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16 酒色財氣

一、前 言︰
自古至今,在凡塵當中,究竟為了什麼?有的是為享受而努力,有的為了興趣而努力,也有為了正義而打抱不平,無論為了那一種而生活,在這過程當中,免不了存在著酒色財氣。這些東西如能恰當,那是很好,但是人心不足,往往再接再厲,慾望無窮,那就有害於性命。勸各位同修者,有則改之,無則嘉勉,共同珍惜性命,以下共同研究。

二、酒︰

酒是亂性的根源,傷智失體易招愆;
面紅耳赤眼神變,好像魔鬼在人間。
由來︰起於夏時之夷狄也,夷狄課民耕耘,種稻粱稷黍數萬畝成熟後,收以醞釀,氣芳而味冽,遣使貢禹,後人效之(杜康–周人,善造酒)。

功用︰家家珍藏,越陳越香,香味可口,故用於祭祀與神,承歡父母,款待貴賓,和睦鄉鄰,以眉介壽,以獎有功,以。寒溫,以消愁悶,以和血脈,以通經絡,世人以酒為重,所以喜人敬酒,愛人敬酒,划拳飲酒,都不離乎酒﹗相習成風,放縱無度,只知酒中之樂,而不知酒中之害,遂至形骸顛倒,禮法廢弛,闖下滔天大禍,還自以為是,令人浩嘆啊﹗
害處︰在醒時所不敢為,醉則為之;醒時所不敢言,醉則恣言之。

試看那個酒醉之人,有等借酒發瘋,有等記仇鬧事,有等狂言傷人,有等持刀弄棍,有等露體赤身,有等跌傷嘔吐,有等倒街臥亭,有等酒癆斃命,有等神亂氣昏,酒醉迷性,亡國敗家等;酒物雖微,害人不淺,故禹惡旨酒而佛家以為戒也,世人不知佛家之理,酒可薦於鬼神,非葷非腥,何忌之甚,豈知酒雖五穀為體,必借猛藥為用,無藥不能成酒也,修行人戒之。
自古以來多少帝王,英雄豪傑,往往皆遭此困,自喪性命者。且看古之以酒為池,以肉為林,一鼓而牛飯者三千人,因而身放南巢亡四百年之天下者,夏桀也。沉湎於酒,穢德腥聞,因而自焚鹿台,亡六百載之天下者,商紂也。人生在世幾十年光陰,勿醉生夢死,看破醉鄉,捨身外之酒,以求身內之酒。

求身內之酒者,乃是玉液瓊漿所化,有甜如蜜,香之如麝,補之如鹿茸,名為菩提香醪酒,有起死回生之功用,若能常飲此酒者,可以返老還童也,皆大歡喜也。

杜康造酒墜沉淪,至今迷亂世間人;
傾家敗國傷生命,五百大戒酒為先。
「酒」念要除根︰亂性迷真君子醉,胡言亂語惹是非。

三、色︰

色是偷精亂性王,入了魔圈心茫茫;
迷而不覺埋英豪,帝王為之國也亡。
色乃是人生之根本,人無根本,身體又從何來?何以謂之根本?當懷孕之初,即得父之精,精為陽也,又得母之血,血為陰也;陰陽相交,精血始結。後十月懷胎,長成五官百骸之體,即是色字所來。故色字人所難免。夫色者有正有邪,正色者,是正所當然之理,夫妻配合,傳宗接代者為正。

何為邪?非夫非妻,男女私情苟合者為邪。為人不分正邪,即是與畜類一般,又何以為人乎?色慾一事人人所喜,個個所愛,究竟是以苦為樂,內損於精,外敗於德,所以萬惡之中,邪淫為首。俗云︰「色乃刮骨之鋼刀」,夫鋼刀本是利害兇器,人望而畏之,故死於鋼刀者少,惟色也,則人愛而慕之,悅而親近之,故死於色者不可勝數。

有幾多廉恥不顧,有幾多死於刀鎗,有幾多人倫敗德,有幾多服毒懸樑,有幾多坐牢收禁,有幾多肩枷帶鎖,有幾多家破人亡。多少帝王君子,英雄豪傑,為色而敗亡,例如夏桀寵妹喜,商紂寵妲己,周時幽王寵褒姒,亦奔走喪命,董卓寵貂嬋,貪色而亡。愛慕美色之徒,即損精氣神,人以精氣神為本,三寶虧則體弱,三寶無者體壞,肉體自然身亡。

若能戒色則保精,精足氣亦足,氣足神也足,神足則體健身康而百病不生矣。奉勸世人,看破色字,急直戒之,見長者作母嬸想,平輩看作姐嫂想,見少年者兒女想,見美貌者作虎狼想,時時謹防,刻刻畏懼。佛云︰「避色如避火」,稍一不慎,則傷身。
西施喪國傾城貌,戰退吳王不用兵;
英雄盡喪紅羅帳,不見鋼刀會殺人。
「色」念要除根︰百媚千嬌迷魂陣,盜精盜氣盜元神。

