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11 禮門義路

佛講經典千千萬萬卷,怎麼有那麼多的經典可講呢?如此問題,孔門弟子七十二賢以及釋迦佛眾多弟子,都覺得奇怪。故子貢請問孔子曰︰道理永遠講不盡,從何處生出來?孔子答曰︰吾道一以貫之,以一的道理來貫通萬樣事,所謂︰一理通,萬理徹。聖賢仙佛慈悲那樣多的經典,在於行方便之門,引渡芸芸眾生,以期去惡從善,種下善因,到三期時,得聞正法,可證蓮台果位。

觀世音菩薩立下宏誓大願,要渡盡世間的眾生,這種大慈大悲的心懷,身為萬物之靈該自覺領悟,不可沉溺於有形有象的現世界,而不能自拔,醒醒罷﹗天時不早,追求禮門義路,人生活著才夠意思。

世人大約分為貧賤、富貴二種,貧賤者,每日勞勞碌碌,一天三餐不飽;富貴者,亦朝忙夕忙以享欲樂,受用不同其忙一也。忙至死而後已,身死而心不死,因此業未盡,而復生復忙,經千百 無了期。從地獄至非想非非想天,雖苦樂不同,然皆未免先死後死,死而還生,生死死生,百年光陰全在剎那之間,四大幻身,豈能長久?每日塵勞汨汨,終朝業識茫茫,不知一性之圓明,徒逞六根之貪欲,功名蓋世無非大夢一場。

楚霸王力大蓋世,氣壯山河,恨天無蓋,恨地無環,最後烏江自殺;秦始皇建阿房宮連綿數里,一把火燒成平地;石崇的金谷園,富貴驚人,難免無常二字。爭人爭我到底為啥,誇會誇能,畢竟非實,風火散時無老少,江山磨盡幾英雄,綠鬢未幾而白髮早侵,賀者才臨,而弔者隨至,一泡濃血,長年苦戀火宅至死未悟,憂煎何日了,不願出離業網,只言未有功夫,閻王忽地來追,豈容展限,撒手一伸,兩手空空,回頭家鄉都不見,滿身罪惡,受足罪業轉入輪迴。

若夫智慧之士,知人生如客投旅,世俗浮情,風中之燭,在世一日不過應酬而已。縱令位列三公,不明通性理,乃作孤鬼陰魂。因之古出家修行的人甚多,有的敲打唸唱,終日拜佛,經閣佛樓,莊嚴清靜,宛然西方佛土聲色俱全,早晨夕昏梵音廣佈,大轉法輪,陰陽皆沾,科學法雨。

有的修橋造路,施公濟貧,寺廟提名,報紙登雅,廣結善緣。有的參禪打坐,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煉虛還無,稱師稱祖,仙風道骨,苦修苦煉,其目的皆在超生了死,脫離四生六道輪迴。然而修行者如牛毛草木之多,了生死者如牛角,絕無僅有,何也?都是所修者非真道故也。

誦經拜佛,形式雖佳,然而不遇明師,未得真傳,未明佛性,何能成佛?佛曰︰「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誦經若能超生了死,古往仙佛誦何經?禮何佛?神光祖在金陵王舍城中,講經說法四十九年,人天百萬聽講,積有無量功德,難免墜落閻王之手,況其餘乎﹗拜佛之因,可報拜佛之果,果報如此,不能勉強也。

修橋造路,施公濟貧,廣結善緣,乃種來世之福田,春種秋收乃輪迴中之事也。善報惡報,遲報早報,終必有報,天地報報而已,於了生死之事有何關耶?

