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1 先天大道的修持法門

前 言︰
修行的好處,無邊無量,可以離苦得樂,可以消冤解孽,可以變化氣質,改變命運,更可以斷輪迴而得永生。先天大道是「聖凡兼顧,福慧雙修」的法門,不是只偏修福也不是只重修慧,可謂福慧雙修法門也。今天讓我們來探討如何的福慧兼修,圓滿而無缺。首先讓我們瞭解︰

何謂自性三寶?
師尊︰「為師所傳關、訣、印三寶,本為千古不洩,非人不傳之秘寶。乃是諸法之王,普被三曹,總攝上、中、下根之心法。故三寶之意,深者會其深,淺者見其淺,三乘根器對三寶真藏之領受,自然各有異同。」

如何契入自性三寶︰
自性三寶,非從外得,人人本具,個個不無,只因累劫的迷昧無明,有而不知其有,所以師尊、師母頂劫救世,普渡三曹,指點我們自個自性三寶,古德云︰「思而知,慮而得不是家珍。」
第一寶玄關竅,即是吾人之清靜自性。
第二寶真經,即是吾人之智慧。
第三寶合仝,即是吾人之言行。

依十條大愿︰
誠心保守、(乾)實心懺悔(坤)實心修煉、不虛心假意、不退縮不前、不欺師滅祖、不藐視前人、遵守佛規、不洩漏天機、不匿道不現、(乾)量力而為者(坤)誠心修煉者。

愿懺文︰
*懺文即真誠地表露自已之心願,誠懇地祈求赦罪與懺悔。

‧【虔心跪在明明上帝蓮下幸受真傳】

‧【彌勒祖師妙法無邊護庇眾生懺悔佛前改過自新同註天盤】

‧【凡係佛堂顛倒錯亂望祈祖師赦罪容寬】

‧【南無阿彌十佛天元】

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佛告優波離︰「汝今諦聽﹗是彌勒菩薩,於未來世,當為眾生作大歸依處,若有歸依彌勒菩薩者,當知是人於無上道得不退轉。」
華嚴經「罪從心起將心懺, 心若滅時罪亦亡, 罪亡心滅倆俱空 ,是則名為真懺悔」
以上是修慧法門。何謂修福法門呢?

修福法門︰
如︰渡人求道成全道親進道勤行三施助道辦道。佈施應當不住六塵相去行外王功夫,才是妙行無住相佈施,而這種無住相佈施,所獲得之福德,如同無邊際之虛空一樣,廣大無涯不可思量。

金剛經 妙行無住分曰︰ 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佈施。」修道不只須自覺,還須覺他利他,故須佈施,但行佈施,必須依「如是」處而行,不住於塵,才是真佈施。

行佈施應施者忘施,受者忘受,物者忘物,才是無住佈施。若是著塵相佈施,貪於外人讚仰,善接受他人之稱頌,即是聲塵相佈施。行道若存分別計較之心,懷人我之見,貪嗔不淨,愛染不空即是法塵相佈施。有住相之佈施,只能獲得福報,而非福德。

很多道親求道以後,知道大道的寶貴,但是對修行的功夫,卻不知道要從何處下手,其實最方便簡單莫過於先接近佛堂,因為在佛堂大家互相勉勵,也接著大家的佛光,來點燃自己的那一盞心燈,所以說佛堂是修道明理的指南針,不致盲修瞎煉。

而且常去佛堂可了我們自己的使命,行功了愿,如果我們有甚麼疑惑,可以請示前輩以建立我們的信心。

在佛堂時常聆聽真理,以破我們的無明,恢復我們故有的圓滿智慧,更了解人生苦樂之真諦,接著建立功德,以改變我們的宿命,甚至健全人格,福慧雙修。由以上所述,可知親近佛堂的妙用無窮無盡也,希望諸位白陽修士即與仙佛有緣,但必須勤修,功果圓滿,直到最後,直登聖域。

結 論︰
仙佛云︰「人人有卷無字經,世人不識外邊尋,有人識得經中意,便是龍華會上人。」
月慧菩薩語︰「修福不修慧,福中也造罪,修慧不修福,慧中亦糊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