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5 道與教的認識

各位前賢都已經求過道了,今天又能夠來參加這個兩天班法會,可以說都是佛緣深厚累世有修,上輩子修得好,今天才能安安穩穩的坐在這個仙佛椅上。早上點傳師有請壇,請諸天仙佛護法壇,我們坐在這椅上聽課,諸天仙佛則站立在兩旁陪班或鑑班。而我們的九玄七祖及累世的冤親債主,則跪在後面聽講,這是千真萬確的事。
在新加坡曾經有一位道親,來佛堂時,別人怎麼勸他求道,他都不願意,可是後來他又自己說要求道,大家都覺得很奇怪,原來他說,他看到點傳師請壇後仙佛一尊一尊的下來。

大家相不相信自己的祖先跪在後面啊﹗在台灣有一位前賢在開三天法會時,就看到他死去的祖母跪在佛堂對着他微笑。所以這位前賢相信點傳師、講師所講的道理,於是開完三天班法會就立愿吃素。
道光佛堂民國八十八年10月22.23.24日三天法會中,九玄七祖代表也曾臨壇說︰ 班員有注意聽,他們才聽得清楚,如果班員打瞌睡,他們也聽不清楚。」

有一句話「一子得道,九玄七祖同沾光,一子成道,九玄七祖同超昇。」在我們求道時,會燒一張龍天表,這張龍天表會先送到地府閻羅王手中,閻羅王手中有一本生死簿,記載著每個人何年何月何日生,何年何月何日死,這張龍天表送來後,閻羅王就把我們的名字在生死簿上劃掉,名字就由三官大帝註冊在天上,從此我們脫離地獄閻羅王的管轄,直接由仙佛來管。

而我們在地府中尚未投胎轉世的祖先,可以到地藏古佛的聽經所聽經,可分三級,第三級跪著聽,如果我們求道修道一段時間,祖先就可晉身第二級可坐着聽,如果我們立愿清口開設佛堂發心辦道,祖先就可進昇第一級聆聽地藏古佛親自給他們講經說法。

各位前賢求了道,是否真正對先天大道都完全了解了呢﹗
中庸說︰「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我們每個人都有佛性、靈性,也叫自性,又叫天理良心,這個靈性由天而來,由 老⊙娘所生,這個靈性是不會死的,會死的只是我們的肉體,一個人能夠順着本心本性作事,就是有道的人。這在佛家稱為佛心本性的流露,在道家就稱為真人。

而一般人要做到率性而為是很難的,由於有各種的脾氣毛病,使我們的真我靈性、佛性被七情六慾所困,無法讓本心本性作主,所以要透過修道的過程,去除那些本性的障礙,才能恢復本然的心性,這樣的過程叫做教。所以道是一切萬教的源頭,道是根本,教是枝葉。

我們老前人說︰「我們這一指點叫道,我們是先天大道,包羅萬教,以天心為心,無有人事團體,無有人情對待。」

下面我們略為分析道和教之不同–

一、宗旨之不同︰
求道重在開悟心性,明師一指點,打開玄關竅,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是頓悟法門,先得後修。六祖壇經有記述中國禪宗第五代祖弘忍大師的話︰「不識本心,學法無益。若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師,佛。」
一切修持的最後目的,無非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而所謂的明心就是明白本心,見性是見自本性。所以我們拜佛修行,如果不知從自心做起,即「修道修心」,到頭來仍是落個白修。

所謂︰「摸得著根的成佛祖,摸不著根的瞎修行。」道是萬教之根本,我們玄關竅打開,明白了自己的佛性和諸天仙佛是一樣的,只要效聖法賢,時時學佛的行為,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渡化眾生,那麼將來靈性可以回天。所以求道也是找到一條靈性回天的路。
道是先得後修,教是先修後得。先得後修和先修後得之差異,以前的人要得道必須拋家捨業,千里訪明師,萬里求口訣,苦修苦鍊,修到三千功圓,八百果滿,上天才會派有緣的仙佛,來給你傳道,這叫先修後得。

而現在由於天時的關係, 娘慈悲大道普降,廣救有緣的眾生,是故讓我們先得後修,讓我們先求道,明白了自己的佛性以後,再慢慢修改自己的脾氣、毛病,回復到先天的本性。是由內而外 頓悟的功夫,是先得後修。

教門包括儒教、道教、佛教、回教、基督教都是在闡述道的真理,教我們如何回復本性,是由外而內 漸修的工夫,是先修後得。
五教聖人孔子、老子、釋迦牟尼佛、耶穌基督、穆罕默德都是奉了上天 老⊙娘的命, 老⊙娘是宇宙萬物的總源頭,生天生地的總主宰,一切靈性都由 老⊙娘所生,五教聖人也是奉了 ⊙娘的命來到世上各個不同的角落,依當地不同的語言文化,社會背景、生活習俗,創立五大宗教,對眾生施以教化。