譬如唐朝郭子儀,財子壽俱全,七子八婿,而今安在?亦一場空﹗至於參禪打坐,煉精化氣,小周天,大周天,氣中之神,箭射虛空力盡必墜,五百年一劫,最後難免墜落。
以外還有眾多修行者,都不能超生了死,為何他們仍要修下去,盲修瞎煉至死無成呢?這是因為各人根基智慧有深淺,見解不同的原因。

以人生觀來講,人人對人生皆有不同的看法,如下︰旅行人生觀、食至上人生觀、為兒孫做牛馬人生觀、求智人生觀、賭博人生觀、酒色人生觀、娛樂人生觀,五花十色,嘆為觀止,一樣的人,智慧見解不同,才有這樣的差距,總是身外之物,一旦無常,萬事皆休,究竟皆是鏡中花、水中月,人生不過是一場大夢,空空勞碌一生。瞭解人生如此,要積極的借假修真,追尋人生的真理,才不辜負來世一場。

聖人言︰「人有聖人、賢人、君子、凡人、小人之別。」仙佛聖賢智慧廣大,明白人間虛假不實,不貪圖眼前之榮華富貴、有形必毀之物,求永久不生不滅的至上佛位,可說是最有智慧的人。

達本還源

六祖慧能曾開示「自性本自清淨,自性本不生滅,自性本自具足,自性本無動搖。」這個自性就是我們的本性良心、佛性、牟尼寶珠、靈性、清淨的本體。這個自性是具足萬法,具足一切能力,非常的清淨,不生、不死、不滅。這個恆久不變的本性是人人具足,個個圓成的,在聖不增,在凡不減。上至諸天神聖,下至一切眾生,皆具平等佛性,與佛無差別。
佛祖和我們同樣有佛性,但是落入後天仍然要求道才能成佛。

我們看釋迦牟尼佛,雖經苦修頓悟,也得要受燃燈古佛的授記才能成佛。

六祖慧能悟性第一,是地藏菩薩分靈轉世的,有一聞千悟的智慧。他聽聞人唸頌金剛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即刻開悟。但仍要「弘忍五祖」的三更授法(即傳道)領得衣缽,方為第六祖。所以說本性雖是具足萬法,仍要求道受點才能達本還源,成仙作佛。
求道是我們回鄉的第一步。道是一條絕對的唯一的,永遠不變的生死解脫之路,這條路的盡頭便是天國,人類的故鄉。我們如果沒有求道,本性雖然存在,但久經輪迴來路已迷,無明覆蓋本性,我們不知生從何來,死後要往那裡去?

我們的自性和一切眾生相同,但是為什麼會有佛與眾生的差別呢?佛是覺悟的眾生,眾生是未覺悟的仙佛。佛家講六道輪迴,看我們這一世的所作所為,決定下一世要到那裡去︰天道、人道、阿修羅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我們的靈性是來自於無極理天,無極 老生的,但是我們都忘了,所以要透過求道的過程,懇求上天開恩,求上帝大賜明路,求三曹明師(濟公活佛(指點我們回鄉的通天大道。

所以求道時點傳師告訴我們︰
「末後一著昔未言,明人在此訴一番,愚夫識得還鄉道,生來死去見當前。」

這句話就是說︰最後一次普渡收圓大事,過去諸佛諸祖皆未曾說過,於今三期末劫,明人(師尊師母)在辦道時,由點傳師代理三曹明師宣說一番,令愚夫愚婦(一般人)也識得返回無極故鄉之路,知道生從何來,死往何去,了了分明。
所以當一代祖師(濟公活佛)透過點傳師授我們正法眼藏時,我們說是「得道」。得的是什麼道?就是回鄉之路,要怎樣回去故鄉的道路。

如果沒有求道,沒有經過明師一指點,不知靈性的正門開竅於何處?將來也就無法返回天堂,達本還源。
有詩云︰「讀徹金剛經,唸徹大悲咒,不受明師指,永在輪迴受。」

不經過明師指點來時路,你無法跳出輪迴,永在六道裡輪迴,難以超生了死。無明造業,無明受報,東家男,西家女,輪迴不停,永無止息。德慧菩薩 張前人常言︰「佛轉人身自不知,迷昧真性披罪衣,反將仙身多毀謗,虛無靈性作污泥。」而致萬古輪迴,出苦無期。

