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6 修行從自我反省開始

一、前 言
▲反省的本義:「向外的心」反轉省察自己的缺點與過錯,以求改進。
▲當今社會上人只會檢討別人的錯處,而不知檢討自己的缺點。

二、反省的重要
▲法國諺語︰吾人最大的「智慧」係反躬自省。
▲英國諺語︰自知其短乃進德之基。
▲人有錯要改,改要知道自己有錯,自己有錯別人未必會(肯)告訴我們,因此反省非常重要。有反省習慣的人才配稱為修行人,換言之,懂得反省的人才可以算已進入修行境界。
▲子曰︰「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這還得透過反省的功夫。

▲人一旦失去清淨心,看外在一切人事物便不客觀不正確,就好像一個人戴上了有色眼鏡看世界,世界上一切在他看來全是一個色調,這時候反省就好像摘下那副有色眼鏡,恢復原來正常的眼光。
▲古聖嘉言︰反省自己的不是乃「回生丹」。

▲懂得反省的人會發現自己的毛病很多,因此常在懺悔,常在改過;不懂得反省的人,老是怪別人對不起自己,好像全天下的人都不好,只有自己好,也因此才有「聖人過多,賢人過少,小人無過」這句話。

▲宋代理學家「陸九淵」(象山先生)說過,知非,本心即恢復。他說︰「本心即天理,不必外求,只要切實反省,不自欺當下便是本心,便是天理」。
▲反省乃是「正定的根本」,「是人與天界的橋樑」,要從嫉妒、惱恨、咒罵等「執著」的情緒中逃脫,除了反省外,別無他途。
▲修行人能日復一日不斷的反省,才能使自己的身心達到統一和諧的「境地」,進而才能使自己的心與宇宙大化合一。

三、如何反省?
▲不懂得反省的原因只在馳心於外,沒有迴光返照。
▲英國諺語︰人之過在眼前,己之過在背後。

▲耶穌說︰「不要只有看別人眼中的砂子,而忽視了自己眼中的橫樑。」
▲曾子一日三省吾身︰為人謀不忠乎?與朋友交不信乎?傳不習乎?
▲聖人說︰「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

▲要反省還得要有一顆清淨的心,用中道的尺度,否則找不到自己的毛病。
▲大學上說︰有諸己而後求諸人,無諸己而後非諸人。

四、不知反省的後果
▲人若遇到挫折,碰到事情行不通時,不知道自我反省,反而怨天尤人,路將越走越狹,最後是走入絕境。
▲人如不知反省,自己的毛病永遠無法改掉,並且毛病還會繼續擴大,一直到傷害自己,危害別人,等危害到別人時,讓別人來指責時,將傷害顏面、感情。

▲修行人如把心虛懸著而不做任何反省時,諸類魔王就會趁虛而入來支配我們,就好像我們把心出賣給魔鬼,於是一味固執己見,陷入執著,將讓自己走入死胡同,最後成妖、成魔、成邪、成怪。

五、結 論
老師曾經訓示我們︰
▲為人處世貴在隨時反省檢點一切,處處反求諸己。不怨天不尤人,不憤世不悲命,自能有進有成。
▲以聖賢之道責己,以凡庸之道責人。不以聖賢之道責人,不以凡庸之道責己。所謂「以責人之心責己,以恕己之心恕人。」
▲夫之人常易,知己常難。己有過易宥,人有過難原。人能見百步之外,難見己身之背。

目能察秋毫之微,卻難自數其睫。故「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