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6 白陽修士的聖業開創

一、前言︰
沒有人願意向自己交白卷。
我們處在光芒四射萬古不朽的時代–修道傳統化、辦道科學化。

二、為何要開創聖業?

弘揚祖師的救世宏願。維繫正法的綿延不墜。
解救十方的苦海眾生。造就本身的自我成長。

三、古往開創聖業有成先賢的特質分析

志向高超眼光放遠–高明遠大。看淡凡業割捨情愛–澹泊明志。
知恩感恩報恩了愿–報恩了愿。樂道好道勞而不怨–法喜充滿。
慈悲喜捨仁民愛物–捨己從人。專心一致力行不懈–堅持到底。
克服萬難不屈不撓–堅忍不拔。以身作則一馬當先–身先士卒。
掌握機先開創新局–智勇雙全。不斷精進才德兼備–學而不厭。
提攜後學不遺餘力–誨人不倦。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守死善道。

四、白陽修士如何開創聖業?
自我雕琢–認識自己、把握自己、計畫自己、戰勝自己。
博學多聞、君子不器–方能造就大時代所需的通才。
多方歷練、增進體驗–方能獨當一面各化一方。
探究機運、順時推移–方能順天應時。
效聖法賢、反躬自省–方能見賢思齊精神武裝。
辦道渡人–加入新血輪是道場茁壯的新希望–明天會更好。

辦道︰

研訂辦道目標(週期)促成辦道的慣性。
發動所有人力渡人。
培育引保人才–引導他、協助他,蔚成勇於渡人和喜於渡人的風氣。
營造辦道氣氛。
借機成全辦事人員。

渡人︰響應「一人一月渡一人」運動﹗

基本要領–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
心理建設–排除心理障礙,不以成敗論英雄。
–積極熱誠,肯定渡人的重要性。
–與對方當一輩子的朋友。
–暗釣賢良,切忌貪功濫渡。

渡人步驟–渡人之前︰列名單、建立友誼、深入了解排定優先次序、維護自身良好的形象。
–渡人行動︰確知辦道時地、選定對象構思談話內容、探知有空與否、閒聊、以事物切入正題(可以第三者立場介紹)、獲得首肯、介紹功德費及吃素、約定求道日接送之細節。
–求道當天︰親自接送、介紹儀式、簡單道義、佛堂擺設及所需時間、掛號前事先收功德費、代其掛號、隨侍左右周全之照顧。

成全人才–提倡「每人每年成全一人上新民班」運動。

成全的形態︰
整體式成全–研究班–可增設短期訓練班。
交流式成全–觀摩拜訪。
個別式成全–私下訪視、寫信及電話連繫。
參與式成全–參與道務活動–最有效最直接。

成全的要領︰
建立追蹤資料
時常關心聯繫
注意把握時效
安排理想環境
因材施教器使
善用各種工具
鼓勵參與聚會
加強個別訪視
引導解析疑問
做好生活輔導

創設道場︰
道場是渡化眾生的大本營與前進基地,當今之世尤以佛堂所扮演的角色最重要,成立佛堂遂成了大家的焦點。然而成立一個佛堂的前身–它可能是一個人、一個家庭、一群人、一個迷你型研究班或是一個伙食團–上述每一個階段都應視為一個道場。道場一經創設,決不輕言放棄(棄船),只要經營得法堅持到底必可成功。(經營四部曲︰目標之達成、內部之整合、模式之維護、環境之適應)

開荒下種︰

開荒是–上帝的使者、勇士們的行徑、荒漠的甘泉與黑暗中的燈塔。開荒者是–胼手胝足開疆拓土的硬漢,也是由血、汗、淚交織而成的英雄,更是改寫白陽史跡的第一大功臣。另就人力運用觀點而言,一個道場的道親增多了,道務卻仍只由幾位來承擔,其餘的人行功立德的機會就少了,因此開荒就成了必然性的唯一出路。然而萬事起頭難,故有志開荒者必須群策群力、百折不撓,方有成功的可期。今之開荒方向略有二端如下︰

海外開荒–有志向有理想有眼光的人才,當可組團遠渡重洋開荒國外,效法諸位前人建大功立大德,光宗耀祖,寫下白陽史上光輝燦爛的一頁。另外,遠眺神州大陸億萬同胞未沾法雨滋潤,吾人期盼早日老水還潮,踏上故土重振宗風。
本土精神–對於暫時還捨不得家業、放不下凡情的大多數人而言,則更應奮起精進,發憤圖強,一面充實自己為來日的海外開荒做準備,另一方面,在台灣實施「精耕」政策–寸土必爭,渡盡有緣,再創道務的另一次高峰。誠所謂︰「立足寶島、放眼神州、環顧全球」。

五、結論

白陽修士不能當個道場逃兵,正如同一名戍守前線的戰將不可擅離崗位一般;否則,他又如何自救救人、保鄉衛國呢?我們應該對道場負責﹗

歷史的洪流曾經造就不少的千古典範,更捲走了無數的光陰過客。我們不能讓下一代數說我們–佔據了普渡的大好時光,卻留下一片空白–我們也應該對歷史負責﹗

面對這個大時代,正是你我發揮生命之光–照耀有緣佛子、開創一片聖業天地、成就自己、超拔祖先的最好時機。朋友﹗您還等待什麼呢?難道我們就這樣迷迷糊糊的過一生嗎?我們更應該對自己負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