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3 道與教的區別

當今三期末劫,真道降世,同時萬教齊發,正邪混淆。身為得聞先天大道的白陽修道子,必須對於道與教的關係以及其相互間的差異加以探討釐清(孰為本末),將來我們在修道過程中面對千門萬教、妖術邪法的蠱惑,才能立穩腳步,不被迷惑。唯有如此,我們的方向方不致偏差。

聖經上說︰道是真理、道路、生命。

這是聖經上對道的詮釋。對於道的認知,這裏只給我們一個模糊的概念,至於其中的真意–即耶穌的本意,我們就無從得知了。

今天身為白陽修道子,我們受了明師一指點之後,我們知道天地之根、人性的本源、生死的根由,我們再來看聖經這句話,就能很容易地來給它下個貼切的註解。道是真理、道路、生命。
真理,它是絕對的,唯一的,不變的。

道路,它是生死解脫,達永生之路。
生命,是永恆的生命,不朽的靈性。
合起來講︰道是一條絕對唯一永遠不變的生死解脫之路(達永生之路)。這條路的盡頭便是天國、人類的故鄉。在天國裏我們是永生不滅的。

當一代祖師透過點傳師傳授我們正法眼藏時,我們說是得「道」。

得的是什麼道?就是這回鄉之路。
然而這條路上崎嶇坎坷,荊棘遍地,艱難險阻,我們要如何在這路上邁開大步,勇往直前,永不退縮,一直到達目的地–天堂?

這就需要功夫了。這時候道場上為我們提供了教化,例如︰仙佛菩薩臨壇教誨、前輩點傳師慈悲、以及講師們的開導……在在都在教我們如何走完這條回天之路。這些都屬於教化的範圍,即所謂的「教」。因此我們說先天大道道場上有道有教。以上約略可以窺得道與教大致上的不同了。

再看世界五大宗教與道的關聯以及其宗旨。
五教聖人同樣來自天堂,奉了造物主上帝之命來到世上各個不同的角落,依當地不同的語言文化、社會背景、生活習俗,創立了五大宗教,對眾生施以教化。

由於他們是來自同一個地方,奉了同一位神祇,所稟承的最高真理是一樣的。因此他們所創的五大宗教的最高真理是一樣的、共通的。換句話說︰五教是同一根源、同一真理。五教的最高宗旨也是一樣以「復性」為目的。

佛曰︰明心見性 萬法歸一
道曰︰修心煉性 抱元守一
儒曰︰存心養性 執中貫一
耶曰︰洗心移性 默禱親一
回曰︰堅心定性 清真返一

從以上我們可以發現他們都以「一」作立教的根本。所以說五教同理同源,全是要人在「心性」上下功夫,以達到「恢復本性」的目的。

然而由於時運未到(道以往是單傳獨授),五教聖人傳「教」化,所以五教信徒能得真傳者少之又少,未能掌握萬法的核心(即根本,即修道的要領),要想達到恢復本來性體,自屬不易。

於是五教剩下來的功用也就僅留下社會教化功能︰導人向善、淨化人心、補法律之不足、維護社會道德秩序、給世人一個立身處世合理的方向,造就良民與道德典範。

另一方面,五教也為人類提供了領受真道前的先修教育,也就是預作入道出世的基礎。以上便是五教的宗旨與功用。
但宗教一旦離開了以上的範疇,就不再是正教了。

以下是五教至今的演變︰

道教︰當今之道教已失去原本道家的基本精神–如老子立教的本意了。道家原本講的是清靜無為,返璞歸真,可是到了漢代張天師一改道家風貌,道教逐漸演變成當今畫符、念咒、煉丹……等神奇怪異之術法了。

佛教︰佛門的心法真傳,自六祖惠能之後,宗風已斷,尤其有派別之爭,後來更把完整的佛法分割成七零八落,至今除了誦經坐禪外,「心法真傳」、「大乘佛法」已無人知曉了。

耶教︰耶穌把真理寄託在十字架上,然而十字架的真義有誰領悟?所以當今世上基督徒雖然眾多,但大都是流於形式,把宗教當作一種社交活動了。

儒教︰中華文化以儒家思想為中心,中華兒女個個受過儒家思想的洗禮,但當今誰能真正領悟和實踐「讀聖賢書,所為何事?」這句話呢?今日讀聖賢書變成了人們謀求功名利祿,嬌妻美妾的工具和手段,也因此世上才流行「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回教︰自從穆罕默德死後,回教分門別派,屢起宗教戰爭。目前世上宗教戰爭最多的可以說是回教了,所謂道的精要已不復存在了。

