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14 求道.修道.辦道.了道.成道

一、求道︰
各位前賢,在座已求過道的前賢,包括後學我們何其有幸,人言︰「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以前的人想求道是因為已悟透這人世間的虛花假景,功名富貴全是一場空,想要追求一條更高尚的出世的高超的一條路,所以要「千里訪明師,萬里求口訣」去訪求明師,去尋求真道,像六祖惠能唯求作佛不求餘物。

所以在尚未求得真道之前是要不斷的修行,不斷苦修苦煉,所謂修到三千功圓,八百果滿,我們看到歷代祖師修行的過程就知道要修成正果,不是那麼容易。像天仙狀元邱長春大餓七十二回,小餓無數次,八仙之一李鐵拐、七真之一孫不二都是我們非常熟悉的,他們都是經過千辛萬苦才修成正果,得了真道。

而今天我們何其有幸, 娘慈悲,在這末後降下先天大道,白陽法船,讓我們這些原胎佛子都能求得真道,明白自己的佛性,這個佛性和諸天仙佛沒有兩般,和諸天仙佛都是一樣的。這個佛性,這個自性,都是 老的分靈,所以說四海之內皆兄弟,因為靈性都來自於 老。讀皇訓子十誡可知道︰六萬年前我們來到這個世間生了又死,死了又生,都忘了要歸家了,認假為真,不知道我們存在這佛性,這個自性,這個靈性,六祖言︰「在聖不增,在凡不減」今天不因你是聖賢,而佛性多一些,今天不因為你是凡夫俗子,而靈性少一些,這個佛性,人人具有,個個具足。

那為什麼會有聖賢和凡夫之差別呢?為什麼會有佛和眾生之差別呢?迷了就是眾生,凡夫悟了就是聖賢仙佛,所以說︰「眾生是未覺悟的仙佛,仙佛是已經覺悟的眾生。」

每個人的佛性都是相同的,差別只在迷悟之不同,今天我們何其有幸,在這三期末劫年明師降世,讓我們這些有緣的原胎佛子,可以經由求道,透過明師一指點,讓我們明白了自己的本來面目,讓我們了解,原來我們都有佛性、都是佛。
「讀透千經萬典,不如明師一指點」,這明師一指讓我們見到我們的本心本性,徹見自己的本來面目就是佛。

各位前賢,以前歷代祖師、諸佛諸祖、仙佛菩薩,那麼多修行人,釋迦佛、觀音菩薩苦修苦煉求的是什麼?就是此明師一指點啊﹗所謂「讀徹金剛經,唸透大悲咒,不受明師指,永在輪迴受」,唯有透過這明師一指,透過天命明師之印可,以心印心,才能明了自性,才能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

釋迦牟尼佛靈山會上拈花(金檀花),迦葉尊者微笑,佛陀示眾︰「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妙心看不見,聽不到」,實相無相(實在有,但是看不到),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一定得要傳)。」佛經上記載得明明白白,大法師沒得這一點,沒有經過明師一指點,講一輩子佛經也找不到,所以說︰「讀破千經萬典,不如明師一點。」我們得這一指點,馬上就知道了,拿佛經印證,一點也不會錯。

今天我們得這一指點,萬教經典全通,這一指點是無價之寶。萬事萬物有錢都買得到,我們的命拿錢買不到,我們的自性是由理天來的。

先天大道講的是性理心法,沒有文字的,聖人留下經典,借著文字來說明或證明性理心法,但是沒有經過明師一指點,唸一輩子佛經也成不了佛,唸一輩子四書、五經也成不了聖人。歷代的聖人、佛祖、菩薩不是唸經成的,不是有學問成的。所以說是亙古不傳的秘寶,既然是秘寶,外表一定看不出來。

歷代祖師心心相印,以心印心,明師一指點就是以心印心,傳給你了。所以性要悟,合同要傳,先天大道傳的是奉天命來的性,得一指點知道自己的靈性,接著就要自己參悟,拿它當真就是真,拿它當假就是假,所以三寶一定要記住。

二、修道︰

古之修者,是先修後得,今之修者,則是因天時的關係,沾了天恩師德,讓我們先得後修。我們要知道,要回到理天,其境界是一樣的,也就是不論你是先修後得或先得後修,最後要修到的境界是相同的,也就是一樣要修到仙佛菩薩的境界,你才能回去,先修後得只是一個方便法門而已。

