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13 持齋的意義

壹、前 言
今天為什麼我們要談持齋呢?南極老仙翁說︰「真正愛自己是找尋一條解脫的路。」而了解持齋的意義,就是愛自己的第一步。何謂持齋?持︰保守、遵守之意。齋︰潔淨身心。
齋字拆解︰
一點玄關竅 一步上法船 了卻凡塵事 左刀斬七情 右刃斷六欲
一路上天堂 一路下地獄 小心謹慎行 要往上前進 可別向下墮

持齋是︰保守身心之潔淨,非禮勿視、聽、言、動、食。也就是在身、口、意方面都能做到清淨。
佛說護淨經︰「一日持齋,得六十萬世餘糧。」意思是說︰持齋一日,可以得到六十萬世不受飢餓的福報。再一次肯定持齋的重要。

貳、為何要持齋?

為什麼要持齋?我們就從幾個方向來探討它的究竟︰

㈠從人體的構造來看︰
人類的腸子、牙齒構造皆適合素食。
肉食動物︰小腸短、大腸直而平滑,適合快速消化。
草食動物︰大小腸皆長(大腸五公尺),來回排列,皺疊在一起。
肉類因為有尿酸、尿素存在,當它在較長的腸子裡過久時,容易產生毒素,增加肝臟的負擔,而且纖維少,易造成便秘,易導致直腸癌、肝硬化;而素食大多屬於較易消化之食物,停留較久的時間,也不易產生毒素,況且人類的腸子屬於較長的,並不適合吃容易腐壞的肉類。
肉食動物︰犬齒,下顎壯。草食動物︰齒平,下顎軟。
人類的齒狀乃是平的,故應較適合吃植物性食物,下顎亦較軟,並不適合咬食肉類。

㈡從習俗說法來看
往生咒
尤其是咱們較長一輩的人,在殺雞時總要先秤一下雞的重量,口中唸著往生咒並且說出幾斤重。這又是為什麼呢?因為他們認為雞是借來吃的,吃牠半斤要還牠八兩。所以基本上,動物並不是人吃的食物,只不過因為人愛吃,才說出了種種的理由,好讓自己有個台階下。

㈢從慈悲觀點來看
人與所有的動物,都是同樣有靈性的,只不過形體不同而已,只要是有聲音、會跳、會動、會呼吸的任何動物,牠們也都有感覺、冷熱、餓飽,牠們也有親情啊﹗不要為了貪圖口腹,就以強欺弱,殺食牠們;只要將心比心去看待所有的動物,就不敢將牠殺食了。
一個能體會生命共同體的人,必定不敢殺食動物;相反的,嗜慾於殺食動物者,將會在不知不覺當中忘失菩提心。

㈣從因果觀點來看
眾生在累世的輪迴當中,已經是名為「無始劫」了,在這無始劫的輪迴當中,誰也不知自己到底曾經投胎至那個國家?曾經跟誰生活在一起?曾經有過什麼恩怨?因為那是個不可考的經歷,我們都有可能彼此投胎為六親中的親屬,想想,我們怎麼可以吃自己過去世中的親人呢?

從前,在一個結婚的筵席中,所有的親戚都到達。桌上擺滿了一盤盤的大魚大肉,全部的人都興高彩烈地享用美餚,突然從遠處走過來一位出家人,當出家人走近人群時,嘴中唸唸有詞,道︰「唉﹗可憐喔﹗新郎的前世是新娘的孫子,新娘的前世是新郎的祖母,怎麼孫子娶起祖母來了?那桌上的大魚大肉正是你們過去世中的六親,看啊,坐滿酒席的這些客人全是在宿世中被那鍋中的六親所宰殺的豬羊呢﹗現在換成那些豬羊投胎為客人來吃六親的肉了。再聽那酒席中美妙的歌舞聲,可知樂師們所打的鼓是你前世的父親的皮製的嗎?」從這個故事看來,我們生活周遭的人、事、物,沒有一項與自己沒有關係。因此,更應該多愛護周遭的人、事、物,才不致造下因果牽纏的孽種呢﹗

㈤從災劫觀點來看
靜觀社會所有的人禍,其來有自,由於殺業太重,這股怒氣所造成的後果,就是不斷地戰爭、殺搶等事件。由於殺生所集結的共業,就像滾雪球一般,愈滾愈大,了無止期,若不趕緊停止殺生,災劫不知要演變得多大?
每一個人的頭上都插有一無形的旗子,插紅旗者遭火災,插黑旗者遭水災,插白旗者遭刀兵車禍,插青旗者遭樹木壓傷,而插黃旗者可受到上天的庇護。只要一立了清口愿的人,頭上自然改黃旗,一旦災劫來臨時,仙佛是認旗不認人,立了清口愿的人,即時可受到仙佛的救護。

