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23 超越人生關卡

一、關卡及其作用︰
山海關、函谷關、牛欄、羊圈、馬廄都是關卡,鐵窗、圍牆、籬笆、拒馬也是關卡。關是自外面圍起來,卡是讓你進退不得。
關卡從正面說是屏障,從負面說則是阻礙,無論如何,凡加上外力人為者皆不自然。
有形的關卡容易超越–牆高萬丈,擋的是不來之人;無形的關卡–隔閡代溝、知識障、人相我相、前世造的因果、冤親債主才難超越。

二、人生關卡︰
少年時︰情愛(色相)關
男女之情–古代詞家說得好︰「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中國有梁山伯與祝英台,西方有羅蜜歐與朱麗葉相互殉情,悽美浪漫可歌可泣。但也有英雄難過美人關(清大研究生放毒)、衝冠一怒為紅顏(吳三桂),爭風吃醋的可悲可憐。不愛江山、家庭、事業愛美人(中國的唐玄宗、英國的溫莎公爵)。至於有了家庭婚姻,還要演出外遇,則是迷於色而貪嗔癡愛,心態尚未成長無責任感,或者不能突破自己的情慾枷鎖(妻恩子愛是緣分也是冤業)。
朋友之情–少年人往往不知信與義必須相提並論,只因江湖道(盜)義而赴湯蹈火。

骨肉之情–缺乏自信、不能獨立,需要父愛母愛的安頓,以及父母形象榜樣的引導。
年輕人在乎身體缺陷殘障、高矮胖瘦,計較別人看法(只因如此小小不能改變的事實,就會造成當事者的自卑感、怨天尤人、性情殘酷等人格特質)。

學業功課上愛比較分數高低排名(多來自家長壓力),一心多用(功課社團交友才藝)。備多分的結果可能產生反彈。
愛出鋒頭、急於出色(愛炫),為了讓別人知道自己,為了別人心中的份量,做了不少糊塗事(最能培養內在美的時期、記憶力可塑性最強的時期,卻是最重外在美的時期)。
時︰名利(事功)關

在海海人生當中有兩大悲劇︰一是欲深谿壑難以填平,二是急欲填之而不擇手段。
古今中外歷史昭昭可鑑︰貪夫殉財、烈士殉名、夸夫死權、官職頭銜、財富珠寶(真假本就難辨、又無處保險,放在哪裡都不安全)、大家都希望五子登科、愛面子顧身分要排場、還拿「人爭一口氣,佛爭一爐香」作藉口。
人為財死–綁票勒贖金光黨無日無之,故事裡撿到黃金也會互不信任謀財害命。財富通常由五種人在瓜分(政府要抽稅、親戚要借貸、水災火災一來誰也保不住、盜匪小偷虎視眈眈、還有自家的敗家子要揮霍)。其實,無常一到,再多的財富也換不回一分鐘。

人為名死–負重爬高的蝜蝂,自以為使命感重,不能量力而為,又愛攀高位,最後只好傷人傷己。遭受鳥盡弓藏、兔死狗烹的文種、韓信,在「趙孟之所貴,趙孟能賤之」的現實生活裡,只落個「不得好死」的下場。(莊子甚至譏曹商事秦用「吮癰舐痔」的卑劣手段)。

老年時︰生死關(包含生老病死)
生–養兒育女、男婚女嫁,一輩子的債務。
老–老人做什麼事都無法俐落,想表現老當益壯也可能一飯三遺矢。公道世間唯白髮,只要皺紋不是長在心上,額頭多一點紋路又何必急著拉皮整容?老花眼、老掉牙、耳背,都是正常現象,不要用香水來掩飾老態。

病–英雄只怕病來磨,久病床前無孝子。(中醫說︰一針二灸三用藥,如果藥石罔效,就吃齋念佛吧﹗)老人家常不求好生,只求好死。

死–自古紅顏多薄命、不許人間見白頭︰老年人會怕死,是因為還沒準備好。白髮送黑髮、天災人禍意外多、黃泉路上真的無老少。有些人退休了好像在等死,是因為沒有規劃,易生孤獨恐懼憂鬱幻想。

三、如何超越關卡︰
情愛(色相)關︰人間的情分皆因緣而有,緣起緣滅不由人、有緣無分命中定(分也有長短),我們要結緣惜緣、不要攀緣造緣絕緣。
人有階段性的美︰少年人青春就是美、中年人健康就是美、老年人自然就是美,自己出色(人要有自知之明、天生我材必有用),也要讓別人出色。

▲世上沒有醜陋的人,只是有些人不知怎樣使自己看起來最美。我們要懂得重心不重形–李鐵拐為何治不好自己的腿疾–正好給人間一種示現,有缺陷才是自然正常。家庭中的殘障者,頂住家人業力,全家人都要面對承擔、感恩懺悔,更要惜緣隨緣、盡力成全照顧。

理想與現實應取得平衡,人力不能解決的交給時間(諸如感情傷口、比賽壓力等等)。
少年用肉眼看世界–戒之在色。跟著感覺走,容易近視眼(為了「一朝之忿」,忘其身以及其親),這時需要才情志向理想(眼光必須看到未來,所挾持者甚大–如韓信、張良)。

