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12 彌勒因緣

一、前言:白陽應運,彌勒掌天盤。
自古以來所有的仙佛菩薩為了求無上妙法,了脫生死,都得千里訪明師,萬里求口訣,但是有仟萬人之修行,也難得大證果。慕州大禪德說過一句話「大事未明,如喪考妣」,什麼大事?

生死大事,還沒明白之前,如同死了父母傷心難過。今天所有求道人在求道那天,點傳師代表師尊師母傳道時,跪在佛前已告訴我們「愚夫識得還鄉道,生來死去見當前。」

末法眾生,在明師一指,已明白告訴我們這一條回天的光明大路,要我們當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了了分明,完全是沾了天恩師德,祖師鴻慈大愿,才能輕易得無上妙法,天道弟子每天早晚獻香時,都要默念愿懺文,除了感念「幸受真傳」外,也明白指示,我們最切要的功課就是叩首,懺悔感恩之外要積極行功了愿,希望與彌勒祖師同註天盤。

身為祖師眷屬要具備什麼特質才能配受真傳,才能扶助彌勒成大道,且同註天盤呢?這問題正是後學今天要與各位共同探討研究的題目,為了要求得這種解答,我們必須對彌勒祖師他老人家的身世及風範要有一番認識。

二、彌勒祖師化身因緣:

⒈本生:

釋迦牟尼佛時代,生於印度波羅奈斯國,父親為輔相,母親自懷孕後性情溫順慈憫,故生子取名「彌勒」,義為慈民,一念慈心為彌勒。是釋佛的弟子;有一天阿難請示世尊:弟子不明白,世尊為彌勒授記當來成佛,為什麼佛號又叫彌勒呢?不知道在什麼時候,種何種因緣,起造這個名字。

佛陀說:阿難你注意聽吧!在過去無量劫前,這個世界有一大國,國王名叫曇摩留支,統領眾多小國,其中有一小國,國名豐樂,小國王名波塞奇。

其時弗沙佛在豐樂國渡化眾生,深受波塞奇的護持,也因波塞奇虔信佛法,並全心供養弗沙佛及其弟子,未能按例依時朝貢曇摩留支大王,惹得曇摩留支王盛怒,親自率兵征討豐樂國,以警其違逆之心。波塞奇趕緊向弗沙佛請益如何因應,弗沙佛請其如實答覆。

故曇摩留支王已臨豐樂國境,波塞奇率臣以禮迎接,當曇摩留支王責問時,波塞奇答:「佛世難值,適佛在小國化導眾生,因虔誠侍奉於佛,故未得暇朝貢大王。」

曇摩留支便帶領群臣,來到弗沙佛的道場,遙見眾僧圍繞佛坐,悉皆靜默端坐,其中有一比丘入慈三昧,放金光明,如眾星拱月般,曇摩留支便問弗沙佛:『此一人,入何葉定,能現如是光耀!』弗沙佛告之:此修道者入慈葉定。曇摩留支聞是語,倍加欽敬,並發心修習此定,入慈三昧。

那時的曇摩留支大王,就是現在的彌勒祖師,彌勒從那時起發此慈心,修證慈心三昧,自此以後,常名彌勒,是彌勒成佛復名彌勒的因緣。﹂這說明我們老祖師在世尊住世時候,他已示現在人間,佛號"彌勒"那麼當來成佛也叫彌勒,是現白陽期只稱祖師。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彌勒菩薩法王子,從初發心不食肉,以是因緣,名慈民,為欲成熟諸眾生。」即以修慈心為因地,而具體實踐,如是因地心,即是慈護眾生,且生生世世,不起殺生念,不食眾生肉,甚至彌勒成佛時,其所化度的眾生,亦均發慈心,行持不食肉戒,慈心最夠,也是他法號的由來。

⒉化身:

①南北朝時,浙江東陽人姓名傅翕,又稱善慧大士或稱傅大士,父親傅宣慈,母親王氏,十六歲娶妻劉妙光,生有二男。常和同鄉去江邊捕魚,捕後又把魚籠沉在水中,口中說著:去者自去,留者自留。因此,同鄉人都笑他是「愚人」。年二十四歲時,捕魚於沂水,與嵩頭陀相遇,告之「我過去與你在毗婆尸佛前,同時發願渡化眾生,現今兜率天宮中有你所用的東西還在,你什麼時候回去?」

