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1 活佛恩師慈訓 「真善美」

壹、前 言︰
在這三期末劫年,白陽法船應運,真道與明師降世,普渡三曹人鬼仙,這要感激 老慈憫、祖師鴻慈、師尊、師母慈悲、老前人、前人大德,諸位點傳師、前賢們的辛勞,及諸天仙佛的搭幫助道,把天道慧命傳遍到世界各地,讓有緣的眾生,皆能求得真傳,了脫生死輪迴,可說是三生有幸。

仙佛菩薩來啟示眾生,皆是有深厚的因緣,為開啟眾生的智慧,使眾生走向永生之路不再落入輪迴之中。仙佛菩薩相信眾生皆能成佛,也因為這個悲願,一再的入紅塵。雖然應緣說法也當要眾生有一顆真誠懇切,想要了脫的心才行,不然仙佛菩薩說破了嘴,眾生沒有相應的心,也無法脫離紅塵苦海。

老師最關懷我們這些傻徒兒,時常借機應緣顯化、批示慈訓,教導我們在修辦的過程當中應注意的事項,讓徒兒們有依循的方針,不致產生偏差。在一次的法會裡,老師臨壇顯化,批了以下的慈訓。

貳、本 文︰

一、收束起貪、嗔、痴︰

⒈修道首重的是心的修持。人心本喜歡清淨,但易受外緣的牽引,往外奔馳追逐,由六根(賊)眼、耳、鼻、舌、身、意生六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接觸六塵(視、聽、嗅、嚐、覺、知)而生六欲(色欲、形貌欲、威儀姿態欲、語言音聲欲、細滑欲、人相欲)。

人若淪為欲望的奴隸,便會喪失心靈的清淨。俗云︰「填得飽人的肚子,卻填不滿人的貪念。」貪欲時常會令人表現愚痴的行為,金光黨就是利用人的貪念而騙財。
古德云︰「庸人多求多欲,多求而不得則苦,多欲而不遂則苦。」貪欲如口渴,喝了鹽水,愈喝愈渴。內心如能不受欲望的衝激與勾引,煩惱自然減少。把自己的欲望降到最低點,適當的欲求是人所必須的,但超過了範圍,痛苦與罪業便會如影隨形。

⒉人在嗔忿的時候,會亂神惹災殃,故云嗔有五損︰

①損色︰有損色身,氣到腦充血半身不遂、抖動、面紅耳赤,猶如魔鬼上身。
②失智︰氣到話說不出來,或語無倫次顛之倒之,腦筋遲頓,口出惡言,作不合理之事。「如送人一桶汽油,點一枝番仔火,造成無辜傷害。」
③好友遠離︰因言行違理、粗魯,友人不堪忍受而離去,失去相扶助的朋友。
④毀戒︰易造心、口、意、身諸業障。
⑤墮落︰會越陷越深,難以自拔。

⒊牛龜以牛糞為家,有人看到牠住在那骯髒的牛糞中,替他感到難過,把牠扯出來清洗一番,噴了香水放在花叢之中,但不到三分鐘,牠從花叢裡爬出來,又鑽進牛糞堆裡,還回頭反罵曰︰「雞婆」。眾生就如牛糞龜,仙佛欲救眾生脫苦海,而眾生且不願,真是愚痴得可憐。

關聖帝君云︰「情與欲為萬禍之門,貪嗔痴為輪迴之根。」老仙翁亦云︰「貪如海,嗔如水,痴如黑雲,一般世俗追求享受歡樂,而修道人所追求的是有意義的人生。不要用貪婪、嗔怒、愚痴來經營這一生。」仙佛教導我們,以慈悲喜捨對治慳貪,以慈悲容忍對治嗔恚,修般若智慧對治愚痴。

二、家財萬貫三餐飯,千間房間六尺床︰

有次在馬來西亞紫明佛堂開法會時,藍釆和大仙批了莊子逍遙遊中的一段訓示︰「偃鼠飲河不過滿腹,鷦寮巢於深林不過一枝。」大廈千間夜眠七尺,縱有良田千頃,食用只一合。地鼠口渴喝河中之水,最多只能灌滿牠的肚皮;鷦 鳥築巢在深林中,只要一根枝條的空間;你有房屋多間,晚上只睡一張七尺之床;縱然有千頃良田,家財萬貫,也只為三餐飽而已。奉勸眾生要寡欲,不要如螞蟻只為了小點的餅屑,而大費周章。