修道要怎麼來修呢﹗方法很多,後學就提示恩師老人家開示的幾點–

修道要學吃虧、吃苦–

我們老前人、前人之所以能得到後學之敬重,就在於他們能夠吃虧、吃苦。所謂吃虧即是佔便宜,大家能夠吃虧嗎?有一句俗語說︰「我不識何者為君子,但看每事肯吃虧的便是;我不識何者為小人,但看每事好便宜的便是。」能夠學吃虧,即不會與人斤斤計較,器量也會大,所謂「量小福少,量大福大,心窄苦海,心寬天堂,心計多端是鬼魔,心地平直是仙佛。」「是非不必爭人我,彼此何須論短長,吃些虧處原無害,讓他幾分有何妨?」吃苦才能了苦,不要怕吃苦多做事,有事做就多做,不論是什麼事,家事佛事,只要有能力做就多做,尤其家庭主婦,雙手不停勤儉富,所以有事做就多做

修道要「固窮」–固守窮困。

老前人、前人他們都經歷了非常窮困的時候,老前人以前是好幾家工廠的經理,前人在家是個少奶奶,來台灣辦道,帶來的金條、銀條用完了,辦道前十年,沒有一個人捨一毛錢在道場上,他們自己賺錢來辦道,那麼艱苦的日子,他們的志節,節操都沒有改變。這是告訴我們無論在多麼困難的環境裡面,我們對道的真心、誠心都不能夠改變。

修道要學「忍辱」–

一個人不忍辱的話,沒辦法受用這個佛法,所謂︰「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嗔心無明火一起,可燒萬里功德林。」嗔是心中火,能燒功德林,欲行菩薩道,忍辱護真心。「名譽自屈辱中彰,德量自隱忍中大。」忍一步自然幽雅,讓三分何等清閒,恩師老人家也要我們學師母的隱德,忍幾句無憂自在,耐一時快樂神仙。能夠學忍辱,讓一步海闊天空,前面的路也才會好走。

修行者,不在三餐的素食拜佛就算了事,而要做到暗室無欺,涵養德量,濟物渡人,忍人所不能忍,做人所不能做。釋迦佛說︰「我這個佛是忍辱波羅蜜得來的,不是住相布施而得。」
道本具足,為什麼要修道?修什麼?修道不是修性,我們本性具足一切,是修我們後天的脾氣毛病。道在自身,道本俱足。修者改也,就是改脾氣,去毛病。

修道這麼多年來,我們改了多少毛病,去了多少脾氣?否則一日復一日,日子過得很快,如普賢菩薩警世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如果不改脾氣,去毛病的話,就沒有辦法變化氣質,沒有辦法變化氣質,就永遠是一個「凡夫」,永遠無法成聖成賢。

修道人要「養一股浩然正氣」,然後堅守著善道,擇善固執。

心永遠都不能動搖,在內心深處,永遠有那麼一份安詳自在;在修道當中也不求人家稱讚,反過來不怕人家譭謗。
其實在修道的過程中,在你的內心上應當了了分明,清清楚楚。做對的事,如果內心上還會渴望別人的讚許,那總是境界上還差了些。內心應明明白白,坦坦蕩蕩,光明善美,一切的功德歸功於上天 老的恩典及諸佛菩薩的護持,而不執著於我。受了毀謗,自己檢討,以後行為當更為謹慎,就當是考驗自己的吧﹗

在修道當中培養出一股浩然正氣,雍容的氣度,永遠那麼安詳自在,淡泊寧靜的感覺。心安暗室不虧心,自然孕育出安詳自在的性格。俗云︰性躁心粗者,一事無成,心平氣和者,百福自集。仁人心地寬舒,便福厚而慶長,事事成個寬舒氣象;鄙夫念頭迫促,便祿薄而澤短,事事得個迫促規模。

修道要「常思己過,而不論人非。」

六祖言︰「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老師言︰「有過歸己,有功讓人。」菜根譚云︰「有功不可獨居,分點與人,方為恕道;有過不可推竟,留些與己,才見良心。」

俗云︰「處處能檢點自己,則過日少。時時不放過自己,則學日益。」王鳳儀言行錄︰「認自己之不是,即清心丹;想他人之好處,即順氣丸,反之即苦海。」俗云︰「獨坐自思,念自己幾分不是,我之氣即平;與人相處,說自己一個不是,人之氣即平。」「過失多端累己身,急須改口莫因循;自家錯處知多少,那有功夫說別人。」「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是非只因多開口,煩惱皆因強出頭。」

天然師尊叮嚀心語69條–不要只談論人的是非,多看看他人的好處,去發覺人性的美麗與單純,這才是般若智慧。
修道要做到謙恭。

六祖言︰「內心謙下是恭,外行於禮是德,功德在法身之中。(在自性中)」你能體會到佛性平等,就會禮敬他人。高高在上那有道?道在低處,飽滿的稻穗都是下垂的,空殼的稻才會驕挺。為什麼剛練講的講師一定要求他要九十度鞠躬,身子屈得下,我慢自然降服。

