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12 佛學三法印

三法印是佛學上三乘(聲聞、緣覺、菩薩)共學之重要基本學理。蓮華經云︰「一切行無常,一切法無我,及寂靜涅槃,此三是法印。」這無常、無我、無生滅性,乃是區分佛法與外道之準繩,凡印證契合此三大真理者,即為佛法。

修者從現象得知「法」之無常性,從性質得知「法」之無我性(自性),更進一步要親身踐履,體證無生滅之實相。正本清源,直探本心,達涅槃寂靜,不動不染,無為而成之境界。

佛說種種法,無非使眾生自求覺悟,自證自性。需知佛法之真理若不能實證(實行與體悟親證),即如知而不行之世間法,不能得其大用。

佛法之卓越即建立在它的永恆實踐上,易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故學道最重體悟實行真理,從而消滅自己與一切眾生之痛苦和煩惱(煩惱即菩提,無二無分),啟導本覺之自在解脫。

佛法不只是哲學、哲理之解說。它雖然是一種引導啟信得覺之方便權宜,但卻深藏宇宙生命本體之真理。它的推行是永恆性,它的包融是無微不入,大而無外,小而無內者也。

修士若把道當哲學、學問來參詳,當考據學來研,則猶如數他人之珍寶,又如畫餅充飢,是得不到實益者。在平常生活之實踐上,若困厄橫逆之所加時,忽能顯現澄澈空靈之覺心,立即觸境生機,感而遂通,因機生慧而深獲大用矣﹗

大乘菩薩道為何能入生死而不畏,行大慈而無緣,轉煩惱而菩提,住世間如涅槃,轉法輪如禪定?此三法印之功也。白陽弟子既然得逢正道,榮擔天命普渡三曹,豈可不深悟三法印之精義乎?

心經云︰「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諸法乃因緣而生,因緣而滅。此即教人要超越一切法、一切事、一切有無、一切好惡、一切高下先後之徹底解脫,連空性亦要弗執,而達於一切畢竟平等。

佛法之空性為一畢竟空,唯依大用流行之萬千現象(因緣)而立,而此漂流於「無常洪流」上之一切現象,如悲歡離合、生死榮枯等,無一不當體即空。即空矣,則苦樂悲歡,榮辱得失之心境,頓清淨於此空性不生不滅之清涼甘露法喜道悅之覺醒中。大乘菩薩能入生死不畏生死,入地獄而捨我其誰,皆是此「畢竟空」之法藥有以致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