自覺不易,需要師長父母同儕的他覺,才能突破關卡。
少年人要有固定的目標(計程車載了客人不易肇事,耕田對準前方柳樹而非吃草的牛),才能專注不二(目不能兩視而明、耳不能兩聽而聰,行衢道者不至、事兩君者不容,螣蛇無足而飛、梧鼠五技而窮),學業自然有所成。

※少年人要有自知自信,培養志氣才情,建立遠大而固定的目標,專注以赴,才能突破情愛色相的關卡。
利(事功)關︰
富貴花間露、功名草上霜(功名半幅紙、富貴一場空)。士農工商各行各業,勞心勞力都是一輩子,盡人事多付出,對社會就有貢獻,對自己的前世今生也造了功德。

人生是齣戲,每個角色都要有人演(丹麥太子–哥哥費德烈繼承大統,服役後進哈佛;弟弟哈金赴澳洲農場見習–弟弟說︰如果費德烈需要工作的話,歡迎到農場幫忙收割),誰的果報誰自己去負責承擔,誰的福報誰自己去珍惜。
賺得了天下,可能失去了自己;贏得了財富可能輸掉了尊嚴(譬如當醫師、律師、補習班教師–把賺錢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生病難受、官司爭執、落榜失意的痛苦上)。

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山水情與名利心本來就不可能兼得(陶淵明、孟浩然、柳宗元詩文已寫得明白清楚)。
個人雖有價值(不要妄自菲薄,天不生無用之人,地不長無根之草),卻也不是那麼偉大(任何競賽提名都舍我其誰)–沒有你地球仍在轉,太陽仍從東邊出來。
給自己一點距離空間,任何事物都有不變(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與變動不居(不同時間觀點,景色建築已異)的地方。

修天爵人爵從之,人人有貴於己者。不要掌控別人,也不必受人掌控;靈性是唯我獨尊的、自己可以作自己的真主人。
人生最遺憾的事︰賺了很多錢到死還沒用完;最悲慘的事︰錢用完了人還沒死。
中年用心眼看世界–戒之在鬥(意氣、智力、物慾)。物質可以滿足我們的需要,不能滿足我們的貪慾–不是你有的太少,而是你要的太多。跟著慾望走,容易勢利眼、小心眼、死心眼,需要人性關懷。必須多付出才能忘掉自己,關懷才能開懷。

※中年人要化小我為大我,素其位而行,多付出回饋,游於物質之外,生命才有價值,生活才有意義。
生死關:人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一切煩惱皆由執著而生。該走的絕對留不住,未死之前絕死不了。(越戰時長官對新兵的宣言–當兵不一定上戰場、上戰場不一定到前線,到前線不一定被敵人子彈打到,被子彈打到不一定會死,如果死了什麼都不知道,所以根本不必怕﹗)

花開不為蝶來,蝶來不為花開;蝶自來自去,花自開自落。花開花謝蝶來蝶往,生死只是四季消息。日子還是要過,戲還是要演下去(主人罵老僕為何遲到–因為唯一的孩子今早去世)。

肉體的生滅交給醫師,心靈的去路操之在己。退休前要作生涯規劃,要有活路。
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小我已因子孫而傳承),生活的目的在增進(小我已融入大我而不朽),不戀棧,化作春泥又護花。人間的倫理無論婚或不婚,子或不子是多重選擇題。

老年用天眼看世界–戒之在得。不必想擁有一切已有的東西(楚弓楚得),人老色衰需要被尊重關心,最好的天地是家庭。(老人癡呆就會找不到回家的路–愿不能了,亦難把鄉還)。
※老年人要懂得放下自己,放下別人,放下一切擁有,回歸自然,返老還童,沒有分別心,晚景才能沒有掛礙。

四、結語

老子說︰「人之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少年人要放下別人作自己;中年要放下自己為別人;老年兩者都要放下,與天合一。
生命無常又短暫,是一種命限,環境舞台也很難改變,人既無所逃於天地之間,就要知其不可而安之若命,立足行走諸多角色盡力而為即可。手要提得起,腳要走得開,肩要挑得動,眼要看得遠,心要放得下,面對承擔(承擔是逍遙的開始),任何人事物都將成為過去,一切只是經過。

藥山禪師庭院打坐,指一枯一榮兩棵松問道吾、雲巖兩位徒弟哪個好。道吾說榮的好,雲巖說枯的好;藥山又問沙彌,沙彌說枯者由它枯,榮者由它榮,一切順其自然。

人生還有許多關卡,在修行的路上不要退縮,讓出距離,旁觀者清,自然就容易過關。無論身心的修持,要肯持戒,多數人知道很多的道理(煙酒傷身),卻不能行出來。
話說出口是藥,事悶在心是病。對己笑容(寧以酒窩換皺紋),對人包容(換個角度立場,山不轉路轉),對事從容(用時間換取空間)。幽默而不必沉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