老天為什麼要降道?現在是三期末劫年,我們從寅會降生到世間,屢次的輪迴生死,人造的罪業太深了,上天降災劫,要毀滅世界要殺眾生。諸天仙佛叩求老天說︰全是無生 老的兒女啊﹗有好的,有壞的,不能全毀呀﹗諸天仙佛叩求 老慈悲,好人得救出來。
彌勒佛來多少次了,全救不回來,濟公活佛有七十二次倒裝下世也沒救回去。所以諸天仙佛發心,這次通通降世,打幫助道。無生 老說︰「好吧﹗既然這樣,道劫並降,災劫收殺不好的。道救的是善靈,道找有緣人。」這是 老降道的根本原因。

所以說︰西天不留一佛祖,上天不留一菩薩,諸天仙佛全都降世打幫助道。
這次三期末劫,末後一著,重整天盤,萬仙臨凡,如果沒有求道受點,任憑你前世是大羅金仙也難逃浩劫,無法歸位。
道是暗釣賢良,要把這些來自理天的仙鄉原佛子全都救回去。為了末劫年,老天大開普渡,把好人有緣的全都救出來?自古以來,沒有三曹普渡,這一次是 老大開恩典,所謂三曹普渡,上渡氣天河漢星斗,中渡人間善男信女,下渡地府幽冥鬼魂。

過了末劫年,將來世界毀了,要重整社會,另立天下,世界整理好了,我們得回天交命。末後龍華大會按功定果,有修辦道的,九品蓮台,按功定果。
另一方面,這次老天大開普渡,普收有緣種子,留下來下次再種,原佛子救出來,將來下個元會,開天闢地後再下來治世。所以我們來這世上,是來治世的,可是我們都忘記了,都迷失在這個紅塵裡回不去了。

透過求道明師一指點之後,我們知道天地之根,人性的本源,生死的根由,我們的靈性來自無極 老,我們的故鄉是無極理天。無極理天在三十三天之外,是一切仙真菩薩聖賢所居之處,我們都是來自仙鄉的原胎佛子,所以 如來說︰「眾生皆具如來佛性」。

今天我們明白自己的來處,知道我們都是從無極理天來的,生我們靈性的是無極 老,將來要歸位,要回鄉去,就要透過修道辦道的過程。

下面提出幾點與各位前賢共同參考︰
修道是為了回復本來面目,去除虛偽文飾的外表,回歸本真無飾的自己。
我們人人皆具光明佛性,來自理天,活潑自如,磊落光明,在先天白玉無瑕,本性至善。自從降入後天,遂被氣稟所居,物慾所蔽,漸漸失去光明,種種的脾氣毛病習氣沾染了一層又一層,來得愈久,沾染得愈多。

這層層的習氣、毛病,把我們捆綁得死死的,如果沒有透過修道的過程,把這些脾氣、毛病、習氣一層一層的剝落,這都已經不是原來的我們,我們如何能回去。所謂輕清上揚,可以回天國︰重濁下降,流浪生死,出離無期。

我們的本來面目是什麼?就是佛。佛是覺者,我們修道效聖法賢,修道修心是自覺的功夫,不經明師指點,沒個下手處。得受一指,認識了本來面目,知道佛性無差別,下來全靠修證的功夫。

所以要透過修辦道的過程,來了解如何修辦,煉火候品性。自己習氣自己化,自己毛病自己改。公修公得,婆修婆得。自性自渡,佛不能渡,一切都得靠自己。否則老師扇子搧一搧把大家搧回去就好了,為什麼要那麼辛苦,一次又一次的開壇講經說法,法會班程要一次又一次的開,這些都是助緣,幫助我們成佛,但能不能成佛得靠自己。

所以先天大道的修持方式是頓悟漸修合一的功夫。頓悟︰明師一指,開悟見性。漸修︰內聖的功夫,剝落一層一層的習氣毛病。化性,化到純潔無瑕的本性。

修辦道是為了了宿世冤愆,了我們的使命。
我們人類降生東土已六萬多年了,六萬多年來無明造業,無明受報,造下層層的業網,也不知欠下多少冤業債。現在精神病患者,癌症患者特別多,這多是冤欠纏身。如果能多參與佛堂的修辦道,將這些功德迴向給累世的冤親債主,將來才能無債一身輕的回到無極理天。