修道人要學「聰明」,學反觀自省。

「聰者聽人」而不是一味的固執,畢竟一個人的能力還是很有限的。「明者反觀」聰明的人是不固執,能多聽到別人的勸導、規勸,聽到自己那裏不好,就要改進,包括點傳師、壇主、講師,都一樣,時常靜的時候–存養省察,動的時候–不亂我心。

時時刻刻「反觀自省」看一看反省一下自己的思想有沒有合乎天理良心?反省自己的行為有沒有違悖天經地義?常常都是要去反省,去省察自己的思想,自己的行為;也就是說一個做好的人,一個成功的人,不是因為他聰明,是因為他肯「多用心,多費心。」只要我們肯用心,肯下功夫,那麼當下和聖賢是沒兩樣的。

修道不外培德–

有大愿大德者,必得到諸佛菩薩之護持,我們要怎麼做,才能做到諸天仙佛的護持?記得邵點傳師在 泰北難民村時,告訴居民要讓他們有水可以喝。觀音菩薩即臨壇對他老說︰你不要隨便答應人家,因為你金口一開,諸天仙佛都必護持。這是怎樣的大德性,我們都要效法才是。

修道要做好五倫,孝為百行之先。

五倫–君臣有義,父子有親,兄友弟恭,夫義婦順,朋友有信。忠臣多出於孝子之門,孝為百行之先。身為一個修道人,你不敬重父母公婆,不孝順父母公婆,你說你修的是什麼道?

三、辦道︰

既然已經求了道,接下來要「行」,唯有「行」才能創造天經地義之才德,才能成就聖賢仙佛的偉業,因為光說不做的話,永遠也沒有成就的一天。

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有耕耘才有收穫,要勤於去耕耘,勤於去做。誦經不如講經,講經不如依經行。
孔老夫子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應該身體力行才是聖賢之道,而不是開口空談指天劃地,形形色色的外道。俗語云︰「說一丈,不如行一尺,知之深,不如行之著。」

所以說︰修道之外要辦道,要多參與辦道的行列,把所知好好行出來。
天道弟子當熟悉各種佛規禮節–
佛規乃是天戒律,不遵焉能故家歸。所以既然身為天道弟子,對於佛規禮節應當熟悉,道之宗旨,十五條佛規、早晚香禮,初一十五禮、獻供禮,辦道禮等各種禮節,都要非常熟悉。

辦道當要盡心盡力–

我們不一定能把每一件事都做到盡善盡美,但當要效法諸葛亮的精神,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我們要學習老前人、前人修道、辦道的大志向,老前人的大愿是「頂劫救世,無始無終」,前人老的大志向是「化天下為一家,共九洲為一國」,而我們老祖師的大愿是「化娑婆世界為蓮花邦」。

我們每一個天道弟子也都有自己的大愿力,不論是壇主、講師、辦事人員,我們都是幫助恩師老人家來共辦這一場三曹普渡的大事。看我們老前人成全人的那股熱誠,拜訪福山的人,來了一批又一批,他老講到聲音都沙啞了,講到牙齒痛、嘴巴都腫了,他老還是不停的講,前人老也是,只要帶來佛堂見過一次面的道親,她老下次來了沒見到一定會再去問到他,這樣的一份心,如果不是她老把所有的心力都放在眾生身上,那能夠如此?

老前人、前人那種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的精神都是值得我們來學習的。我們恩師老人家是怎麼死的,大家知道嗎?是累死的。我們要學習師尊師母老前人、前人修辦道的精神。

要行功立德–

行外功︰三施併行–財施、法施、無畏施。
渡人求道–能渡人求道,就是貴人。
成立佛堂–讓眾生有一共同修辦所在,天堂的介紹所。 老言︰成立佛堂是天下第一大善。
開荒下種–天道遍九洲,要普傳全世界,必須靠我們把道傳播出去。

要見道成道–

天然師尊叮嚀心語78條–
維持照顧的這片道務,不是誰的,而是 老的;人事的領導,只是因緣觸合的表象,故而不能存著為誰修道的心,要擴大你們的心胸去提昇修辦道的理念,在見道成道中廣結善緣,在運轉乾坤中開拓道場,使大家都能成就,縱有一點成效,也要在迴向中感恩,還歸於我們的 老。

天然師尊叮嚀心語98條–
切莫在道場上搶功奪果,批評其他組線天命的真假,非要道親重新點玄,才算可靠,甚至同一老前人領導下,不同前人或點傳師的道親,也要人家再點,或者他人所點無效,這是犯了出佛身血,破和合僧團的大戒。

天命金線是建築在真修實辦的道德基礎上,切望徒兒們尊重各組各線的源流,見道成道相互成全,共同維護三曹道場祥和。

四、成道︰

修辦道最後之目的,乃在圓滿自性,淑世濟人當中,了解佛性的偉大,而能己立立人,己覺覺人,自覺覺他,自己好也要別人好。前人言︰「修道辦道渡人己,以期脫出生死圈。」修道辦道最終之目的是要能超生了死,達本還原。

