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8 知命立命

一、前 言︰
古代修道者,都為自己的性命到處尋訪明師,以便指點生死門路,但是很少有成道的。為什麼?因為天時未到明師難遇,不得其門而入,無法知命,更不知如何立命。而現代各教門的修士亦是。

現今皇天開恩,天命明師應運降世,真道普傳,有緣的人都可得聞最上乘大法,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真修者都能「明心見性」,「明心就是知命」,「見性就是立命」如果只知命而不立命,猶如竹籃打水,空落一生,如入寶山而空手回來,實是可惜。
中庸云︰「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天命是使命也是職責。知命之後能安身立命,就能成聖成佛,否則就墮入四生六道之中輪迴不已。此之兩情皆由自己作主。

二、命之形成︰

三世因果經云︰「一切世間男女老少,貧賤富貴,受苦無窮或享福不盡,皆是前生因果之報。」眾生都得要承受過去世所留傳下來的無形遺產。每個人都是自己造業的繼承人,就是因為有業力的因素,所以產生貧賤富貴的差別,萬般自作還須自受,地獄受苦怨何人,莫道因果業報無人見,遠在兒孫近在身。此為隱性不可抗拒的命運。

凡是今生因果業報,今生添加的習性作為,也將成為今生的命運與來世的稟性。心念(心業)→言語(口業)→行為(身業)→習慣→個性(性格)→命運。此為顯性看得到的命運形成。

三、知 命︰

子云︰「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不知道自己天理良心的人,不能成就為一個有才德受人尊敬的人。欲知命,首先須瞭解三命︰
天命︰中庸云︰「天命之謂性」。上天賦給我們人身中,用來支配身體,主宰五官百骸的自性,又稱「天理良心」。六祖云︰「吾有一物,無頭無尾,無名無字無背無面,諸人還識否?」您知道嗎?它是常而不變。
宿命︰前世因果業報之命,有福祿財壽賤貧之數,每世皆不相同,是變而不常。
陰命︰今生習性、脾氣毛病所造成的,時好時壞。

一般世俗人云︰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德、五才能,命不能變,做官有官運,做生意的是商人命,做工的是工人命。亦有商優而官或學優則仕者等命格者。然運可改,可見機轉運,如多做陰德,可改變命運。

孟子云︰「莫非命也,順受其正。是故,知命者,不立乎巖牆之下,盡其道而死者,正命也,桎梏死者,非正命也。」人的吉凶禍福都是天命,只要順受天理良心,就是知命的人,不做不合乎道理危險的事,而能夠捨身取義,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才是上天賦予的正命,但犯罪而死的,就不是天定的正命了。

中庸云︰「君子素其位而行,不願乎其外。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難,行乎患難。君子無入而不自得焉?」什麼身份就做什麼事,不要心存妄念。如孟子云︰「知性則格物,盡心則知命。」

俗云︰「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做和尚是身分和職業,撞鐘是職務和責任。既然做和尚就得撞鐘,就必須要虔敬誠懇,那就是敬業,此為知命也。

又云︰「天生我材必有用」「一枝草一點露」。不管人、事、物,都有大小之分,輕重之別。然而大材擔當大任,小才擔當小任,大家分工合作,各人盡自己的職責本分,那就算成功,這也是知命。

四、立 命︰

知命後欲無後悔,先立命修己,要知各有前因莫羡慕別人。

孟子云︰「盡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則知天矣。存其心養其性,所以事天也。殀壽不貳,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命是人的本分,守住本分就是立住了天命。

人要能照本分行事,就合天道。若不盡職,不盡力,喜虛榮做假事,有名無實,就是立不住命,不但勞而無功,反而擔過。

孟子云︰「修其天爵,而人爵從之」。可是人一得了人爵就不再修天爵,因有了享受、名利,就難再修道。修德性是長天命,學習技藝,多積錢財是長宿命。善用宿命之人常知足,因曉施捨,能消陰命。不善用宿命的人長陰命。只有長天命,一定可消陰命,因行功立德可消冤解業。

而現今之人,只知用陰命,重宿命,不知長天命,又怎能立命。
立命首重修身、去習性、化稟性,而圓滿天性,也就是要創造命運,除陰命,止宿命而增長天命。不能化去稟性,怒、恨、怨、惱、煩,一觸即發,會像被鬼迷住了一樣,所以叫「五鬼」鬧得家宅不安,它又叫「五毒」,令人害病死亡,它的根很深,不易拔除。人若降伏不住它,就難立命。

可知習性是因物欲所纏繞,稟性是人間的煩惱,它們都是修身養性的障礙。
改十惡(殺生、偷盗、邪淫、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欲、嗔恚、愚痴)為十善。

去八邪,邪見、邪思惟、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為八邪。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為八正道。要知如果心有十惡八邪,即離天堂十萬八千里,修此八正道,可證得阿羅漢果。

王鳳儀云︰「不說人的不是,是消陰命,能忍方可以消陰命,若能忍受大侮辱,便可消許多陰命。」故學道之人,一要化性,二要認命。化性了就不生氣,不生氣才肯吃虧,吃虧就是佔便宜。認命不怨人,不怨人才能受苦,受苦才能享福。俗云︰「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欲在人前顯貴,須得背後裡受罪。」要知吃苦了苦,享受則消福也。

菜根譚云︰「天薄我以福,吾厚吾德以迓之;天勞我以形,吾逸吾心以補之;天阨我以遇;吾享吾道以通之;天且奈我何故。」自己之命運自己掌握,上天有什麼辦法來對我?這是人定勝天也。如果不管做任何事情,都隨著環境、潮流而走而做,就離不了善惡之輪迴,這就謂之天定勝人之理。

師云︰「以積財貨之心積學問,以求功名之念求道德,以愛妻子之心愛父母,以保爵位之策保國家,出此入彼,而超凡入聖矣﹗」

又云︰「端身正坐,如對聖容,則身業淨也。口無雜言斷諸嬉笑,則口業淨也。意不散亂,平息萬緣,則心業淨也。」要知身隨心走,心率性而行,可昇四貴;性隨心走,心隨身行即墮五盤。

謀名當謀天下名–善名,謀利當謀天下利–公利。修道學道之人應知天命,識天時,荷天命。今天我們都已經求了道,得明師真傳,已經與一般俗人不同,要有遠大的志向,不再貪凡誤聖,為自己本性著想,不應只為一時而忘了萬世。

五、結 語︰

知命、立命皆在志做聖賢仙佛的事即成就聖賢仙佛的名,做凡夫俗子的事便成就凡夫俗子的名,這是一定的道理。
聖人云︰「為人所不能為,是豪傑事;忍人所不能忍,是聖賢事。」

由此可見豪傑聖賢,並非輕易成就的。我們身為活佛菩薩的弟子,更要珍惜自己的大好前途,立下堅定的志向,追隨大德前人的腳步,邁向聖賢的大道,持之以恆,這樣才不枉費今生,為聖為賢,皆在自己知命而後立命,更能了命而成就圓滿功果。
最後以下列幾句互勉之︰

智慧之人,利用時間修辦道;
聰明之人,爭取時間為名利;
懶惰之人,等候時間候機會;
愚蠢之人,浪費時間造罪孽。
諸位前賢,您想當那一種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