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27 無財佈施

無財佈施

一般人提到佈施,總是很容易誤以為需付出金錢或物質才算佈施,也因為這種誤解而蒙蔽了許多佈施的心。近日後學有機緣得以在公司的朝會中,聽聞陳小姐談論「無財五施」,讓後學對佈施有一番新的認識,以下後學就將聽聞後的心得與有緣人共享、共勉。

一、心施–心存誠信、恭敬與感恩。在日常生活中以誠信及慈悲的心待人,那麼必定能取得他人的信賴;若能以謙卑恭敬的態度與感恩的心與人相處,日久,必能獲得他人的尊敬。常拾歡喜心,這種出自內心的真誠,無需任何成本,卻能獲得信賴、尊敬與歡喜,何不當下即行呢?

二、面施–面容和藹,常保微笑。微笑是人與人溝通的第一步,是世上最美、最柔的一件衣服,是治療心病的藥方,亦是自樂樂人的好工具。

日前,後學有機緣至宣恩佛堂聽張簡講師講課,佛堂中供奉了彌勒祖師、濟公活佛及諸位仙佛、前人,後學眼看彌勒祖師及濟公老師笑得那麼可親、那麼和藹,不覺地也由衷泛起陣陣的笑意,這幾天後學只要稍有煩事上心頭,心中便映出了祖師及師尊的和藹笑容,頓時心清氣爽,心煩事隨著那笑意煙消雲散。

朋友,微笑並不需成本,利潤卻很豐碩,微笑使受苦者更富有,而施者卻毫無損失,微笑雖然短暫卻能使得友誼常存,笑吧﹗朋友。

三、眼施–以慈眼看眾生。有人說︰「眼睛會說話」,眼睛真的會說話嗎?不,眼睛不會說話,但卻能傳達一份關懷的心意。朋友,多以慈眼觀看天下的一切眾生,多傳遞一些關懷與溫暖的慈波,給你週遭的眾生吧﹗

四、身施–以身作則,樹立善的榜樣。人身難得今已得,朋友,我們今生得以為人,當珍惜這機緣,善用人身、身體力行,效法聖人前賢,明理渡己而利人,莫讓人生空走一遭。

五、言施–言誠語柔、讚嘆他人。善言柔語能鼓勵人向上向善,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常道人之長,少論人之短,隱惡揚善,多說些鼓勵與讚賞他人的話,以建立其自信心,多講些古今聖賢的經典,以啟發人的善良本性,藉著言語溝通廣結善緣、廣播善音。

朋友們﹗道就在自己言行舉止生活中,唾手可得,隨時可行,這心施、面施、眼施、身施、言施,都不需花費任何金錢與物質,卻能達到佈施的目的,帶給自己及他人溫暖、富足與快樂,那麼何樂而不為呢?

1 則留言:

  1. 請問前賢大德,後學可以在哪裡閱讀到德慧雜誌132期的無財佈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