我們求道時要立十條大愿一. 誠心抱守二. 實心修煉(懺悔)三. 不虛心假意四. 不退縮不前五. 不欺師滅祖六. 不藐視前人 七. 遵守佛規 八. 不洩露天機九. 不匿道不現十. 量力而為。

是因為立了這十條大愿,才傳給我們萬古不輕傳的大道。現在我們得道了,立了愿,這個愿就是我們的責任。我們照這去做,就是了我們的使命,這個愿就是我們的責任。你立的愿了了,保證你回天去,回天去交這個命。
尚有六條大愿 一. 重聖輕凡二. 財法雙施三. 清口茹素四. 捨身辦道五. 開設佛堂六. 開荒下種。

壇主有壇主的責任,辦事人員有辦事人員的責任,點傳師有點傳師的責任,講師有講師的責任。立愿要了愿,了愿才能還鄉,愿不能了難把鄉還。
現在是修辦道的佳期良辰,老天大開普渡,叫我們成佛,叫我們回天去。老師說︰現在三期末劫, 老開恩有緣佛子要救出去,我們得到這一指點,能辦、立功、立德,將來回天交命,以前是人求道,現在是道找人。我們得這一點明白自性,自性就是心,好好的修養它,不讓它做壞事。

了命了什麼?了我們的使命。我們這生命不保險。我們這一指點就能心心相印,你帶著肉體怎麼能解脫?唯有我們得道、修道、辦道,百年以後回天交命,我們才能解脫。所以我們了命,了我們的使命,我們都是奉天命來的。我們奉天命來降世有責任。使命就是責任,我們在家庭有家庭的責任,我們在社會為社會盡點心,那是我們的責任。修性了命︰修我們的本性,了我們的使命。

修辦道可以躲劫避難,渡化眾生,達到世界大同。
末日浩劫的慘狀及預言,早已透過不同宗教的先知傳遍記載在經書上,民國七十七年濟公活佛更帶領三才親自去看浩劫爆發的各種情況。
所謂「在道中即不在刼」, 老云︰「九九浩劫誰能脫,救世唯憑一貫舟。」孟子曰︰「天下溺,援之以道。」世界上的眾生都是我們的兄弟姐妹,我們能發出大慈大悲的心救大家,我們想辦法渡人來求道,叫他明白道,替天行道,凝聚眾生的善德洪流,去挽救這場浩劫,讓這場浩劫降到最小的程度。

鼓勵道親多開設佛堂,就是早晚能燒香叩頭也好﹗一為早日實現萬家生佛之理想,二可以屆時使佛堂成為眾生之避難所,因凡有佛堂及誠心向道人之處即是「雲城」。
鼓勵大家要素食,因為仙佛早有訓︰「一場浩劫混沌後,盡留素食活神仙。」
浩劫過後,重整世界,即大同世界的來臨。

一條金線,認理實修。

自古以來修道的多,但能得真道的少,這是因為明師難遇。明師者,係奉承道統應運救世而降。我們老師濟公活佛在光緒十五年降世,俗名張天然,民國三十六年歸空榮封天然古佛。以直指本心,了悟本來,渡化眾生為本願,當今末劫更領命普渡三曹。
我們是濟公活佛的弟子,永遠是濟公活佛的弟子。所謂︰一指之師終北面,師徒緣結萬萬年。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師徒情如父子情。如果修了旁門外道者,天盤勾出你的名字,你不能算是濟公活佛的弟子了。

現在到了最後關頭了, 老娘在甲子年懺悔班就說過︰大魔大考天演淘汰之時到了,假彌勒、假祖師、貪心妄想者、背叛老師者均要出世擾亂道盤。守不住道的、志向不堅的、魔鬼冤欠拉他投奔假祖師、旁門外道,忘了自己的誓愿,連累九玄七祖永不能超生,到時後悔就晚了。由開天至收天就這一次,錯過去還得十二萬九千六百年(下個元會)多麼可憐啊﹗

