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6 浩然正氣

萬教齊發,魔鬼之門打開著,引誘芸芸眾生,小心上當﹗是故真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
八仙之一的純陽祖師,未證品蓮以前,是一位修道者,每日雲遊天涯,朝山禮佛,似雲般飄飄蕩蕩,如水般悠遊自在,逍遙快樂,甚為得意,自稱「雲水道人」。

有朝一日,遊到黃龍禪師說法之處,剛好遇到真人登壇說法,純陽祖師台下聽之,黃龍禪師問曰︰「下邊是何道人?」呂祖應曰︰「雲水道人。」禪師曰︰「雲散水乾,子歸何處?」呂祖言下大悟,

因有詩云︰棄卻瓢囊摔碎琴,而今不鍊礦中金;自從一見黃龍後,始悟當年錯用心。

呂祖未見禪師之前,愩高自大,認為自己的修道造詣已登峯之極,不知被禪師當頭一棒,打開疑雲濁水,立刻見悟,明白本來真面目。
呂祖之成道,誠誠實實,依戒律而修,他的心,順天應人,絕對沒有違背大眾的利益,且再看一段的。述︰
以前呂祖純陽看破紅塵,棄官修道,雖然已知道棄假修真,因想到道家要證得上品金仙,必要行三千功八百果,故時常總在想念,何時才擁有眾多的錢財,多作好事,自己好成神仙。

呂祖這種想有錢財、多做好事,本是好心,但為想自己成神仙,即是有心為善,即是執著我相。所以鍾離老祖,知道他為我相所障礙,特來點化他,假裝在十字街前聲言賣道,純陽見之,便問你這道長所賣的是什麼道,鍾離應曰︰「金丹大道,點石可以成金。」純陽聽說點石成金,恰合自己的心事,便喜不自勝懇求傳授此法。

至誠思之,道心出現,一轉念曰︰「點石所成之金,以後是否有變化?」鍾離曰︰五百年後,仍還石之本質。純陽曰︰若如此,豈不害了五百年後之眾生?鍾離曰︰只要能助你成神仙,管他後世眾生受害不受害﹗純陽曰︰若為自己成神仙,反倒害了後民,我從今不願成神仙了。鍾離即贊賞曰︰你一念之轉,三千功、八百果皆在其中。純陽大悟,得證道果。這就是常言修仙悟道,即此意也。

修道學佛,心要充滿正氣,抱著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胸懷,腳踏實地,為眾生之生死得救而努力;不可認為只靠嘴巴說一說,偽裝外表就成佛果,那是經不起考驗。

或是學得許多符咒術法,眾生即可得救,脫離苦海,那是自欺欺人,跟超生了死毫無關係。尤其未來的點石成金之術,不一定會出現在你面前,尤其當你潦倒正需要錢的時候,你如何渡過難關,這時必具備大無畏勇氣,你自己領悟罷﹗記住,為了自己的得救,不要作出傷天害理、違背大眾利益的事,如果不守佛規,成道不可能,下地獄有你的。

前一段。述呂祖巧遇黃龍禪師指示迷津,才能登彼岸,曾如六祖所言「無師不察性」就是這個意思。後一段,表現出呂祖的修為,道心、天心打成一片,充滿了浩然正氣,不為自己的成仙,而犧牲五百年後的眾生,實在令人五體投地。盼望修道君子,以呂祖作為榜樣,擺開一切塵緣,誠誠實實去做。

學道君子,以真理為宗,以立德為命,意不妄動,心不亂想,我自認我為君子,他人雖不信我,我自信是君子,就辦君子之事,凡信不是要人信,先要自信,自信我是一個真君子。

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 論語季氏第十六)。所以我立刻自強自愛,人不自強即不知自愛,就沒有廉恥,什麼壞事都能做出來。

有廉有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為我所當為,盡我所應盡。如果我不能自強,終為人所輕賤,並不是他人故意輕賤你,實是你自己輕賤自己。故物必自腐也,而後蟲生之;家必自毀,然後人毀之;人必自賤,然後人賤之。我不自賤,誰敢賤我。舜何人,予何人,有為者亦若是;彼丈夫,我丈夫,吾何畏彼哉,是誠在我而已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