凡宗教偏離正軌離開了原本教主立教之本意,喪失了導人向善的功能,專以神奇怪異迷惑大眾,以盲引盲,導人趨向迷信或假藉神意騙財騙色,或種種違反公序良俗的宗教,或不求自己圖謀復興,反以專門攻擊他教,甚至破壞正法,毀謗正法的教團,都淪為外道邪教。

由於五教有些已偏離正軌,引發出四果旁門–術流動靜–妨碍世人走入正道。

術︰法術也。畫符念咒、騰雲駕霧、撒豆成兵、點石成金……等。

流︰週流也。雲遊四海,募化十方,朝山拜佛、修寺建塔、算數推測、善知過去未 、

吉凶禍 福、應驗如神、三教九流、諸子百家、口頭三昧、均屬流道。

動︰行動也。凡習一切氣功運動,如朝陽氣、天斬氣功、外丹功、搬運吐納、服乳嚥精……

一切有為造作均是。

靜︰寂靜也。枯坐死禪、靜坐觀空、數息止念、抽坎填離、運轉週天。

這四果旁門與超生了死無關,換言之,它不能讓我們解脫生死輪迴,而且會為我們帶來進道、悟道的障碍,不可不慎。將來假祖師全都以這四果旁門作誘餌,來引誘白陽修道子脫離金線,錯投魔門。

接著再分析道與教在特質上差異何在?

道即是理,它獨一無二;教有多門,作無窮的衍生。因為歸元無二路,方便有多門,所以道只有一個,教卻有千門萬教,不管信何宗教,要想解脫生死,必須得此大道。
道之最高主宰是上帝;教的最高神祇是教主。

所以道主權在天;教的主權在人。
道是非時不降,有隱有顯;教不受時空限制,可以源遠流長。

道是非人不傳,傳道對象有選擇性;教是有教無類,平等教化。

道有一脈相傳的道統;教無道統。

道是出世法,得了可以了脫生死;教是入世法,可藉以修來世福報。

道是宇宙萬法的核心;教是外圍知識。也就是說︰道是根本;教是枝末。

一切教化全在闡揚道體、註解道體,但不明道體的人,從一切教化中卻無法了解道體之所在,也就不能解脫生死。

所以才有以下的說法︰
道是路來理是法 千經萬典證明它

翰墨文章滿天下 卻一人知道法
經集綱史人人讀 缺少一指路便差

我們得的道是宇宙的核心、天地之根、人性之本源,也是千法萬法的源頭,得了它,可以透過它,了悟宇宙之玄奧、天地之造化,揭開生死之謎,了結生死之一大事因緣,可以證得正等正覺的佛道。

當今白陽應運,該是五教功成身退,歸化先天大道的時候了。

五教只在天時未到,真道未降世之前,先來為大道舖路、打基礎。

佛說︰「先設萬教傳經典,末後一著辦收圓。」

當今五教所留下之經典汗牛充棟,一切齊備,加上科學發達,交通進步,整個地球形成了一個地球村。

還有傳播媒體大行其道,在這個時代的大好因緣成熟時,先天大道於是降臨世間。

這是先天大道等待已久的大時代。

大道的降臨也是五教共合,萬教歸一的時候。

先天大道好比花,五教有如五個花瓣,天時已到,該是花兒凋謝,果子結成的時候。

所以說,真道降世平收萬教,大家看當今五教雖大規模傳教,傳教方式進入企業化、組織化,但在化挽人心上卻已經力不從心了。

因為五教之本身教理淪落演變,以及當今眾生之共業,五教已經無法收服人心了,於是人心一直迅速走下坡,造成今日生靈塗炭。

先天大道就好比一服特效藥,也是最後的一帖藥王,在眾生已病入膏肓時,由三期醫師濟公活佛施藥,這服藥,一服見效,每個人只要得了道都能徹底改變,面目一新,尋回自己的良心,立身行道。

所以唯有先天大道能挽化頹廢之人心,拯救這個世界。讓我們拭目以待,這個紛亂的世界、污濁的社會將由於天道普傳於世間,於不久的未來轉變為一片祥和,孔老夫子的大同世界將在不久的將來,呈現在世上,這是所有仙真菩薩作過的預言。

6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SJmsCdfmcU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NmM1cr17e0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惡劣行為,盜竊蕭明進作者著作的文章。人家作者留言你還惡意移除留言。天道有你是恥辱,魔道非你莫屬。

    回覆刪除