所以我們拜濟公活佛為師,勿要再亂竄法船,有事回到自己的佛堂請教前賢。這是一脈金線,只要你在正統天道道場求過道,只要你沒有忘記三寶,你身上的金線永遠不會斷絕,只要照愿而行,將來都能回到無極老故鄉。

修道修心,辦道盡心。

活佛老師說︰「你修什麼道?辦什麼道?」我們口說修道辦道,渡了幾個人?我們要時常反省,問問自已,自己辦的道在那兒?自己修的道在那兒?貪嗔痴都沒有去,修什麼道?貪嗔痴乃地獄三條根。一點好事也沒作,辦什麼道?見到壞人就討厭,我們又慈悲誰了,一點也沒有,所以要自我反省。活佛老師說︰全是辦道的,修道的一位也沒有。

活佛老師說的︰最末後了,趕緊修修你的內德吧﹗修道要懺悔,修道不懺悔,你帶著罪怎麼回天?天天唸愿懺文,空口唸,也沒真心懺悔,念那文有什麼用?修道要去除嗔恨心,嗔恨心不去會成魔鬼,地府冤魂嗔心都很重。不要在發脾氣時盡看人不對,看這不對,看那不對,這是自己沒有樹立忠恕之道,看人家不對就是沒有恕道,見了壞人就討厭是你沒有慈悲心。
成全人要先改自己的脾氣毛病,不能老說別人是非。修道要自我勉勵,問自己反省了沒有?曾子一日三省吾身,顏回︰不貳過。我們心正了沒有?人我相去了沒有?脾氣毛病改了沒有?對父母盡孝了沒有?想法子改過向善。
講經不如聽經,聽經不如照經行。說的講的都不是道,唯有實際去做才是道。一切所為,不著功德相,了愿了罪而已。高高在上那有道,道在低處啊﹗

修道要認準真理,不能順著情修道,我們老師說過︰「前人有過前人擔,你有功還是你的。」師母說過︰「平均一天你辦兩個小時的道,保險你成道。」辦道盡心,我們的心盡了嗎?對父母孝心,對社會國家忠心,好事作了多少?

在道場上,大家都是犧牲奉獻,只是以德服人,德在那裡?德在低處,愈是謙卑低下,愈讓人尊敬。德在無私,能推功攬過,凡有過錯,皆反求諸己,一切功勞、榮耀歸於大家,歸於天恩師德,歸於上天 老娘。
修辦道吃苦耐勞,受譭受謗,出錢出力,都是受罪了罪。了罪了業才能培德,人言︰「要想人前顯貴,必須人後受罪。」在日常之間處處是修性培德的機會。

修天道從人道做起

釋迦牟尼佛說︰「是真佛只論家常。」韓老前人早先學打坐,活佛老師說守屍鬼,那有這樣的佛?老和尚入定了,幾天沒吃飯,老師說︰守屍鬼有什麼用?活兩百歲也沒有用,國家社會不管,父母也不養,活兩百歲也沒用。所以六祖言︰「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

修天道得從人道做起,五常之德–仁、義、禮、智、信字字可以入手,家庭、工作、生活即道場,能將所學道理切切實實應用於日常生活中,才算落底,才有真受用。道是行的,德是做的,要實做實行。不行沒有道,不做沒有德,口中講,心上想,全都不是,能行的才是。

釋迦牟尼佛說得很明白,你家裡有兩尊活佛,天天保佑你,不用你求,他管你吃飯,你怎麼不知道要去拜呢?孝是百行之先,修道以齊家為要,父母、兄弟、姐妹、親戚都未求道不能得救,自己上天堂有何意義?

發心辦道先得齊家,如果沒有齊家如何渡人?如何為人講說?超脫六道輪迴,如何超生了死,回去無極理天?
修辦道最終的目的是「修道辦道渡人己,以期脫出生死圈。」就是要能回到無極老故鄉。最後希望各位前賢有空多來佛堂聆聽法語滋潤,多讀聖訓。得緣勿失緣,入寶山勿空手而回。祝各位立愿了愿,了愿還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