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11八 聖 道

世尊證道之後,大轉法輪,雖然佛法浩瀚博大精深,但以八聖(正)道稱為最中肯易學之法,白陽弟子修參道學,亦不可不知此者。八聖道即正見、正思、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與正念、正定。

前 言
▲佛陀當年出家修行之初,拜了許多老師,採行了各種法門,其中包含了婆羅門教的苦行,還有靜坐、觀空;但這些並沒有讓祂悟道,最後祂體認到惟有中道才能成功。這「中道」便是八正道。在後來 佛陀四十五年教法中也大都離不開八正道。
▲八正道乃諸佛神聖教誨人類的最高道理。世人如能把八正道實踐於日用倫常中,我們將可以從痛苦煩惱中解脫出來,達到內心的安祥與周遭人事的和諧,並且逐漸地邁向開悟的境界,因此八正道也是悟道必經之路。

一、正 見︰對事物正確的見解。

▲一般人看事情只憑主觀意識和事物的外表下評斷,由於其對事物缺乏了解,於是容易產生偏見、誤解,形成了「瞎子摸象,各執乙端。」
▲我們必須以開放的心靈,客觀的態度,對事物的因果關係作一了解,站在超然的立場以不同的角度,依中道的尺度對事物詳加考量,這樣才能看到事情的真相,所下的斷言,也才是真知灼見(即正見)。
正見者,佛云︰「見無所見是為正見。」又云︰「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此正見以白話解釋之,即謂正確地觀照事、人、我、法、相也。凡人每以「我識」、「六根」做為判斷一切事理的憑準。於是隨相轉念,尤其以自我(私心)為中心之立場,分隔了大我與真我之合一。於是三毒五蘊因之而生。故六祖云︰「不思善、不思惡,即與麼時,那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惠明言下大悟。此者正見使然也,能正見者,何懼不能見性?

二、正 思︰正確的思惟。

▲你所思所想對不對,想法合道的話就是正思,道心即天理良心、佛心。
▲濟佛曰︰凡於自性中流露出來的道理就是智慧。
▲上天賦給我們這個靈性,暫住在這宇宙內,就看你怎 用心用它了。
正思者,正念也,正心也。「達摩西來一字無,全憑心意用功夫。」此意在勉人需於正思用功夫也。正思亦可謂正確之思惟。「道心惟微,人心惟危」,故修子必於思想上以道心調人心,以道心克慾心也。所謂「聖人求心不求佛,愚人求佛不求心」,其意即此也。

三、正 語︰誠懇正直的語言。

▲言語來自心靈的深處,它是心靈的波動,內心情緒的反應。
▲不妄言、欺詐、惡口、兩舌、綺語。
▲用語必須和藹委婉,切忌尖酸刻薄。
▲謹慎出言。除非必要,否則三緘其口,常保持高貴的緘默。
▲重然諾。
▲勿巧言。
▲知逆耳忠言;悉美言無信。
正語者,正確表達以道德真理為依據之理論。天地無言,唯賴人語。故修子本身應培養對道德真理之認識,尤其擔當承先啟後之神聖任務者,對道義道史上應隨時隨地提示給大眾,此亦維護正法,同助天盤也﹗

四、正 業︰合乎常道的思想行為。

▲剋守五戒、四勿,以維身口意三業清淨。
▲多行善舉濟世救人,弘法利生以成就道業(善業)。
正業者,正確之行為也。凡為修士必有規戒可循,聖人以道設教,匡扶人類行為不至越軌。故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進一步應該事事以利他為主,利他即是仁愛精神,由小及大而為博愛、天下為公。是故修士於初修之時循規蹈矩,日久功深,則為所欲為皆不踰矩也。

五、正 命︰順行正法,遠離五邪命。

▲五邪命(應出家僧而說),雖稱出家,唯所作所為實以生活為目的稱之為邪命。包括詐現異相自誇功能占卜吉凶高聲現威說法得利。
▲正當清淨的行業,以養活命。(指在家居士)
正命者,正確之靈命、天命、性命、生命、使命、壽命也。上帝為靈命之源,人類皆秉承天命賦性而生,人人均負神聖使命,藉著心身之生命融會理、氣、象於因緣之中。故修子由日常生活之中領悟生命之實相,行使因緣之使命,終究達於天人合一之天命,皈回靈命之源也。
修子切莫因修道而作離群之想,蓋大乘道者乃悟出世心行入世行也。故過正常生活,不怪力亂神,不違俗離常,在衣、食、住、行、育、樂上順天性之自然而行之事也。

六、正 精 進︰正確精進於涅槃之道。

▲以堅定之意志,勇猛精進,努力不懈去追求解脫。
▲精進需要有正確的方向。
▲白陽弟子必須抱道奉行,遵循一貫法門,腳踏實地,真功實善,動時渡人靜渡己。並且不急於成佛,不妄求神通,有始有終至成道為止。
正精進者,君子自強不息意。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則 踏實地,心悟佛意,有過懺悔,有功不彰,一切盡其在我,量力而為,不可勉強而失自然,或揠苗助長,造成身心之傷害也。要知大乘佛子乃是世世願行菩薩道者,於精進中不疾不徐,無為而為,無求無執,如此方是正精進也。

七、正 念︰憶念正道,息一切邪念。

▲以四念處為念︰¯觀身不淨 ̄觀受是苦_觀心無常ˍ觀法無我。
▲以道為念,以眾生為念,以渡化眾生之使命未完成為念。
▲以默念五字真言息妄念。
正念者正心,亦是覺心菩提,佛之掃三心、飛四相;儒之格物致知;道之清心寡慾者是也。如是則人慾盡而天理行,習染一除,本性可見也﹗修子必持平等、至善、慈悲則達正念。

八、正 定︰悟入真正無漏清靜之禪境。

▲外於一切善惡境界,心念不起名為坐,內見自性不動名為禪。
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
外若著相,內心即亂,外若離相,心即不亂。
本性自淨自定,只為見境思境即亂,若見諸境不亂者,是真定也。
外離相即禪,內不亂即定。外禪內定,是為禪定。
▲菩薩戒經云︰我本性元自清淨,於念念中,自見本性清淨,自修自行,自成佛道。
▲定禪未必要靜坐,動亦定,靜亦定,才是真定,行住坐臥皆可修禪定。
▲六祖惠能云︰外離相為禪,內心不亂為定,因此禪定不拘形式,不離本心即是定。
▲白陽弟子可以守玄修禪定。
正定者,自性無散亂之意也。此境與戒、慧同體,故修子由戒入手,由慧啟門,皆可達於正定。依信、願、行三者同步而進,自然了然大道奧義,而立金剛定正信,持此信力,即可不受外界夢幻不定之現象所動搖,如此辦道如意,修道安穩矣﹗
八聖道實為修子自觀自照之明燈,若能依此、修此,可獲大益,何樂不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