由於五教聖人來自同一個地方,奉了上帝 老⊙娘之命,所稟持的最高真理也是一樣的,全是要人在「心性」上下功夫,都是以「恢復本性」為目的。
但是道以往是單傳獨授,五教聖人傳教化,故五教信徒能得真傳者少之又少,所以修道者如牛毛,成道者如牛角。

二、法之不同︰

道是不二法門,最上乘之大法。

法可分為上乘、中乘、下乘三層境界。宇宙可分為三天,理天、氣天、象天。修上乘法門可達理天,修中乘法門、修下乘法門只能在氣天和這有形有象的世界中六道輪迴。
無極理天是所有仙真菩薩、聖賢仙佛所住之處,也是所有原胎佛子,我們原來所住之處,求道以後,修元神煉性理是最上乘之法門,將來可回理天去。

降龍伏虎煉氣功,參禪打坐是中乘法門。敲打唸唱,誦經拜佛,畫符唸咒,求神拜佛著形著相,是最下乘之法門。只有最上乘的法門,天命明師一指點,打開玄關竅,靈性將來才可回天,這是最上乘的法門,也是唯一的法門,故叫不二法門。
釋迦牟尼佛也是獲得燃燈古佛的授記傳道,方能成佛。各位前賢相不相信我們今天得的道和當初觀世音菩薩、釋迦牟尼佛是一樣的,所以大家對這個道要有信心。所有的仙佛要回理天,都必須有明師指點,打開玄關竅方能回天。

泰國清邁有一位兩百多歲的老和尚於一百年前靈性已能離開肉體,至氣界各天遊玩。有一日經南天門,想經由南天門入理天,卻被把守南天門的四大金剛擋住,言明要過南天門需有三寶的印證方可。

因老和尚修持乃紅陽期的法門,自然不懂玄關何處?口訣為何?古合同如何抱持?故而不能過關。當下問四大金剛如何才能過南天門?四大金剛告知︰現今白陽應運,須在人間求得一貫之三寶心法,方能超氣入理達本返源。故老和尚返回人間後,加強修持自己,平常不隨意接見陌生人,也很少步出寺廟大殿,希望有一天能修得大道。

因在一百年前大道尚未普傳,台灣人都無法求道,更遑論遠在泰國偏遠地區,人烟罕至的深山,更無人知道住有一年齡在二百三十八歲的高僧。而現今台灣各組前人及點傳師飄洋過海,大道方能在泰國普傳。

當老和尚言明本身即將在明日求道,寺中大小和尚也都言明要求得大道,以達超生了死。故而當台灣 詹點傳師一行人到山上寺廟時,便在廟中辦道,全寺的大小僧侶皆求道。更證明現今白陽應運,敲打唸唱已成過去,唯有求道方能超生了死。

兩千多年前,道統天命即已暗轉西域,釋迦文佛降生,在燃燈佛所授記,睹明星而悟道,接續道統,傳授心法,靈山會上拈花示眾曰︰「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眾弟子茫然,只有大弟子迦葉破顏微笑,領悟心印,為佛家第一代祖,再傳阿難尊者,一直傳到第二十八代達摩祖師。是時達摩老祖,遙觀東方紫氣上升,定有大根器之人出現,故從西方遠來中國,欲渡梁武帝,可惜武帝好圖表面,五里一庵,十里一寺,不知真修實煉。

一日達摩祖師路過神光法師講經說法處欲渡神光,神光不解,以為和尚相欺,乃欲試和尚道行之高低,請他上台說法。老祖上台,兩目守玄,靜而不語,台下再三催促,破口言曰︰ 無法可說,單言一字耳。」眾不解其意,達摩祖師續曰︰「達摩西來一字無,全憑心意用工夫,若要紙上尋佛法,筆尖蘸乾洞庭湖。」神光法師仍不明其意,怒火大起,念珠遠擲,打落達摩祖師兩顆門牙。達摩祖師遂離開道場,往投少林寺。

翌日神光說法,突現十位白面書生聽講,聽講畢,十位書生往前求見曰︰「神光法師講經感天仙,吾等乃十殿閻君,因你無常已到,今將帶你至地獄交旨。」

神光大驚,嘆曰︰「吾講經只有一願,欲脫出閻君之手,豈料至今仍未脫出。」乃問閻君,何人方可脫得,閻君簡述達摩祖師的相貌及去處,於是神光乃跪求閻君寬容短時,以便追拜祖師,遂即刻集眾曰︰「吾講經只能勸你們做好事,家庭和睦,不能了脫生死,自今各走各的路,吾去找我的命了。」

達摩祖師早在少林寺外,就石靜坐,神光趕到喜懼參半,跪地不起。此時正是天寒下雪,積雪已至神光腰部,祖師微啟雙目道︰「你來作甚?」神光曰︰「不知到底一歸何,是以神光拜達摩,少林跪雪為何事,只求一指躲閻羅。」祖師曰︰「欲求上乘大法,必先去左旁。」神光聞言,誤解祖意,隨即取出戒刀,斷去左膀,祖師見其真心發現,乃傳其心印大法,為佛家東方第二代祖師。