老師云︰「人往往向假的、有形象的去追求,那些有朝一日也會煙消雲散,等你一閉眼,再多的富貴,再高的名位,最後還是一場空。」世人以有錢財為富,有地位為貴,這是後天有形的富貴;聖人以有德行為富,有智慧為貴,這是先天無形的富貴;有形的終必衰敗,無形的才能萬古長存。人之偉大,不在於擁有許多財富,而是擁有高尚的人格與道德,堯、舜、桀、紂同為帝王,有人被尊敬,有人被唾罵,差別在那裏?是人格與道德,而不是地位與財富。

三、在人生中求識透︰

生死是人生一大事,誰也逃不了。如果不明生死的究竟,便會失去人生之意義與價值。追求人生的真理,必須瞭解人生從何處來?死向何處去?如此才不辜負今生為人。
有詩云︰「百代過客淨末丑,幾家歡樂幾家愁,遙望星空橫碧落,長江悠悠水東流。」

俗話也云︰「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要知榮華富貴難長久,災難隨時在身邊,如九二一大地震,九一一紐約世貿大樓事件,實難預料。
院長師兄慈悲云︰「人生在世數十年,幾個留名在人間,生死輪迴六萬載,幾個識透生死轉,為何觀音人人拜,耶穌博愛人人傳,了悟其因超塵凡。」

四、在短暫中求不朽︰

肉體是水、火、風、土四大假合而成的,有生、老、病、死,此假我死後葬於黃土,不久即行腐爛,而肉體之中有一真我存在,若無真我,那能言談動舉。肉體在世短者數年,長者也不過百年而已;然真我不生不滅,萬古長存,六萬年來出殼入竅,輪迴生死。

院長師兄云︰「人指此體即是我,此體死後你是何?原來此我有真假,明白才能證大羅。」我們修辦道,就是在借假修真,借著短暫的假我,來修不朽的真我靈性。

觀音菩薩云︰「以有限換取無限,以數十年換取永恒,莫再迷昧去流浪,生死輪迴總無期。」
在短暫中去尋找永恒,明辨真假,才能創造不朽,弘法利生化娑婆,謀名當謀天下名–善名,謀利當謀天下利–公利。不能悟之人,長在與三界來往拔河,終必墜入虛幻的鏡花假景,沉迷於聲色名利中,沉淪迷惑葬身困境遠離涅槃;能悟之人修持後,可以破困而出,脫離苦海而得不朽。

五、在無常中求握機︰

人的生命隨時會消逝,人是很難去掌控它,這是人生存在的事實,不會因你不談而消失。相信無常隨時在逼迫著自己,知歲月不停留,時時刻刻皆在變化,尤其在這三期末劫年,天災人禍劫難隨時降臨,在數秒數分之間,就可能失去可貴的生命。

大道普傳之佳期良辰不是常有,是不容易遇到的,而且很容易的會消逝。人生無常瞬眼即來,不要再當愚迷的眾生。什麼是愚迷的眾生,韓湘子大仙云︰「隨波逐流,人云亦云,而且脾氣毛病永遠不願意改的人,就是愚迷的眾生。」應該了悟覺透人生無常之理,尋找解脫之道,以得超凡入聖,了脫生死。

難得而易失者時機也,俗云︰「出門看天氣,修道看天時。」宜利用大道普傳之時機,好好的行功立德,把握現在,才能開創未來,珍惜現在,才能利用明天,時時把握當下所擁有的。
仙佛云︰「幸逢大道時難得,智者握機加鞭策,明究真諦早解脫,認理實修佳期機。」

六、在作為中求無我︰

金剛經云︰「菩薩應如是布施,不住於相。」這是要我們學菩薩行為,在行功了愿中不要有住相之心,「住」就是在意、關心,「相」是人、我、眾生、壽者四相,不住相就是做好事之後,不去關心在意,不放在心上;如果想得到回報,或該有所反應,有這種念頭就是住相。

