之缺乏,故而有所謂的三施並行來補三缺︰財施、法施,無畏施。

在此擧一故事做為引證︰在佛陀的教義中,要能存錢,富貴,最好的辦法就是布施;在過去有一人名叫千那,這是一位畫家,為了生活到外地工作,一去就是十二年,在這期間省吃儉用,卻也存了三十兩銀子。正當要返回故里之途中,進入了一寺院休息,巧遇師父們正在做課誦,那莊嚴的威儀,幽雅的誦聲,深深感動了千那,而發心要布施供養。

於是就問供養眾僧一天的飯食須多少費用,三十兩,千那就將那三十兩不思索的全供齋了。之後回到家,妻一得知此事後,大發雷霆氣得投訴法庭要離婚。法官一問,千那回答說︰前生我沒修福,所以今世窮苦,今有好機緣,我要握機積福德,所以全獻了。

法官說︰你施給眾僧那是你的功德(不思善不思惡),我相信你的福報是無量的,現在我這一點東西送給你(一間房子,幾多銀兩),做為獎勵你刻苦犧牲之精神,將來我或許分一點你的庇蔭。

由此得知,不但現世報如此好,來世之福報更是無邊無量。(此則故事只是拋磚引玉,並非人人要學,每人要運用智慧,量力而為才是)

福田︰人人心中有座良田(方寸寶田),須要我們親自來耕種,然而光說不做是不行的,土地種五榖水果花木,要長得高大須要土質好,水分夠,陽光足,同時氣候要適當才是重要,那心田如何來培植呢?修道(不二法門)可以改變氣質,習慣毛病脾氣不好的都要革除掉,人的脾氣就好像天之氣候一樣,氣候不正常,農作物不尋常,人的脾氣大,暴躁,五臟六腑一定受損(高血壓、中風……)。

在台灣種植水稻有二次機會「四月早」和「大冬」,四月早之稻苗,不用噴農藥,因氣候溫和,在結穗時不被風吹,故較有重量比較好吃;然而大冬之稻苗,則較多蟲害,而剛要結穗之時卻受到北風之秋殺之氣,故收成較少。因此人的脾氣、驕氣、傲氣要改掉,幻化成正氣、善氣、道氣,如此心田必定無雜草一片綠油油,而且大豐收。

慧︰是一種正定的功夫,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安慮得,最後的「得」即是慧。修持之善知識如何得慧呢?得由戒入手,在論語有提到︰少年血氣未定,戒之在色,中年血氣方剛,戒之在鬥,老年血氣既衰,戒之在得。

諸如此類,在不同的時間過程所戒的雖不同,但其目的在於由戒而定,定而生慧,戒定慧是三無漏學,有了此三項,累生累世累劫該是非常的逍遙自在無礙。如同佛家之五戒,戒殺盜淫妄酒,有了五戒才不致於再墮落輪迴的圈圈。再則,改過必生智慧,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

有大勇氣,真心懺悔,必得天祐,故而前賢常講︰不怕念起,只怕覺遲,靈敏的覺性便是我們的妙智慧,雖不能先知先覺也要後知後覺呀﹗千萬不可不知不覺。

壇經︰迷人修福不修道,只言修福便是道,布施供養福無邊,心中三惡元來造,擬將修福欲滅罪,後世得福罪還在。這一段的偈語,充分的顯露出現在社會,一般人的遭遇與想法,玆再舉一例子來供諸善知識參考,好對福慧雙修之殊勝有更深刻的印象︰
修福不修慧︰有錢人家,但沒什麼創意,讀書不行,任人隨意擺佈,重物質享受,修命不修性。
修慧不修福︰著重於空,不切實際,辛苦了一輩子,沒有一固定之居所,漂泊無定。修性不修命。
所以白陽修士們要能福慧雙修,性命雙修,才能達到「一陰一陽之謂道」的妙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