大士聽了目瞪口呆,不知如何回答,嵩頭陀便教他照江邊水影,看到自己頭上圓光寶蓋,頓悟前因,當下即說:鑪鞴之所多鈍鐵,良醫門前多病人。度眾生為急事,思佛土之樂也。

大士頓悟前緣後,依嵩頭陀的指示,偕妻子耕稼於松山苦修苦煉,廣設齋會為眾,懇請妻子賣身做長工以供大眾道糧,他的妻子妙光發心說:﹁唯願一切所生,因此同得解脫。﹂梁武帝大通二年三月,妙光以五萬錢賣與同鄉傅重昌的母親幫做長工,一個月後,東家感恩傅翕德行,遣送妙光回家。

傅翕自身著袈裟,頭戴道冠,足穿儒鞋見梁武帝。帝不解地問:「是和尚?」大士指帽子,帝又問:「是道士?」

大士又指著鞋子,帝又問:「是俗人?」大士指袈裟,後來有詩:「道冠儒履佛袈裟,會成三家作一家」強調未來三教合一,道降火宅,不出家當比丘,在家出家,同拜彌勒慈尊,就是現在白陽期。

②唐末五代時,浙江奉化人,自稱契比,外號長汀子,他身體肥胖,終日袒胸露腹,語言無定,供俱只有布袋一個,禪杖一枝,和羅漢珠一串,居無定所,他往返市肆,見人便乞討,食後剩餘的就放在布袋內,人稱﹁布袋和尚﹂,寒冬臥在雪中,雪不沾身。天將下雨,穿濕草履,炎陽時,穿高木履,居民見其行動,就知道氣候。

有一次,布袋和尚來到浙江天同寺,當日傍晚聽到寺中梆響了,便隨眾到﹁五觀堂﹂用餐,這時候正好風雨交加,他笑嘻嘻非常不客氣,就坐在住持和尚的中央位置,值日和尚喊他下來,他不理不睬,叫行堂師把他拖下來,無奈他穩坐如泰山,動也不動,這時候值日和尚火可大了,氣沖沖走到中央,揪住他的左耳,想把他拉下來,將左耳拉住,只顧往前走,不知怎樣,左耳竟被拉了一丈多長,而身體絲毫未動,兩旁僧侶看了這種情形,都嚇得目瞪口呆。

住持來了,值日和尚將剛才情形向他報告,大家都以為布袋師父會挨住持罵,那知道住持反而呵責值日和尚無禮,並且非常客氣的向布袋師父陪不是,說:「請大師慈悲他的愚昧,也請大師坐這個位置。」布袋師父說:「從今日起,我天天都要坐在這裡。」因為這位住持,早就知道這位布袋大師,就是彌勒佛的化身。

從此以後,每日用餐時間一到,布袋大師就來了,毫不客氣的坐在中央,直到今日,每間寺院佛堂,前廳所供拜的彌勒形象,就是由這段公案而來。這段公案後,便往嶽林寺示滅,大師偈言:﹁彌勒真彌勒,分身千百億,時時示時人,時人自不識。﹂偈畢安然而化。
③清道光廿八年生,山東濟寧人,路中一(第十七代祖,白陽初祖)。

三、彌勒祖師的風範:

⒈不修禪定,不斷煩惱,不樂涅槃,不畏生死,不求解脫。
⒉布袋和尚:來也布袋,去也布袋,放下布袋,何等自在。
⒊大肚能容,了卻人間多少事,滿腔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
⒋有人打老拙,老拙先倒了;有人罵老拙,老拙嘻嘻笑;涎吐我臉上,任它自乾了;我亦省力氣,他亦免煩惱。
說這些話可見我們老祖師是何等胸襟、自在、逍遙、洒脫,老祖師是這等風範,那我們身為彌勒眷屬,應具備什麼氣質呢?

