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4 人生的真諦

人是萬物之靈,是稟陰陽二氣而生,最具體的來說︰是由父母所育,再擴而大之,即為天地所生。因為人在有形界來說,是由父母所生,但是如果沒有天地,那麼人要生在那裏呢?如果沒有空氣,人又如何呼吸呢?由此看來,天地與人的關係是非常密切的。
人生在世區區數十年,前除幼年後除老,中間光景不多時,應該如何作為,生命才能最有價值、生活才能最有意義?這是此趟人生最重要的問題,也是人生最真實的道理。

一、人生的真理

追求人生的真理,必須瞭解人生從何而來(生)去向何處(死)。人有一個主宰的靈性可以來去這個肉體,那麼人死後必不是斷滅,靈性必定有某去處。是那裏?當然不可能就此時空裡毫無目的的飄蕩,如一般所謂的孤魂野鬼,即使是孤魂野鬼也終究有其歸處。靈性存在的意義,就在其能使這個本無用處的軀體發揮作用。

若是進入到人身上,人就可以展現其理性,精神的力量,來圓滿這個世界的規範與秩序。然而,人類又自詡為萬物之靈,正是因為人類具有其他生靈所缺乏的理性與理智,在此理性引導之下,人的行為當然會是合理的,人的全部生活也應當極富高價值與意義。

所以每一個人都當自問︰我當如何善用區區數十寒暑來充實人生,使人生活得更具有意義,生命價值更高尚,才不致蹉跎歲月,迷糊的過一生,到頭來抱著一堆遺憾結束這一生的旅程。在凡塵進行著永無休止的惡性循環(輪迴),找不到何去何從的答案。
–真我的來處
真我–靈從那裏來的呢?佛家稱︰由「西方」來的。基督稱︰由「天國」來的。道中稱︰由「無極理天」來的。這裏才是我們真正的故鄉。
–真我的面目與特性
人的本來面目是不生不滅,光明無瑕,完全無缺的。靈性和肉體妙合,就成為真假合一的人。玆將真我–靈和假我–肉體的特性與差別作簡單的比較。
人肉體–有形體可見,由物質構成的(假人)。
人靈體–沒有形體,不可見,不屬物質體(真人)。

二、認識人生

人生在世,一生所做的是什麼?最後的歸宿如何?怎樣才是最有意義、最有價值的人生?對於這些問題都要認識清楚,如此才不致過著迷糊渺茫的人生。
–何謂人生
人從出生到死亡的經過,以及一生所作所為叫做人生,然人在忙忙碌碌的過一生,到底得到什麼?像什麼?這雖是見仁見智,但總離不了虛幻不實,苦樂無常,危險短暫。

人生如夢–人生本是一場夢,夢是短暫而且虛幻的,例如昨夜一夢,財星高照,賺進大把鈔票,怎知一覺醒來,仍然是空空如也。人生亦復如是,百年恰如彈指之間,數十寒暑,轉瞬即成過眼雲煙,骨肉親朋,先後凋謝,富貴榮華,終歸幻滅。世間一切事物,本不足恃,倘決心拋棄名利,修心養性,探求真理,參悟禪機,則必能得到解脫。

人生如戲–古往今來萬般是戲,天地間如同大舞台。真是演不完的喜劇與悲劇,而且各人所扮演的角色不同,不管扮演何種角色,總是要把本身的角色演好。總之就現階段的人生而言,必須認清現實,思索如何啟發原有的智能,不遺餘力來貢獻一己之力,度化眾生,才不枉人生一世。

人生如一段孤獨的旅程–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限來時各自飛,公修公得,婆修婆得,自己吃飯自己飽。道在自身,不假外求。己立立人,己達達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命由我立,福自我求。德自我修,聖自我作。
修道借假修真,借象明理,明理而後要掃除形象,認理實修,破形象不能依靠任何形象。修道修身,躬自厚而薄責於人。正己而不求於人則無怨。上不怨天,下不尤人。故君子居易以俟命,反求諸身而自得之。

人生如一杯酒–各人的環境不同,角色不同,感受不同,滋味不同,因此我們要採取最好的角度來看人,看人生,看天下萬物。我們更要盡其所能,表現出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再者,您以什麼面目待人,別人也將以什麼面目報於您。

這世上很多東西,看的角度有別,感受就不同,那怕人家愁容滿面,您以另一角度看他,也許就不是如此。反之人家笑容滿面,祗因您心情不好,可能看成怒容滿面也不可知。又如硬幣,從正面看是圓的,從側面看,卻 是一條線段。

此外這世上有很多東西操之在我,也有很多東西不是我們所能改變的。例如生命的長短,我們奈何不了它,但是如何充實生命的內涵,讓生命加寬加大,讓短暫的人生過得真,過得善,過得美,都是操之在我。又如美醜,我們無能為力,但控制臉部的表情,卻操之在我,您可以怒目相向,也可以笑臉迎人。

人生如風中燭–每天打開電視機或報紙,都有死亡的消息︰如車禍、墜機、瓦斯爆炸、火災、水災、地震、山崩、兇殺案等等,真是人生無常。有人說︰「人生是一輛正在急駛中,卻又沒有剎車的死亡列車。」所以每個人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就開始向死亡的路奔去﹗這句話有點令人驚悸,可是靜下心來想想,難道不是嗎?這話本來就是真理的語言,有誰不是分秒都在向死亡的目標前進呢?差別在於早到與晚到而已。

人的等類
人無論怎樣過一生,最後皆有歸宿,但這歸宿 不盡相同。換一句話說︰同樣是生的人,但是人生價值卻差別很大。於是大略把人分為下面幾等類︰
下等人–為滿足物欲,到處損人利己,為非作歹之流氓太保,為世人所唾棄,而遺臭萬年–奸惡之徒。
中等人–一生爭取名利,默默無聞,無聲無息之流,到頭來與草木同朽–凡夫俗子。
上等人–一生為地方、民眾謀福利,死後令人懷念,建銅像、立標杆–英雄偉人。
超等人–一生悲智雙運,以眾生為念,慈悲為懷,廣佈恩澤,不拘時空,正己成人,功圓果滿,道成天上,德留人間,

讓後世裝金身,蓋廟宇,頂禮膜拜,萬代瞻仰–聖人仙佛。
總之是以其作為和心境來分等類,我們要成何等人,現在就應該有所打算,希聖希賢,則非聖即賢,志在凡夫,即凡夫。同樣是人,我們豈可落後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