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8 何謂三千功圓‧八百果滿?

三千功八百果易修乎?如何修之?恒心於道者易;無恒心於道者難。修道之人,立身行道,捨財培德,視善若寶。與世無爭,與人無較。寧靜澹泊,長養正氣。勿躁勿暴,勿驕勿佞、勿固勿必、勿我勿執。行住坐臥時時刻刻不離中道,慎獨己身處於塵世,效蓮花之超然清香,脫俗無染,顛沛如是,造次亦復如是,則成道不難也。
三千功之「功」者,「三清功」之謂也。「精一清功」,名「玉清」;「氣一清功」名「上清」;「神一清功」名「太清」。精、氣、神三千三清,縱橫自在,逍遙三界之外。

八百果之「果」者,成仁之端也。仁者人也,仁中有人,人中有仁,二人為仁,陰陽合壁,日月合明,迴光反照之謂也。
三千功八百果者,非指數目而言,現今修子往往障於文字,只在三千條功,八百個果上面打轉,此乃執著文字相,不解其內涵實相。

三千者,三千大千世界也,三界也,三曹也。所謂德配天下,道貫古今者,即是指此三千功也,其意義乃指無住相布施行無量功德,廣被蒼生,其功德充滿三千大千世界,無遠弗屆,無微不入。
或有人懷疑人生在世不過百歲光陰,就算時時刻刻都在行功立德,所累積之功德,亦不可能如此之多,那麼修子必待何日達於功德圓滿?

此乃執著有數之功德也。「功德無量,無量功德」,即是在教導吾人功德不可以數計,不可以量取。要之在於良心之恢復,良知之顯露,良能之徹行也。
故曰︰「精一清功」、「氣一清功」、「神一清功」、精、氣、神若皆歸一,則曰三花聚頂。精一又名「玉清」,氣一又名「上清」,神一又名「太清」。此三清者,乃超出三界之外,脫離氣數所拘,故仙佛勸人修功立德,皆以此三千功為最高目標也。

以下略述精一、氣一、神一之究竟意義及持行方法﹗
精一者,煉精令精歸一也。一者,道也;道者,理也。精是何物?遍閱經典各有說辭,每每令修士無所適從。
精者,七情六慾也,故煉精就在調伏七情六慾歸於真理正道。生命若無情慾,則無以緜延不息,有云︰「斷情者,不可傳之正道」,故煉精之目的,並非在強迫修子斷絕情慾,而是要適當調節情慾合於中和。

中和者,一也。有云︰「道在日常生活之中」,故煉精並非專指靜坐調息,吐納搬運之時方可為之;而是二六時中,起心動念皆在煉精也。
凡是起心動念皆會有情慾之發動,儒有四正,四非之說,克己復禮之言,皆是煉精之修持也;佛之五戒,道之清心寡慾,亦皆有異曲同工之妙。煉精之入手方法,人言人殊各有不同,但其目的都是在引導靈性、情慾之合道也。只要修子能於內心情慾隱顯之間,皆導之於合理,則煉精歸一也。此境如白璧無瑕,故曰「玉清」也。

氣一之理亦然,氣者乃指人之情感、情緒也。煉氣之目的,在使情感、情緒調節而達中和。大道運轉陰陽如環,互為根本,一動一靜永永綿綿。大自然之風、雷、雨、霜、霧、露、冰,及人之喜、怒、哀、樂、悲、恐、慮、憂皆是此氣之變化也。
「風調雨順」即天氣之合道也,天氣若離道,則天災地變生矣﹗究其原因該雨時節而不雨;應晴之時不晴,天氣發之失節故也。修子由上可悟,情感之收發調節合於適當者,必定心清氣和,漸至清靜經所云︰「常應常靜」之煉氣歸一境界也。因輕者「上」升,故氣一清功曰「上清」也。

神一者,修慧而達正覺也。神,簡言之,慧也。佛云︰菩提、般若;儒曰︰天命之性;現代人曰︰理智是也。此理智人人俱有,個個不無,無形無象,時隱時顯。若能發覺其存在,即是「明心」;若將之顯露無遺,即是「見性」。修道修心,修心在於培養理性,故云︰修心養性。煉神者即此之謂也。
深望世上習煉靜坐搬運者,能用心體會個中三昧,徹底參悟煉精、煉氣、煉神之實義,而於日常生活當中,毫無牽強,自自然然煉之,則行住坐臥皆是禪也。

八百果者亦非指數目而言,乃假借之意,實指內果達於圓滿之境,亦即乾坤定位,八卦歸正也。修子之心不能念念合道,自然卦爻顛倒;反之,必結八卦之果。
又八卦若欲歸正,必需達於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神愛世人之心境。否則稍有執功執德,自然正果難結。故能修至八百果滿者,皆是立有大願,無相布施之人。

但內果不離外功,外功不離內果,相輔相成,內外如一,方能真正達於至善之境,故佛云︰「覺行圓滿」,「即心是佛」,此理明否?
依上述之理行之,日久功深,三千功滿,八百果圓,則脫出三界之約束,出入三界而逍遙自在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