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16 八 正 道

前 言
▲佛陀當年出家修行之初,拜了許多老師,採行了各種法門,其中包含了婆羅門教的苦行,還有靜坐、觀空;但這些並沒有讓祂悟道,最後祂體認到惟有中道才能成功。這「中道」便是八正道。在後來佛陀四十五年教法中也大都離不開八正道。
▲正道乃諸佛神聖教誨人類的最高道理。世人如能把八正道實踐於日用倫常中,我們將可以從痛苦煩惱中解脫出來,達到內心的安祥與周遭人事的和諧,並且逐漸地邁向開悟的境界,因此八正道也是悟道必經之路。

一、正 見︰對事物正確的見解。
▲一般人看事情只憑主觀意識和事物的外表下評斷,由於其對事物缺乏了解,於是容易產生偏見、誤解,形成了「瞎子摸象,各執乙端。」
▲我們必須以開放的心靈,客觀的態度,對事物的因果關係作一了解,站在超然的立場以不同的角度,依中道的尺度對事物詳加考量,這樣才能看到事情的真相,所下的斷言,也才是真知灼見(即正見)。

二、正 語︰誠懇正直的語言。
▲言語來自心靈的深處,它是心靈的波動,內心情緒的反應。
▲不妄言、欺詐、惡口、兩舌、綺語。
▲用語必須和藹委婉,切忌尖酸刻薄。
▲謹慎出言。除非必要,否則三緘其口,常保持高貴的緘默。
▲重然諾。
▲勿巧言。
▲知逆耳忠言;悉美言無信。

三、正 業︰合乎常道的思想行為。
▲剋守五戒、四勿,以維身口意三業清淨。
▲多行善舉濟世救人,弘法利生以成就道業(善業)。

四、正 命︰順行正法,遠離五邪命。
▲五邪命(應出家僧而說),雖稱出家,唯所作所為實以生活為目的稱之為邪命。包括詐現異相自誇功能占卜吉凶高聲現威說法得利。
▲正當淨的行業,以養活命。(指在家居士)

五、正 思 惟︰正確思惟四聖諦之理。
▲苦集滅道。

六、正 精 進︰正確精進於湼槃之道。
▲以堅定之意志,勇猛精進,努力不懈去追求解脫。
▲精進需要有正確的方向。
▲白陽弟子必須抱道奉行,遵循一貫法門,腳踏實地,真功實善,動時渡人靜渡己。並且不急於成佛,不妄求神通,有始有終至成道為止。

七、正 念︰憶念正道,息一切邪念。
▲以四念處為念︰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
▲以道為念,以眾生為念,以渡化眾生之使命未完成為念。
▲以默念五字真言息妄念。

八、正 定︰悟入真正無漏清靜之禪境。
▲禪定未必要靜坐,動亦定,靜亦定,才是真定,行住坐卧皆可修禪定。
▲六祖惠能云︰外離相為禪,內心不亂為定,因此禪定不拘形式,不離本心即是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