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17 三清四正

壹︰前 言
各位前賢都已經聽過了三天班的課程,對先天大道有了一個概括的了解,但是要真正窺視「大道的堂奧」必須時常接近佛堂,多聽課、多研究,透過不斷修辦的歷程,才能夠透徹的了解,自己得道是多麼寶貴,及先天大道的殊勝,而不是人云亦云,或是入寶山空手而回。

我們求道時傳了三寶給我們之前,會先燒一張「龍天表」,告訴我們表文昇天,天榜掛號,地府除名,講師在講解三寶的同時,也會告訴我們這張龍天表,會先送到地府的閻羅王那裡,閻羅王那裡有一本生死簿,人言︰「未註生,先註死」「閻王要你三更死,絕不留你到五更」,所以生死簿上會除名,那我們的名字就註冊在天堂了,從今以後我們就歸仙佛所管,所以求道就是求得一條回天的路。

但是要回去天堂,像我們現在這樣可以回去嗎?求道,只是點開我們的佛性,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是佛,我們的佛性和諸天仙佛都是一樣的,這是我們的先天本性,但是我們因後天的習染,而沾染了種種的脾氣毛病。所以要透過修道的過程,去除後天的種種脾氣毛病,才能回復先天的本性,並透過修辦的過程,磨煉自己,所以修道有三不離,不離佛堂、不離經典、不離善知識。

有很多前賢會說︰我自己在家修就好了,何必一定要到佛堂去,要知道,先天佛堂的殊勝,乃是由於 老慈悲末後眾生,所降下之大法船,乃由 老直接管轄,先天大道亦由 老直辦,讓末後眾生可以一步直超,故先天佛堂雖小,卻可以辦理渡化原人之事,諸天仙佛都必須護持。

當初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四十九年,才開十六次的大法會,而在佛堂中三天班法會,一天班法會不斷的開,這是先天大道,先天佛堂的殊勝。我們來到佛堂參班、修辦,人言國有國法,家有家規,佛堂亦有佛規。所謂「佛規乃天戒律」,三清四正是修道、辦道者絕對應遵守之戒條。

貳︰何謂三清?
院長師兄云︰
「男女界限清,三清四正嚴,正容並正色,正心正言,正誠慈心也。」
大家都已開過三天法會,也有資格可以當道場的辦事人員了,對於什麼是三清四正,我們要了解清楚。
所謂三清指的是︰聖凡清、錢財清、男女界限清。

一、聖凡清︰

聖事與凡事界限須劃分清楚,萬不可混在一起,不清不白,絕對不得假聖濟凡,假公濟私。
佛堂是社會中的一股清流,是神聖的處所,是清淨所在地,萬不可利用佛堂來做生意、拉保險等等,我們來佛堂的目的是修身養性,修煉心性,藉著佛堂的共修共辦,來成就別人,並成就自己。除此之外,不可有其他的二心。

後學發現有很多的直銷進入道場,也就是有人利用道場的人脈來做直銷的工作,推銷生意,做生意,有的是賣靈骨塔、雙鶴靈芝、拉保險,這樣就是聖凡不清了。甚至有點傳師、講師參與這些工作,後學發覺這些人後來都出考,所以我們在道場上修辦要處處小心。

恩師叮嚀心語101條之第17條︰
修道人,聖凡一定要分清楚,公私一定辨明白,稍有執粘即易失落。自古那有藉著神聖廟堂來做生意的道場﹗你若執著,老天將來會還你一樣葫蘆,那就不圓滿了。

後學發覺這些聖凡不清的人,到後來都會出考驗,所以修道,在道場中就是辦聖事,不可假公濟私,利用道場的名義來做私人之事。

師尊亦提示︰修道人概不涉及政治,後學也發現每次要選舉時,○○教化團體就會開會,利用道場的力量,藉開法會之名義,召集道親,其實是行宣傳之實,這是政治利用宗教的力量。這就是老前人當初為什麼不准參加教化團體之原因。在此,道與教的區別,大家要明白。 老降道,大開普渡,乃是救劫的,是救好人的,是救人的靈性出苦海,是聖賢仙佛的事業,是暗釣賢良,是選聖拔賢,萬萬不可和凡間的政治牽扯在一塊。

凡是道親出錢或出力,須用於道上,不得藉道之名,使道親與自己凡情私事幫忙,免得造成罪愆。
道親和道親彼此之關係,不可當作凡情朋友來看待,須知大家同是一之子,一師之徒,必須體貼 老和師尊師母之心,互親互愛,互勉互諫,互信互諒,本此宗旨,真誠實行,絕不使一絲凡情參雜其間,這才是聖凡清也。