要為享受生命而作為,此為捨己為人無私我,不要為生活而作為,此是為己之私無利他人。無心無我行善布施為真實德;有心作為行布施名為福德。無心無我行布施,超三界脫六道;有心作為行布施三界縛六道纏。無功是真功,無德是真德,不執形相之功德,才是「正」字標記的功德。

聖人有三無︰無我、無私、無欲。
凡人有三無︰無聊、無奈、無味。

老師云︰「修道有和諧的心,就沒有我見我執;辦道有和諧的心,就沒有人相對待。」

七、在得失中求淡泊︰

有詩云︰「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萬事不由人計較,一生都是命安排;富貴榮華有前因,粗茶淡飯隨緣過。」得之我幸失之我命,不要一直處在得與失當中,必須把得失寵辱放下不去計較。

得失心不放下,想要不痛苦,那是不可能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就是最好的比譬。太子爺師兄云︰「得如未有而不喜,失如本無而不憂。」若能如此則無掛礙矣。

自家財富不著於心裡,別人家財富不著於眼裡;雖然貧賤是苦境,能善處者自得其樂;富貴是樂境,不能善處者更苦。看那復聖顏夫子,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不改其樂;那南北朝之巨富石崇卻苦無錢,即是最好的寫照。

老師云︰「知止而足,淡泊生活是一種極高深的人生境界。」我們學道之人當有此心境。

八、從苦海中求解脫︰

前面提過,人體是由四大假合而成,必經歷成、住、壞、空的過程,難免有痛苦,而且人生在世雖苦樂皆有,但苦多於樂。所以佛家說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求不得、愛別離、怨憎會、五蘊盛苦),雖然不是全部都會嚐到,但只要活在這紅塵間,就無法自己作主與避免。

人生的一切苦難,大都是行為的錯誤而來的業報,如身溺水中掙扎,但見水底有金塊,而去拾起裝入口袋中,如此何能游上岸,若能拋棄身上的累贅、拖累麻煩,才能回頭是岸。

佛云︰「利欲熾燃,即是火坑,貪愛沉溺,即是苦海,一念清淨六塵不染,一念警覺即登彼岸。」
我們得道修辦道,立愿了愿,才能從苦海中得到解脫,超生了死,跳出六道五濁世界之輪迴。

九、從煩惱中求快樂︰

人之所以痛苦煩惱,皆因於追求錯誤的目標。煩惱重的人,芝麻小事也會讓他煩惱,此乃對事太過執著之故。不要想得太多,讓心寬大一點,才不會生煩惱,人若不知足,就會永遠都處在煩惱中,因一個願望達成,會再生另一個、二個無數的願望,永無止息,故煩惱不斷,如此之人是沒有智慧的人,他希望別人給予快樂;有智慧之人,能從周圍取得快樂。

故云,一切的幸福快樂,是智慧的行為而得來的,所以智慧是一切幸福的泉源,想解脫的人,天大的事都束縛不了他。
太子爺師兄云︰「每一個人快樂的標準都不一樣,但重要的是要知足,知足是快樂與幸福的根源。」

十、從頹靡中求振作︰

有詩云︰「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陷於困境逆勢時,不要氣餒,萬萬不可灰心喪志,因逆境過後,定會否極泰來。俗語云︰「火車穿過黑暗的山洞,迎面而來的光明就在眼前。」又古有明訓︰「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雖遇失敗挫折,但可吸取教訓,提高智慧。

古德云︰「哀莫大於心死,貧莫貧於無志。」心死不振作,什麼事也作不成功,無志氣不向上,小事也做不成,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仙佛云︰「修道不怕慢,只怕站,更怕向後轉,想想自己的頹喪不振,會影響到多少之人?」九玄七祖,同修後學,也可能影響到道場,唯有振作而行,才能開創聖業,學鴻鵠高飛,一舉千里。