祖師整天笑嘻嘻,那我們呢?道親整天是笑哈哈,還是整天苦瓜臉,滿臉憂愁﹖我們有這麼好的「家風」,我們應學習具備上列的特質,才是老師的好徒弟,彌勒祖師的好徒孫。

四、彌勒眷屬應有那些特質

㈠包容性大,不與人爭長論短
有四個人往海邊玩,看到海邊風景美麗(夕陽西下)﹕
⑴商人說﹕開個海水浴場、商店生意一定好,賺錢多。
⑵文學家責備說﹕你俗氣,開口閉口都是錢,用美的詞句形容它不是很好嗎﹖
⑶美術家說﹕把它畫下來,圖美極了。
⑷地質家說﹕那有什麼美,那只是地球變動風化作用而已,有什麼好爭的﹖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例子,每人觀點、角度、立場不同,若以個人意見而爭執的話,那真有得爭執了,為綠豆小事也爭得臉紅脖子粗。

因丟掉一塊錢,花五塊錢買蠟燭要找回那一元,但已花了五塊錢﹖
還有上法院求償30萬,用掉100萬元打官司,請問誰贏了﹖
蛇頭、蛇尾各爭能,不能合同,最後兩敗俱傷。
是非終日有,不論自然無。若論人是非,即是是非人。別人對與錯,心中了了分明,清清楚楚。放下我執不與人爭長短,善與惡,包容起來。
曾有一乾道,家裡只他一人吃素,四人一桌吃飯,堅持公筷母匙,只要有人不小心,用他的筷子夾了任何一盤素菜來吃,這位乾道馬上把這盤素菜全部倒掉,引起了家人的反感與不諒解,不要被別人說修成怪物啊﹗要用較柔性方式來溝通處理改進才是。

㈡常存慈心樂於助人
有弟子問佛,世界眾生未求無上正等正覺時,應如何修行才能少用功,不疲多安樂,速登菩提,佛說﹕「問得好,很順心,眾生修行若不疲多安樂,少用功時,須修慈心,慈與人快樂。」受明師一指時,咱已進入彌勒世界與祖師合。身為彌勒眷屬應常存慈心看世界,世界是可愛的,仇人也變可愛。如同:耶穌釘死十字架,使命完成。佛陀為忍辱仙人時,被哥利王支解不起嗔恨,手腳又生出來,還說將來成佛第一位要渡他。

渡人用慈心,不管渡上與否我們都很快樂,把天道福音傳播,收圓大事,天堂路讓他知道好。渡不上也不要難過,傳這消息、訊息就好,不要說﹕這人冤孽重不好渡,要體己德不夠。
當我們渡人時,親朋好友已有好多人在渡他,今天他來求道跟我們,是上天的安排,前賢也早已把此佳音傳給他。因有事或種種因緣未能去求道,過一段日子,那人來與我們說,他求道了。妳要說﹕恭禧你,說幾句好話給他,從此好好修道,那才真功德無量。

但有些人不這樣想,說妳怎沒跟我去呢﹖或我很早就跟妳說要渡妳啦,此話也許會影響人反感不修道,不再來佛堂,那妳造罪了。存慈心他上岸了,但說不定你當上引保師成全不起來反造過。在辦道中必須存慈心、天心渡人,絕不要帶著人心用事,像辦業績會很痛苦的。

記得小時候老師教我們有人問路要說明,甚至親身帶路;但現在教小孩,有人問路要他們去問大人,若有人硬是要請你幫忙,就喊救命或快逃﹗
小時教育如此,長大會幫助別人嗎﹖故現今社會面臨兩大問題。助人又怕傷害自己,不幫又違反人性。外面有困難,叫人幫忙很難,人人無奈為了保護自己。社會很冷漠,如車禍助人時,反被冤枉,故缺乏愛心。
但身為彌勒眷屬,鴻慈大愿,化娑婆世界為蓮花邦,不能隨時代潮流,漠不關心,必須發揮愛心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樂於助人。不論是關心或親手幫忙,要站穩立場,不為助人而捲入是非,但心志不變,樂於助人,存慈心主動幫助別人,自己也會喜悅。

㈢笑口常開,順逆一如
一般人為什麼會高興、傷心與難過呢﹖無非因有我,當別人稱讚你時,竉辱若驚,老子說﹕「貴如大患在身,一個人名利順心,得意時驚慌失措,失意時驚恐不安。」也就是患得患失,還沒得到怕得不到,得到時又恐失去。
順逆是為兩大難題,是因我認假為真,因有個我,我們什麼時候才沒有我身呢﹖死了是不﹖在生想不開,死後也同樣看不破的。