四、財︰

財是國迴亦國賊,爭之離道仁風頹;
取之以法善運用,利民濟物為依歸。

財者︰乃是國家之至寶,若國無此寶,不能治國,家無此寶不能治家,人無此寶不能維生,有財萬事能通,無財寸步難行,有他百般俱有,所以為至寶也。

財︰人人所愛貪,不知想了幾多詭計,壞了幾多心田,傷了幾多性命,受了幾多熬煎,害了多少男女,迷了多少才能,造了多少罪孽,結了多少冤愆。有幾多登山涉水,有幾多雞鳴看天,有幾多拋妻離子,有幾多千里為官,有幾多平空發癲,有幾多捨身亡命,有幾多日夜不眠,有幾多焚香許願,有幾多無故生端。看來世上之人,沒有不被牽纏,數之不盡,講之不全,其害不小也。當返而再想再思,粗衣淡飯,儘可度日,又何必強以求過呢?

孟子云︰「求之有道,得之有命。」是為身外之物,當求者則求,不當求者則不求,命有當得者則能得,不當得者不能得,正是求之有道,得之有命。古人云︰「求財恨不多,財多害人命」,俗語云︰「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求者再多,亦不過享受幾十年之外矣﹗倘一氣不來,赤手空拳而去,任有萬貫家財,至此成空也–空空歌「金也空,銀也空,田也空,地也空,死後何嘗在手中?」人生是空手來,死是空手去,來去皆空,豈不是枉費精神,空為財之奴也?奉勸世人,急早醒悟,以錢財如糞,以仁義值千金,以仁義為金玉,以性命為珠寶,捨後天之凡財,以行功了愿,回報天恩師德的護庇。
第一豪富石崇公,堆金積玉好門風;
家財敵國尚圖謀,死後撒手也成空。
「財」念要除去︰見利迷心殘自生,萬貫臨終屬他人。

五、氣︰

氣為百病之根源,涵養內功果自求;
怒氣易沖功德減,惹人討厭怎成佛。

氣是人之志向,凡為人者,不可無志向也,有志向然後氣隨之,無志向則氣亦遊移矣。何以見之?論立志,是長久之心,永不退志;論養氣,是怡然濬發,專無移動之情。比如向東方走,就一心向東方走,莫向西方走。又比如向來求名,就一心求名,莫又向求利。不論做何事,總有長久之志向,正氣凜然,何愁事業不成乎。

世上有一等無志向之人,不知去向,又向東又向西,半途而廢,萬事都難以成就。夫志者,是氣之本,氣者是志之末也;奈何世人,只知其末而不知其本,只知鬬氣,而不知爭氣乎。孟子云︰「持其志,無暴其氣」,此是教人志氣當持,暴氣當除也。

今人專以暴為本,而不知氣中之傷,內傷於己,外傷於人,不知許多英雄豪傑,均被此「氣」字所害也。可見世之男女,有幾多動刀槍者因氣也,跳河割頸者因氣也,服毒懸樑者因氣也,肩枷帶鎖者因氣也,軍流絞斬者因氣也,叔姪結仇者因氣也,家產盡絕者因氣也,五癆七傷者因氣也,父子不睦者因氣也,兄弟、夫妻不和者因氣也,朋友失義者因氣也,甚至嫉1瞋恨者因氣也,都是由氣字上而生也,俗語︰「氣乃無煙之火炮」,嗟乎﹗世人只知暴氣,而不知立志氣,只知發燥氣,而不知用和氣,自尋死路,可不愚哉。

倘若人之一生,能以和為本,氣和血脈亦和,氣傷而血脈俱傷,有氣者有身,無氣者無身矣。故孟夫子知善養浩然之氣而成聖,龜鹿知養氣之法而長生,張公知忍氣而全家成仙–奉勸世人看破氣字,將氣字習成忍字,富者能忍保家,貪者能忍免辱,父子能忍孝慈,兄弟能忍義篤,朋友能忍情長,夫婦能忍和睦,持齋能忍成仙,修道能忍成佛,只有忍字為高,能高過天下第一件事也。若把世事看得穿,猶如做客一般,只有幾十年之光陰,有何燥氣不可化,暴氣不可除也?倘大限到了一口氣斷,不久即皮肉化為水,骨埋荒郊,豈不是空爭閒氣一場乎。
怒氣沖天似火牛,未曾觸倒不周山;當觀螳臂擋車轍,識得人生頃刻間。
「氣」念要除去︰發怒成嗔闘爭強,輕犯法律重命傷。

六、結論︰

飲酒不醉最為高,好色不亂乃英豪;無義之財君莫求,忍氣饒人禍自消。

酒色財氣四堵牆,一個人字在中央;若人跳出牆之外,便是長生不老仙。

酒是穿腸毒藥,色是刮骨鋼刀;財是惹禍根源,氣是無煙火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