和合二仙(寒山、拾得)云︰
若真修道人,不怕暑不怕寒;若真修道人,不怕飢不怕餓;
若真修道人,不怕勞不怕苦;若真修道人,不怕考不怕磨。

十一、從懈怠中求奮鬥︰

寬諒放鬆自己,乃是冤孽纏身,貪愛舒適爽快,最易敗壞道根,所以永久流浪生死苦海。
菜根譚云︰「事輟者無功,耕怠者無穫;千倉萬箱非一耕所得,干天之木非旬日所長。」做事半途而廢的人不會成功;耕種土地偷懶的人不會有收穫;千倉萬箱的糧食,不是一次耕種所能收穫;高入雲天的大樹木,不是十天所長成的;要想成功,必須經過長期的努力奮鬥,不是一蹴可成的。

修道要有精進心長遠心,還要有不退轉的心,修道是修不歸路,向前是天堂,退後是地獄。玄奘大師云︰「寧願向前一步死,也不願退後一步生。」

古德云︰「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眼前幾年的受苦,換來萬年的清福;眼前幾年的享受,卻換來萬年的淒涼與苦楚。老師云︰「沒有把自己逼到絕路,才會做事不積極,那敢懈怠,不要說難,不要說忙,說難說忙難躲無常,難躲災劫。」

十二、從名利中求看破︰

名利是眾生所追求的,但人生在世,不是只有追求眼前而已,與其說人賺錢,不如說人被錢所賺,因為錢賺走了人的青春、時間、體力、健康,甚至於生命。不要為了追求名利而喪失自我,那是要錢不要命的行為。對金錢看得很重的人,六親眷屬及朋友必定疏離,千萬不要當守財奴。

看重名利是虛榮心作祟,虛榮是心靈的腫瘤,斬斷你的名聞利養,救救你的法身慧命。追求名,讓賢名常留世間;追求利,讓眾生都得利。萬八年的聖業,更要靠我們有肉體的時候去追求。

十三、從修道中求無怨︰

怨尤是從心中不平處而來,如付出得不到鼓勵、報償,或付多得少,或受冤屈誤會,或不受諒解而來。人生必讀云︰「自恨枝無葉,莫怨太陽偏。」並非太陽不照樹,只自恨無葉無法吸收陽光。雖有不如意事先自我反省,不要一味怪罪別人。

在修辦當中,前賢給工作,是給行功了愿的機會;不給工作,是給休息的機會,都要感恩,不要埋怨工作太多,或無工作可做。甘願做歡喜受,當作自己的責任使命,認為理所當然,就不會起埋怨心。
老師云︰「勞累不怨近佛仙。」犧牲奉獻乃仙佛之悲願,為學修道者學習之目標。

十四、從逆境中求忍受︰

仙佛云︰「順境時勿怠惰自大,逆境時要勇敢忍受。」
遇逆境認命比抱怨好,對於不可改變的事實,除了認命忍受外,沒有更好的辦法。不要期待社會對每一個人公平,但要能公平對待社會每一個人。
古德云︰「忍耐二字隨身寶,忍耐不忍惹災殃,忍耐一時無事故,忍耐隨身太平和。」所以凡遇逆境都要忍人所不能忍。老師云︰「辦道要有毅力,逢難要有魄力,遇考要有定力,受煉要有耐力。」

十五、從笨拙中求勤能補拙︰

中庸云︰「人能一之我百之,人能十之我千之,果能此道,雖愚必明,雖柔必強。」愚拙者能力比較差的人,若能勤勞不懈,必能彌補天資之不足,成功的機會與巧慧者相同。
俗云︰「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好漢不怕出身低,怕的只是沒志氣。」又云︰「只要工夫深,鐵杵也能磨成繡花針,功到自然成。」古德云︰「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十六、從對待中求無你我︰

一個私字害死天下人,一個我字拖下無數眾生輪迴生死。念玆在玆,無你我方能確保不曲解人意,以恕待人將心比心。善待你的敵人,敵人當自消滅;輕視他人的人,得不到真實的讚美。

金剛經云︰「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在唸經時如此唸,聽經也如此聽,好像很解脫自在;但有被人嫌罵的時候,人相、我相、眾生相就顯現出來,處處保護一個我,稍稍被人嫌罵,就覺得沒有面子,很不自在。