在生沒解脫,死後也沒法解脫,是同樣道理。
故老子說﹕吾有大患,為吾有身﹔
即吾無身,吾有何患。

吾有大患,為吾有身,像前賢此刻專心聽課,有想到煩惱嗎﹖沒有。那就是忘我境界,但此忘我能保持就沒煩惱。
吾既無身還有憂愁嗎﹖像彌勒祖師笑口常開,為了接引眾生,眾生才樂於接近妳。
老祖師有愁嗎﹖一樣有,只是沒有把愁放在心上臉上,把煩惱拋在腦後,但一般人好像怕把煩惱忘記,時時都複習一下,不然忘記好可惜啊﹗

想一想煩惱不會因煩惱而消失,反而更加多,不如把它拋開,學祖師精神,尤其逆境時更應有堅毅精神,像無數歷史偉人,告訴我們他有今天成就不都是經歷無數挫折、失敗、傷心難過而成功嗎﹖不經一番寒風徹骨,那得撲鼻花香。
孟子言﹕「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故所有逆境無非是成全造就我們,為什麼我們會遭遇這挫折失敗呢﹖那是因缺少這方面的能力,上天在成全我們時,抱著虛心態度,那麼所有挫折都會迎刃而解。

所謂順逆禍福沒有一定標準,聖人眼裡可沒有順逆禍福。順境時一般人不會修道,還可能有更大禍害跟著妳來,等到三寸氣斷時,面臨的是六道輪迴啊﹗
有些人在生病時,深感人生病苦,能來佛堂是天大的喜事,讓妳走向修行路,超生了死,因禍得福。很多人在順利時他不會想求道的,當遇到困難逆境,不要把它認為是逆境,當做是增上緣,諸佛菩薩沒有在順境中成就的。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逆境成就了多少菩薩﹖
順境送走了多少菩薩﹖
故在逆境裡,還是滿心喜悅接受它(那是在成長茁壯),歡喜笑口常開,不要憂心忡忡。人生事不如意十之八九,愁眉苦臉,解決不了問題,笑是潤滑劑,可以拉近人與人之間距離。

㈣低心下氣,謙恭禮讓
無論你有多少財富、地位多崇高、學問多淵博,總不要忘記謙虛,因宇宙之理,永遠學不完,唯有低心下氣,謙虛有禮,終身受用。聖哲說﹕「對長輩謙恭是本分,對平輩謙恭是友愛,對晚輩謙恭是高貴,對所有人謙恭是安全」。聖人教導眾生特別重視低心下氣,謙讓能表現出志氣、涵養,明白自性根由,大道在低處尋。老子曰﹕「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

對功名利祿看得開,充實內在德性為要,常說無為是真理,率性而為道,是積極。
無為而無不為,是什麼都做,但做出來的要合乎道才可以啊﹗
今受明師一指,見性成佛,對道要有信心,已沒有生死,是靈性超脫,老師已明白告訴我們。
▲無有生和死,終日煉神光。
▲個個皆得還鄉道,保你無恙萬八年。

我們不要太執著肉體的生死,肉體當然重要,只是不要說我走後就死了。佛走後沒有說死的,佛不會死,眾生才會死,他走了這裡事辦完了,他要到別處辦事情去了。
道親歸空身軟如綿,希望我死後身軟如綿,即在世要柔軟,在世硬梆梆,死了也不會太軟。
聖人要我們內心謙下是功,平等是德。

聖經上說﹕「虛心的人有福了,離天堂近了。」接納一切,成就一切,成佛不可缺,是妳的了啦﹗如德山禪師稱周金剛,被阿婆點是那個心,(三心)說不出來,晚飯也沒吃就走了。
遇到了崇信禪師,天色已晚也要走了,因天很黑,禪師拿了一支蠟燭給他,當下開悟。開悟不需經典,先得後修。得道不需經典,因為所得的道,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知自性佛與諸佛無上妙法處,已得道了。
研究經典只是印證道之寶貴,諸佛妙理是要告訴妳了解菩提自性,都是暗藏天機,自性那個東西,不可說的。
歷代仙佛沒有研究經典,留下所說的話,成為經典,闡述心法。