二、錢財清︰

辦道之人,對於經手的錢財賬目要公出公入,一文不苟的登記清楚,到時要向上交代,不得有拖泥帶水,不清不白之情事,以免招出罪過,不但對於功德費要如是,即對道親獻心助道,幫助佛堂之錢財,亦復如是。
天道道場中,不捐不募,只是入道久了道親發心,自動佈施來幫辦助道,因為道要開辦出去,還是需要一些錢。我們可以發現很多的點傳師、壇主、講師、辦事人員、道親自動捐輸來了罪、了愿、了業。

對於道親行功的錢財,要用之得當。人家要用來蓋廟的錢,你要用到蓋廟設置佛堂內;人家要用來印善書的錢,你也要用來印善書;人家要用在伙食、水果上,就用在伙食水果上;人家要用在開荒助道,你就用在開荒助道上,不可私自挪用。若人家要印善書的錢,你拿去蓋廟,說蓋廟的功德比較大,也不對﹗
每年年終,更應把一年中之收入支出情形及某位道親行功多少,詳細向上報告,以清手續,方不致身擔瞞人功德之罪過。

道親捐輸之錢財,亦不可再以自己的名義捐輸,變成是你自己的錢一般,這樣也算錢財不清。
記得有一次講到錢財清時,仙佛臨壇對這位點傳師說︰「你家的狗跑到佛堂,咬壞了一個拜墊,卻用公家的錢財去修補,這樣也是錢財不清。」

由此可見佛規是很森嚴的,背後監督我們的是仙佛,我們是由仙佛所管,所以說︰「舉頭三尺有神明」「敬神如神在」。
「佛家一文錢,大如須彌山,無有真實用,披毛戴角還。」我們辦道的人,對這些要特別注意,免得在道場勞碌一生,結果仍墜落,就太可惜了。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十種非法財物不可取得︰
竊取他物 違法貪污 抵賴債務
吞沒寄存 欺罔共財 因便侵佔
藉勢苟得 經營非法 詐騙投機
賭博淫業 與殺生有關之行業

三、男女界限清︰

古人云︰「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男女不親授,乾坤不並肩,

同車勿並坐,路行分後前,乾坤勿私語,私事勿交談。」

足見男女界限之分,為吾國古聖先賢所重視者,蓋因吾國為禮教國家,故對男女間之界限劃分極嚴,我們可以看到現在社會開放的程度,呈現一種亂象,今時大道普傳,首先要復興古禮,尤其我們修道辦道人對男女界限更必須時時刻刻注意,不可粗心,都要避嫌疑,以壯外觀。

譬如,男女應避免同居一室,避免沒事一起吃飯、聊天,因為人是感情的動物,很容易日久生情,生出枝枝節節,因此衍生出很多麻煩。

女孩子也不要隨便讓男孩子用摩托車載。
對於言語行動,務宜端莊嚴肅,不得舉止輕佻隨便談笑,免被外人背後評論,說長道短。
像前人老就很注重這些︰

前人老和老前人講話都不敢正視老前人,都非常恭謹,頭低低的聽老前人之訓示。
聽說有一次前人老,要過馬路,有一位年輕的乾道講師,馬上向前去扶前人老,前人老卻把他的手甩開,竟自往前走去。
你想前人老都已是奶奶輩,對這種乾坤的界限都還這麼謹慎。

來到佛堂就是乾坤分班,就是男女界限清。
也不可隨便去拍打碰觸異性。
孤男寡女勿要單獨共處一室。自己分界要守好,今天修道在各方面都要非常的嚴謹謹慎。
所以院長師兄才會說︰「男女界限清,三清四正嚴,正容並正色,正心並正言。」

參︰何謂四正︰
何謂四正,即身正、心正、言正、行正是也。我們既然身為修道人,就是一般人的典範,社會中的一股清流,對於舉動言行,必須隨時地嚴密檢點,深切反省,不可粗心大意,身心言行各得其正,毫無不當之處,方能顯出道之尊貴與高超。

一、身 正︰

乃指舉止合禮,不殺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可去不正當之場所,做的都是合於道的事,如︰
淨身焚香禮佛。
衣冠整齊進入佛堂,坤道不可穿坦胸露背之衣服。
燒香叩首時不可穿短褲,要主敬存誠。
仙佛臨壇,不嘻笑喧嘩,不隨便走動亂禮。
行為舉止要有一股浩然正氣。
修身四要︰
以「戒」生活–守五戒,殺盜淫妄酒。
以「慈」待人–每一尊佛菩薩之所以成為佛菩薩,最主要的就是這個「菩提心」,為眾生而發的慈悲心,佛經說︰「亡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