㈥從健康觀點來看
肉食對健康之害
首先從飼養動物開始說起,養畜業者為了減少動物之病害,加速動物之成長,以便改良肉質,因而常給動物使用抗生素,並且注射賀爾蒙,造成動物致癌、長瘤的重要因素。
再者,當動物被殺時因恐懼而產生毒素,並在經宰割之後,心臟即停止跳動,體內一切清潔廢物的動作也跟著停止,其所積存的廢物,及與死後分解腐化了的廢料在一起,毒化整個屍體。其腐敗的細菌有︰枯草菌、變形菌、大腸菌等,其耐熱性強,抗熱性也高,有的加熱至攝氏100度,數分鐘後仍未死的也有,何況是生食、未煮熟的肉。

當肉類被吞食之後,在人類體內,由於肉類中的膽固醇流入靜脈管,使血管壁變厚,血管變狹窄、彈性減低,血液變濁而重,導致血管硬化、心臟病、高血壓、腦溢血、中風,(美國每25秒,就有一位心臟病發作;每45秒,就有一位因心臟病而死亡。)除了膽固醇之外,肉類中的尿酸、尿素,在較長的腸子中過久會產生毒素。
萬一肉商將變質的肉,加上硝酸鹽與亞硝酸鹽,以使肉質鮮紅,而這兩種都是致癌物。

素食相較之下便具備了延年益壽、養顏美容、強化骨骼、齒、消除體臭、促進腦細胞活力、造血較多、防癌作用、防止便秘、增加消化力、降低膽固醇含量、減輕腎臟負擔、可得良好睡眠精神充沛、可以改變性格。
這樣分析下來,南極老仙翁說︰「真正愛自己是找尋一條解脫的路。」各位前賢請用您的智慧,判斷一下是素食還是非素食比較愛自己的身體。
參、如何做呢?

㈠口清︰
只有素食是不算清口的,所謂清口就是吃進入的食物要清潔衛生。講出去的話也要謹慎,不亂言、不妄語、無穢語、不說虛詞、詐語、不談人之是非、不食五葷三厭。五葷者︰蔥、蒜、韮、薤、興蕖。五葷和煙酒一樣,對身體傷害很大,所以佛家與道家禁止食用。
蔥,傷腎傷骨。蒜,就是蒜頭,傷心敗血。韮,韮菜,傷肝傷筋。薤,就是茖蒜(小粒蒜頭),傷脾傷肌肉。興蕖,根似蘿蔔,味如芥茉,吃後傷肺傷脾。

三厭者︰飛禽天厭、走獸地厭、水族類水厭。不食五葷三厭,以免污口腹,不殺生害命以免傷身心,須食清淡芳香之品,不食葷腥之物,如此吃入講出都是清口,才能稱之清口。
口為禍福之門,俗語云︰「病從口入,禍從口出。」一言可以為福,一言可以為禍。古人有一句俗語云︰「話到舌尖留半句,事從禮上讓三分。」

凡屬精神方面及關於身心方面的萬事萬情,與外界交流,皆從此口出入,有如進出口商,內外貿易一樣,故曰港口。人之一生言語談笑,問答應對,關係其人品之清高卑鄙、誠信、詐偽、是非、曲直、邪正,皆由其口中吐露出來,由此種種言詞舉動是是非非,種種態度,顯出自己的人品性格,能招致人之憎愛,毀譽褒貶及種種情感,因此惹出種種利害關係,這便是由此口所吐露出來的是是非非,向他人換取種種是是非非的利害關係回來一樣的。恰如碼頭搬運貨物出入一般,是謂之碼頭。

故一言一語皆關係其性情人格,不可不慎,故須謹守顏子之四勿,非禮勿言,又須戒除五口。
⑴烏鴉口︰破爛嘴、破敗語、危害凶險、壞話。
⑵朱雀口︰毒舌、穢語、亂噪、毀傷謗言。
⑶昧心口︰欺心滅良、巧言令色、巧識藏奸。
⑷辯護口︰自欺自恕、掩惡藏拙、詭辯。
⑸海 口︰虛言、詐語、煽惑誇張。
此等穢語鄙言、毒舌邪說,皆可以污穢吾口,而害精神、損傷人格、損傷陰德,所以修道除了素食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要修口,兩者兼備方可稱謂之清口。

㈡身清︰
舉止合禮,足涉正當場所,身行合道之事,也就是不殺、不盜、不淫,絕對不去不正當的場所或做不合理的事、舉止放蕩、行為乖舛。例如︰不殺傷、傷害人或小動物,甚至小昆蟲;不強佔、搶劫別人的財物,不強暴他人的妻女,或涉及風月場所。
活佛師尊云︰「一行不正,可引萬人之責;一身不正,可惹萬人之厭。」一己的言談舉止足以影響週遭很多人,因此,對於自己的行為,要負起絕對的責任!

㈢心清︰
心中所思,要符合中道,去除貪、嗔、痴。
貪念一起,心神即亂,慾火焚身則傷害身體,心不得安寧,所有的壞事就都做得出來。而嗔心一起,更不會管其後果了,所謂的「一把無明火,能燒萬里功德林」,嗔恨心亦是輪迴的種子,嗔心不除,生死難了。痴心乃是沒智慧,對於過去、現在、未來皆念念不忘,故心不得清靜。以上貪、嗔、痴若是不除,就會常沉苦海,永失真道。

肆、結 論
最後後學送各位九個字︰人生好,人好生,好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