如若一直希望別人關心、尊重,認為你好,這都是放不下我相和我執。
仙佛教導要看破放下不要我執我見,然而我們每天都是認真在培養我執我見,還以為自己在學佛,其實是與佛唱反調,總以為照顧自己的面子,是很應該很自然的。
仙佛云:「世界上最平安的人,就是無你我對待,大小無計較的人。」

十七、從奢華中求儉德︰

古人云︰「飽肥甘,衣輕暖,不知節者損福。」一味追求物質享受,吃好的穿好的,放縱自己的欲望,卻不知節制,一定會減損自己的福份。
又云︰「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這是要我們愛惜糧食,不可隨便浪費。
生活要清淡,淡泊明志,怡養性情,不隨環境而起於心。不要去追求時尚,追求流行,生活要簡單樸素,不要因想買而買,有需要才買。

仙佛云︰「節食增壽,節衣增福,節欲食以養體,克心念以養性。」又云:「損一分福增一分罪,罪因福去而現;益一分福損一分罪,福因罪消而顯。」
和合二仙云︰「視一切的享受為毒藥,是牽引自己走向輪迴之路,所以修道人宜當找苦受,自古那有享受的佛。」

老師云︰「吃肉是福份,吃素是福氣,福份享了就消了,享福消福,能處處惜福,才能留福給後人。」又云︰「福生於清儉,德生於謙退。」
殷商之鼎內刻有銘記,要子孫能惜福愛物,節儉持家,可惜現今之人,買的人沒有傳給子孫的心,用的人更無永久持用的情。

十八、追求心靈的真,行為上的善,在美的環境裡,追求你要的美,那才是真、善、美。

真於心,真於行,真於情,真於神,一真做事自自然然,真心能顯露活潑美好自然與光明的一面,且真心能常安。
做每一件事,未必能夠盡善盡美,但要能夠盡心盡力,所作所為都符合真理,符合道,這樣就是美。
道德經云︰「善行無轍迹,善言無瑕謫,善計不用籌策,善閉無關鍵而不可開,善結無繩約而不可解,是以聖人常善救人,故無棄人,常善救物,故無棄物,是謂襲明。」

心真一切真,心善一切善,心美一切美;性與心合為真,心與身合為善,身與行合為美。老師云︰「一個大人,所追求的最終目的就是止於至善,即是真、善、美,而沒有一點造作與執著。」
 
又云︰「天下之美,惟和諧居之,如樂之美,在於音律諧合,如欲求幸福亦不離和諧;人之共處,以謙以愛待之,無私無爭矣。心身國家欲安之,實不能離此也。君子亦如斯,處於現實社會,則應建立和諧關係,使群眾行動一貫,在於彼此之間,應懷責己恕人之心,推功攬過之行。己所不欲莫施於人,則真善美至矣。」

參、結 論︰

我們三生有幸,承蒙天恩師德,求得了寶貴的至道,得以地府除名天堂掛號,參加三天法會,在道盤上註冊。然仍須參與修辦的行列,在修辦中了罪了業,刪除毛病脾氣,積功累德,依據老師慈悲教導,以達自覺覺他,覺行圓滿,即真善美矣。

老師云︰「只要好好的修辦,為師願意擔你們的業,不要怕苦,不要怕業來磨,病痛是一種解脫,也是一個了罪的方法。趁有生之年好好修辦,無常就在眼前,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要把握當下,不要再蹉跎了,天時不待人,識透真諦,明白了真我,才不會亂掉,依理而修,好好的做就會成佛。」

最後以老仙翁的慈訓互勉︰
飯要自己吃,路要自己走,道要自己修,德要自己培,佛要自己成。

1 則留言:

  1. 佛曰:八萬四千法門皆可成佛
    佛為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佛者 意指領悟證道之後有了大智慧之聖者

    說道,講道,辦道,勸人為善是件好事
    但道歸道 佛歸佛 切莫混為一談
    成了謗佛外道 諸仙佛菩薩慈悲為懷
    大多乘願而來度眾生 在世為人也不自稱何尊仙佛
    會在因緣巧合你我之間 讚嘆佛法 勸人為善

    道既然有道的經文學說 證道之法 就請以此為基準
    就請不要把佛家也拉進來 還降級踐踏
    實為不敬 阿彌陀佛 善哉善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