教有八萬四千法門,是平等法、方便法。因為眾生有八萬四千種心。故有八萬四千法門,尤其末法時期,萬教齊發,但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道只有一個,教卻有千門萬教,不管信何宗教,想要解脫生死,必須得此大道。

三、依時間而言︰

道有隱有顯,應時應運,非時不降。我們知「道」自古以來就有,但是單傳獨授,代代祖師傳給代代祖師,這是隱的時期。
老天降道分三期︰

青陽期︰燃燈佛渡回二億原胎佛子。
紅陽期:釋迦牟尼佛又渡回二億原胎佛子。
白陽期︰尚有九二億的原胎佛子要渡回去,由彌勒佛掌天盤,濟公活佛掌道盤。

以前是人求道,現在是道找人,現在叫三期末劫年,道劫並降,因為人心變壞,召引了很多的劫數,故 老不忍玉石俱焚,降大道暗釣賢良,現在是道顯的時期,故道是非時不降。教是普遍教化,不受時間空間限制,任何地方,任何時間都可以有教門的存在。

但是老天降大道卻是有時間限制的,像這次 老降道本來只有五十年,傳到現在已快一百年了,這個道什麼時候會收,誰都不知道,仙佛一再的提示,末後了,十多年前後學求道,仙佛就說現在是末班船了,那現在是末末班船了。各位前賢真的要好好把握這最後的機會,來參加道場修辦的行列,師母即言︰「過了這個村,沒了這個店,船開不等後來客。」故現在大道還在普傳,要修要辦都還有機會,將來道收了,你要再來修辦也沒機會了。老師亦曾言︰「有修有辦有一份,不修不辦自己看著辦。」

四、主 權︰
道的主權在天,非人不傳。教的主權在人。道的最高主宰是上帝,教的最高神祗是教主。
道是非人不傳,傳道對象有選擇性。道是暗釣賢良,要救回的是原胎佛子,也就是當初從理天來到人間的原佛子,不可貪功濫渡。
教是有教無類,平等教化,不論你好人或是壞人,教門都可以收容。

五、道有一脈相傳的道統,教無道統之限制。

六、道是出世法,得了道可以了脫生死。
教是入世法,可藉以修來世的福報。

七、道是宇宙萬法的核心,教是外圍知識。
道是根本,教是枝末。
一切教化都是在闡揚道,但若是不求道,從一切教化中 無法了解道體之所在,故不能解脫生死。
我們得了道,知道生從何處來,死了要往何處去,明白宇宙天地之造化,揭開生死之謎,了解一大事因緣,可以證得正等正覺之佛道,故言一竅通,竅竅通。
道是往內修,明白佛性以後,像老前人、前人不斷內在培德,克己復禮,向外渡化眾生,自渡渡人,自覺覺他。最後成就了佛、菩薩之果位。

教是向外求,一味求佛拜佛,求福求壽,求功名利祿,這是往外求,換來的只是福報。
道是救人靈性,出生死苦海,不用在六道中輪迴,道是唯一的,天上天下唯道獨尊,可以改變命運,消冤孽,脫浩劫。
教是積善行德,享受福報,福報終有享盡的一天,所以不是究竟。但是這教化,亦是不可以一日無的。 老⊙言︰「先設萬教傳經典,末後一著辦收圓。」故五教聖人先來傳教化,現在是要求道修道,將來可回天的時候了。
以上是道和教的認識,各位前賢,以後要多接近佛堂參班,才可真正了解道的寶貴。

最後以白水老人慈示「道、教不同」共勉
各位道親,我們生在三期末劫、大開普渡之時,得遇明師而得天道,天榜掛號。吾們是 老⊙兒女,濟公活佛的弟子,可以代天宣化,普渡眾生,這是多麼榮耀的事。在求道之時,點傳師說,老師暫定佛規,求道人有一點功德費,表現你的誠心敬意,只有這一次,以後並無有捐錢募化之事,不是各教會每年拿會費等事。

師尊、師母傳道有佛規,吾道概不談政治,無有人事團體,道法自然,能行則行,不能行則止,聽其自然,不受任何人管轄,尊師重道、謹守佛規而已。師母說過,自古以來,歷代祖師傳道,無有在政府立案掛牌的。現在不能從吾開這個例,立案招收會員拿會費,這不是師尊的佛規。

吾們是先天大道,包羅萬教,以天心為心,無有人事團體,無有人情對待,現在成立道會,加入會的成會員,成了後天教會人事團體,聽教會指示,請大家思考,自古至今修道成聖賢仙佛者,那有在政府立案的?現在雖然大開普渡,是暗釣賢良,有緣者聞道不捨,無緣者即退縮不前,皆是自然的,並無限制。

現在大道已明,成了教會人事團體,將來有貪心妄想之人也來求道,善惡即不分矣﹗上天大開普渡,「化天下為一家,化世界為大同」這是道的宗旨,變成人事團體,有宗教之名稱,一定就與其他宗教有對待,這不是違背天意,違背道的宗旨嗎?請大家慎之思之﹗抱定宗旨,了自己之愿是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