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14 是真佛只論家常

菜根譚裡有言︰「醲肥辛甘非真味,真味只是淡;神奇卓異非至人,至人只是常。」我們修道、辦道,原是為了求回放失的良心,去除虛偽的文飾,回歸本真無飾的自己,唯淡方顯真,唯常方能久。

佛心見人,人人是佛;魔心見人,人人是魔。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人之所見,正是自心之投射,四海之內皆兄弟,四生六道,芸芸眾生,都是上帝兒女,大家都是同胞兄弟姊妹,不論今天染污深淺,是昇是沈,都不影響其本有的佛性。洗淨染污的,清輕上揚,可以回天國,返回故家鄉。

染污深重的,重濁下降,流浪生死,出離無期。
佛是覺者,我們修道,效聖法賢,修道修心,是自覺的工夫,不經明師指點,沒個下手處,上天鴻慈,垂下金線,讓我們一步直超,直指本源。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得受一指,認識了本來面目,下來全靠自己修證的工夫,一日修來一日功,一日不修一日空,自己習氣自己化,自己毛病自己改,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不得,這叫自性自渡。明理的,痛念生死事大,無常迅速,念念打點好,須臾不錯過。

修天道得從人道做起,五常之德–仁、義、禮、智、信,字字可以入手,家庭、工作、生活即是道場,能將所學道理切切實實應用於日常生活中,才算落底,才有真受用,道是行的,德是做的,要實做實行。不行沒有道,不做沒有德,口中講,心上想,全都不是,能行的才是。所以學道的人,不可說空話,人無信不立,人尚且立不住,還談什麼效聖法賢?

我們辦道是發露慈悲心,自己有了覺醒之心,不忍其他兄弟姊妹還在苦海中沈淪,出離無期,所以立志辦道,渡化眾生。這是己立立人,己達達人,自覺而覺他,內聖而外王。我們不應將辦道狹隘化,認為只有渡人求道才算辦道,而忽略了對人的真誠與關懷,只為了渡更多的人,而忘了對他們成全明理,讚美那些誠心在道場上犧牲奉獻的,卻忽略了對那些已經不在道場上的道親們關懷。我們可能表面上「誠心辦道」。

卻從未真正對人關懷,那麼究竟所辦何道?對於一個我們渡不來的人,我們可以一句話「祖德不夠」來否定人家,而不反求諸己︰「我德性不夠,不能讓人家服氣,所以渡不了他。」對一個剛發心的道親,我們心喜他自動自發,出錢出力,而忽略了他初發的道心要平和,不能設想他處境有無困難,聖凡有無平衡。

一旦他熱誠降低,逐漸不走道場,又斷然的否定他是「根基不夠」鮮少聞問,那麼,我們辦道原來的慈悲心在那裡,我們的道情又在那裡?

在道場上,大家都是犧牲奉獻,只有以德服人,若借勢凌人,那是名相未破,誰聽誰的?德在那裡?德在低處,愈是謙卑低下,愈讓人尊敬。德在無私,能推功攬過,凡有過錯,皆反求諸己,一切功勞、榮耀,歸於大家,歸於天恩師德,心量廣大,大德敦化。要想人前顯貴,必須人後多受罪。

吃苦耐勞,受譭受謗,出錢出力,都是受罪。才能培德,才能出貴,而日用尋常之間,處處是修性培德的機會。讓我們少談顯化,少做聯想,回歸單純的赤子心,走一條人情義理之路,不要忘了–是真佛只論家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