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7 做一個活潑快樂的修道人

一、前言–修道苦還是修道樂
各位前賢,我們覺得修道苦還是修道樂?有的前賢認為修道很快樂,也有的前賢認為修道愈修愈苦。我們修道不是為了要離苦得樂嗎?為什麼會愈修愈苦呢?因為我們的性子帶著苦根,走到那裡,苦到那裡,要想出苦就要化性,要拔除苦根。君子無德怨自修,我們修道覺得苦,就往自己性子裡去找苦根,問自己為什麼會苦。
以下後學簡列數條已找到的苦根,與各位前賢一起探討。

二、修道有那些苦根
內心背理不安是苦根
修道過程難免有考驗,因為累劫多生當中,我們積了多少脾氣毛病,冤孽虧欠,這些業債是要清償的。我們一顆玲瓏剔透的靈珠佛性沾染的塵垢,要藉磨煉考驗來洗淨,感謝考驗吧﹗沒有考驗我們洗不乾淨。受罪了罪,受苦了苦,表面受苦,背後是消罪償債,你要高興還是痛苦?
理路不通才會痛苦,理路如果通的話,即使受苦受考,也還是法喜充滿。

大學裡說,人心有四不正,有所好樂則心不正,有所憂患則心不正,有所恐懼則心不正,有所忿懥則心不正,我們反省自己的心是否常常出現這四不正。是的話,心都會不安,就會苦惱,因為這四不正代表我們的心偏了,唯有時時正心誠意,主敬存誠,才能法喜充滿,心安理得。

貪妄執著是苦根
俗語說︰「知足常樂」,真正的富有不在於外在擁有的多少,而在於內心知足。世間一切為我所用,非我所有,如我們 張前人常說「什麼都是我的,什麼也都不是我的」。愈了解︰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就愈能知足放下,而且,人生一場終歸幻滅,妄執什麼?妄貪什麼?
我們應該抱持「得失隨緣,心無增減」的態度,隨緣了脫,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隨其境遇昇沈起伏,我心任運隨形,一任自然。

退縮不前是苦根
責任使人成長,責任讓人堅強,責任感所產生的積極奮發的精神,充滿了道氣、朝氣。唯有大識,能生大力,要能力擔當,必先善擺脫。識透真假,悟透幻景曇花現,這紅塵非是故鄉,我們要了脫六萬年來的生死業債,要擔當代天宣化的使命,需要一分承擔力。

菜根譚裡有言︰「青天白日的節義,自暗室屋漏中培來;旋乾轉坤的機趣,自臨深履薄處得力。」人在承擔職責時,會發露出勇氣來,苦不為苦,難不為難。相反的,當我們退縮不前時,我們精神萎靡,內在良心自我譴責,所以說退縮不前是苦根。期能在道德仁義的基礎上,立身行道走四方。

忘本忘恩是苦根
木有本,水有源。當我們飲水思源的時候,自然會謙卑低下,會自省改過,我們的心會變得柔軟,會歸於仁厚。如果我們時時感念天恩師德,我們就時時活在天恩師德的浩蕩當中。

前賢們為眾生頂劫受難的精神,犧牲奉獻無怨無悔,正是仙佛菩薩的化身,為什麼前賢能夠發揮這麼偉大的情操?因為他們時存感恩之心,要報恩了愿。

據後學所知,我們前人和許多前輩點傳師們,在為道親撥解因果時,他們都分攤了業債,身體因此而損傷,抱持「我下地獄沒有關係,也要把道親們送上天堂」的精神,對我們總是有求必應。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只要我們緬懷前賢們的德澤,我們自然會沐浴在天恩的浩蕩當中,生命的活水泉湧。如果我們忘本忘恩,內心必嚐天譴雷誅之苦。

複雜擾亂是苦根
單純是幸福的條件,我們要以簡馭繁,將生活簡單化,而不是複雜化。在思想,在生活習慣當中,力行簡樸,回復單純。單純是不多心,不多慮,如赤子之心。心思複雜是「一本散萬殊」,回復單純是「萬殊歸一本」,學道達本還源是要萬殊歸一本。
「技之不精,由於多心,心之不一,由於多視。」我們要惟精惟一,允執厥中,就要單純。

假戲真做是苦根
人生如戲,在這人間劇場上,一幕幕愛恨情仇、悲歡離合的故事,重覆的上演著。我們入得了戲,也要出得了戲。假戲真做,認假為真就會覺得苦。
抱持遊戲人間的心,在輕鬆的氣氛當中,有嚴格的秩序,遊戲三昧,珍惜我們現在所演的這場戲,「禪心須在塵中淨,佛道還得世上成。」

心猿意馬是苦根
心念要歸專,就要守玄。鎖心猿,拴意馬,牢拴意馬念無生。歸專就是遠離相對。歸於絕對,就能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不論做什麼事,專心致志必能有所成就,專心致志就是歸專。心神不能收攝,心猿意馬在外流浪奔波,耗損精神就會苦惱,不能自主,這叫做「一念動驚其神即著萬物,著萬物生貪求墮入汪洋。」苦海無邊,由此而起。

一潭死水是苦根
信心希望是生命的活水,人為希望而活,信為萬善功德母。活在信心希望中的人,渾身都散發著光采。諸天仙佛不捨眾生的宏慈愿力,是對自己有信心。對迷頑的眾生有信心,對世界有信心。「希望」領我們向前,「信心」讓我們堅定,沒有希望的生命是一潭死水,讓我們活在飽滿的信心與希望中,也給世間帶來信心與希望。「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宏誓大願,永不能完,這愿力跨越時空,生生世世娑婆裡渡眾,無盡的生命活水,不斷湧現。

三、結語–隨所住處恆安樂
「天下溺,援之以道。」上天降道,為救劫難,我們白陽修士是要給這黑暗沈淪的世界立標榜的。娑婆眾生無明造業,無明受報,釀成罪苦業網,苦海無邊,出離無期,我輩修士,立志滌盡塵垢,復性如初,隨其心淨,即佛土淨,佛土心境,無量快樂,道本活潑不凝滯,只要時時心念歸專,迴光返照,生命的活水就不斷湧現,讓我們一起勉勵︰「做一個活潑快樂的修道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