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5 知命立命了命

一、前 言
前二個禮拜,後學的朋友生產,為了小孩取名字的問題,到處找算命先生,排命盤,想取個好名字。其實很多人都滿熱衷算命的,有些人很喜歡算自己的前世今生,甚至只要一聽說那裡算命很準的,就不惜花大把的錢去算命。

孔子說︰「不知命,無以為君子」,大家都是有幸得了先天大道,得到明師一指點,能夠天榜掛號,地府除名,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雖然我們已得通天之路,可是現在仍在後天氣數之中,所以得道必須修道,不修道怎麼返本還原,安身立命呢?

就算是跑遍全世界,算了多少很準的命啊,頂多只是算準了前世,也算不準這一世,畢竟命運是操持在自己的手裡。既然大家都是要學習當一名君子,首先就是要了解什麼是命?不知命便不能修命,不修命又那裏能立命呢?因此知命與立命不能不研究。

古人云︰「無德不轉人,無業不轉人」,人的德行罪業不同,根基緣份也不同,所以人的命也有富貴貧賤之分。命是人的根,能把根本修養好,命由我立不由天矣。中庸云︰「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天命是我們的使命也是職責,知命而後能夠安身立命,就能成聖成佛,否則就墮入四生六道輪迴不已。
接下來,我們來談談,命是怎麼形成的。

二、命之形成

三世因果經說︰「一切世間男女老少,貧賤富貴,受苦無窮或享福不盡,皆是前生因果之報。」每個人都會因自己前世所造下的業,而產生了貧賤富貴的差別,所謂的各人造業各人擔。

三、命分那三種呢?

王鳳儀老善人說︰命有三命,曰天命,曰宿命,曰陰命。
天命︰中庸云︰「天命之謂性」,上天賦給我們人身中,用來支配身體、主宰五官百骸的自性,又稱「天理良心」,也就是我們的真主人,靈性。我們的良知良能,天然本心本性。

宿命︰前世因果業報之命,有福祿財壽賤貧之數,每世都不相同,變而不常。
陰命︰今生習性,脾氣毛病所造成的,時好時壞。我們的稟性、怨、恨、惱、怒、煩。
命由我作,福自己求。

我們六萬年一點靈真落紅塵,東家女來西家男的輪迴生死,各自習染了不同的氣稟性。我們出生時,人人命運都已註定,所以說︰「生死有定數,富貴總由天」每個人的命運在出生時就定好了,這都是自己造下的業力所形成的。行善種善因得善報,行惡埋惡種得惡果,禍福無門,惟人自召,有德長天命。
由以上所言,我們了解了天命、宿命、陰命三個層次,更進一步就要知道如何立命。

四、如何立命?

㈠我們在道場上勉勵人要改毛病、去脾氣,就是要了結陰命,止住禍因。
㈡要時時迴光返照,講道德說仁義,圓滿天性,讓心性光灼灼圓陀陀,這是長養天命,親近良善,普種善根。
㈢我們將心力放在追求功名、學識、才能、技藝及財富,是長養宿命,宿命大的造業力強,然後福報隨享隨消,是有漏的福報。

修道人見罪業福性本空,不執染,所以要立住天命,天命與陰命互消長,宿命要知止,否則家大業大,徒增繁累。
知命、立命後要了命,天命要會長—為公益、去私心。宿命要會增—多學多能、勤學勤做。陰命要會消—改毛病、去脾氣。長天命消陰命。

舉如歷史上袁了凡先生,邱長春真人修性改命的例子。由此可知,性雖由上天所賦,命實由自己所立也,我們只要修道立德,多辦善功,除能了陰命,止住宿命,自然能長天命。而達到聖賢仙佛的地位,天命是至高無上的,也是天性的實現,天性好的,天命一定大。稟性與宿命相關連,習性與陰命相連帶。

因人一落後天,便拘束在氣數之中,為氣數所支配,才有稟性之偏,所以無論富貴貧賤、窮通壽夭、吉凶禍福,均是稟性與宿命所主使支配的。人有身體,就有慾念,慾念是陰命的根源,去了習性,陰命自然消滅,化了稟性,不受怨恨惱怒煩的支配,再能守本份,盡倫常,眾善奉行,修道立德,天命也長了。

五、結 語︰
知命、立命皆在自己,志做聖賢仙佛的事即成就聖賢仙佛的名,做凡夫俗子的事便成就凡夫俗子的名。聖人云︰「為人所不能為,是豪傑事;忍人所不能忍,是聖賢事。」由此可見豪傑聖賢,並非輕易成就的。我們身為活佛菩薩的弟子,更要珍惜自己的大好前途,立下堅定的志向,追隨大德前人的腳步,邁向聖賢的大道,持之以恒,這樣才不枉費今生。為聖為賢,皆在自己知命而後立命,更能了命而成就圓滿功果。
最後以下列幾句互勉︰
智慧之人,利用時間修辦道。
聰明之人,爭取時間為名利。
懶惰之人,等候時間盼機會。
愚蠢之人,浪費時間造罪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