以「忍」處事–老前人在世時常題這副聯「容忍、容者、容人所不能容,天也﹗忍者、忍人所不能忍,地也;人能效天法地大無不包,細無不載,聖人也。」 胡林翼也說︰「能忍人所不能忍,乃能為人所不能為﹗」可見「容忍」二字可以表現人類無上的至德,並足以作為人們撐持天地的一股真精神,「為人所不能為」而真正超越世俗。
以「緣」交友,朋友相聚即有緣,道親能共聚修辦皆是緣。

二、心 正︰

心正就是不貪心、不嗔恚、不愚痴。
不貪–即不可貪錢財。後學設佛堂時,妹妹告訴同事,他們同事說︰開佛堂很賺錢,這就是一般人的想法。其實佛堂壇主都是捨財、捨利、捨時間,布施奉獻。

貪蓮台果位–以為來修道將來會有蓮台果位,其實這些都是伴隨而來的。人求道後在理天都有一朵蓮台,上面有一個牌子,寫著姓名,如果你好好做,花就開得愈來愈茂盛,否則就枯萎。
貪道場之名份–修道乃是修身養性,達本還源,回天之路。而不是想做點傳師、講師、壇主之名而來修的,因為點傳師、講師、壇主之名並不能保證將來一定成道。
不嗔恚–
修道途中會有種種的考驗,你是否能不怨天尤人,你是否能忍得下。所謂–「低到低處方為高」「置之死地而後生」。六祖慧能一代的祖師,也要在碓房舂米八個月,所謂煉性如灰,化性化到沒有自己,當你能體會到佛性的平等,你就能「無我」,如水之德,利萬物而不驕,處污下而不餒,一任自如。

不愚痴–即使遇到任何的考驗,也能隨遇而安,不痴迷於一切外相。
心正就是要去除貪嗔痴之邪妄,一切思想合於中道,不偏激消極,不狂熱衝動,不迷痴執著,不對待分別,一片公心,共助道盤。

三、言 正︰

所說均以道德真理為依據的理論。
修道人本身應培養對道德真理之認識,尤其擔當承先啟後之神聖任務者。對道義道統應隨時隨地提示給大家,以維護正法,同助天盤。

老前人每次說話,都以這是老師說的,這是仙佛說的……等等,而不是我自己創的。
很多人都說先天大道沒有自己的經典,其實所有的經典都是在闡述明師一指之可貴,我們的重點是傳道,暗釣賢良,選聖拔賢,救劫的。各教的經典都是教化。

其實仙佛臨壇批的訓語,就是一部部的白陽經典,因此我們要多讀聖訓,多去了解聖賢仙佛的旨意,闡述道時也多以老師及仙佛的話語來說。
不惡口、不兩舌、不妄語、不綺語。
有智慧的人所言,所說都是有用的話,不說一些是是非非紛紛擾擾之語。
修道人忌五口︰烏鴉口。朱雀口。昧心口。辯護口。海口(不實,言行不合,說話誇大)。

四、行 正︰

修道人所作所為,所思所想都是坦蕩磊落,合於道德,不怨天尤人,不慢待尊長,不藉善騙財,不設計陷害人,不驕侈荒淫,不偷盜搶奪,不妄用功德金等,一切行為不違道德。
修道不外培德,道要以德作依歸。
遵守三綱五常,四維八德。

三綱︰君為臣綱,夫為妻綱,父為子綱。五常︰仁義禮智信。

八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
己儉而能施人–是為仁也。
己仁而能寡求–是為義也。
己義而能傳家–是為禮也。
己禮而能訓子–是為智也。

以上四正︰身正、心正、言正、行正,要各得其正,方能顯出道之尊貴與高超,這也是修道辦道之人所應有的具體表現,若能如此,方是名實相符,於心無愧。倘若身不檢束,舉止放蕩,心失克制,私慾滿腔,信口雌黃,行為苟且,動則顛倒,果有如此類似之行,則是空擔修道辦道之名,這和外面一般凡夫俗子又有何不同?

三清四正是我們修辦道之人,所應遵守之戒條,要想把道辦好,必須嚴守三清四正,不得違犯,方能上合天心下合人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