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15 拜佛的目的

一、求神求佛只是妄想︰
一般人到了廟寺佛堂,拿起香只想求仙佛保佑,身體平安、家庭和樂、工作順利、升官發財﹗其實,沒有功德如何可以跟仙佛交換條件,三炷香、一串蕉就提出一堆願望﹗真是所謂「沒吃三天素就想上西天﹗」有沒有捫心自問︰燒香前雖然洗過了手,但「手腳」真的乾淨了嗎?放下屠刀了嗎?有沒有殺生害命?

真的不偷不搶、不貪不妄?心乾淨了嗎?是否一堆怨恨還充塞心頭?不知行功立德,只想要求仙佛替你了一樁冤業債嗎?

後學以為無論福祿壽喜,各人背後自有因果業障,在仙佛面前,最好不要祈求下列事項︰
勿求仙佛替你報私仇。老天至公無私、仙佛慈悲為懷,無有善惡、好人壞人之分,你認為的壞人仇人,仙佛仍然可以看到他的本性良知是清淨純良的。同時,前世福報未完,今生雖作惡多端,仍在保護傘下、因果的庇蔭之中,除了繩之以法外,一時之間不可能收拾得了他。

勿求不當的物質享受。今生的福報與前世的布施有很大的關係,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若無時莫強求。三世因果經說的好︰「無食無穿為何因,前世不捨半分文。」

勿在佛前發惡誓賭咒。選舉季節,有些候選人會在廟裏佛前斬雞頭發毒誓,說如果怎樣怎樣就怎樣,甚至甘願被車子撞死、拿全家的性命做賭注,真叫人啼笑皆非。

你有沒有貪贓枉法,自己心裏最明白,為何要拿雞過不去,雞可沒有貪贓枉法呀﹗如果老天真把這些誓言當一回事,一一去兌現完成,恐怕今天世界上的人口早就少掉一大半了。畢竟人各有因果福分,還不是時候,因果業報未成熟,絕不是憑你幾句狠話就能怎樣的。

勿為立愿還愿而殺生。有人為表誠心,喜歡在佛前說︰如果怎樣怎樣就宰豬公演戲來酬神。對仙佛而言,他無形無相要一隻豬做什麼?對豬而言,那可真是無妄之災。說來說去還不是為了自己的口腹之慾﹗

勿搏杯擲筊決定公事。眾人之事當然由眾人決定。要不要做什麼事,那是人的事,應由人自己解決。所以會決定不下,只是既得利益者不肯妥協,或者誰利多誰利少,怎麼做面子掛得住罷了。既然如此,決定的原則不過是趨利避害而已,怎可把責任推給仙佛?何況個人心中有數,要擲到一陰一陽的「聖筊」,那是早晚會出現的事,把公眾事託付給神明,只是求心安而已。若經常如此做,恐怕會落入迷信之譏。

觀音菩薩佛像身邊有對聯曰︰「若不回頭,誰替你救苦救難;如能轉念,何須我大慈大悲?」說起來的確是求人不如求己。土地公廟也有對聯曰︰「只有幾文錢,你也要他也要,給誰是好?不做半點事,早也求晚也求,教我為難﹗」小富由儉,大富由天,人只要努力認真、勤勞刻苦就可以謀得基本的衣食飽暖,不應該希求橫財暴富。

一、拜佛的真諦︰

拜佛其實是拜自性佛,祈求佛性朗現,能找到自己的真主人,自我作主;一個人一旦能作主,便可發揮潛力,應付他所面對的困難逆境。是自己有計畫有目標,已經在努力認真,希望仙佛助一臂之力,讓我有信心、能安心。

並非六神無主,擲筊搏杯往外亂拜;更不是自己躲在一邊,以逸待勞,期望仙佛幫我們打天下,擋子彈﹗天下哪有如此白吃的午餐?
平日無論到佛堂參班也好,到寺廟拜佛禮佛也好,我們都要有這樣的觀念︰

遇順境來感恩︰諸事若順,今天有如此局面,三餐溫飽衣食無虞,是蒙仙佛隨時隨地的庇佑,眾生的護持。所謂「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感謝各行各業一時感謝不完,就來謝天謝佛吧﹗(還愿、了愿)
遭逆境來懺悔︰諸事不順,都因自己的脾氣毛病未改,一堆罪過錯,舉頭三尺有神明,請仙佛再度慈悲赦罪。來佛前真心誠意的訴說、告解、宣洩、懺悔,上天不殺悔過之人,彌天罪過當不得一個「悔」字呀﹗

二、學仙佛的腳步︰

根據自己所拜仙佛的形相,放開腳步亦步亦趨的跟上,大肚能容、滿腔歡喜的彌勒佛,大公無私的濟公活佛,悲天憫人的觀世音菩薩,正氣凜然的關公法律主,還有其他許多能夠「轉念回頭」「低心下氣」的諸天仙佛、神明真人。只有學做佛事的人,才有可能成佛。

發大心立大愿︰入道要門發心為首,修行急務立愿當先;心發則眾生可渡,愿立則佛道堪成。人有善愿(替天辦事),天必從之、天必助之。你發了多少誠心,仙佛就有多少的感應;一分誠心三分感應,七分誠心十分感應;天理應人心,人不照天理,天就不照甲子(降災)﹗

三、來佛堂、拜佛的好處與目的︰

進入佛殿,諸神儼然,肅穆的氣氛可以收束人心。心似平原走馬,易放難收。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


佛殿擺設,各有象徵,可以啟發人心。


佛堂的擺設︰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無極而太極,太極生兩儀。


佛彩︰以仙佛為標竿,見賢思齊,自勉、立愿,作個「三好人」–內德外功多作。(三好︰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


佛桌︰上桌為天(象徵高明),下桌為地(代表廣大),拜墊為人(作揖叩首)


佛燈︰燈、兩儀燈、蓮花燈、點佛燈(一本散萬殊、萬殊歸一本),擦佛燈(時時勤拂拭,漸修的功夫不可少)。


佛像︰借假修真(內德外功 至公、至中、包容),上體佛心。

香爐︰圓融四方;燃燒奉獻;煉性如灰;心如香直,修心由高而低;俎豆馨香;平香爐須定靜,非等賢功夫。


鮮花供果︰象徵萬物的成住壞空,生殺消長;五行相生,圓圓滿滿。


萬年青︰道永遠存在,道心永不移。
叩首-誠心誠意、感恩(幸受真傳)反省懺悔(凡係佛堂顛倒錯亂,望祈祖師赦罪容寬)︰
 

愿懺文、立愿︰向天表白,愿大力大。(自助、人助、天助)
尊敬仙佛,是佛規第一條。心中沒有佛,既不尊敬自己(自己就是佛),也不尊敬別人(眾生也是佛)。
人間無不忠孝聖,天上無無功德神。(至誠如神)學佛的腳步,自覺覺他,修內德、行外功﹗

四、結語–拜佛不是求佛,而是學佛。
心誠則靈,只要一顆赤誠之心,雖眼前受點委屈吃了虧,記住︰人虧天補,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失之東隅收之桑榆。人在做,天在看,不要執著、不要畫地自限,仙佛自會在別的地方幫忙你,要有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