經典留下都是外因功夫,都是在相上。讀破千經萬典,不如明師一指點。
求道後,知道心燈處,表示悟道本體,自性所在,今天發誠心修道,是看外面仙佛借竅嗎﹖還是靠外面人誠心而誠心嗎﹖
受道場氣氛感染嗎﹖如果是,很危險,因你是靠外緣,仙佛不來,大家還來不來,是沒有道嗎﹖
為別人,為仙佛修的嗎﹖發誠心決不可依靠人、事、物,外相會毀滅的,道場有一天也會不在的。
不要靠外圍,要靠自己心燈,體會本來面目,有一盞心燈,才能繼續修道。
自性佛堂,會顛倒錯亂嗎﹖早晚叩首愿懺文要常唸,不是靠外在佛堂,佛堂有燈光,內心有燈光。快點亮自己心燈,讓他亮起來,外面燈熄不要緊,老神在在。

如心燈不亮,如同遇到考驗時亂跑,三祖、十九祖,收圓,天命啦。亂找一番,那是靠外面。有一天,燈熄了,如緊急照明燈一樣,開悟了,心燈亮了,如如不動怕什麼﹖開悟自性光芒,體悟本來面目還怕什麼﹖
不要靠外圍,靠你對道體悟多少,信心、道心多少,果真自大,週遭朋友了解後會遠離你。道在當下開悟,低心下氣,不愩高,才喜接近你相處在一起,會有一股祥和之氣。
如山很高,留不住水,平緩地方流得慢,低窪地方水停留在此。
▲孔夫子說﹕「五美是為人之基本要學,具體表現的美德,溫、良、恭、儉、讓」。
▲仙佛臨壇時也不忘問聲好,何況是人。
▲上生經說﹕未來世,將來做大歸依處。眾生將歸依祖師,愩高渡不到他人,為了接引眾生渡人的一大事因緣,必須表現低心下氣,謙虛禮讓。

㈤處事合理,為人圓融
佛陀證道後說﹕「奇哉﹗奇哉﹗眾生皆有如來佛性。」
五祖說﹕「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自俱足,何期自性本不動搖,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孔老夫子說﹕「吾道,一以貫之。」「一」才是道,得了這一點找到了本性,唯一的真人,就是你的靈性。你的真人只有一個,沒有二個,在我們研究道只研究這一點性理心法,不是講外皮。
各位前賢有沒有疑惑﹖聖人、佛菩薩他們能一貫,為什麼我們得的道一樣,卻不能一貫,別人問我們卻不能回答、解釋得清楚明白。

求道時,老師說﹕「二目要迴光,一點真太陽﹔眼前觀即是,燈下看輝煌。」
告訴你菩提自性,二目迎向看真太陽,以唯傳本體,密付本心,那個不可說的,新買燈泡很亮,用久了會髒,趕快擦又亮了。

金剛經上說﹕掃三心飛四相。不開悟的原因是三心四相妄念執著,三心不斷何見如來本心呢﹖氣性、質性不祛除,怎見理性顯現呢﹖
不能有妄心執著,私心作事,迷真逐妄,劣根(酒、色、財、氣、名、利、恩、愛)本性不該有的要去除,恢復清淨光明的本性,不再私心做事,自然會合理圓融。
有時做事不圓滿,只探討與人來往處事之道理,這只是在相上轉,會很苦。要在自性下功夫,覺悟本來面目,要修得圓滿,不私心作事。
聖人仙佛作事都很圓滿、合理,把一貫穿萬事萬物。覺悟本來面目同體大悲發出慈憫心,達到忘我境界,一切都是為了眾生,那麼一切都會很圓融、合理的。

㈥勇於擔當,忍辱負重
張載說了,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覺得好偉大,覺得好有擔當。
但想過沒,我們老祖師更要擔當自古以來十方仙佛未曾辦過的事。什麼事﹖三曹大事。
今知自性有五常之德,把自性五常發揮出來,生命先闡揚出來,就是釋放內在上帝,求道那時開始,就是千百億化身,祖師使命已在我們身上,要化世界為蓮花邦,要擔當那麼大的使命,要具備忍辱精神,不然沒有辦法完成的。時時自我勉勵,具備六項氣質,才是真正彌勒眷屬。

五、結語﹕

具備以上特質,才能扶助彌勒成大道,才是真正名副其實的彌勒眷屬。
⒈彌勒收圓的訊息源源不斷。
⒉謹防假祖師假收圓。
⒊培養彌勒心量,慈心圓融一切,願能與祖師同註天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