天然師尊叮嚀心語29條–
莫經過了數十年的修辦道,只有財富上,名聞上的增加,而自性智慧卻依然無法增上,那永遠只是福德而已,這點末法眾生千萬要識透。

今天修辦道是圓滿自性期能淑世濟人,自覺覺人。(有的人辦到後來欺師滅祖,這就落個白修一埸,修辦道最終目的,乃藉修辦道來體會到自性的偉大,佛性的偉大。)

天然師尊叮嚀心語30條–
在整個修道過程中,用捨行藏要能相互兼顧,以外王的事,去開創四方,這是辦有形的道務;以內聖的德業,來提昇心性,這是辦無形的道務,方能有所成就。(修辦道乃一體兩面,最終仍是要明白佛性的偉大。)

天然師尊叮嚀心語35條–
秉著公心去修道辦道,把一切功德與成就,推致到 老及十方諸佛菩薩上,則不致跌入認人修道的障礙中。

天然師尊叮嚀心語26條–
不要太強調和注重佛堂或道親人數的多寡,而造成了爭奪擁有的心念,不正確的,稍起偏差即起心計較,則易墜魔道,須知道︰上蒼最後的評功論果是以德性、戒律、心念、愿行、火候而定昇降,並不在於外來的福德名相。

天然師尊叮嚀心語39條–
應培養無處不是理天,無處不是淨土的心襟,則菩提道風廣佈人間,為師還憂煩什麼呢?望徒兒把握生命存在的一刻,去開拓這種契機。(不要執著在我將來要回去理天,恩師云︰你現在的心境就是你將來的歸宿,把握當下就是淨土,當下就是理天。)

天然師尊叮嚀心語52條–
老師的心累了,誰能體會呢?誰能分擔呢?期望你們進而能辦,退而能修,就像為師所言︰修道修心,辦道盡心,修己救人,可一定要有始有終。(前人老歸空時,恩師老人家在德明佛堂臨壇就說,修道就是要修到蓋棺論定。)
菜根譚云︰「聲妓晚景從良,一世之烟花無礙;貞婦白頭失守,半生之清苦俱非。」

語云︰「看人只看後半截,真名言也。」在年輕時作歌妓舞女,倚門賣笑,在晚年嫁人從良,如能守著婦道本分,好好做人,她那前半生的淫靡生活,對她是沒什麼妨礙的。

反之守節的婦女,到了老年失了貞操,於是她那前半世所守的清操,艱苦的節義,都變成了泡影,人生如此,修道學佛何嘗不這樣﹗我們在剛求道時,發下宏愿,要渡化眾生,可是受到一些考驗就退道了,這就讓從前的辛苦耕耘,都化為烏有,所以說︰「看人只看後半截」「人生看結果,種田看收成。」

天然師尊叮嚀心語10條–
修道人於末法時期,要發大愿心。讓自己的心,提昇到與十方諸佛菩薩一同,否則只圖此生此世之了脫,何以契入真理法海?

天然師尊叮嚀心語55條–
如果只求今世的解脫,則與為師的緣,只在此生而已;如能發廣大菩提慈念而不昧,廣結善緣方便於眾生,則下一元會定會再來,永與為師結伴渡化娑婆,生生世世常為師友,這才是修道人永恆的悲願豪情。(我們要把自己提昇,生生世世都要以修辦道為職志,能跟隨在恩師老人家身邊來修辦,是我們的福氣,我們當要珍惜。)

天然師尊叮嚀心語90條–
實實在在的修道,好好地護持道盤慧命,為師沒留下什麼給你們,只要徒兒能善待千千萬萬真修實煉的兄弟姐妹,讓他們出頭,讓他們成就,讓他們回到理天;古德云︰「欲證無上佛道,先作眾生馬牛。」我們修道人應有讓眾生踩著我的肩膀而成道的精神,為師就願和諸佛菩薩一樣,以血肉舖成讓眾生安安穩穩修道成佛的路。

天然師尊叮嚀心語94條–
修道人就要規規矩矩,真真誠誠的,縱然你是掃廁所打毛巾的小後學,他日也能成就天爵,如果只圖表現執著功德,而太過自以為君子,缺少那份寬厚仁恕,圓融慈柔的心來接引眾生,則不能和天心相契,成就亦是有限,且一世的成道並不能保證生生世世的不退轉。可見修道人是多麼須要培養至純、至誠、至真,又任勞任怨的心,更重要的是永遠善待那些未渡未悟的眾生。

以上幾點是讓我們對成道有一個體會和理念,恩師老人家希望我們提昇到諸佛菩薩的境界,生生世世修辦道,生生世世來到人間渡化眾生。祝福各位前賢都能道成天上,名留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